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4

我带爸妈探歌北疆,照单全收,敢梦~敢征~!

发表于 2018-02-02 00:48

序言

新疆 的美,是粗犷的。
天,那么高;地,那么广;山,那么静;水,那么秀,一切都不加修饰~
在这金秋时节,我带着爸妈一路远征,且探且歌,沿着 西北 方向,一往无前。

什么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阔克苏超有曲线美的人体草原~

秋天的童话, 喀纳斯 最经典的所在月亮湾~!

赛里木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左手湖泊,右手草原,面向高山,秋意盎然~

赛里木湖,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左手湖泊,qian

生活中充满这么多美好 和美 景,且探且歌~!

禾木 守候清晨第一缕阳光~

陪父母在盐湖绽放最舒心的微笑

巴音布鲁克草原 , 天鹅湖 虽然没有天鹅,但雪山湖泊,格外清新

达坂城 不光有美丽的姑娘,还有全国最出名的风力资源,清晨暖阳数风车

神奇峻美的鳄鱼湾,河水的颜色有独特的韵律美

如果你是一身民族服装的前来, 北疆 草原不会辜负你的期望。

天空俯瞰,八卦城 特克斯 的规整完美的几何形

沿途邂逅 果子沟大桥 横跨山巅间的雄美壮阔

穿越 独库公路 ,忘不了两侧高耸的茫茫雪山

曲折回环,堪称“世界公路灾害大全”的艰险 盘山 道。每3公里牺牲1名战士,当初修建是怎样的魄力和决心。

库车 大峡谷的瑰丽和色彩

喀纳斯 湖的神秀,还有水怪的奇特传说

空中草原那拉提,与 呼伦贝尔 不遑多让

伊犁 薰衣草,色彩的大地

新疆 随处可见的风车阵列

卧龙湾的清秀逍遥

走起

半个月的时间,我们从, 乌鲁木齐 - 昌吉 - 克拉玛依 - 阿勒泰 - 塔城 - 博尔塔拉 - 伊犁 ,探索了整个 北疆 :

一路上的盛景,美不胜收,行程路线:
1、 乌鲁木齐 :天池、 达坂城 、 天山 大峡谷,以及市区的国际大巴扎、红山公园、水磨沟。
2、 喀纳斯 最美时节的秋色,以及 禾木村 令人难忘的晨雾。
3、 塔城 地区- 塔城 市; 博尔塔拉 州- 博乐 市, 阿拉山口 口岸
4、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 。
5、 伊犁 州- 伊宁 市, 霍尔果斯口岸 ,惠远古城特克斯八卦城 ,阔克苏峡谷, 那拉提草原
6、穿越 独库公路 ,翻越 天山

乌鲁木齐:天池、达坂城、大峡谷

“带上你的嫁妆,带着你的妹妹,坐着马车来。”耳熟能详的《 达坂城 的姑娘》让我一直都对 新疆 怀有迷之向往,想亲自去见证 新疆 的西瓜是否真的大又圆,姑娘辫子长······
进入 新疆 ,茫茫大戈壁的荒凉感扑面而来,道路上大车呼啸而过,着实让人感觉压力。

是自驾还是包车游 新疆 ,我选择的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旅游方式。自驾的话,旅行地是陌生的,要玩的舒心、尽兴,选择一款安全系数高的车是我的首选。
所以这次我的座驾选的是大众探歌,四驱车型四驱系统,并安有预碰撞安全系统,泊车紧急制动功能,这些大大提升了行车安全性 ,让开车坐车的人都很有安全感。好车跟美景更配哦, 新疆 我来了!

探歌的稳定和安全性,将载着我们一路探索,且行且歌。

新疆 地域广大、大部分地区路上是没有行人或自行车的。而且行程长开车时间较长易疲劳,好在探歌方向盘比较轻盈、油门轻、起步轻松,不窜,女性也可以很好的驾驭这个铁血机甲汉。我最为中意的是探歌有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择,可选择公路模式、越野模式等。各种模式满足了自驾旅游的多样需求。即使是新手小白也可以城市山川放肆行走。
新疆 自驾游要注意: 新疆 国道测速严重,基本是区间测速+流动测速,国道80码,部分国道或景区路线限速码,218国道巴音布鲁克到 巴伦台 路段限速30码。即使前面没有车也请一定按标识牌标识速度行进。切记切记!

我觉得自驾最嗨的就是,通畅的道路和享受各种音乐会。探歌车内搭载时尚潮牌Beats Audio音响系统,结合车内卓越的降噪技术,即使是在车里也可以享受到音乐厅级的听觉盛宴。漫长的道路不再枯燥乏味,来放声高歌吧,在探歌你就是歌手。

新疆 地域辽阔,经常会碰到复杂路况,有无人区的沙漠公路,有蜿蜒曲折的 盘山 公路,选择了探歌后,驾驶模式的选择让小白立马变老司机。

连绵不绝的山,配上落日,一副绝美的画面。

很快到达了 乌鲁木齐 ,这里最出名的当然是 胖老汉椒麻鸡 了!

