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浓·遇见下司古镇

天数:1 天 人均:2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省钱,周末游
下司古镇
铜鼓

发表于 2018-09-29 11:42

秋天,是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一年四季要数最喜欢的季节非秋天莫属了,在这凉爽的周六,抛弃枯燥的工作,赶往古色古香的下司古镇,来场说走就走的秋游。

下司,一座拥有六百年历史的“水上明珠”,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的下司古镇吸引着游客的到来。刚进古镇,秋风就随着江水迎面扑来,褪去夏天的闷热,古镇的风变得格外凉爽,像似在家开着空调盖着被子睡觉的那种感觉。刚走几步映入眼帘的是下司古镇的牌坊,这个牌坊是清代的八柱三开间牌坊,而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遗留下许多的牌坊,但大多数的牌坊建筑结构多为平面式,我现在所看到的这个牌坊是很稀少而且很珍贵的立体式牌坊,雕刻精美且保存完好,牌坊上正反两面的抬梁穿枋上都雕刻有许多精美的人文故事,寓意着长寿幸福美满的动植物。

(清江水)

(牌坊)

跟着解说的导游来到芦笙广场,广场的中心的纹饰是苗族铜鼓图案,也称铜鼓广场。话说黔东南是“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所以它是人们聚会、观看表演的地方,广场周围立着许多商铺和清末民初的古建筑,整个古镇除了少数民族外,具有浓郁的汉族文化气息。我一直以为这个小小的古镇就只是少数民族的特色东西为主,可不曾想到这里面居然还有个戏台,给人眼前一亮,别有一番韵味。

六百年过去了,下司古镇不仅没有商业化,反而还保留着古老的建筑文化和朴素,连小镇的公安局的建筑也是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建筑的上方还有着少数民族的文化影子,银帽、银角,银缀,结合这民国建筑毫无违和感。

要数印象深刻的还是阳明书院,里面的导游很详细的解说到阳明书院的由来,原来阳明书院是王阳明的再传弟子孙应鳌为纪念和延续阳明学说在下司的影响和推广而在此建立了阳明书院。

古人有“敬天惜字”的习俗,不要的手稿不能随便丢弃,要放到惜字塔里进行焚烧,这是对文字和先贤的一种尊重。要不是导游的解说,我还以为只是个建筑摆设呢,看着惜字塔前的小石桌,突然让我好想回到学生时代在教室上课了。

(阳明书院)

(惜字塔)

1808街是下司的一条文艺街,走进这里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这里聚集了来自黔东南各地的手工“匠人”,“非遗传承人”,使得下司古镇带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儿。身为一名艺术生,画画是我读书的时候每天做的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了,但是这里的老艺术家虽然和我们一样握笔涂色,说实话,看似简单的水粉画,我真上手的时候画得跟幼儿园的一样。而蜡染在读书的时候经常听老师提起过,但第一次亲眼见还是在下司古镇,蜡染师傅在染布的绘制蜡花的工具是一种自制的钢刀,这种钢刀是用两片或多片形状相同的薄铜片组成,一端缚在木柄上,刀口微开而中间略空,以易于蘸蓄蜂蜡作画,比起我们这种握毛笔的画画人来说,这种绘画笔我还是第一次见,打开了我对画笔的新大陆。

(钢刀)

(蜡染房)

临近夜晚,古镇好像睡下了,秋天凉风吹来一丝丝凉意,一晃在这待了一天了,下司古镇,“读你千遍,不如一见”,下次再见,我慢慢寻找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