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22

2006年新疆之旅(5)

玩法:自由行

喀纳斯自然景区

早晨,吃完早饭,我们便告别了禾木村。虽然时间很短,却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是还是有点遗憾:比如村子还有多处没有转到;禾木河以禾木桥为中心的上游和下游都没有时间走走;看日出、拍禾木村晨曦都没有实现等等。下次来时一定要在村里多住一晚,弥补这次的遗憾。

出村时,天还下着小雨,司机把车速放得很慢,使我们有了安全感。但没多久雨就停了,昨晚没有睡好的和今天早起的团员继续在车上打盹,养足精力,迎接下个景点——喀纳斯自然景区。

喀纳斯自然景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面积约五千平方公里,全长125公里的喀纳斯河宛如一条串着许多珍珠的项链,而喀纳斯湖则是这条项链上一颗最大最美丽最耀眼的明珠。湖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嶂,森林密布、草场繁茂,花木鸟兽种类繁多,喀纳斯不仅自然资源和生物物种丰富,而且旅游环境和人文资源也别具异彩:如“变色湖”、“云海佛光”。但最吸引我们的,也是众所周知的、想看又看不到的、扑朔迷离的“湖怪”传说。此外还有图瓦族风情、阿勒泰岩画等都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

喀纳斯自然景区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交界。发源于海拔4374米友谊峰冰川的喀纳斯河,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水系一条主要支流,她滋润、养育了喀纳斯景区最美丽的原始生态系统。

上午11时,我们到了喀纳斯自然景区,天气很好,阳光灿烂。门口的一块大石头上刻着——新疆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据介绍由于环保的原因,车不能开进景区,要换景区的所谓“欧Ⅲ”排放的景区摆渡车。景区内外都没有大型的宾旅馆,所以绝大部分游客都被安排在3-4小时车程的阿勒泰市和布尔津县城。少部分游客住离景区约30公里的贾登峪。

这时的门口人山人海,从各个地方来的游客都差不多这个时间到达,由于要换车,所以都下车往景区入口汇聚,次序有点乱。

导游买好门票后带着我们排队等车。景区的摆渡车成色很新,都是50座左右的大巴,冷气很足。按几个景点停靠,就像公交车一样,上下自由,不收费用。其实也就5-6站,上“观鱼亭”、“白哈巴”还要买票换中巴。

导游宣布在景区内自由活动,下午2-3点在xx餐厅吃午饭,下午6点前在停车场集合发车回布尔津县城,同时介绍了“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地处中国版图最西北角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距喀纳斯湖31公里,也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图瓦人最集中的一个村子。我们估计了一下时间,觉得如果去了“白哈巴村”那就要跑步游览了,孩子肯定受不了的,再说我们不是刚离开图瓦人禾木村吗。所以选择不去,在喀纳斯湖休闲的玩个透。但导游还是忽悠了部分团员去了“白哈巴村”,都是一些年轻人,他们的理由是:已经到了不去遗憾,以后不可能再来了。

我们决定先去“观鱼亭”看喀纳斯湖,而后再往回一路游览。摆渡车载着我们沿喀纳斯河盘山而进。坐在车上,向上看,陡峭的山上植被郁郁葱葱;向下看,浅蓝色的河水奔腾流向后方。车每到一景点都有游客上下,看到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等美丽的景色,有一种想下车的冲动,但还是自我安慰着:我们回来时会到这里的。

车停在一岔路口,司机提醒去“观鱼亭”的这儿下车。我们下车后找到了去“观鱼亭”的中巴,于是买票排队上车。

观鱼亭建在海拔2030米的喀拉开特(蒙古语意为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是观看喀纳斯湖的最佳位置。

车沿着盘山路急速行驶,都是180度的弯,坐在车里手紧紧地抓住把手还觉得不够安全,好在司机太熟悉路况,何时加速、何时刹车尽在掌握之中,尽管游客们左右晃动,心里害怕,但嘴里高喊爽。

约20多分钟到半山腰,我们下车开始沿湖侧拾级而上。喀纳斯湖是坐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4.78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188米左右。