不愧是招牌菜,味道麻麻的,鸡肉很入味,吃完最后再下点面,完美؏؏☝ᖗ乛◡乛ᖘ☝؏؏。

吃饱停下车,今天先休息,明天再出发。

第一站是【 天山 天池】

天山 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天山 天池古称“瑶池”,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 乌鲁木齐 市97公里。

“天池”一名来自乾隆48年(1783年) 乌鲁木齐 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古代的大官大多文笔好好啊。

天山 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和雪山冰川、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瑶池西王母神话以及宗教和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是游览观光、科普考察、探险揽胜、休闲健身和民族风情游赏的最佳去处。

天山 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

万山从中一汪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山坡上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摇曳,那份神圣,那份苍凉非语言能够形容。

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介绍一下天池神话传说爱情故事:传说3000年前,西周穆王驾八骏御辇漫游至此,西王母在瑶池湖畔大摆山 珍海味、名酒佳酿款待穆王,席间天子与娘娘饮酒赋诗,对歌起舞,倾吐爱慕之情。玉皇大帝得知大怒,立逼王母娘娘回 宫。娘娘与穆王依依难舍,泪水纷流,汇成一池清泉,就是天 池。

山峰在山顶之上有着终年不融化的积雪,冰雪常年覆盖,看起来银装素裹,洁白耀眼。

天池东南面——雄伟的博格达主峰
(“博格达”是 蒙古 语意为灵山、圣山)海拔达5445米。主峰左右又有两峰相连。抬头远眺,三峰并起,突兀插云,状如笔架。

来一张合照吧,英俊潇洒风流倜傥 玉树 临风······

来张全景

在湖边远眺,湖水晶莹如玉,倒映着远山峰,四周群山环抱,山上布满了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风景犹如仙境。天空碧蓝,白云悠悠,湖水更加晶莹透亮。

山顶很冷,有积雪

若是满地的雪,想必看起来更加的仙吧,

步行下到区间车去,经过雾气弥漫的飞龙瀑

瀑布的激流与湖面的碰撞形成仙气飘渺的水汽,阳关照射下美轮美奂。

盛夏的绿还在,湖面倒映着松树的影子,趁着冬天的到来抓紧展现着自己。

瀑布绵延下去非常壮观

若是冬天来,遍地的雪,来场雪地追逐,打着雪仗,岂不更加美丽、浪漫。

坐区间大巴下山,沿途路过的风景。远处的群山好似一副浓墨淡彩的国画,艺术来源生活这句话不假。

好了,准备离开!打开LED透镜大灯,集成大灯高度自动调节功能。即使黑夜中也能轻松应对复杂未知的路况。

对于吃货来说天池的冷水鱼一定不要错过, 新疆 人饮食的口味偏重酸、辣、咸。重口味的小伙伴一定很喜欢。晚上饱餐一顿,又有活力继续明天的征途(^.^)。

【 达坂城 】——心心念念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 达坂城 的姑娘,
不知道 达坂城 的风车格外多吧。

为了赶去看日出的美景,起的非常早

天地一片祥和温暖的色调,早起果然不负所望的收获到美景。

小伙伴们一起唱: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
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
天好看 地好看
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
——《大风车》

一座座风车,风车的风叶像张开的翅膀,迎风转动。为这精彩的世界又添加神奇色彩!

风车在我的印象中和童趣密不可分, 新疆达坂城 不仅是一个游客观光打卡的地方,还是目前 中国 最大的风能发电基地,风能发电。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风力发电利国利民。

迎着晨曦,一路高歌
每一次的日出都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无论什么年纪,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看到日出,它的象征都是美好的一天。
初晨,生命的开始,阳光铺洒在身上的一瞬间,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新疆 风沙大, 日照 时间长、紫外线毒辣,涂着厚厚的防晒霜还是担心自己晒成“咖妃”。听说探歌深色玻璃可以反射99%的紫外线。搭配电动有轴卷阳帘,带来防尘、防夹、防晒的舒适体感。贴心的设计让征途更加惬意,我可以无后顾之忧的纵情驰骋啦。

稍后来到了【 新疆 盐湖】景区
新疆 盐湖位于 乌鲁木齐 市南约70公里处,因盛产食盐而得名,被当地人称为“ 中国死海 ”。

盐湖风景区已正式对外开放人体漂浮、 盐田 观光、工业观光三大旅游项目。

和爱驾来张合影
时尚又带点野性的外观,出众的颜值,亮眼的烈焰橙夺人目光。此刻你就是最耀眼的存在,车界的Super Star!

盐湖全景

盐湖的含义是,湖水的含盐度高达3.5%,高于海水的平均盐度,一般能看到大量自然析出的盐晶!

