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2019年国庆北疆游记

天数:11 天 时间:9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

心中一直有想去新疆的念头,认为那是诗和远方的地方。金秋9月又是游览北疆的最佳时节,于是今年6月份时便敲定了计划在国庆去新疆游览一次。新疆地域辽阔,沿途景色俊美,相比跟团游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自驾显然是更好的一种方式。确定要自驾以后,便开始定行程,做攻略。由于所有假期加起来只有11天,所以只能走经典的北疆小环线:乌鲁木齐—可可托海—布尔津喀纳斯—克拉玛依—奎屯—吐鲁番—乌鲁木齐,小环线整个下来刚好3000公里。

行程定下来以后就可以订机票了,这里有个诀窍,往返的机票分开订,这样能订到特价票。我们去的时候是广州—长沙—乌鲁木齐,广州的朋友也可以先坐高铁到长沙,再坐飞机到乌鲁木齐,这样更省,而且时间上也不耽误的。接下来是订酒店,这个主要就是在携程上看到评分高的,离景区近的,价钱合适就可以。还有就是预定租车,这个通常最早只能提前两个月预定,订得越早选择越多价钱越便宜,我是提前两个月在一嗨租车乌鲁木齐机场店预定的全新胜达7座SUV,算上保险日均520元。如果是出发前半个月预定租车,日均得870元,还不一定能订到车。

机票、住宿、租车都确定以后,基本就OK了。接下来可以仔细看看景点要怎么玩,都有哪些美食不能错过,哪里买手信比较实惠,出行前哪些东西必须要带。

出发前必带的东西:身份证、驾照、手机、防晒霜、墨镜(那边紫外线太强,会把皮肤和眼睛晒伤)、少量现金。如果女生要在沙漠拍照,可以带上红裙子、丝巾和小靴子。

9-27 10:20 – 11:15广州白云机场长沙机场。可以在长沙机场尝尝当地的红烧肉、臭豆腐。

9-27 14:20 – 18:55长沙机场—乌鲁木齐机场。下了飞机取了行李,直奔一嗨租车机场店,从机场出口走路到该店8分钟。检查下租车的外观、油表、车况,手续办下来大约半小时拿到车,驱车前往乌鲁木齐天山区的百世昌龙泉大酒店,该酒店离新疆国际大巴扎1公里,走路13分钟,酒店环境很好,很多设施考虑得很周到。

(百世昌龙泉酒店房间照片)

乌鲁木齐,以前叫迪化,是新疆的省会,也是新疆最繁华的城市。乌鲁木齐的市区有两个地方值得去:新疆博物馆和国际大巴扎。由于我们到得较晚,博物馆看不了,只能去国际大巴扎。经过严格的安检进入国际大巴扎,晚上的国际大巴扎灯光璀璨,热闹非凡,各族人民在广场中央奏乐跳舞,非常欢乐,真是民族团结一家亲。钻进小巷,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有卖民族服装的、有卖干果的、有卖宝石玉器的、有卖民族乐器的,让人赏心悦目。吃的也是千门百类,但是味道一般,不建议在里面吃饭,里面吃的只是热闹。我们在一家干果店买了些葡萄干和野生枸杞。最好的香妃王开价80一公斤,还价70成交。普及一下,90%的葡萄干都是在烘干机里烘干的,这样会比较经放,只有少数是自然晾干的,自然晾干的口感更好但是颜色没这么好看而且不经放。据导游说,整个新疆只有吐鲁番有条件自然晾干葡萄,因为吐鲁番特别干,全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宝石玉器不懂行最好别买太贵的,水分很大。

(国际大巴扎照片)

9-28号乌鲁木齐—天池—可可托海

8:30 在酒店用完早餐后,驱车前往乌鲁木齐近郊的天山天池风景区,到天池停车场60公里,开车45分钟。停好车后购票,然后坐区间车前往天池,区间车到天池景区约30公里,大概40分钟。天池就是小学课文里描写的瑶池,蓝天、远方的雪山和高山云杉倒映在天池里煞是好看。可以沿着池边散步拍照,比较休闲的一个景点。不足之处是门票较贵,155元,游览时间半个小时—1个小时足以。从天池下来已经是下午1点,在景区的美食大巴扎吃了拌面和手抓饭,味道一般,没得选择只能将就。

