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让碉楼飞——开平

三胖金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小资,人文,摄影
1 锦江里碉楼群 锦江里碉楼群 乡间小道 开平
2 马降龙碉楼群 赤坎欧陆风情街 自力村碉楼群 自力村碉楼群 彪记羊肉馆

第1天
2012-11-01

2012年11月,人生中第一次独行,奉献给了开平。为什么选择开平?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县城,拥有为数众多的碉楼,而且大多保存良好,开平碉楼与村落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广东唯一的世遗(后来有了丹霞山);2010年上映的«让子弹飞»部分取景地也是在开平,因为开平碉楼的环境很符合电影的民国背景。

去吧,去寻找那一座座碉楼的故事。

背景资料:开平碉楼与村落以碉楼和建有碉楼的村落闻名于世,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的乡村地方,现存碉楼有1833幢。开平碉楼与村落于2007年6月28日在新西兰基督城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其中,赤坎镇三门里村落、塘口镇自力村村落与方氏灯楼、蚬冈镇锦江里村落和百合镇马降龙村落群为开平碉楼与村落申报世界遗产的四处提名地。

虽然规模不算大,但这里的瑞石楼堪称开平第一楼,外形和内部都非常霸气,周围的田园风光也很美。

抵达开平。

一出汽车站,门外守候已久的几位大哥便热情地欢迎我......欢迎我坐他们的摩的,当时心想:坐摩的?好像没什么安全保障,我还是打的比较保险。

于是乎,召了的士驶进市区,结果五分钟就到了先前找的宾馆门口。

PS.开平的市区就是这么小,其实摩的是当地人常坐的交通工具,还是挺安全的(有头盔),不过后来干脆就走路回宾馆了。

整顿完毕,坐上公交车前往开平碉楼的第一站——锦江里。

PS.开平的公交车出了市区后就没有固定的上下客点,几乎是随上随下,跟司机打个招呼就行,比如说:前面村口有下~

驶离市区后,两边出现了大片绿油油的稻田,远处依稀可见散落的碉楼。提前跟司机讲提醒我锦江里哪里下,结果大叔在一处不知名地点让我下了车(传说中的“蚬冈”站),一看四周,哪里有碉楼群的模样?直觉告诉我往里走就对了,路上还是可以看到几面指示牌的,不过部分分岔路上反而没有。。。

在乡间小路上穿行,稻田与古建筑仿佛融为一体,而且没有任何游人(除了小弟),难得享受到如此安静的田园风光。走了一大段路,终于到达景区的门口。

可能是淡季的关系,游客寥寥可数,正是游览好时节。

背景资料:锦江里隶属开平市蚬冈镇,东北距开平市区22公里。清朝光绪年间(公元1875-1908年),由黄氏家族按规划建成此村。建村之初,由在黄氏家族中威望很高的黄贻桂画定村首界面线,规定纵巷宽1.5米,每三排建一横隔巷,第一条横隔巷宽1.5米,从第二条横隔巷开始一律宽60公分,划出统一面积的宅基地由族人认购,要求房屋统一为6米高。村后并列着的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3座碉楼。

锦江里村落

锦江里碉楼群

开平第一楼——瑞石楼,结合了古罗马、拜占庭、巴洛克等多种西方建筑风格,由混凝土建造。

背景资料:瑞石楼坐落在开平市蚬冈镇锦江村。于1923年兴建,工程历时3年,于1925年落成,至今己有72年的历史。瑞石楼的始建人黄璧秀,号瑞石。他和儿子黄畅兰(长子)、黄赐兰(次子)一起在香港经营药材铺和钱庄,事业成功。20世纪初,社会治安不好,盗贼横行,群从备受苦难。当时五十九岁的黄璧秀因父母和妻子在家乡居住,为了家人的安全,所以他不惜投入三万多元港币的巨资,于民国十年(1921年)筹建家居碉楼,民国十二年(1923年)竣工,历时三年。楼建成后,他以自己的号取名,叫"瑞石楼。"因为他与当时广东省有名的大书法家、广州六榕寺主持铁禅大师有旧,铁禅大师便题写了"瑞石楼"三个大字赠给他。

登上另一座碉楼看瑞石楼

中西合璧的完美作品

阳光投射进窗

瑞石楼还是私人财产,门口有一位自称黄璧秀楼主的后人收费,那位大叔不停向我推销瑞石楼的过“楼”之处,还指里面的家具都价值不菲。心想既然来了,就不省这入场费,进去参观一下。本来大叔说另付一些钱可以带我上楼加讲解,只是他的普通话和广州话都说的很不标准,听得我有些痛苦,只好婉拒他了。

默默守候的猫

夕阳成了光影魔术手

碉楼与村落的共同体

碉楼上的“笑脸”

锦江里碉楼群

从下往上看瑞石楼,称得上是气派非凡,不愧为开平第一楼。

夕阳洒在碉楼上

纵使依依不舍,仍要踏上归路。

乡间小道

回程路上,感叹乡间的日落也可以这么美。

漫天霞光,锦江里之行完美落幕。

玩耍的小孩

乡间小道

回到开平市区,走到潭江边看看这座小城的夜景。

潭江大桥

开平

江边的小碉楼群

开平

第2天
2012-11-02

第二天一早,继续乘公交车,继续在不知名地点下车(这次是“百合”站),得先过一条桥——百合大桥。

马降龙规模很大,这里由好几条村落组成,走完起码需要半天时间。

跟着指示牌来到马降龙

背景资料:马降龙碉楼群位于开平市百合镇百合墟东南面,东北距开平市区15公里,是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5条自然村组成,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兴建。现有村民171户、506人,80%为侨户。海外侨胞多于国内人口,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