不知为倒影或真实

盐晶

远处是一片风车阵列

湖天相接的美感

有一片区域做成了 死海 那种漂浮形式。
高盐度,让你不会游泳浮起来;高盐分,让你泡个澡就能肌如婴儿;想要盐做的装饰物吗,来这;想看制盐的过程吗?来这。绝对让你收获多多。

由于湖底矿物质的原因,湖水呈黄绿色。

阳光下湖水的颜色特别美妙

来盐湖一定要选在日头大的天气,这样你才有不虚此行的游感。

洁白的盐湖,很适合拍婚纱照呢。

爸妈玩的特别开心

盐湖风很大,嘿嘿,早上来的早,车是可以开进来的。自驾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

玩够了离开

这里还有一片沙雕展,可不是沙雕表情包哦。

栩栩如生的沙雕雕塑。

回程

下一站来到了【 天山 大峡谷】
天山 大峡谷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 西北 100景”。

进入景区的公路景色非常美妙,看得到雪山

在路况这么好的路上行驶,再长的时间也不会觉得疲惫。尤其是探歌许多人性化贴心设计,真皮材质方向盘手感细腻,前后座椅的靠背和坐垫支撑性都不错,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能根据路况智能分配扭矩,节约能耗。加速减速如我心意,也不用担心烧油过多。

不知是不是少有能见到雪的关系,一路上看着远处的雪山,心情就莫名的嗨,嘴角也总是不受控制的弯起。

到达景区门口了—— 天山 大峡谷
一处以雪山、森林、湖泊、草原为主的自然风景区,是当地居民夏季游山的去处。
峡谷两侧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各式形态的山峦直插云天。
在这里可以看到 新疆 所有的景色,每一处都是摄影的好地方。

照壁山
三面被水环绕,侧面成一高达400米的金字塔形。民间传说,照壁山是因山形酷似旧时王公贵族府第的照壁而得名。在古代照壁是指在大门内的屏蔽物,古人称之为:“萧墙”。这名取得是不是很贴切啊。

上到山顶(景区)

“你看这世间山海相接,巍巍高峰绵亘不绝,不如加上几笔,凑个巍得了。”看到如此美景,镇魂的这句台词脱口而出。镇魂女孩。镇魂男孩快到此地打卡吧(^.^)

峡谷内有很 多哈 萨克牧民毡房,提供羊肉等特色美食,可在山水之间享用美味,非常惬意。

哈萨克文化
天山 大峡谷景区所在的区域是哈萨克民族世代游牧的草场,他们的生产和生活给这片土地渲染上了勃勃的生机和浓郁的民族气息。由于 天山 大峡谷里相对封闭,这里的哈萨克人民传承和保留了原滋原味的民族风情。所以来这里游玩还可以体验一把牧民的游牧生活。

天山 大峡谷有较为明显的植物垂直带,从低到高依次为灌木草原带、森林灌木草原带、亚高山森林草原带、亚高山草甸带、高山砾石草甸带, 天山 大峡谷景区集观光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

可以看到远处美妙的山丘曲线

牧民炊烟袅袅

下到( 天鹅湖 )
天鹅湖 水质幽深清澈,又称情人的眼泪。相传一位哈萨克姑娘哀痛于她不幸战死在沙场上的情郎而痛哭了三天三夜,流下的眼泪形成了 天鹅湖 。每年夏秋时节, 天鹅湖 畔都会有美丽的天鹅在此驻足,与蓝天白云、 青松 绿草相映成辉。据说,天鹅便是哈萨克姑娘的化身。看来美丽的爱情传说总离不开痴情的有情人。

回到市区【水磨沟景区】

水磨沟景区是一座大型山地公园,景区内古木参天,温泉喷涌,亭台庙宇点辍其间。

早在清代乾隆年间,这里就成了 乌鲁木齐 的游览胜地,文墨客留连于此。大家熟悉的纪晓岚,林则徐都曾游览过水磨沟。

水磨沟除了美景以外,温泉水也是一大亮点。这里的温泉常年水温为28—30℃,水中富含钾、钠、镁、硝酸根等多种离子,对皮肤病、关节炎等有一定疗效。据说香妃曾用过这的温泉水沐浴过呢。

潺潺流水、绿树成荫,这是 江南 水乡吗?不这是 新疆 一景。

水磨沟景区不要门票,有时间的游者此地还是很值得一游的。

清泉禅寺
建于唐贞观年间,在期间被毁。1989年重新修建,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是 新疆 佛教界最大的佛教胜地,也是 乌鲁木齐 佛教协会所在地。

1733年前,清政府为解决驻军面粉及粮食加工,用240两银子购买水磨两盘,在此处磨面,水磨沟由此而得名。水磨也成为这里热门景观。

还有个公园【红山公园】也特别有名
红山公园,因地处红山而得名。红山山体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名“红山”。据地质研究,红山是在距今约八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时期,同 天山 一同崛起的。山上有珍奇的化石资源,曾发现了距今2.7亿年前的古鳕鱼化石和酷似人类鞋印的化石。