(天山天池照片)

14:00 用完午餐,驱车前往可可托海,天池离可可托海489公里,开车需7个小时,我们是在富蕴县的四十九丸子汤吃了晚饭,如果第二天不赶时间的话,建议住在富蕴县,富蕴县离可可托海56公里,开车一个小时,富蕴县住宿更好更便宜。到达可可托海已是晚上10点,住的是可可托海1953假日酒店,干净卫生床也挺舒服,价格适中。

9-29号可可托海—可可苏里—布尔津

早上9点前往可可托海景区,去景区的途中有一处河边的白桦林,深秋给白桦披上了金黄的外衣,像一位黄金战士傲立在河边,如油画一般,很适合摄影创作。10点进入景区,可可托海主要游览的是额尔齐斯大峡谷,谷内山峰以花岗岩为主,松树、云杉、白桦点缀其中,红绿黄相间,翡翠般的额尔齐斯河流淌在峡谷中央,时而悠扬婉转,时而奔腾直下、气势磅礴。坐区间车到达神钟山后,可以选择步行至卡拉卓勒瀑布,全程大约7公里,也可以选择电瓶车前往(每人10元),如果体力不是很差,建议徒步,下来的时候再坐电瓶车,不然会错过沿途的很多美景。我们愉快的徜徉在可可托海之中,或散步、或摄影、或坐下发呆、或去牧民家里吃烤串,呆了整整一天,直到下午5点才出景区。

(可可托海照片)

下午5点离开可可托海景区,前往28公里外的可可苏里。可可苏里是一个长满芦苇的小湖,不远处有一片花海,更远一点是白桦树和杨树,最远处是雪山,层次分明,色彩绚丽。这么美的地方,怪不得野鸭和天鹅都来这里安家。这一幅油画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上,在夕阳的照射下越发动人。由于我们赶时间,呆的时间不长,拍了几张照片便匆匆离开。

(可可苏里照片)

下午7点从可可苏里出发前往布尔津,可可苏里到布尔津287公里,开车需4个小时。晚上11点,终于抵达下榻的酒店布尔津金山书院。酒店在额尔齐斯河边上,对面是一片杨树林,风景优美。酒店位于布尔津酒吧街内,即使到了深夜,也依旧灯火辉煌。

布尔津位于阿勒泰地区,是一个颇具异域风情的县城,建筑风格伊斯兰风格,民族有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大豆。布尔津县地域辽阔,著名的旅游景点喀纳斯、禾木村都属于布尔津县。创收主要还是依靠旅游业。

9-30号布尔津—五彩滩贾登峪

早上8:30 太阳刚升起,布尔津突然一下子降温了10度,风很大,我们都换上了羽绒服。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哈萨克族人开的小店吃早饭。这里除了店老板,其他人都不会说汉语。我们吃的是羊肉饺子、煎饼和奶茶。奶茶加了酥油,口味不适合南方人。

早上9点,用完早餐后前往20公里外的五彩滩。沿路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可能是没有遮挡的原因,风非常大,戈壁滩上建了很多大风车,利用风力进行发电。9点半,进入五彩滩景区。这一天是阴天,没有太多阳关照射,但五彩滩依然显现出红、黄、白、紫、黑等多种颜色。五彩滩对面是大片的胡杨林,金秋时节的胡杨色彩绚丽、婀娜多姿,像一群盛装的少女在河边翩翩起舞,和五彩滩形成鲜明的对比。五彩滩、额尔齐斯河、胡杨凑成了一幅苍凉优美的画卷,自然引来长枪短炮的狂轰滥炸。

(五彩滩照片)

早上10点半,离开五彩滩前往喀纳斯。五彩滩离喀纳斯130公里,开车需3个小时,我们的行程安排是进2次喀纳斯。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冲乎尔乡,在那里加油吃午饭。保安大哥招呼我们到他家里吃饭,吃的羊肉汤、丁丁炒面、手抓饭、炒油麦菜、羊肉串。除了羊肉串烤糊了以外,其他菜味道还可以。

