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6.09

天数:2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 元 和谁:情侣
1 立园 自力村碉楼群
2 赤坎古镇 赤坎影视城

第1天
2014-04-05

春末夏初,南方的天气总是令人咋舌。上午阳光灿烂,中午沉闷压抑,下午大雨倾盆,晚上清凉爽快。有人说,这里一天能把一年四季的气候都经历一遍

对于小长假的来临,纵然知道各大景区,必定是人头涌涌,加上天气的瞬息万变,但我还是按捺不住骚动的心。

素闻,开平碉楼群宏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次旅行的计划便诞生了。长久以来,我有满满的疑惑,中国乡土建筑很多,没落的很多,闻名于世的寥寥无几。这次旅游不仅想看碉楼,也想去看看开平村落,看看这个闻名于碉楼的城市。

于是,就网上订酒店,订门票。乘着长途大巴去往开平,顺利的居然没在高速上塞车。我的家人自驾回粤东老家探亲扫墓,则因塞车寸步难行,无聊得在高速上散步。相比之下,我的旅途是更加顺畅。

一、行程安排:
Day1、广州乘坐长途大巴前往开平;到海伦堡酒店入住;到立园领取碉楼群套票(其中包括立园、自力村、马降龙、锦江里、赤坎古镇等景点门票),然后游览立园、自力村。
Day2、游览赤坎古镇、马降龙碉楼群(由于暴雨,半途而归);返回广州。

二、交通
从广州到开平,交通是很方便的。在广州火车站不需要提前预定车票,到达后直接买就可以了,班次非常多。但是广州东站的票就很少,建议到广州火车站购票。而开平汽车站有两个:一个是开平客运站,一个是义祠客运站。到达开平后,碉楼群的村落都是比较近的。可以选择"义祠——马岗"的公车。去赤坎则乘坐“义祠——金鸡”的公车。(公车车费5元,具体可咨询公车站的司机),著名的碉楼景点、民居班车密集。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交线路的景区站点下车,公路离村落碉楼群比较远,我们选择的是与游客拼车。
一般是三十元/人。
三、食宿
开平市区有很多酒店,网上也可以订购。我定的是海伦堡酒店。吃的方面在开平市区也有繁华的商城,距离不远,打的也方便。村落里有农家乐,价格适中,味道鲜美。
当地的美食有:黄鳝饭、赤坎豆腐角、赤坎鹅肉、鸭粥等等。

采取“就近原则”我们进入了立园景区。一进门就见到大堂的拱形玻璃天花。漂亮~

天气闷热,据天气预报,下午晴转多云。立园没有什么好看,就是华侨投资建筑的公园。清一色黄色欧式建筑。还有各种碉楼模型。刚一进去,想走的心就有了。

许愿树

立园

在立园里观赏了30分钟,景色也是大同小异,于是我们离开立园,去往自力村。

虽然是旺季,但游客的数量不会太多。开平碉楼群的景点分散,所以旅客都被分流了。一点也没有觉得拥挤。旅程是自由舒心的。

乘坐当地村民拉客的面包车,我们来到了自力村口。这里已经有着很多来往的游客以及很多的碉楼群介绍。

我极少会耐心的研究,总是随遇而安。大致看了一下路线,其实这数十座碉楼距离是比较近的,在田间闲逛时间就不知不觉的过去了。

走过长长的木栈道,可以看见乡村广阔的田地和远处的房子。这本该是油菜花开得灿烂的季节,路边只有可怜巴巴一些干瘪的油菜花。希望前面会见到更多的花田。

大片裸露的土地。

自力村的村民们售卖着各种农家小吃。随处可见鸡蛋、鹅蛋、牛杂、豆腐花。随处可见很多档口,而且生意都不差。

路边的油菜花开得并不是很多,听自力村的村民说,往年都有大片的油菜花田盛开。可是今年不知道为什么,零零散散的。内心很是遗憾。
但是也挡不住喜爱,随手拍了一张。

自力村的村民,勤劳热情。这是他们手工篓子。精巧实用。

我不特别喜欢吃街边小吃,不过这个烧饼很特别,卖饼的老板对自己的烧饼甚是喜爱,自言自语道自己的烧饼是全村最好的。
我犹豫之下,想着要不要尝一个,发现烧饼已经卖完了。
老板很傲娇地说,手快有,手慢的想要都没有了。

走到村里,到处是果实累累的枇杷树。还没有成熟,一串串的挂在枝头。

土特产,看似一些蒜头。虽然我对烹饪这门艺术很感兴趣,但是,实在不知道这种食材的煮法。

这里的乡土房屋,包括碉楼。窗户都是四四方方的铁窗。穿梭在小巷中,随处都是游客,却不拥挤。

碉楼坐落在田间。相隔着几十米到几百米一座。始建于清初,大量兴建是在20世纪20~30年代。之所以有碉楼的兴建,一方面是由于开平市地势低洼,河网密布,而过去水利失修,每遇台风暴雨,常有洪涝之忧。另一方面,由于清朝开平治安混乱,用于防匪。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