远眺楼
位于红山最高处,是一座三层的仿清古建筑,占地1150平方米,楼高21.95米,登上楼顶,“万景俱从一阁收”,清新的空气与闹市嘈杂的景象对照,真是两种境地,两番情趣。

最出名的标志性建筑——红山塔
红山塔是红山上仅有的清代建筑。整个塔高10.5米,砖塔建筑结构严谨,造型美观,建造得相当坚固。200多年来,经历了塞外风雪侵袭和多次强烈地震的摇撼,红山塔依然完好无损,巍然屹立于红山之上,“塔映斜阳”也成了 乌鲁木齐 著名的旧八景之一,

走我们去大巴扎看看

“巴扎”,是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 新疆 城乡。 新疆 国际大巴扎位于 乌鲁木齐 市 天山 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巴扎集市,维吾尔族文化表现最集中、留存最完整的地方 。

大巴扎内部贩卖着各种各样的 新疆 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逛到一半手里就已经大包小包了。

穿着民族服饰美丽的 新疆 姑娘。

新疆 小食,馕

大巴扎类似于内地的批发市场,里面商品种类繁多,而且可以砍价哦。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种类这么多的果干,很甜,但是价格也有点小贵。

禾木村:最迷人的晨雾

早起出发去 喀纳斯 (景区分为 喀纳斯 + 白哈巴 , 禾木村 两个部分),导航carplay特别好用,用usb线一连就可以。

一路看到很多车以超慢的速度排队前行,谁也不敢超车越线,很好奇,等走到前面才发现,原来是警车带队压速(降低速度,保证安全)。

禾木村 位于 北疆阿勒泰 地区 布尔津 县, 喀纳斯 湖东侧约30公里处,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 禾木 音同和睦,是个从名字上就让人心生好感的地方。

看到可爱的骆驼忍不住停车拍照

继续前行,道路是不是很魔幻,有这种炎热干枯的路面,也有 天山 积雪的打扮,所以整个 新疆 自驾,有人给他个形象的名字:冰与火之歌!引申路和车。

穿着保护色的牛儿,萌萌哒的体型一下就暴露了哦。

马儿被驱赶着跑向山坡,现在牧民不光骑马,更多选择动力更强劲的摩托。

面对山路,我的选择是:切换成山地模式,增强动力!
探歌有很多不同档位,帮助小司机们,轻松切换不同模式,适应各种路面。

爱自由的人可能或多或少都向往过游牧生活吧。牧马扬鞭,快意生活。

现在见到的,就是图瓦人最经典的木头房子了,有么有发现一个特色,就是房盖两侧是中空的。

终于到达了景区门口,我们选择住在景区,好拍摄第二天一早的晨雾。

停车场停满了旅游大巴。

禾木村 最出名的就是晨雾了,早早起来,爬山去看云雾。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 淡水 雾,慵懒地斜照下来。

记得有人说过 禾木 河的水是灰蓝色的,在水光的明暗交织中你可以感觉到一种忧郁,静静的不被人打扰的忧郁……

哦对了,这里可以骑马上山,往返才100元,非常划算

沿着山路一路往上走。

明信片一样的美景,眼睛和按快门手都停不下来了。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骑马上山的队伍,和远山形成一幅美妙的画卷

看到如此美景,神的自留地果然名不虚传。

禾木 没有抓人眼球的色彩斑斓,白黄绿色交织的森林带给人前所未有的宁静。

牛狗相戏

最后狗儿得胜了

清晨看到的景象,每个焦段都是一幅画。
全是洋气、整齐、簇新的红顶砖瓦楼。木屋区则辟成了客栈、饭店和小卖部,电线已密布村内,家家经商、人人赚钱,各家的马也拉到一起组成马队供游人骑乘,其价格与门票一样都相当地不菲。神的奴仆们如今都成了主人,这儿也不再是神的自留地而是 禾木 人的自留地了,而且是很肥沃的自留地。尽管如此, 禾木 仍然还是很美!