中午1点半,离开冲乎尔,继续前往喀纳斯。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上喀纳斯的路全是山路,很多U型弯而且双向只有两车道,一定要小心驾驶,会车特别是和大车会车时一定要在入弯前先停下来,让大车先过。我就是和大客车会车时,入了一半弯道,虽然是停下了,但大客车过弯摆尾时还是蹭到了我车的前脸。这里顺带提一下,租车时一定要买保险。下午3点,终于到了贾登峪,我们先去入塌之前订的龙湖酒店。然后进去喀纳斯景区,景区是不允许自驾进去的,只能坐景区的区间车,车票已包含在门票里。坐区间车上山时,最好坐在车的左边,因为最美的三湾就在左边。我们坐车到游客中心,然后步行下来,途径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直到卧龙湾,全程大约8公里,两个小时。因为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太阳已经开始西下,阳光只能照到山腰以上的地方,山谷里是阴暗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一路欢乐的心情,喀纳斯的风景太美了,空气纯净得无法形容。

晚上8点,我们才回到入住的酒店,在酒店里吃的晚餐,味道实在不敢恭维。

(喀纳斯月亮湾照片)

10-1号喀纳斯—禾木

早上9点半,进入喀纳斯景区。今天有两段徒步的地方,一个是三湾,另一个是从游船码头到吐鲁克岩画。这天的天气很好,蓝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非常干净透彻,阳光洒在山坡上,一切都活了起来。花楸树、白桦树、云杉、冷杉、杨树,加上颜色千变万化的喀纳斯河,金黄色、红色、绿色、浅蓝色、白色相互交错,一下子涌入我们的眼球,彷佛上帝打翻了调色板,把这片土地染得七彩缤纷。如果说有人间天堂,就是这了。

我们在卧龙湾下了车,开始徒步。聆听着鸟儿清脆悦耳的歌声,踏歌前行,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空气。这天在太阳普照之下,三湾露出了它最美的姿态,跟昨天太阳西下看到的三湾截然不同。月亮湾的河水变成了乳白色,彷佛牛奶一般。神仙湾的河水蓝绿白交错,加上岸边金黄的白桦以及棕绿色的冷杉,更是美不胜收。牛羊静静的在不远的山坡上吃草,哈萨克牧民的蒙古包里炊烟袅袅,好一片安静祥和的画面。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闹,回归自然和简单,不必追求高档物质生活,只需一日三餐,看云卷云舒四季交替,原来幸福可以这么简单,心灵和思想也在这里得到了洗涤。

中午12点半,我们到游客集散中心吃午饭。午饭过后,在集散中心1号候车区乘坐公交车(免费的)前往喀纳斯湖游船码头,大约8分钟的车程。从游船码头开始沿着喀纳斯湖边徒步,整个喀纳斯湖逐渐的展开在我们面前,豁然开阔。喀纳斯湖的湖水来自冰川融水,平均深度125米,最深处188米,湖水是浅蓝色的,因为里面生长着水藻,所以有些地方呈现绿色。湖边有些地方是沙滩,如果你时间充足,躺在湖边的沙滩上晒太阳,也十分舒服惬意。从游船码头徒步到吐鲁克岩画,单程3.5公里,来回7公里,需要两个小时。两公里以后几乎无人同行,到了吐鲁克岩画后,并没有找到想象中的古代岩画,有点失望。但登上羊背石,高处瞭望喀纳斯湖,却是另一种风景。如果你想观看喀纳斯湖的全景,得去观鱼台,我们由于时间不够,就放弃了去观鱼台。

(喀纳斯神仙湾照片)

(喀纳斯湖照片)