游客很多,排队登山。虽然天很热,加上爬山,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出汗了。但山上的风很大,停下小憩片刻就凉快了,有几次大风险些将帽子吹下山。走累了就停下照几张相。一路上景区为游客搭建了好几处观光平台,供歇息和拍照留念。

山上植被很丰富,有好多花草叫不出名,唯有一棵新疆“五针松”单独介绍,说这里不适宜“五针松”生长,活到现在是一奇迹。

石级的边上有一块圆圆的、中间凹的石头引起了我的注意,石头前面的石碑上面粘着一张照片介绍说该石头在成分上和外观形态上都和这座山本身的岩石格格不入。因为它是由古冰川带到这里来的不速之客,地质学上称之为冰川漂砾。这些大石都是来自喀纳斯河上游的花岗岩,在被冰川搬运的过程中,被磨蚀得圆润平滑,也只有冰川的携带,才能把这样的大石长距离的运送到此。能在喀拉开特的高山上发现这样的漂砾,说明至少在十多万年以前,这里也曾是冰川蜿蜒的谷底,后来因为地壳上升,才把冰川堆积物抬高到现在的位置,它的堆积时期比喀纳斯湖前端的冰、丘陵更早。

我们在石头上或旁边拍照留念,虽然只是到此一游,但也增加了点知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登上了“观鱼亭”。俯瞰整个喀纳斯湖,确实美极了。蓝色的湖水,映村着巍峨的青山;高速快艇在湖面上划出一条条白色的浪迹,像乐谱上的五线;朵朵白云在湖面上留下斑斑倩影,飘浮不定,就象音符在跳跃,仿佛谱写美妙的乐章。而喀纳斯河就象草丛中的银蛇蜿蜒游向密林。

由于时间关系,在“观鱼亭”我们呆了十几分钟,从各个角度拍了一些照片,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山,就是为了一睹喀纳斯湖的风采。

下山是走背湖的盘山道,比较轻松。但后山的景色不逊于喀纳斯湖,满山遍野的花草五彩缤纷,雄伟的阿尔泰山脉连绵起伏,山顶的皑皑白雪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显眼。

到了半山腰,排队坐车下山。在约好的一家餐厅里,我们与导游和部分团员会合了。午饭是自助餐,品种不多,但大家都吃的比较满意,是这几天来吃得最好的一顿,吃完饭后又吃了些西瓜,补充点水份,而后向下个景点神仙湾出发。

坐上摆渡车,游客不多,都有座位,可能是午餐时间。我发现司机是个俄罗斯人,发的都是卷舌音,下公路后有一大片开阔地,一条木栈道通向河边。喀纳斯河到此一下子变宽了,湍急的河水在这湾里突然缓慢了,河面平如镜。河岸上郁郁葱葱的松林映着河水泛绿,蓝天映着河水泛兰,河水颜色很丰富。

下车时我对他说“拜拜”,他回了我句“咕噜都拜”。

在河边有当地人牵着骆驼、出租民族服装的供游客拍照留念,也有牵着羊的小孩想赚点小钱的。游客们都在河边拍照,我们也不例外“咔嚓”了几张。开阔地的边缘是一片树林,我想走进去,但被一小片沼泽地挡住,走两步,感觉不行,鞋已沾满泥,再走过去整个脚都要陷下去了。于是我退出,在附近寻找有没有可以进去的地方。发现有一处有两片毛竹横在沼泽上面,约2-3米长,用脚试了试,感觉比较稳当,当时想都没想有任何危险,就像走平衡木一样走了进去。到里面一看,视觉效果与外面不一样,有种原始森林的感觉。河边的树由于各种原因斜着生长,但又不倒。岸上枯枝枯叶覆盖着一条小道,三头小牛正在寻觅着青草。这么美的景色能放过吗?于是我的CF卡内又少了近百M空间。回去叫他们也进来看看,但是她们都不敢从毛竹片上走,只能看照片了。