成片成片如油画般的林子环绕着 禾木村

禾木 河

凛冽冰凉的河水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流过,潺潺的水声是最动人心弦的音符。

禾木村 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远山朦胧的晨雾

晨雾如美人遮面的薄纱,若隐若现让人如梦似幻。

我们就这样猫在山顶。迷人的景色怎么看都不会累哦。

可以在山顶平台多走一会,看看更远的风景

出行在外,有一款亮眼又实用的背包最重要:既可以承纳重要的器材,让每个都有合适的位置存放;又必须足够优雅,让它伴着你出镜,成为点亮画面的一部分。
这次 喀纳斯 之行,Gaston品牌背包,不负我的期望,——有着 北欧 的简洁风格,适合出现在任何场合;我最喜欢这个金属钩环的设计,打开取用物品,简直不要更方便;后背处还有个Gaston Luga专属的设计暗袋,可以放重要的证件和票价。
包包,——是探索世界旅途上的最佳旅伴,喜欢😍就带你去更多地方~
输入达人专属折扣码,限时购买有优惠哦,而且买就赠专属行李吊牌,@gaston luga

好了,下山吧

阳光出来,一切恢复了色彩

晚上住在帐篷,很温馨。

穿上民族服饰的妈妈,美美哒(✪ω✪)。

禾木村 除了美景以外,还有美食。 禾木 地区年产鹿茸百余公斤,另外这里还出产一种无与伦比的名贵白色蜂蜜,冬虫夏草和柴胡也很丰富。喜欢的可以买上一点当伴手礼。

探歌大屏幕显示屏看起来就是安逸啊 ,触屏操作方便快捷。

喀纳斯:三湾一湖一村,北疆最傲人秋色

“ 喀纳斯 ”是 蒙古 语,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

进入景区,第一站是【卧龙湾】

卧龙湾是 喀纳斯 湖的排水口。面积约9公顷,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是 喀纳斯 湖的排水口。面积约9公顷,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湖四周森林茂密,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的 喀纳斯 河。

缕缕头发,我要美一下

大巴车的第三站是神仙湾
三道是指: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我们可能进入时漏掉了最美的月亮湾Ծ‸Ծ。

湖面背光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由此也被称为“珍珠滩”。加上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木相映,如临仙境,神仙湾由此得名。

老妈看我拍的不错,把相机抢过去玩起了自拍

还是我来美吧!哈哈

三湾可以说是 喀纳斯 的标志,是 喀纳斯 最美丽、上镜率最高的一处拍摄点。建议有条件的住在景区里,这样就能拍出理想的水雾。

在大巴的终点站,是换乘中心,从这里可以坐车
1、去最高点【观 鱼台 】俯瞰整个 喀纳斯 湖
2、去【双湖码头】乘坐游船
3、或者坐上一个半小时到另一个景点【 白哈巴 村】,但去前要先在这个警务站办理边境通行证。

我们先做区间车,去观 鱼台 ,大巴把我们拉到这里,然后自行爬山。

观 鱼台 本为观“湖怪”而建,与湖面的600多米的高度差让这里成为俯瞰 喀纳斯 湖全景的最佳角度,所以,登观 鱼台 就成了来 喀纳斯 游玩的必做之事。

远处的山水和村落,一点点拉近,带你看到更多细节

越往上走风景越好,周边的雪山都看的清清楚楚

黑白照里的雪山,轮廓强硬,冷冽带着距离感。

很快便看到了 喀纳斯 湖更多的部分

在观 鱼台 上,不仅可将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还能观览湖周的层峦叠嶂、翠峰倒影。若举目北望,还能清楚地看到 阿尔泰 山的最高峰—— 友谊 峰。

左右的湖水各有千秋,

而不同的焦段带来不一样的美景

一明一暗,一白一黑,突兀又显得如此和谐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绘画家

泛着银光的雪山、苍翠的森林、碧绿的湖水,美不胜收的景色尽收眼底。

再往上走就是【观 鱼台 】了

观 鱼台 顶端看到的景致也不一样

湖怪传说
前头说过观 鱼台 的为了观湖怪而建的,“湖怪”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 喀纳斯 湖,成吉思汗喝了湖水,觉得特别解渴,就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 蒙古 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说:“那就把这个湖叫做喀纳乌斯。”于是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 喀纳斯 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 喀纳斯 湖中,世代守卫王陵。

山顶真的很冷,往下走的时候,凉飕飕地

马队

喀纳斯 里面也有非常完善的住宿,它和 禾木 、 白哈巴 ,是三个仅有的 蒙古 族图瓦人村落。

接下来我们去【双湖码头】,看河边的景致

最后一站留给,最美的【月亮湾】

注意到图片里两个酷似脚印的浅滩吗,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关于这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下的脚印,目的是用脚踩住河怪的经脉,让它永世不得翻身;另一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 喀纳斯 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喀纳斯 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 河曲 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 喀纳斯 湖水变化而变化,这一点也很像变化多端的月亮。

驱车离开 喀纳斯 ,夕阳无限好

塔城、博乐、湖光山色的赛里木湖

早起赶路去 塔城

塔城 地形较为复杂,有各具特色山地和盆地。幸好我的小伙伴探歌给力,所以我的 新疆 征途才能这么顺利无虑。

抵达 塔城 ,先去博物馆看看

塔城 红楼博物馆具有 俄罗斯 建筑风格,因临行墙面呈铁锈红色,故称之为红楼。

馆内陈列展出文物有国家一级文物24件、二级文物17件、三级文物64件、民族民俗文物精品展品300余件。

草原石人
这尊石人是用整块的岩石雕凿而成。从外形来看,大都是全身像,头部、脸型和身躯雕刻得生动逼真。

驯鹿是非常大的

博物馆分别从历史、民族以及当代不同角度揭示 塔城 的过去和现在,从各方面展示 塔城 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