古朴之感迎面扑来

马降龙碉楼群

在马降龙随处可见以居住为主的“庐”,即当年的别墅。

两杆大烟囱

在村子里漫无目的地闲逛

马降龙碉楼群

有山有水有田,这是一片宁静而详和的村落,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曾经大江南北应该有很多这样的村庄,不过在现代化的历史洪流中大都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村后的青山黛野

见到这只狗充分地说明了马降龙的悠闲环境

马降龙碉楼群

背景资料:天禄楼,是民国十四年(1925年)由29户村民集资兴建,为典型的众人楼。该楼高7层21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第1至5层共有29个房间,每个集资户各有1间,当时每到傍晚,集资户男丁均入住楼里以防匪盗绑架;第6层为公共活动空间,第7层为了望亭。

可惜不能登楼,下方看确实是固若金汤。

乌鸡有鸡中长老的感觉

又一只睡得死去活来的狗

赫然发现一只暂时见过最胖的鸡,充分地说明了一方水土养一方鸡的深刻道理。

满地尽带花生甲

马降龙碉楼群

游完马降龙,马不停蹄地奔赴赤坎古镇,这里可能是开平欧陆风情最浓郁的地方。

赤坎镇的堤西路被誉为欧陆风情街,沿路是原汁原味的民国Style骑楼,此情此景让人顿时有回到民国的感觉。

背景资料:赤坎镇是中国广东省开平市下辖的一个镇级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赤坎镇的历史大约有350年。面积61.4平方公里(其中镇区5平方公里),人口4.8万,港、澳、台及外国华侨7.2万,是著名侨乡。距开平市中心12公里,历史上曾是开平县城所在地,后来才挪到三埠镇,即现开平市区。赤坎镇原先由新会县分割出来,由于潭江的各支流包围着赤坎镇,赤坎镇的水路交通相当发达。据1991年修的镇志记载,1676年赤坎已有水渡码头。但随着现代陆路交通工具的进化,水陆交通已经没落。

关族图书馆,由赤坎两大家族之一——关氏族人所建,内有各类珍贵藏品,可惜因为赶时间,没有进去参观。

赤坎欧陆风情街

赤坎影视城,当时被剧组包了场,游客无法入内。

欧陆风情街上的景辉楼,楼内陈设着许多民国时期的古物,可是要收门票,这次就不去了。

其实除了这条欧陆风情街,周围也有许多骑楼,而且多数有人居住,在附近转转能感受当地民众的生活气息。

开平碉楼群的代表作,当年众多华侨的心血结晶,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示范。

在欧陆风情街买了些小吃,和摆小吃摊的大叔聊了会天,后来大叔说可以载我去自力村,那是再好不过了。坐着大叔的“豪华三轮车”,一路颤颤颤颤到到到了了景区门口。(噢耶!终于不用再走一大段路才到景区了)

美丽的稻田

自力村碉楼群

我们是青春无敌美少鸭组合~

碉楼与周遭的环境融为一体

左鸭:我要飞得更高~
右鸭:哥,省点吧~我们是鸭子又不是天鹅~呱呱~

自力村碉楼群

背景资料:自力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开平塘口镇, 俗称黄泥岭,本有9条方姓的自然村,建国土改后期,三村合称自力村,取其自食其力之意。村内碉楼群以其建筑精美,布局和谐,错落有致,成为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代表。自力村内现有63户人家,175人,但华侨、港澳问胞却有248人,其主要分布于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侨汇是这村的主要生活来源之一。

在历史陈列馆了解当年华侨的奋斗史

背景资料:19世纪中期,随着美国和加拿大西部大开发,包括淘金热潮和修建铁路需要大量外来劳动力,加之开平地区“土客械斗”盛行,人民生存状况恶化,大量农民开始迁往美洲,进而产生了大量开平籍的旅美和旅加华工。到19世纪8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开始实行排华政策,其相关规定迫使华工纷纷回乡买地、建房和娶亲。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末,随着美国、加拿大经济的高速发展,华工的收入和汇回开平的侨汇明显增加,为开平碉楼的大量修建创造了经济条件。1900年至1931年,开平共建造碉楼1648座,占总数的89.9%;特别是1921年至1931年,共建造碉楼940座,占总数的51.2%。此外,由于开平地方土匪众多,加之民国战乱频繁,经常有土匪抢劫发生,从1912年至1926年,匪劫学校达8次,掳教师、学生百余人;因此,具有防涝防匪之用的碉楼受到了华侨青睐,得以大量修建,最多时达3000多座。

铭石楼,«让子弹飞»里发哥的家。

自力村碉楼群

欲问碉楼何处有,牧童遥指自力村。

经典的自力村景观(铭石楼顶)

中西合璧的亭子

自力村碉楼群

一座座碉楼都是华侨的心血结晶,遗憾的是现在大多都已人去楼空。

告别自力村(同样的,从景区走到公路需要一段时间。。。)

彪记羊肉馆

这里主打羊肉菜式,味道不错,菜品的分量也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