离开了神仙湾,坐上摆渡车没几分钟便到了月亮湾。公路旁汽车站台兼观光平台聚集了一些游客在拗造型。我们向下看,果然漂亮,喀纳斯河在此有两个连着的月牙型的湾,绿色的河水两岸松柏叠翠,灼热的阳光照射着河面泛起一层薄薄的雾气,给月亮湾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月亮湾中有两个看上去像脚印的滩涂,导游说是观音菩萨经过时留下的脚印,这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用多说我的相机又开始工作了,拍完照片又拿着摄像机扫了一遍,女儿走了过来,对着摄像机镜头,学着主持人介绍着美丽的景色。

我们顺着石阶而下,目标河边,走了一半感觉时间不够,下去很轻松,但返上来很累又费时,于是决定到下个景点有时间再到河边玩(其实河边有路能走到下个景点的,我们当时不知道)。我们回到公路边等候去卧龙湾的摆渡车。没多时汽车把我们带到了卧龙湾景区。卧龙湾海拔1325米,因河湾中有一酷似龙形的河心滩而得名。喀纳斯河在此段切割于古冰川U形谷底部的冰川堆积物中,本来是普通的一段河湾,但若千年前,卧龙湾下方的左岸支沟爆发了泥石流,右岸发生了多处崩塌,泥石流和崩塌的堆积物使局部河道被束窄,并使其上方的河面变宽,水流变缓,泥砂在河中及岸边堆积形成河洲,造就了绮丽的卧龙湾景色。

我们以卧龙湾景色为背景拍了些照,估计时间还比较充裕,就沿着台阶往河边走,与喀纳斯河零接触。这些台阶都罩着铁丝网,可能是为了雨天防滑。当下到河边时,倍觉凉爽。河水凉凉的,用毛巾蘸湿洗把脸感觉很舒服。高大的白桦树林遮挡了热烈的阳光,阵阵凉风从河面袭来,坐在河边的枯木杆上小憩无不感到惬意。

我继续沿河边的台阶向纵深走,阳光透过白桦树林斜射在零落的枯枝残叶上;枯死的树木不规则地倒在林间和岸边,纵横交错;喀纳斯河水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静静地在旁流过。一切都显得那么原始,那么恬静。

走着走着,不小心脚下一滑,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右手将自己的带有近视度数的太阳镜打落。由于林间光线较暗,加上地上杂草丛深,寻找了5分多钟都没有找到,扩大一点范围再找,还是没有找到。在我想叫她们一起来找时,太阳镜出现了,晕!这时才想到我离开她们有段时间了,有段距离了,并且这么大的林子里就我一人,边上又是河,想想还是撤吧。

回到了她们身边,休息了一会儿,补充点能量,看看离集合的时间不多了,便恋恋不舍地向上走,到了公路坐上区间车,回到了入口处。

这时已6点过了,在停车场找到了我们的车,但是没有一个团员,看来我们早到了。找个阴凉处休息,不一会儿团员们陆陆续续来了。但是没有看到去白哈吧村的团员们,找不到导游问司机,回答:不可能这么早回来的,让我们耐心地等。我们感到像吞了苍蝇一样,郁闷!明知道6点前赶不回来,为什么叫我们6点集合?部分团员与两位司机理论。我在想我们都赶得急了点,那些团员理因赶不到的,后悔没有要他们的手机号,不然及时与他们沟通,我们不至于那么急着赶路。结果白白浪费了2小时!超郁闷!

8点车离开了新疆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其实只是喀纳斯自然景区的一部分,也就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能看到的,能感受到的部分。喀纳斯令人叹为观止四大奇观我们都没有看到或遇上。“千米枯木长堤”:在喀纳斯湖最北端的入湖口,时间不够(骑马要半天);“喀纳斯湖怪”:我们望眼欲穿,没有出现(要无限时等);喀纳斯湖水“变色”: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已呈蓝色(4-5、9-10月);“云海佛光”:我们到达“观鱼亭”时已是中午,没有赶上(清晨日出时)。但是喀纳斯自然区那原始、古朴、美丽的景色确确实实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