与根雕根宫佛国的一场邂逅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开化

结束了七月份的一段忙碌的工作生活,疲劳的视觉没有食欲的三餐,这一个月我似乎忘记了本来想象的生活应该如何,城市的喧嚣让我们忘记了还有一个出口,一个释放自己打开心扉了解世界的出口,八月份准备用一段旅行宣泄这一种内心的挫败感,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去到了开化的根宫佛国,一做根雕的城,一座城的文化承载,一个华夏文明的传承,一段关于根雕之间的邂逅,我再一次感受到了那种平静的力量,时光是一种神器,终有一天会给人们带来他想要的答案。

中午饭后十二点出发,从衢州出发走高速为期两个小时的车程,下午三点多到达开化,幸运的是来之前下了一场大雨,天气也没有这么炎热了,从根宫佛国的售票大厅扫码预约入场或者关注公众号提前一天预约即可免费参观一期二期的根博园,从正门进去映入眼帘的是第一处景点-福门祥光,据说从某个角度望去像一个草书的福字,用根雕玻璃混合技术制成,寓意给人们带来福气,所以一般会看见很多人在这里与福门合照,期盼好运的到来。过了福门从右侧走去便是云湖禅心,云湖禅心顾名思义就是一样湖水,一座小庭,三五老人坐云亭聊聊气象聊聊新闻,通透无比,年轻人在旁边听听也可以跟着通透起来,在湖的中心我看见一只乌龟趴在石塔上,伸出头来眺望远方可爱极了。再往前走就是十二生肖走廊,这趟根雕之路的第一场重头戏,这一条充满古色古香的走廊在墙壁侧整整齐齐的排列了十二生肖的根雕,文字书名,大型根雕,小型根雕,应有尽有,我特别找了一下我的生肖牛象征着忠诚之士,威严中带着一点呆萌。沿路走去种了各种珍贵的植木,也有一排挺拔的松树,让我惊喜的是我看见一只正在跳跃的松鼠,可爱极了。路过月下老人,祈求上苍给我一段浪漫的邂逅,看见百木逢春,我明白了什么叫环境传达到意境会上升到更高深度的美敢。

福门祥光

云湖禅心

十二生肖走廊

月下老人

走过这一条绿茵道,就是重头戏了,一座又一座的根雕馆可以让你快速的川行。沿路走去,惊喜不断,古色古香中带着一股神秘,像是中华文明独有的书香气和烛火香味,边欣赏边赞叹中华文明带给我们的那一份独有的美丽,根雕佛国主要有大雄宝殿,未来佛殿,罗汉堂等组成。首先是大雄宝殿,门口放着一个大鼎象征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渊源,烛香味蔓延至每一个角落,让来此造访的人有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里边坐落着各式各样的罗汉,黄木色根雕,精细的雕刻,尤其是每个罗汉脸上的表情,传神至极,很难想象需要经历多少岁月的打磨才能有此精湛的技术。仔细一看发现虽是罗汉却形态万千,有沉思的,远眺的,或是冥想的。

大雄宝殿往上走便是未来殿,刚上楼梯未来佛殿这三个字就让我觉得充满生机,正对门前的是一尊慈祥的未来佛,与其对视仿佛再告诉你要笑看人生,在看那潇洒的坐姿,慈祥的微笑,可爱的大垂耳,就像是对未来充满希望。或许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积极人生观啦。

罗汉堂二楼一排排形态各异的罗汉佛像,在保留了传统根雕的基础上,加入了诙谐幽默的风格,里边的罗汉仿佛用一种神秘的喜剧色彩诠释着人生百态。几百樽的罗汉形态万千各式各样的,对于雕刻他们的创造者我真的是由衷的佩服。包括集趣斋也是一樽樽的形态各异的像但是不同的是集趣斋的中心是一个城建模型,绿色的草地模型,周边的楼房模型在现代与古典的结合下竟然一点违和感都没有。

再往前走就是根雕佛国塔,正门前一樽两米多高的如来佛像,辉煌壮观,门后,门侧都放着大大小小的如来根雕好生气派有开怀大笑的,也有正襟危坐的。

根雕佛国上去走一段石阶便是醉根佛塔,醉根佛塔是根宫佛国中让人一直铭记在心的景点,第一因为她高,让人们从入园开始的那一刻就对她念念不忘,一路走去追寻她,到达塔下,就是感受到了一种壮观,正门口一眼望去便看见了一樽两米多长的千手观音,观音背后的千双支手延伸到二楼,虽然密密麻麻却每一根都脉络清晰,精雕细琢。环绕塔的周围你会发现除了千手观音给我们带来了震撼的视觉效果以外,这边大大小小摆放的观音都让人有一种洒脱豪迈的感觉,似女中豪杰,又似看透人间这般豁达,观音根雕的坐姿给人一种不拘小节豪迈洒脱的感觉,有趣又美丽。醉根宝塔的地下室则是很好玩的冰雪奇缘冰窖,租个20元的大棉袄就可以免费的游玩冰雪奇缘的冰雪世界,里边有冰雕滑滑梯,冰雕房子玻璃球,雪人,满天的雪花场景,在这炎炎夏日给人非一般的清凉。

醉根宝塔向前走就是一处大院子,周围古色古香的围墙,有着苏州园林的风味。园林门上写着醉心景,从园外透过院门望进里面,让我想起一句古诗特别的应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唯一让人惋惜的是这一整园的景色没能进去仔细欣赏,因为根博园准备在九月份开设一个玻璃上和缆车的项目介于醉心景和醉根宝塔之间的一座玻璃桥,可以让游客看遍整个根博园。所以显示关闭了醉心景等相关参观场地,包括三期工程华夏根文化景区也还在不断的扩建当中.

我想未来总有一天我会把整个根博园完整的走一遍,那时候的根博园肯定比现在的还大还壮观。从上往下看整个根博园,我由衷的感叹历史的伟大,文明的伟大,建设者的伟大,根雕师傅的伟大,劳动人民自己所有为此付出的伟大,为此付出这么多心血,才有这么壮观的美好的景观,再看看自己心中的烦恼,似乎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坚持不懈,努力的把每件事做好,做到问心无愧,传承华夏儿女应有的品质,这是我们该有的榜样,此次根博园之旅,让我受益匪浅,我更加肯定了自己内心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