继续出发,去 阿拉山口 市

阿拉山口 位于阿拉套山和 巴尔鲁克山 之间,是一条宽广、平坦的 通道 ,长约90公里,宽约20公里,素有“准 噶尔 山门”之称。

到达【 阿拉山口 口岸】了

阿拉山口 口岸,是 中国 与 哈萨克斯坦 的边境口岸,它包括铁路口岸和公路口岸,此外还有原油管道运输。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 中国 段西部的桥头堡。

这里还有个综合保税区

继续前行,抵达 博乐 市

博乐 市是 博尔塔拉蒙古 自治州首府, 新疆 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师部所在地,是 全州 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博乐 市,地名源于 博尔塔拉 河名。 博尔塔拉 ,为 蒙古 语,意为“银色的草原”。现在的 博乐 市已经是一座成熟的现代化都市了。

手拉手,感情好。(^.^)

接下来去【赛里木湖】,在景区门口换成区间大巴,拉到环湖的各个景点。

新疆 的天,娃娃的脸。这天气说变就变下起了雨。

赛里木湖是 新疆 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第一个景点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古语不是说水至清则无鱼嘛。赛里木湖里以前还真的没有鱼,1998年从 俄罗斯 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养殖,2000年首次捕捞成品鱼,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 新疆 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人与自然的较量,这次是人赢了吧。

来张自拍美一下吧

继续前行

赛里木湖景区共划分为环湖风光游览区域、草原游牧风情区域、生态景观保育区、天鹅及其他珍稀鸟类栖息地保护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原生态环境保持区等6个功能区。一定要给手机相机充满电哦。

第二个观景台

如此美景,在湖边静静的坐着。我只愿时间,流逝的慢一点,让这幅美景停留的时间可以久一点。

漂浮的白云,湛蓝的湖水,静穆的高山,行走的游者,生动了整个画面,好似一幅趋近极致的蓝色水墨画。

返程回来,最后再看你一眼,赛里木湖

离开景区,继续行驶在公路上,旁边就是刚才观光的赛里木湖

穿过赛里木湖隧道,就是闻名遐迩的 果子沟大桥 了!

果子沟大桥,霍尔果斯口岸,惠远伊犁将军府

路过果子沟

从这里的山上俯瞰 果子沟大桥 最壮观

果子沟大桥 作为 新疆 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 新疆 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它的建成为山区高速公路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果子沟大桥 在设计施工中秉承“以最小限度破坏、最大限度的恢复”的环保理念。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科技相结合的风景,居然能做到如此和谐,给所有工作人员疯狂打call。

稍后驱车来到 霍尔果斯口岸 ,生意往来,非常热闹。这个地方很不错!跨过这里就是真正出国了,旁边是 俄罗斯 。

老国门景区和里面的免税城

霍尔果斯口岸 是 新疆 与 中亚 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与红其拉甫、 阿拉山口 并列为 新疆 的三大口岸。

进入里面要先办个通行证15块钱。

中哈双方各让出一块区域的合建免税贸易城。

里面有点像小商品批发市场,卖什么的都有,来都来了可以进去逛逛。

中哈交界处,象征 友谊 的纪念碑

中方 的建筑
哈方的建筑

里面的商品,以烟酒咖啡糖果,零食为主。

可以看到很 多哈 萨克人民,买了大包小裹准备带回国,就是他们的出租车后备箱明显不够放。

非常像 上海 世博馆风格的 中国 文化馆

往 伊宁 前进的路上,先要路过【惠远古城】,这是清朝接管 新疆 ,设立 伊犁 将军府的所在地。也是边疆大吏林则徐的驻地。

先去惠远古城博物馆观摩一下

主要建筑为四合院式,土木结构的飞檐式“人”字 梁平 房,房檐朴素淡雅,无画梁雕刻。

整个惠远城以前的规模也不小啊,而且建制完整。

当时 伊犁 不是边境,往外一直到巴尔 喀什 湖都是 中国 的领土,所以 伊犁 位于南 北疆天山 交汇的中心点,非常适合做统辖全疆的将军府。后来被割让给俄国一部分, 伊犁 成为边境,才将首府向后挪至乌鲁木齐 。

