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新疆疯狂自由行

第1天
2008-08-01

从上海到乌鲁木齐,大概4个多小时的航程,到达时已是傍晚时分,但一下飞机发现太阳高照,再看看手表明明已经快6点了,哪像是傍晚啊,觉得兴奋不已。我们很快找到了事先联系好的司机师傅和他的别克GL8,听师傅说,新疆与上海有几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一般要晚上10点才开始天黑呢,觉得好有趣啊。

小白楼

之后,我们来到了美丽的额尔齐斯河,纯净的蓝天,朵朵白云倒映在河面上。傍晚的霞光斜斜地洒落下,那样的光线下拍出的照片,无论是景色还是人物,拍出的效果好美。绝对不亚于专业的摄影师,惊喜地发现我们每个人都是摄影高手。

看我不停地按下快门

恰库尔图

途经的一个地点,新疆地广,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需要开车5个小时左右,这个是从五彩城到布尔津途经点。

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小石山,非常壮观,游玩时间1个小时就够了,不是很高,爬上去拍拍照。

我们向阿尔泰进发了。第一个目的地是五彩城,在一片荒漠与阵阵热浪中,我们来到了目的地,登高望远,不由感叹大自然的神气,大片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岩石所构成的自然景观,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放眼四望,发现任何角度都无法拍下那种壮观的感觉。

途经火烧山景点,就是一座印有“火烧山油田”的山丘,不知道为什么是红色的。

第2天
2008-08-02

汽车一路颠簸(由于修路),在半路上,我们看到白沙湖,好美哦!在沙漠的尽头处,一个烟雾弥漫的湖泊,远望去如仙境般飘渺依稀。沙漠中的风发出“沙沙”的响声,湛蓝的湖水,微波粼粼。记得还有一艘破旧的木船停靠在岸边的沙滩上,一棵被风吹的造型奇特的树。方圆百里空无一人,至今我们还怀疑那个湖是否真的存在,还是海市蜃楼的景象。但是,我清晰地记得,在湖边我们尽情地奔跑。

在中哈界碑处,有很多意外的美景,如大片的白桦林,大赞。

当我们突然看到眼前一大片白桦林时,顿时被迷住了。我们情不自禁地跨越了铁丝网,希望没有跨越国界。一棵棵洁白而挺拔的白桦树树干,透过参差的树干,落下斑驳的影子,林中泥土松软而芬芳,我们踩入白桦林的那一刻,如同步入仙境。拿起各自的相机,不放过眼前的美景,这片白桦林成为我们免费的摄影基地。

第3天
2008-08-03

饱餐之后,我们开始细细地感受喀纳斯的经典,在湖边漫步的感觉好极了,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湖水,刺激的漂流带着阵阵欢声笑语顺流而下;一边是混合了云杉、冷杉和西伯利来落叶松的原始森林,树阴下散步阴凉舒服。走累了,随意坐在台阶上,看看湖光山色,阵阵凉风袭来,感觉很惬意。神仙湾,月亮湾等景点让我们再一次感慨大自然是个能工巧匠。搭上最后一班区间车回去,夕阳余辉里,我们在蓝湖餐厅的露天木桌上享受美味的晚餐。

月亮湾是喀纳斯景区的最有名的景点之一,也是我觉得景色最美的。果然名不虚传啊。

喀纳斯湖景区很大,可以漂流,或是沿着湖边一路游玩,就是门票超级贵。

喜欢这样的地质公园,空气好,自然风光美。

整个村的建筑风格都是小木屋,非常有味道,保存了它古朴的风格,喜欢这样的村子。

第4天
2008-08-04

白哈巴,这是一个可以一眼望得到头的小村庄,村庄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线杆,有的只是树木搭成的小木屋,笃定散步的牛羊,奔跑追逐的狗……一个好原始的古村落哦。在这里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因为没有旅行团的踪迹因此基本保存原始的风貌,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经风一吹就是漫天的尘土。在圆形的帐篷里吃过晚饭,天黑还早,这里没有一切娱乐,只有四处闲逛了。我们从几个正在修筑水渠的士兵处得知不远处就是他们的营房,还有部队招待所。招待所是280元的标间设施齐备,虽然不能和上千元的凯宾斯基比,但与小木屋相比可是天壤之别。对于在大城市里住惯的我们来说,艰苦的寝食条件是最大的烦恼。我们毫不犹豫地入住了部队招待所,而且还有部队的吉普车来接,待遇甚优啊。由于今天在新疆的喀什发生恐怖事件,炸毁了一辆军用车。而我们身处新疆的西北边境,多少有些担忧人身安全,从上海发来的问候短信中,体会到家人朋友的关心,告之他们一切平安。

