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喀纳斯,跋山涉水,只为你。。。

为了追寻传说中那抹最美丽的秋色,于是在这个九月,我不远千里,独自来到喀纳斯

喀纳斯有很多唯一:这里有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

是中国唯一和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

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

喀纳斯湖还是我国唯一的南西伯利亚区系动植物分布区,有中国唯一图瓦人聚居区,有世界上唯一能用苏尔吹奏五玄谱的鄂尔多斯老人。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喀纳斯,所以才让我有了这必须一来的决心和勇气。

因为喀纳斯的遥远,所以我还是选择了在乌鲁木齐报团,这样省去了从乌市到喀纳斯的得多次倒车的麻烦。

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到喀纳斯一路接人,我们坐了十五个小时才到住宿地。

忽然发现,在这个团队里,有着很多像我这样的独行侠。

因为上车早,当时我和武汉李大妈,太原李叔.山西刘叔坐在了双层大巴的第一排。这个是看风景的最佳位置。

以后的几天,这一路的风景让我惊艳不已。

交谈中得知三位老人都是旅行经验丰常丰富的资深独行侠。

之后的几天虽然长途颠簸,但因为我们都有着共同爱好与话题,所以一路上也是欢声笑语。

第二天,我们在路过草原石人时,团里有人报了这里的自费项目看马术表演。我们没报的在对面的草场上追着牛羊奔跑,拍的不亦乐乎。

刘叔真的是个好推销员,在小摊上买了几斤葡萄干,然后问我买不买,说,十一过后,他们得下山了,便宜而且包邮,我差点就心动了。但最后还是坚持住了立场。

我有些担心的是前几天在抖音上有刷到有游客在喀纳斯从下午两点一直排队等到七点的小视频,我怕去时也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但很幸运哦,景区中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人。

到达贾登峪后,然后换乖区间车进喀纳斯,到了喀纳斯再次换乘区间车进入景区。

喀纳斯里的三湾及喀纳斯湖,在我眼里,我以为它们才是整个景区的主场。正是因为它们的晶莹,才赋予了这片森林的灵秀与柔情。

卧龙湾四周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

月亮湾是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它蓝色月牙形,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

美丽静谧的它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哦。

神仙湾,阳光的照射下河水流光溢彩,连树上的叶子都随风摇曳、闪闪发光,乍看去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撒落。这里常有云雾缭绕、超凡脱俗、如梦如幻,使人看了如临仙境一般。

那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湖泊”的喀纳斯湖听说在光影和景物的映衬下每天都会更换着不同的色调;它有着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岸边金黄与墨绿交错的白桦林;早起的晨雾笼罩着原始的图瓦人村落就如置身梦境般让人流连往返……

而在喀纳斯陪伴我们最多的,其实是那路边不起眼的草原与那平时最易被遗忘的森林。

喀纳斯的草原像是拼接一处处美景的纽带和引路的使者,

跟随它们你一路上必将看到美丽的风光,草原上拂过的微风还有那牛羊在时的壮观都让人留下深刻记忆。

成片的松林与桦林是喀纳斯之行见到的最多树木,于是松树的四季常青就成了喀纳斯秋季里的另一种色彩,

桦林与些许松树的或黄或红,多样色彩的随意组搭即变成了被上帝打翻的调色板那般浓墨重彩,惊艳十足。。。

第三天,我们来到的是禾木

每年秋天是禾木最美的时刻,这里最出名的就是万山黄遍的醉人秋色。

“林中美少女”白桦树由绿变黄,五彩的林带不需要滤镜也能拍出大片。

这里是图瓦人的集中居住的最大村庄。

清晨,登上观景台,看禾木那袅袅炊烟伴随着从桦木林的缝隙间悄悄溜出的一道道阳光,

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这就是禾木最经典的风景。。。

因为这不舍得走,所以我个人是把时间都放在了观景台上了,被这仙境所迷惑的忘记了时间,没来得及在村子里好好走走,去感受图瓦人的最真实接地气的清晨。

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来安慰自己,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遗憾,所以 我必须留点遗憾才应该是对此次禾木这行的完美诠释吧。

午饭后,来到五彩滩,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在2018年4月13日,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它属雅丹地貌,原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

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来时刚好下过雨,雨后岩石的色彩更加分明。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河的对面应该是片胡杨林,还是绿色盈盈,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这片色彩丰富的土地,让人感叹不已。。。

晚上是这几天回住宿最早的一晚,也是最后一晚。

李大妈因为身体不舒服,提前结束了行程,买了布尔津回乌市的飞机票。

外面下着雨,李叔和刘叔还是去布尔津夜市吃刘叔念念不忘的烤鱼了。

而我,在这样一个雨夜,只想早点睡觉。

最后一天了,六点出门,来到了克拉玛依世界摩鬼城。它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雅丹地貌:是指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在戈壁之上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并列,非常的壮观雄伟。

乌尔禾魔鬼城处于风口,又称为“风城”,石柱之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感受恐怖独特,这也是被命名为魔鬼城的原因。

现在也开通了夜景,听说是特地为了那些有冒险精神的人而开通的。

魔鬼城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远观之,你会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入到风城之中,你会感觉它非凡的恐怖。

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

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山丘被风吹成了各式各样的"建筑物",有的像杭州钱塘江畔的六和塔,有的像北京的天坛,有的像埃及的金字塔,有的像 柬埔寨的吴哥窟,有的像雄鹰展翅。

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都把魔鬼城当作了外景地,比如奥斯卡大奖影片《卧虎藏龙

》。而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会来到这里旅游、体验这不一样的地质面貌。

景区面积很大,这里区间车是小火车,坐满人就走。车上会随时进行语音讲解,以便游客观赏这些独特的石柱时,能更深的了解它们的内涵。景区总共有五个观景台,可以下车停留拍照。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胡杨林。就在吃午饭的餐厅后面。

我来新疆,其实也是为了胡杨那个三个千年的传奇。

但这片胡杨已经没有叶子了。讲解员说昨天来的话都还是金黄的,今天已然是苍桑十足。

听说南疆的胡杨还在渐黄的过程中。

草草的拍下几张照片,待我从轮台回来,另起稿细说我对胡杨的感受吧。

又是十几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睡会,醒了,要不对着可爱的刘叔说:刘叔,来,给我讲个故事呗。然后老爷子会抑扬顿挫的给你来一段小故事,虽然他的故事不见得有多好听,但我喜欢看着他闭着眼睛然后使劲点头的认真劲。再不就对着见多识广的李叔说:李叔,你说,我去***玩的时候,得怎么走才最好啊。然后李叔会认真的给我提出建议。

其实,这一路,真的好累,四天2500多公里的行程。

但是,这一路,我还真在刘叔,李叔和李妈他们身上多少学到或悟到了些什么。

我看到这些老年独行者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乐观,积极,独立。

他们在结束这段四天行程之后,还各自有满满的安排。李叔,刘叔接着游南疆。李大妈继续张掖,甘南之行。我真的真的很佩服在他们在这个年龄段,并且每天还要吃着几种或是十几种药片的身体,还在行走天下的勇气与行动。

晚九点半。终于回到乌市,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喀纳斯之行。

在这四天,近2500公里的路程里,我在这片神奇的净土上穿越了秋澜,慢慢地享受了喀纳斯与禾木路上的这段秀色美餐;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们也选择一种方式参与到 这人间天堂的盛景。

你一定会感谢你自己迈出的脚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