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7

贡嘎山深处鲜为人知的芳草坪, 张国立苏有朋刘晓庆都来此拍过戏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川西,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在许多世界级的旅游景点,这里地广人稀,有的地方甚至人迹罕至,几乎没有工业污染,使得这里的自然景观得以最完整的保留了下来,九寨沟、黄龙、海螺沟、色达、稻城亚丁、四姑娘山等都是其中比较有名的景点,而更多的则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被人们所熟知,比如渝帆在这里要给大家介绍的康定情歌芳草坪就是其中之一。

既然叫康定情歌景区,自然是位于甘孜州的首府康定市,这是一个因《康定情歌》而闻名天下的西部小城,《康定情歌》原名《跑马溜溜的山上》,约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左右,它曾伴随美国旅行者2号太空飞船在太空播放,有着“宇宙情歌·天籁之音”的美誉,也是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具影响力的10首歌曲的中国歌曲,因此说它是世界闻名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康定不仅有情歌,也有美景,而且有一个名为《康定情歌(木格措)》的景区,很多游客到这个景区都是奔着木格措、红海草原、黄金海岸、杜鹃峡、药池沸泉、七色海等地而去的,而对于上山路途中一个名为芳草坪的地方,往往是被人们所忽视的。

这个芳草坪虽然面积仅6000多平方,其实却并不简单,在这里可以看到苍翠的森林托起耸峙的莲花雪山,四月份开始会有大量的千年高山杜鹃盛放,到了6-8月份,则会有遍地五颜六色的格桑花随风摆动。自古以来就是藏族同胞跃马扬鞭“耍坝子”的天然乐园。

我们到来的时候正值初夏,冰雪初融,春水微滥,温柔而慵懒的阳光唤醒了草坪上沉睡千年的高山杜鹃,它们以各种姿态争奇斗艳,在雪山下竟相怒放,举目望去,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据同行的朋友介绍,这个芳草坏还是苏有朋、居文沛主演电影《新康定情歌》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电影《勇士》等多部影视剧的主要外景地,张国立,宋小宝,刘晓庆、张卫健、杨千嬅他们也曾在这里拍摄过《咱们穿越吧》第二季,而且芳草坪上现在还保留着一间小木屋,就是他们在拍摄《咱们穿越吧》时修建的。

这里的美景不仅受到诸多导演与演员的青睐,现在也是多家婚纱摄影机构的外景地之一,我们在此游览的时候,就有两个婚纱团队正在这里拍摄,将杜鹃花、草坪、牛羊、雪山与新人一起收入摄影师的镜框。

这里原本是一个没有名字的草坪,待到被人们发现了这里美景后,便以这里春夏之季有众花争艳而得名芳草坪,景区也在路边上立了一块标有中、英、藏三种文字的芳草坪标识碑。

当天我们路过这里的时候,草坪上并没有看到牛羊,也没法拍到羊群、草坪、杜鹃、雪山、森林同框的画面,不过远处的山脚下到是看到有一些牦牛、马儿在低头啃草,这说明只是我们的运气差了一点点,而这种理想的景观在这里却是经常存在的。

不过,虽然没拍到牛羊与雪山同框,却遇上了杜鹃的花期,山上有大量的千年野生杜鹃花,据同行的朋友介绍,这些杜鹃与低海拔杜鹃花不一样,其它地方的杜鹃花花期仅有一个月左右,而康定情歌景区这样的高山杜鹃却有差不多四个月的花期,每年四月份开始陆续开放,一直会持续到七月份才会完全凋谢。

据悉, 这种杜鹃花生于高山、苔原、多岩石地方或沼泽地带。国内的贡嘎山区、峨嵋山上、云南永善地区、东北 大兴安岭、长白山及内蒙古皆有分布。国外的格陵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朝鲜北部、西伯利亚东部及萨哈林岛(库页岛)、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等地也有分布。

由于是野生的杜鹃花,所以看起来并没有人工栽种的那么密集、壮观,它们只是星罗棋布的分布于高山密林之中,如同大山的饰品一般点缀其间。

木格措有很多适合拍照的经典角度,而芳草坪这个白色雪山与绿色森林、粉色杜鹃同框的画面我觉得便是其中之一,如果运气再好一些,遇上一些羊群、牦牛、马群走过,那就更美了,倘若能遇上蓝天白云或日照金山、山间云海那简直完美。

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康定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人们去木格措明明都是奔着野人海去的,但如果你有擅于发现美的眼光,路途中的美景可谓移步换景、俯拾即是,而芳草坪便是其中的代表,如果你不注意它就是一块“荒草坪”,如果你能停下来细细欣赏,它就是美丽的“芳草坪”,一个连苏有朋、居文沛、张国立,宋小宝,刘晓庆、张卫健、杨千嬅都争相来拍戏、取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