当时全国的十三个驻军将军。

到达 伊宁 市,市区并无太多景致,在【 华宁 寺】稍作停留

该寺建筑风格是汉传佛教大雄宝殿布局,面积432平方米。

另外两处出名的建筑,一个是【拜都拉清真寺

拜都拉清真寺是 伊宁 最大的清真寺,它是清政府直接拨款在 伊犁 修建的第一座伊斯兰教寺院。“拜都拉”意为“天房”,是穆斯林朝拜的神圣之地。

一个是【 伊宁陕西 清真大寺】

该寺始建于清朝乾隆十六年(1751年)。是 伊犁 最早落成的清真寺之一,也是清朝 伊犁 九城中最大的伊斯兰教清真寺,回族的清真寺。

特克斯八卦城、阔克苏峡谷、那拉提草原

之后去的是【 特克斯 】, 中国 最出名,也最经典的八卦城
特克斯 县城是 中国 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

从中间的公园亭子,升起无人机,可以俯瞰全城

“ 特克斯 ”,一说是突厥语,意为“野山羊”或“阴面、阴坡”之意;二说是 蒙古 语“特克协”之音变,意为平原旷野溪流纵横之意。 特克斯 无严寒酷暑、无干热,空气洁净,负氧离子含量高,无蚊虫、无污染,四季分明,非常适宜在此地居住。

1937年,人们取《易经》中“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其志同”之意而设计筑城。 特克斯 城占地960公顷,整个城呈八卦形态,以城中花园为中心,有8条街道向外辐射,与4条环路相交。 特克斯 县是国内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真的很神奇!

非常有不规律的几何美感

来几张远景

八卦之眼摩天轮

刚入八卦城的人往往有这样的印象,觉得 特克斯 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神秘。但是从高空俯瞰八卦城,立刻就可以领略到这座县城的独特之美。

无人机和乘坐热气球是两个能看到全城全貌最好的方式。

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倾斜下来,此刻阳光也有了形态。

特克斯 附近的【 阔克苏大峡谷 】,入口处是个 大湖 ,要坐船入内。大峡谷门票170,含区间车,船票,整体游玩时间大概3-4小时。

阔克苏大峡谷 发源于 天山 山脉中部,由亿万年来沉积的岩层随地质运动和 天山 雪 融水 交相作用而形成。阔克苏河在大峡谷中蜿蜒曲折的流淌,水面波光荡漾,两边崖岸陡峭,地势险峻。

然后由大 巴拉 去各个景点

第一站【鳄鱼湾】

站在临壁的崖头望去,只见一条面目狰狞的“巨鳄”潜伏于河湾,摆动着身躯,霸占着要塞,虎视眈眈,伺机而动……。在“鳄鱼湾”脚步不自觉就放轻放慢起来,好似担心吵醒那个潜伏在 阔克苏大峡谷 的庞然大物。

第二站换个地方,让我们理解鳄鱼湾大峡谷

群山环绕,山峦重叠,谷间河水平缓,好一派壮美而又不失旖旎的峡谷草甸风光。

深呼吸一口,能感觉到远处雪山冷冽的空气。嘶~有点冷。

入镜一位美丽的游客。

来张自拍吧

感觉这里特别适合民族服装拍照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卞之琳《断章》
景美、人美,再拍几张。

这里也可以骑马

乘坐大巴车继续往里走,来到最后一个观景台,九曲十八弯+人体草原

在这里有三处可看的景致:左侧的九曲十八弯

右侧的人体草原,阔克苏出名就是这富于曲线美的画面。

人体草原是大地柔美线条的极致,越看越有味道。

还可以远眺远处的雪山。

驱车离开 特克斯 ,旁边就是 特克斯 湖

特克斯 湖, 蒙古 语“野山羊众多的河”。是 伊犁 河的主流,而且是一条国际河流,最终流入巴尔 喀什湖。

湖水的颜色真的好美啊,恕我词穷。

行驶在这样的公路上,依山傍水,景致非常美

进入【 那拉提草原 】,大巴车穿山而入,带我们到翻过山后,三山围绕的俊美草原

在第一个观景点,旁边是个 高台 ,可以远眺群山。观景台有哈萨克族的训鹰老人,可以和老鹰合影,不过需要收费,毕竟鹰也是有肖像权的(^.^)。

那拉提草原 ,突厥语意为“白阳坡”,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想来在水草如此丰盛的地方长大的牛羊,肉质一定赞。

继续前行拉到第二个观景地

简单合影后继续前行

就到了最终的营地,在这里游玩嬉戏大草原

沿着山坡,一溜哈萨克的毡房,这是 新疆 最美也最出名的 那拉提草原

牛羊爬满了山坡

这里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能够做到水草丰美,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三面环山,把水汽截留在盆地里,造成9月金秋,其他地方普遍枯黄,这里依然绿意盎然。
因为海拔高,也被称为空中草原。

夕阳时分,太阳落山,给草原染上半边阴影,半边金黄的美感。

好了,出山离开那拉提

日照金山 !