下午6点半,从贾登峪出发前往禾木乡。贾登峪到禾木景区门口停车场35公里,开车一个小时。然后在景区门口乘坐区间车到禾木乡,共32公里,大概40分钟。记住,一定要和区间车司机说你要在什么站下车,区间车不是公交车,不会每个站都停靠,过站了就得自己往回走。等我们到美丽峰站下车时,已是晚上8点半。因为当初订房时,我和朋友是订在了不同的民宿,订房时百度地图上显示我们的住所相距只有两百米,到了当地才发现朋友的住所是在两公里外。所以在禾木订房时一定要电话酒店,问清楚酒店的位置,不能相信百度地图。没办法,朋友只能致电酒店,让酒店派车来接,但酒店却说让顾客自己走过去。当时还停电了,周围伸手不见五指,走过去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后面经过反复沟通,在我们再三要求下,酒店老板才肯过来接。这里不得不说,当地的服务不咋滴。

当晚9点,禾木村突然停电了。整个村子都沸腾了起来,因为星空太美了。一条浅白的银河贯穿长空,以前在城市里看不到的各种星座都能在这里的天空找到,时而还有流星划过,整个星空像一床闪闪发亮的被子笼罩着禾木村。我们在酒店的院子里,睡在躺椅上欣赏这漫天的繁星。当时室外的气温是零下2度,真是冷并美丽着。

晚上10点,终于来电了,我们回到住的小木屋。禾木村是图瓦人最大的村子,这里的特色是房子全部是木结构。

(禾木星空照片)

10-2号禾木

早上7点半,天还没亮,我们起床前往美丽峰的观景台,虽然睡意犹在,但禾木的晨雾是这里的一绝,不容错过。早上8点的观景台已经是人头涌动,个个摩拳擦掌,架起了长枪短炮,等待太阳出来,晨雾缭绕村子的那一刻。整个村子背靠雪山,被白桦林包围,额尔齐斯河在村子边上缓缓流过,随着图瓦人起床做饭,木房子的烟囱上升起了袅袅炊烟。刚开始是一两家,后面越来越多,最后几乎每家每户的烟囱上都飘起炊烟。家家户户的炊烟在半空中连成了片,彷佛是一道仙气萦绕在村子的半空。这时太阳出来了,光芒万丈,阳光为这幅图画上了色,彷佛仙境一般。顿时整个观景台上一片闪光,争先拍下这迷人而又短暂的时刻。

(禾木晨雾照片)

从观景台下来后,我们在附近的餐馆里吃了牛肉面和煎饼,味道不错。接着沿着河边散步拍照,雪山、白桦林、石滩、河水,还有木房子,几乎十步一景,在这里你不需要高超的摄影技术,随手一拍就是绝美的风景。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度过了美好的下午时光。

(禾木河边照片)

晚上8点,我们到老街的一家名叫“自留地”的餐馆吃饭。餐厅老板是哈萨克族人,高个子,估计老板是个颜值控,餐厅的服务员都是帅哥美女。餐厅是小数民族的装饰风格,很温馨。我们吃的是馕包肉、粉条炖白菜还有馕坑肉。馕包肉是把红烧好的羊肉放在馕的上面,这样羊肉的汁会浸透香脆的馕。大口吃羊肉,再撕下一块馕蘸着汁吃,香得很。馕坑肉其实就是羊肉串,只不过这不是放在炉子上烤,而是放在馕坑里烘熟的。烤串的肉很大块,肥瘦相间,滋滋流油,撒上孜然和其他香料,真是色香味俱全。咬上一口,孜然和羊肉的香味在嘴里萦绕,幸福感满满的。

晚上10点,吃饱喝足后决定干一件趣事:拍摄星空。步行两公里到村子的后面,几乎已无光亮。我们在那里架起相机,调好敏感度和曝光时长,开始拍摄星空。这种机会实在太难得了,东南沿海地区即使是乡下,也看不到这么多的星星,也只有在大西北的山窝窝里才能拍摄星空。我负责拿着手电照着天空,朋友负责拍摄。出片效果还算不错,毕竟是第一次拍摄星空。