白哈巴是一个西北的小村庄,清晨在晨雾中的村庄,傍晚在晚霞印衬下的村庄都是如画般的景象。

山路很难走,我们以树枝当拐杖,森林深处已经无法辨认牛马的足迹了,我们一路“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在歌声中,我们看到前方是大片肥沃的草原,山脚下可以清晰地看到不远处有条公路时,我们跳跃欢呼,“我们成功了!”知道终于翻过了海拔2千多米的哈纳开特山,特别有成就感。

从西北方向徒步下山,我们在齐膝高的草茎中仔细辨认牛马经过的足迹,一个跟着一个往山下走。周围是茂盛的野草和一眼望不到头的树林,听着我们自己的脚步声,呼吸着原始森林的清新空气,觉得山里的紫色野花酷似情人草,一簇簇好美……我们欢呼,我们唱歌,我们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释放自己的心情。架起了三脚架,我们在森林里留下了大家兴奋欢呼的合影。

当我们精疲力竭地走到公路上,才发现我们高兴还太早,其实漫漫征程我们才走了一小步。接下来才是我们计划中30里公路的徒步,对于我们这几个菜鸟级的驴友来说,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才走了3公里左右,就有人走不动了,从返回的汽车司机口中获悉,前面有边防站,需要边防证才能通过。我们才意识到没有办理边防证件,难道要原路返回啊?没有退路了,大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边防站。“最可爱的人是解放军”我们感受到边防站的解放军战士亲切和蔼,但工作认真,把关严格。我们说明了情况,出示了我们的证件,耐心地等待战士打电话向领导汇报,当话筒里传来政委一句“你看着办吧”的时候,我们欢呼雀跃,终于闯关成功啦。

登上观鱼亭可以远眺远处,观景点很好,但是这个景点排队很久,我们是非双休节假去,人还是很多。

一大清早,我们被阵阵“哞哞”的牛叫声从睡梦中吵醒。简单洗漱后,吃过女主人做的油炸面食和加了盐的奶茶,我们背上简单行囊向观鱼亭出发了。先乘区间车至半山,再走2498个台阶登上顶峰。从观景台远眺喀纳斯河的三道弯,景色如画。登山途中,我们被同行的游客当作专业的登山队员,因为我们六人着装都是统一的冲锋衣,颜色鲜艳,感觉还真有点像那么回事。甚至我们还被路人当成是专业的摄影工作者,由于我们的相机都比较专业,还背上了三脚架。此时,我觉得自己好神气啊!冠上“专业”的名头,感觉就是不一样,有腔调。

第5天
2008-08-05

一早,边防战士开一辆军用吉普车送我们去边境的界碑。一条河流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隔开,远望去开满野花,植被繁茂,土壤肥沃,令人遥想隔岸的异国也许是世外桃源。

在大片的禾木草原上骑马飞奔,真的是件非常刺激的事情,感受快马加鞭,骑马飞奔的畅快。

马背上的行程既辛苦又幸福。当我们紧张兮兮地坐稳在马背上,才发现我们都是骑马的生手,胆战心惊的生怕从马背上摔下来。一行六人笃悠悠的骑马在山路间行走,带队的马夫告诉我们,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一天一夜都到不了禾木。当我们适应了各自的马匹,也能基本驾驭了,不知何时开始,我的马开始一路小跑,颠得我屁股好痛。我发现,马有极强的争强好胜个性,只要看到同伴中有一匹跑的快,其他的马就开始一路追赶,超越,赛跑。突然间,我的坐骑飞奔起来,本能反应双手紧紧地拉着缰绳,为了保持身体平衡,上身向前倾斜,想让它停下来,但是马就是不听我的使唤,惊恐的我直呼“救命!”马夫连忙赶上来,叫停了我的马,原来是有口令的,看我一惊吓什么都忘了。马夫告诉我刚才我骑马的姿势标准,很有天分,他哪里知道我是上了马背下不来,只好硬着头皮上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曾经在电视或电影中见过骑马奔腾的场景,如今我也亲身体验里一把侧马扬鞭的疯狂。在与小米,可乐的赛马过程中,我们遥遥领先了。

