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带你去根缘小镇,一起走进根宫佛国,寻根文化

说起根雕,或许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根雕是什么?可能未曾耳闻,只是单单从字面理解,就是根的雕刻,塑造。其实根雕艺术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元、明时期、女真人就有用树跟做台、架摆放什物的先例。后来一些人便把那奇形怪状的树根,随形就意雕琢成独具审美价值的艺术品,并逐渐形成了根雕艺术,一直流传至今。

早闻开化有这样一个根文化的圣地,在哪里有成千上万件根雕艺术品,它们造就了根的天堂,佛的国度,所用之根皆取材于历时有千百年的老树。它将文化和大自然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书写着世界园林史的奇迹,也书写了寻根文化新的篇章和序幕。

今年的冬天出奇的炎热,顶着30度冬天里炽热的阳光我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根博园,120元人民币的门票打开了我探索新世界的大门,我走进根博园,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奇幻世界。园子里青山绿水,假山游鱼,只是那惊鸿一瞥,便迷了眼。扶阶而上,一个慈眉善目的木雕老人隐隐于树枝丫杈之中,他笑容温和,和蔼可亲,亦如一位仙风道骨的长者,藏身于此,观望着世间百态和芸芸众生。后来才知道这便是月老。

拜别月老,穿过石阶小径,眼前的视线变得慢慢的开阔起来,蔚蓝的天空仿佛是一张浅蓝色的画布。这园中的景致便是最美丽的风景。我听过听雨轩前池子里游鱼嬉戏划水的声音,也观赏过冬季里金黄的银杏叶在风中优美的舞姿。

也见到了醉根天宫博物馆里形态各异,仪态万千的根雕神像。这里的根雕作品他们取材珍贵,皆取自千年龙眼和荔枝木根桩创作。整体布局依照佛祖度五比丘、摩揭陀国弘扬佛法等几次重要法会为主线。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根雕佛像是个大腹便便的弥勒佛,它悠闲自得的坐于它的法座之上,脖子上挂着一串长长的佛珠,左右耳垂之上皆坐着几个小人,他们在哪里调皮捣蛋,但弥勒佛也不恼,笑的一脸和善慈祥,生活中也有这样生性宽厚的人,他们就像明灯,照亮了黑夜,温暖着别人。

相比较,靠近柱子的一段哪里摆着的一排根雕人物就刚好与之相反,他们全身漆黑,一个个凶神恶煞,面目狰狞,有的怒目圆睁,龇牙咧嘴,有的横眉冷竖,更有甚者,持刀相向。根雕作品代表着人生百态,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正义便有邪恶,有白天便会有黑夜,月有阴晴圆缺,不圆满便是真正的圆满,这便是人生的真正含义。

再往里走,一个案台之上,好像是一个蜥蜴根雕。它张着嘴,两边的耳翼也跟着展开来,仿佛在备战状态,打算随时向敌人发起攻势。它背上的纹路也像竖起的倒刺一样密密麻麻的,根雕的刻画最主要的是连细节也把握的恰到好处,仔细一看,还能看到蜥蜴根根分明的爪子,看着就无比锋利。 除此之外,展馆里还陈列着孔子像,仙女像吗,群佛像,以及观音像等等不计其数,可谓是包罗万象,一应俱全。

除了大型可观赏的根雕外,这里还有专门的根艺品交易中心,玻璃橱窗里也有一些小首饰供游客买回去当纪念品。小小的算盘,精致又小巧的摆件,两边做了雕花处理的手把,看着甚是欢喜,虽然是木制作,但是盘中的每一个珠子大小都很均匀弹拨起来也很流畅。

这里除了根雕跟园内的风景是一绝,园内的建筑也是毫不逊色,完全可以与其媲美。这里的建筑还是采用中国传统的斗拱式结构,歇山顶,飞檐高高向上翘起形如燕尾,屋檐下层层叠叠,相互交错的木栓,是中国古典建筑的精髓。继续往前行走,便到了集趣斋。这里有一条长长的禅廊,所展示的作品皆为根画,何为根画?根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细碎小巧的根雕拼接而成的一幅幅立体的根雕画,具有极强的肌理感。

出了集趣斋,又入了这弥勒殿,弥勒殿里摆放着的各种神态各异的巨形弥勒,相比之前我们看到的弥勒要多的多,气势上也更加的宏伟,这里除了弥勒佛以外,还摆放着四大天王,东海龙王,太白金星等等神仙,每一尊根雕像都将人物的形态,音容笑貌以及他们的特点刻画的微妙微俏,入木三分。

弥勒殿之后,便是罗汉堂。罗汉堂是一个由500尊罗汉组成的文化长廊,长达680米,整体的布局非常宏伟壮观。长廊很长,组成一个回字形,回字,寓意轮回。如人生,皆有生老病死,轮回转世。轮回之意,便是重生,忘却前尘往事,从头开始。也是佛教普度芸芸众生之意。人走在长廊之中,仿佛被500罗汉团团包围,那种威慑力既震撼,又摄人心魄。每尊佛像皆有它的特点,表情神态皆无一相同,或抓耳挠腮,或合十摊手,或闭目养神,或三五成群或孤坐独立。身临其中,不禁心中生起一丝敬畏之情。不敢靠近只敢远远的观摩着。

不远之处,有座宝塔,它高耸入云。这个宝塔便是醉根宝塔,整个塔身有13层,高79余米,是浙西南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整个塔身为褐色和灰色为基调,显得庄重和肃穆。这层层宝塔之内,陈列的是各式各样的菩萨像,这自然也是不能错过的。

从宝塔出来,有一条小径直通后山,我从山上往下望,整个城市一览无余,碧蓝的天空,青黛色的山,夹着几分枯草的黄色,时而有风划过耳际,站的高,这城市的美丽可尽收眼底。

撇见一处地形如葫芦的池塘,仿佛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飞奔而至。这个池塘有个好听的名字“云湖禅心”意誉福祥之地的意思。许是前几日下过雨的原因,绿色的池水里掺杂着一丝不苟的黄,有些许浑浊不清的味道。岸边的枫叶正红,夹杂着青色与这一池子绿水相辅相成,又给大自然增添了几分颜色。人坐池边,心好像很平静。碧波微荡,吹动几缕池水。池子中央,还有几个石像,有莲花底座,一人端坐一湾小船之上打坐,还有莲花假山的石像,与周围的风景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所谓的禅心大概便是这个意思,打坐,思禅,遇莲。莲花,自古与佛教的渊源极深,故而所到之处皆加入莲花元素。

来一次根雕佛国,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对根雕有了一场彻头彻尾的了解,而且也收获了这满园园林景色。让我们在接受佛的礼遇之中,也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佛与礼,根与文明,这些都终将是我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