10-3号禾木—乌尔禾魔鬼城

早上8点半出发,准备前往乌尔禾魔鬼城。从禾木到魔鬼城全程430公里,开车需7个小时。由于我们的车子已经快没油了,最多只能跑90公里,只能先去加油站加油。离禾木最近的有两个加油站,一个是贾登峪加油站,离禾木34公里,但是不顺路而且排队加油的车子很多;另一个是冲乎尔加油站,在去魔鬼城的路上,离禾木70公里,排队加油的车相对少。最后为了节省时间,决定到冲乎尔加油站加油。因为正值国庆黄金周,加油的车太多,油站缺油,所以每辆车最多只能加200块钱的油。

下午4点,终于抵达了世界魔鬼城。魔鬼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距离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的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一亿年前,这里曾经生活着剑龙、蛇颈龙、翼龙等远古动物。后来考古挖掘出很多恐龙化石。那里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苍凉,彷佛到了电影里考古队去的类似于埃及、伊拉克那种地方。魔鬼城全程坐小火车参观,沿途有几个停靠站点,可以下来参观拍照。有几部著名的武打片就是在魔鬼城拍摄的: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我们在中途下了车,找了一处位置较高的观景台,拍摄日落下的魔鬼城。在落日的照射下,魔鬼城的光和影结合出很好的效果,远处驼队经过,让人联想起古丝绸之路,彷佛穿越了时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这样的场景吧。

下午7点,离开魔鬼城,在附近的美食街吃了大盘鸡。本来是预订了克拉玛依的酒店,朋友说不想跑了,就取消了克拉玛依的酒店,住在魔鬼城附近的镇上。镇上的住宿无论卫生条件还是隔音效果都不行,但实在太累,也只能将就一晚了。

(魔鬼城照片)

10-4号乌尔禾魔鬼城—独山子大峡谷—乌鲁木齐

从魔鬼城到独山子大峡谷287公里,开车3个半小时。开到奎屯250公里,接着开30多公里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号称全国最险最美的公路,确实名不虚传,虽然我们只开了前面的一小段,展现在眼前的雪山、草原、峡谷已让人惊叹不已。

下午12点半,到达独山子大峡谷。大峡谷是常年被雪水、雨水冲刷形成的,沟壑分明,整个呈现灰色及黑色,非常壮观。现在里面增加了很多娱乐设施,例如高空单车、高空索道、玻璃栈道、悬崖秋千等。其中最刺激的要数悬崖秋千,人坐在秋千上,被拉至20米的高空,然后松开,荡出悬崖。体验者发出阵阵惊叫,观看者看得也心惊胆战。下午1点半,有高空走钢丝表演,表演者是16岁的阿迪力.买买提。他扛着平衡杆快速走到峡谷中央,在纤细的钢绳上时而坐下、时而躺下、时而倒立,最惊险的是蒙着眼睛走钢丝,有几次貌似踩空了,引得旁观者阵阵惊叫。

下午两点半,离开独山子大峡谷前往乌鲁木齐。

(独山子大峡谷照片)

10-5号乌鲁木齐—库木塔格沙漠—吐鲁番

早上8点半出发,从乌鲁木齐到库木塔格沙漠283公里,开车4个小时。中午12点半,我们到达了沙漠附近的善鄯吃午饭。吃的是烤羊排、炒面还有青菜,喝了当地有名的饮料格瓦斯。饭后前往库木塔格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形成于汉代,来自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坂城风口的狂风,携带着大量沙子,在库木塔格地区相遇并沉积,形成了沙漠奇观。这里的沙子非常的细腻,很松软,脚踩在上面会陷下去,在沙漠中前行爬坡非常吃力。中午时气温达到30度,沙子的温度可达50度,加上吐鲁番地区干燥的天气,还有炽热的太阳,使人酷热难当。我们爬上了一个沙丘的顶部,眺望沙漠,如沙子的海洋一样,无边无际的上下起伏的沙丘连绵不断,让人感到绝望和死亡的气息。当年玄奘取经路过此地,要横跨这几百里的沙漠,当时没有现代交通工具,其艰难可想而知。

这里是女人的天堂,换上红裙或维吾尔族的衣服,披上丝巾,不停的摆POS,黄色的沙漠作为背景,红色的衣裙显得特别艳丽,于是都纷纷放飞自我,摆出最妖娆的姿态,留下最美丽的倩影。