路程实在太遥远,过了一座山还是一座山,淌过小河,跨过灌木丛,穿越野草地,真是路遥知马力,经过大约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从马背上下来,才发现,整个人像是散了架,腿脚酸痛,腰简直直不起来了。我们风尘仆仆地来到禾木,这个被称为“神仙的后花园里的一块自留地”。一天的劳累奔波之后,觉得世界上没有比吃饭洗澡睡觉更舒服的事了。

第6天
2008-08-06

禾木是一个古村落,经过一条溪,一座桥,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原始的村落保持着,“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喊”的原始状态。

禾木的晨雾也是此次旅行的最美的景色之一,虽然是腰酸背疼的状态,仍然不减我观看晨雾的兴致。早早的起床后,我便和小米背上相机,来到村头。白蒙蒙的晨雾笼罩着错落有致的小木屋,村子背面的山林中同样弥漫着层层迷雾,感觉像仙境般忽隐忽现。在村口的吊桥上,我们漫步体验到古村落的安静和悠然。走下桥,来到河边踩着圆滑的鹅软石,听着潺潺的流水声,似乎述说着村子无尽的故事。阳光洒向大地,晨雾逐渐散开,禾木的全貌清晰地展露出来,如一幅长卷水墨画慢慢铺开。在感叹美景的同时,有一丝的担忧,几处施工的工地,商机带来了财富,同时也带来了隐患,村庄的原始与自然在一点一点地被破坏,听说不久之后,村子还要树立很多电线杆。我想若干年之后,随着簇拥而至的游客到来,看到的禾木肯定不是此时我们眼中的禾木了。不由庆幸自己可以看到目前原始与自然的“神仙的后花园”。

一种残壁的沧桑,历史的痕迹,在这里尽显无疑。

到处都是油田机器,感觉一般般。

第7天
2008-08-07

由于风吹过,这个城发出魔鬼喊叫般的声音而得名,值得一看。

葡萄沟是新疆比较有名的景点,有新疆少数名族歌舞表演,有美味的新疆葡萄吃。

经过前几天的徒步与骑马深度游之后,我们发现新疆旅游的常规线路对我们已经失去了吸引力。吐鲁番的葡萄沟旅游仅仅只满足了一下嘴馋的我,可以敞开胃口,尽情地享受葡萄的美味。成廊的葡萄架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窜窜葡萄,新疆葡萄的特点就是个小,味甜,水分多。在葡萄沟用午餐时,哈密瓜和葡萄是可以无限量免费品尝的。爽啊!自己享受过后,我还不忘买些葡萄干,带回去给家人一起分享。

整个交河故城非常壮观,如今遗留下的依然气势雄伟。

下午,我们来到交河故城,在一堆堆的黄土堆前拍照,真的不知道它美在哪里,也许是历史留下的痕迹给故城增添了一些游览的意义吧。来到火焰山的感觉明显就是到此一游,两匹骆驼在火焰山脚下成为我们的摄影背景,拍了几张照片算是来过了吧。

有骑骆驼的项目,蛮热的,感受到了西游记中火焰山的情景。

第8天
2008-08-08
1号冰川

1号冰川常年积冰,是地质考察和生物考察的基地。

第9天
2008-08-09

最后一站是天池。这天是周末,路上有堵车的迹象,加上修路,一路走走停停总算到了目的地。因为奥运期间,坐缆车要接受特别的安全检查,以至于排队的人群成了长龙。足足排了2个多小时,才坐上缆车。很快到达山顶,这几天看过了太多美景的我们面对天池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一点都提不起兴致,停留不到10分钟就匆匆坐区间车下山了。回途中,我们得出结论,名气越大的景点越没意思。觉得有一丝的遗憾,天池的游玩像是在完成任务。

整个景区有电瓶车乘坐,非常有名的景点,实际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