独库公路:薰衣草、巴音布鲁克、盘山路

一早路过美丽的一片花海,这里种植 伊犁 最出名的薰衣草

这里的薰衣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产量占全国95%以上,同 法国普罗旺斯 、 日本北海道 、 俄罗斯高加索 地区一起成为世界薰衣草的四大产区。

快,拦着我,不然我好想一头扎进这花海之中,肆意搅乱这紫色的花面。

无人机拍摄的全景。

紫色的花海,唯美浪漫。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穿越【 独库公路 】

伊犁独库公路 ,是从 独山子 到 库车 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 北疆 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是一条英雄之路。
独库公路 一面傍山,一面临河,风景独特。

很快便开始翻越雪山

公路地势甚为险要,一定要小心驾驶。其中有段叫作“老虎口”的路尤为险峻。

独库公路 在每年的冬季会进行交通管制,封路整修、除雪,长达7个月,下图是九月份的 独库公路景。

独库公路 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 天山 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我选择了探歌,这大大增加了我旅途行车安全性和舒适度。

行驶在 独库公路 上,体会了一次“十里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神奇景致。

曲折壮观的 独库公路 沿途穿过 天山 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达坂意为冰雪簇拥的高山)。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再前行70公里,就是水草丰盛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翻过这一座座山头之后,来到【 巴音布鲁克草原 】
中国 第二大草原,绿草如茵,野花似锦, 蒙古 包炊烟袅袅,每年都有大批天鹅来这里的湖泊栖息。

湖水雪山湿地,相映成趣。

巴音布鲁克 蒙古 语意为“丰富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

经历旅途劳顿之后,忽然呈现在眼前的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疲惫也一扫而光了呢。

草原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这样一来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丰富的资源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形成了 中国 最大野生天鹅种群的天鹅保护区。虽然这次并没有拍到天鹅⁄(⁄ ⁄•⁄ω⁄•⁄ ⁄)⁄。

雪山环抱下的世外 桃源 ,打卡留念一下。

继续前行,巴音布鲁克只是 独库公路 上的一个景点,往前还要继续翻越雪山

雪山

雪山

雪山,一路的雪山,治好了我一看到雪山就兴奋的毛病。毕竟吾乃凡人一枚,精力着实有限,而雪山无限······。

马群

停车和雪山近照一张。此刻这片雪山被我承包了,哇哈哈哈!

牦牛

这里应该是山顶高原,海拔在2000米以上,虽然阳光晒着很暖,可积雪不化,要穿过一段【冰雪达坂】路面。探歌的四驱系统,扎实车身和底盘让我在各种路况下能驾驶着探歌惬意撒欢的同时,提供更好的道路安全性和通过能力 。

在这段附着力极低的冰雪路面上,探歌的四驱系统反应敏捷且过程悄无声息,是一套兼顾城市使用和野外一般路况的优秀四驱系统比心点赞。o( ̄▽ ̄)d

以上帝视角俯瞰大地,白茫茫一片。

在冰天雪地里翻山越岭

独库公路 景色丰富,虽然只有561公里路,自驾游的话建议安排两天,慢慢欣赏这条 中国 最美最险的公路。

进入一段超级曲折的 盘山 公路,连续刹车,探歌的刹车都没有出现热衰退现象,轮胎的抓地力表现非常好,刹车时姿态稳健,车头没有明显的点头现象。 盘山 公路转向很多,在这方面探歌低速轻、高速稳,无论是在变道、调头还是弯道中,都表现出了极高、极限与精准指向。

晕车的人,记得备好晕车药,不然这一路开下来······。

如此弯曲的 盘山 公路,即使是老司机一路开过来也是一刻也不敢放轻松。

路过【大龙池

大龙池水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龙池四周环山,山头白雪皑皑,终年不化,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雪莲。

像块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听说还可见到雪鸡,黄羊和雪豹。

抵达 独库公路 的另一个终点 库车 ,这里有【 库车 大峡谷】可以参观,
——从 独山子 到 库车 这段公路,叫 独库公路

库车 大峡谷维吾尔语“克孜利亚”是“红色的山崖”之意。亲眼一见,名副其实啊。

这些红褐色岩石是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库车 的馕很有名,过去有“ 库车 馕大如车轮”的戏言,烤好后立马咬上一口,香脆可口大爱啊。

历时十天左右游历了 北疆 几个景点。九月份的 新疆 气温较为适宜,平均气温大概在10~28℃,昼夜温差较大,所以一件较厚的外套是必不可少的。葡萄、 哈密 瓜、西瓜等等的水果纷纷上市,真是吃货的节日。这个时节的 新疆 ,虽然鲜花大多已经凋零,草木也开始枯黄,让人的心情难免有些失落,但是这种景象更为其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意境,令人留恋忘返。
推荐游玩的地点有 喀纳斯 和 天山 。九月的 喀纳斯 白桦林金黄一片,美到震撼。 新疆 的美是无法用一篇两篇游记可以概括的,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是得自己亲眼见证的。
驾驶探歌,踏上美妙的征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