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新疆游记之喀纳斯

蛋妞儿

发表于 2013-08-29 17:24

出门大概十天, 在南疆呆了差不多一周,北疆没有几天,花费心得记录下来,以便下次游玩。
乌鲁木齐阿克苏,阿克苏坐车到 阿拉尔看棉花地,南疆夏天很舒服,在室内一件小毛衣,出门短袖短裤,其实南疆很安全,维族人也很善良,没有那么可怕。新疆安检很严格,安检过程中不能拍照,偷拍也不行,我很不幸,被逮住了,照片全部删除。从阿拉尔到乌鲁木齐我选择了跨夜大巴车,预计12个小时,但在翻越干沟的时候,前面出了车祸,堵车一个多小时。跨夜大巴车中途会在 乌什塔拉休息两个小时,每当停车司机熄火,车内就无比闷热。到了乌鲁木齐南郊车站,打车非常不好打,两位维族司机帮我叫了一位汉族姐姐的车,送我到宾馆,一路上,司机姐姐让我不要去大巴扎,为了安全。
如果直飞乌鲁木齐或从乌鲁木齐出发,推荐住北门 如家,下楼左边20米有一家纯维族人开的饭店,手抓饭和羊肉串很好吃。饭店门口有直接到红山的公共汽车,两站路,1块钱就到了。该店到坐机场大巴的 南航宾馆也很近,打车10块钱,走路其实也可以到。
喀纳斯攻略

贾登峪有草原,傍晚(其实是晚上9点)可以策马狂奔,也有很多欧式住宅和城堡,当然价格也不同凡响。作为屌丝,我选择半山上的百合山庄,山庄老板姓刘,人非常好,去景区或机场大巴点都会安排司机安师傅来接,免费的哟,这几天恰逢修路,山庄的车不能下山,老板还专门安排了其他车接送到景区。贾登峪到景区门口有3公里,可以坐车可以步行,我更偏向于步行,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牛哥马哥和羊妹妹。
行 到达 喀纳斯黑流滩机场,可以直接买往返的机场大巴,一个人130,单边65,从贾登峪回黑流滩的时候,大巴司机会打电话提前通知,很贴心。从机场到贾登峪要1小时10分钟,贾登峪是游客的中转站,如果要选择一个据点,那就是贾登峪。 到了 喀纳斯景区门口,距离景点汽车中转站还有1个小时车程,在此换乘景区车。在汽车中转站,可以购买到 白哈巴、铁热克提、 禾木观鱼台的中转车票,到白哈巴大概一个小时,铁热克提属于边境,由景区车统一进出,全程往返5个小时,禾木修路,这次我没有缘分进入,观鱼台20分钟单边。
进入喀纳斯推荐路线由乌鲁木齐飞 阿勒泰阿勒泰机场布尔津,由布尔津到喀纳斯,回由喀纳斯飞乌鲁木齐。

整个新疆的食物都差不多,南疆羊肉串3块到4块,乌鲁木齐5块,贾登峪和喀纳斯10块,但贾登峪和喀纳斯的羊肉是大尾巴羊,纯野生,无添加,食的草是中草药,非常非常好。大尾巴羊屁股非常大,走路的时候很有节奏的摇摆,非常好玩,但性格不好。贾登峪食物很贵,一份大盘鸡398,野蘑菇炖小鸡498,烤狗鱼小的278,大的298。所有这些都推荐在布尔津食用,据说布尔津狗鱼仅50一条,还可以自己在河里钓。百合山庄的大盘鸡230一份,半只130,如果是自己去山上摘的蘑菇可以免费做汤,但那个蘑菇真的不好吃,苦滴!早上百合山庄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刚挤的然后煮热,就着馒头。在景区可以在图瓦人家吃饭,也可以在中转站吃自助餐,中场45一份,面食50一份。

很多人会选择骑马去禾木,但路上要走两天。本来计划骑马上观鱼台,往返4小时120,但出发时,小马夫推荐去声泉,同样的价格,没多少上山路,可以策马狂奔,沿 喀纳斯河行走穿越树林,最后到达一片白桦林,走半个多小时栈道可以看到声泉。该泉水据说成吉思汗用此治愈过伤口,泉水咕噜咕噜往外冒,随着人声音的大小可以改变,冒出的泉水掺杂着黄金,如果不是小马夫在,我一定会搞一点回来。小马夫好淘气,一路上打打闹闹,一会儿逮蜥蜴吓唬人,一会儿摇白桦林,一路上跑着,累的要死。小马夫的爸爸叫杰肯,他们家提供住宿和游玩,很守信用,人很好。坐观鱼台景区车上山,还有1068个台阶,爬上去有点累人,下山就好很多。海拔仅2000+,问题不大。游 喀纳斯湖可以坐游船,也可以漂流,很可惜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大水怪。
喀纳斯是个好地方,当地的哈萨克孩子是语言天才,会汉语、哈萨克语、蒙古语、维语、英语。每年喀纳斯的游玩时间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9月15号到25号是最黄金的时间,10月开始,除了景区里的图瓦人外面的村民都要赶着牛羊在封山前去布尔津。当地的图瓦人属于蒙古族的分支,是当年成吉思汗打仗残兵的后裔。在喀纳斯,切忌不能穿红色的衣服,我的红披肩导致我直接被牛哥攻击;也不要因为好奇羊妹妹的大屁股而有想抓的冲动,羊妹妹发火也是很恐怖的,我也差点中招;不要跟任何牛哥马哥骆驼哥狗哥和羊妹妹搭讪,他们随时可能放翻你!
OK,想到再补充,很好的经历,长途跋涉是人忘却烦恼和痛苦最好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