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广东游记之开平锦江里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开平
锦江里碉楼群

2021年4月1日早晨6点40起床,收拾行李存入总台,当天准备去锦江里景区,然后离开开平,前往阳江。本来行程打算是先去赤坎镇,由于赤坎镇正在全面整修,整个镇就是一个大工地,公交车也不进街里,只到镇外,收费景区也全部关闭,所以,决定直接去锦江里。锦江里与其他碉楼不在一个方向,距开平也比较远,一般游客往往放弃这个景点,妻子执意要去,只得满足她的要求。

由于酒店附近吃早餐不方便,还凭老经验,到那里下车再说。在门前乘613路公交在岘岗桥头下,岘岗是一个镇,没想到下车处十分偏僻,竟然没有一家早餐店,没有办法,好在身上还带点吃的,先垫垫再说。下车处距锦江里景区还有两公里左右,不过桥沿河北往右一条小路直走即可,由于没有路标,结果我们过河走南边又绕回北岸,走了一段冤枉路,经询问路人,才重新走上正道。虽然是步行,稍有疲累,不过路上的风景的确让人欣慰。路过的村庄和田野,满地绿意葱茏,碉楼不时浮现,有村民在田地里劳作,天气也一扫几天来的晦气,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

步行约40分钟,9点10分左右,我们到达景区,景区没有大门,只有一个小屋,兼顾售票和检票。这里的门票是单独售卖,每人50元,优惠与其他景区相同。

锦江里隶属开平市蚬冈镇,东北距开平市区 22 公里。清朝光绪年间(公元 1875-1908 年),由黄氏家族按规划建成此村。建村之初,由在黄氏家族中威望很高的黄贻桂画定村首界面线,规定纵巷宽 1.5 米,每三排建一横隔巷,第一条横隔巷宽 1.5 米,从第二条横隔巷开始一律宽 60 公分,划出统一面积的宅基地由族人认购,要求房屋统一为 6 米高。村后并列着瑞石楼、升峰楼、锦江楼 3 座碉楼。

锦江里碉楼群,实际上仅有这三座碉楼,之所以将锦江里也作为开放的景区,是因为此处有开平最高的一栋碉楼瑞石楼。

民国十二年至十四年(公元 1923-1925 年),在香港经营钱庄和药材生意致富的黄璧秀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回乡兴建了瑞石楼。瑞石楼位于锦江楼的东侧,坐落在村落民居的主轴线上,是典型的居楼式碉楼。瑞石楼是由黄璧秀在香港谋生、爱好建筑艺术的侄儿黄滋南设计的,施工者都是本村或附近的工匠,建楼所用的水泥、钢筋、玻璃、木材等均是经香港进口,总投资 3 万港元。该楼以黄璧秀的字号"瑞石"命名,"瑞石"就是美玉,即"璧"的意思。瑞石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楼高 9 层 25 米。室内布置也受到西方生活的较大影响。第 1 层是客厅,第 2 至 6 层每层都配备设施齐全的厅房、卧室、卫生间、厨房和家具。第 6 层外部为柱廊,第 7 层为平台,平台四角各伸出一个了望、防卫用的圆形塔楼,南北面则以巴罗克风格的山花和中国园林景窗相结合,第 8 层内部放置祖先神龛,该神龛雕刻精美,堪称艺术精品,为家人祭祖的精神空间所在,室外则是一周观景平台,第 9 层是堡垒式的了望塔,整体建筑呈现出中世纪意大利城堡风格。瑞石楼在立面上运用西洋式窗楣线脚、柱廊造型,大量的灰塑图案中,融入了中国传统的福、禄、喜、寿等内容,在西洋的外表下蕴涵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楼内家具形式与陈设表现出十足的传统格调,酸枝木的几案、椅凳、床柜,柚木的屏风,坤甸木的楼梯、窗户等,用材讲究,做工精致,格调高雅。特别是用篆、隶、行、草、楷等多种中国书法刻写的屏联,更具中国传统风韵。瑞石楼有"开平第一楼"的美誉。

游客到锦江里,往往是奔着瑞石楼而来,然而,瑞石楼的楼主拒绝景区的收编,不允购景区票的游客进入参观,如果想进楼参观,必须经楼主允许,每人再交纳10元钱的费用,方可进入。不巧的是当天楼主不在家,关门闭户,我们没得参观,无奈只在临近楼上观看瑞石楼的外观,算是聊补遗憾。

锦江里面积不大,可参观的碉楼数量也不多,但是村落干净幽静,很少有人,游客也稀少,是一处不错的游闲观光之地。

上午10点半,我们步出景区,返回时想趁别人的车,只看见两位游客,也不知有没有开车,只好仍然原路回到桥头,等了十几分钟,乘613路公交返回开平,下车将近12点,在麦田餐厅吃过午饭,回酒店取行李,12点50在马路对面乘621路公交到开平火车南站,乘下午1点53分C7211次列车前往阳江。下午2点半到达阳江车站,乘10路公交到汽车站附近的马曹路口站下车,入住悦峰酒店,标间128元,含双早。安顿好,出门去汽车站,先打听往阳春的汽车信息,了解每小时一班,因为第三天要去阳春火车站乘车前往肇庆。而后,去沃尔玛逛逛买点东西,在一家杨国福麻辣烫吃了晚饭,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