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凤凰花开季,走在云南开远泸江公园里,是清凉、闲适的体验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昆明
泸江公园

考虑到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数剧增、热门城市景区人流拥挤的因素,我们选择一些冷门的地方走走,从昆明出发,经过3、4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红河州开远市了。

这个地处亚热带的滇南城市,位于交通要道边,是云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工业基地,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去过开远的次数已记不清有多少回了,以旅行的目的去开远,这回是第一次。

一直以来,开远都是云南的重要交通枢纽,以前滇越铁路开通客运时,开远站是其中的一个大站,每天通行的客运小火车,大都会在开远停靠很长一段时间。

如今有高速公路通达开远,从昆明出发去开远已全程高速,开远与红河州重要城市蒙自、个旧的距离也在1个小时车程左右。

10多年前曾经有打造滇南大城市“个开蒙”之说,到现在仍然没有实现,却因为道路条件的便捷,三个城市之间的联系变得更紧密了。我们从个旧市出发,只花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已进入开远城区了。

凤凰湖公园、幸福大草原、泸江公园……开远有不少环境优美的好去处。时间有限,我们选择去泸江公园走走。

虽然之前去过开远无数次,却是第一次去泸江公园。正是凤凰花开的季节,红艳艳地连成一片,感觉不错。

还未到花开满树的季节,却别有韵味,非常醒目的红色花儿成团成簇、挂在枝头,与翠绿叶子相配,是一份很热烈、又很优雅的画面。

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凤凰花是一种常见的树种,在开远更是成片成行,街道上的绿化用树有很大比率是凤凰树,开远还有个凤凰湖公园,猜想也与此有关。

其实,凤凰花又名红花楹,与时下云南最火爆的蓝花楹是同一类植物。不同地区,凤凰花开花的季节也不相同,通常会在5月、6月开花。

在普洱那边,凤凰花会在6月初开花,正值一年一度高考季,人们又将它称为“高考花”;才进入5月,开远这边的凤凰花已热热闹闹地开放了,猜想它不会有那样的别名了。

开远市地处亚热带,海拔1000多米,天气炎热,才进入5月,气温已高达30度了。这里日照充足、水量丰沛,特别适宜各种植物的生长。

泸江是南盘江的支流,自南向北流经、穿过开远城区。泸江公园坐落于泸江西岸一侧,免费对公众开放。

进入泸江公园,只见园中的树木高大、枝繁叶茂,树冠宽大、树荫密实,凤凰花、蓝花楹、榕树……这里有很多品种。

阳光穿过密密的树叶间隙,投射在地面,打出一个一个好看的花斑,树影婆娑、扑朔迷离。
行走其间,甚是阴凉,在30余度气温的日子里,是一份很清凉、很舒服的享受。

沿着一座跨江木桥,我们走到了泸江东岸,被一条绿荫如盖的道路吸引了。

顺着绿色的树荫走下去,只见有一条清澈的溪水在静静流淌、高大密实的树荫遮挡烈日,小桥流水、花开素雅……

这是开远泸江边的一条道路,与它的名字“滨雅路”很是般配哦。

五月凤凰花开季,走在云南开远的泸江公园里、走在树荫密实的滨雅路,是一份清凉、闲适的体验。

(照片拍摄于2021年5月2日,星期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