另一大乐趣是坐越野车冲沙,收费标准160元/人。开越野车的司机是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开车风格狂野,用极快的速度带着我们在沙山上盘转回旋,有如坐沙漠过山车一般,引得阵阵惊叫。

下午5点,我们离开沙漠前往吐鲁番住宿,开到吐鲁番大概100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晚上在吐鲁番高昌区的丝路餐厅吃饭,吃的炖牛肉、炒面、羊肉汤、煎饼、炒菜,菜的分量很足,非常实惠。

(库木塔格沙漠照片)

10-6号吐鲁番—乌鲁木齐

这一天的景点都在周边10公里以内,不用长途奔袭的感觉真好。早上9点,我们前往坎儿井民俗园参观。坎儿井和长城、大运河并称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吐鲁番地区炎热干燥,年降雨量只有1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3000毫米,地表水源几乎为0。唯一的水源就是来自天山的积雪融水,怎么让天山雪水流到吐鲁番地区而又不被蒸发掉呢?只能走地下通道,天山雪水的一个汇聚地在火焰山脚下。于是,人们便开始从火焰山脚下挖井,每50米挖一口竖井,竖井与竖井之间挖暗渠连通,一直挖到吐鲁番地区,在取水的地方挖明渠。那么,从火焰山到吐鲁番这么长的距离,竖井与竖井之间是从两边对着挖的,怎么能保证不挖偏了呢?聪明的古吐鲁番人发明了一种定位法:木棍定位法。在井口之上,各悬挂一条井绳,井绳上绑上一头削尖的横木棍,两个棍尖相向而指的方向,就是两个竖井之间最短的直线。

在坎儿井的出口处,全是上百年的葡萄藤。热心的维吾尔族小伙跟我们介绍,夏天吐鲁番的气温可高达40多度,冬天可降至零下20度,所以冬天需要把葡萄藤埋在土地下,以免它冻坏了。他还介绍说,那些外表全是洞的砖房就是晾晒葡萄干的晾房,现在外面卖的葡萄干90%是在烘干机烘干的,那种加了色素,颜色好看也经放。而在吐鲁番地区,基本都是自然晾晒干的,不添加任何色素,口感更好。

中午11点,我们从坎儿井出来前往交河故城。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公元前2世纪由车师人建造,在南北朝和唐朝时达到鼎盛,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就设在交河故城。600多年前,蒙古人攻打吐鲁番,在交河故城放了一把火,烧了三天三夜,把所有珍贵的经书文献都烧毁了。

进入交河故城南北向主干道,虽然满目苍夷,但笔直宽敞的大道、高大的城墙依稀让人感到当年的繁华。我们沿着主干道依次参观了别院、官署、佛塔、神殿。最宏伟的是佛塔和神殿,佛塔的上层已经损毁,剩下的两层依然有10米左右的高度,上面的佛像大多损毁严重。神殿是四方形的,四周是高大的围墙,神殿中央是一个广场,应该是让前来的人参拜的地方,广场两侧各有一口很大的古井,现已封闭。神殿两侧有厢房、膳房,应该是供高僧休息和吃饭的地方,说不定玄奘路过这里时就住过这的厢房。

我们登上一处较高的观景台,可俯瞰整个交河故城,残垣断壁、满目苍夷,让人不禁想起浴血鏖战、金戈铁马的场景。唐岑的“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掳塞兵气连云屯,战场白骨缠草根”描写的就是这样场景吧。

(交河故城照片)

下午2点,我们离开交河故城,去吐鲁番博物馆参观。吐鲁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具美丽巨犀的骨架化石,高8米,长9米,生前体重高达30吨,站在这么一个庞然大物的面前,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太让人惊叹了。除此之外,文献馆和钱币馆也很值得参观,收藏了很多古文书和各国古钱币,这些物件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二楼是干尸陈列馆,这些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干尸,保存得十分完好,头发肌肉都完好无损。干尸陈列馆的灯光比较暗,孤身一人在里面看,后背不禁发凉。

下午4点半,我们离开吐鲁番前往乌鲁木齐。新疆之旅算是到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