虽然今年没有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但是盛开的碉楼下的零零散散的油菜花,依然很讨喜。

远观碉楼,特别的宏伟。仿佛英雄般遗世独立。
开平碉楼融合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北方建筑文化的独特建筑艺术,为多层建筑,高于一般的民居,比普通民居坚固厚实,窗比民居开口小,外设铁板门窗。碉楼上部四角都建有突出悬、挑的全封闭或半封闭的角堡,可居高临下还击进村之敌。

普通的民居,墙顶也有很精美的石雕。不过年久腐朽,已经生出枝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平滑的铁窗,不易攀爬。这也是碉楼的特色,由于防匪之用,碉楼墙体的外形看起来就是一个柱体。

很多摄影爱好者,穿梭在村落的民居与碉楼间。

自力村里的居民依然居住在这里,飞奔而过的公鸡说明了田间悠闲自在的生活并没有被过多的打扰。
想拍一张,结果它逃之夭夭了。

简约的房门,门前是小片的野花,房屋一边是广阔的农田。

自力村里,民居屋檐的精美的石雕

开平碉楼的上部造型最具表现力,人们着力运用外国建筑中的穹顶、山花、柱式等建筑元素大做文章,形成了千楼千面的建筑式样。根据上部造型可以将开平碉楼分为柱廊式、平台式、退台式、悬挑式、城堡式和混合式等多种式样。这些不同的建筑造型反映着楼主人的经济实力、审美情趣和受外来建筑文化影响的程度,是开平碉楼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十分具有中国风的吉祥图腾。

不同的碉楼顶楼的装修时不同的,各有各的特色。据说建造的人家家境越富裕,屋顶的花式越多样。

田间也有灿烂的野菊花。

远看仿佛两座古堡,庄严而神秘。

自力村的碉楼群是开平碉楼群中最广为人知的。我也特别喜欢这里的村民。说话都特直接,特别热情。

清明果,艾糍。这是有名的客家美食。艾糍清香独特,深受当地人的喜欢,尤其是小孩与老人。将炒花生碎后拌入赤砂糖和炒过的白芝麻;还有一种馅料是用刀刮蔗糖片的弄得糖碎末,加舂碎的炒花生,口感更柔。

参观碉楼的内部结构,进去才发现,里面其实就是普通的民居,有房间,也有烧柴的厨房。但由于有防匪的用途。所以墙体上的窗口很小。

攀登回旋狭窄的楼梯。通向各个楼层,通向楼顶天台。

观望对面的碉楼,更好的看清了碉楼的全貌

田垄上悠闲漫步的游人。

自力村里的池塘,有一群小鸭欢快的戏水。讨来很多游人的围观。充满了乡土田园气息。

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走出了自力村。走向通往

第2天
2014-04-06

早上,天下起了淅沥的小雨。
今天的行程是赤坎古镇、马降龙碉楼群(后来因为雨太大提前离开)
我们从海伦堡酒店走到附近的公车站乘坐义祠——金鸡的大巴。
在赤坎古镇门口下车。地上湿漉漉的,到处是破旧的民居。

汽修站、士多店、理发店仿佛都是七、八十年代的很老旧的样子。
雨后气温有点低,空气清冷。
我们跟着破旧地、含糊不清的景点指示牌寻找赤坎古镇。

很老的房子,但是却有种淡淡的生活气息。完全没有城市的喧嚣,民房楼下安静,偶尔一只猫踏雨窜过,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在阳台收衣服。虽然房子腐旧,但是门前的盆景和花朵却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们往人多的地方走,凭着感觉走到了赤坎古镇。

路边有很多农民在卖自家的初生鸡蛋,鹅蛋等等的农产品。至于是否正宗就不得而知了。

赤坎古镇很多小吃,例如豆腐角,豆腐花,炸鱼,煲仔饭等等。各种小吃摊口前都人头涌涌,生意特别好。我排队半个小时才买了一碗豆腐花。

古镇街道上还有一些旧字画、旧图书收藏品。

陈列馆里有着赤坎古镇的历史介绍,以及碉楼等介绍。参观是需要收费的。

赤坎古镇旁边是赤坎影视城。
这里是著名电影《让子弹飞》、《一代宗师》的拍摄现场。回顾电影细节,可以发现很多地方。例如叶问的家、武馆等等。

赤坎影视城里面,全然是一种穿越的印象,各种古代的商铺与作坊呈现在眼前。

庭院深深的大宅里,有着各种电影拍摄的布景、道具。

空荡荡的欧陆风情的建筑。

逛完影视城,下午我们去往其他的碉楼群村落,马降龙碉楼群,也是著名的碉楼景区。
可惜当我们走在宽敞舒适的乡间大道时,下起了暴雨。我便提前结束了行程。但不遗憾,碉楼群的宏伟印象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心里。

开平有很多处碉楼群,即使是走在乡间,也可以随处发现一两座碉楼。仿佛一个孤独的英雄,看守着开平人的家园。
如此多的景区,两天时间是看不完的。不过风景大同小异,建议走一两个有代表性的点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