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11

贡嘎雪山|千里迢迢,只为那一幕日照金山

玩法:摄影,自驾

意外的贡嘎小环线

原来是准备去三星堆的,谁曾想就在我的飞机关舱门的那一瞬间,原计划取消了。但我始终还是要飞到 成都 去的,遂决定去看一眼 贡嘎 雪山。

一个人在 成都 ,租车游玩,不现实;最快的出行方式,是在当地找户外俱乐部,跟陌生人拼车一块玩耍。近些年来的旅游去过的地方真的太多了,内心更需要的是整个旅途中的舒适感,更多时候都是选择自驾且是一起旅游过的朋友一块儿玩。当天晚上想着第二天要与不认识的陌生人一起出行时,我甚至还有点紧张来着,好像又回到了旅行的最初时光,充满了未知和惊喜。

走啊,去 甘孜 看 贡嘎 啊,花三天时间,在三个不同的角度,瞧瞧这蜀山之王的美。

路线安排:
Day1 成都 - 康定 -鱼子西-沙德
Day2 沙德-冷噶错-上木居
Day3 上木居-子梅垭口- 新都桥 - 成都

在 成都 溜达了两天之后,约定的时间如约而至,而我也做好了准备好好看一眼 贡嘎 神山。从 成都 到 康定 ,过 康定 检查站的时候,如果你的行程码有外省记录,就需要48小时内的核酸,没有的话需要在检查站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能放行。

海拔7556米的 贡嘎 雪山,在藏语里,贡是冰雪,嘎是白色,这座蜀山之王意为“白色冰山”。我对雪山是爱到骨子里,对高原徒步更是时不时地想找虐。最喜欢把自己放在这高原之上,呼吸急促、喘不过气来,停下来、深呼吸,又活过来的那些瞬间。
当我们进入山里,会发现当下的自己要的东西太少了,可能只是温饱,可能只是安全,可能只是活下去就好。世俗太沉闷,不如空旷的山野带给我的快乐,这大概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地往高原上跑的原因了。

这次安排的三天行程,游玩起来并不会赶,当然如果是想要看每一场日出日落,一定还是要自己租车自驾。这次的旅程算还可以,遇到一个 山东 的哥们,来到 成都 以后爱上了 成都 ,做了几年的户外领队后,现在是司机加领队的角色。他也带无人机、相机,也帮忙拍照、拍视频,就还是很会玩的一个人,所以全程都很Nice。

贡嘎 三日,印象最深的无非是在冷噶错的某座山头寻找我丢失的无人机,顶着大雪两个小时,在雪地里,脚冻到失去知觉但还是没有找到心爱的无人机,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毫无办法。

最美的当属子梅垭口,六点半的上木居天还是黑的,民宿老板 阿卡 抹黑带我们上子梅垭口看 贡嘎 山的日出。当第一缕阳光映红了我们这边的山体, 贡嘎 主峰也露出了全貌,那一刻,觉得再辛苦都值了。

鱼子西,360度雪山观景平台

早上七点, 成都 街头还有点小冷,天只是朦朦亮,小马哥来接我,车上已经有两个小伙伴,我们只需要去 成都 南站再接一位朋友就可以往 川西 出发了。现在从 成都 到 康定 全程高速,只需要半天时间,我们就可以在 康定 吃起中饭了。这个速度在从前是不敢想象的,现在的 川西 高速四通八达,好几个点都完全可以做到周末两日游了。

西出折多山,过了 康定 ,翻越折多山,折多山是川藏线318的第一座大山,海拔4298米。折多山的隧道也正在修了,很快,天路都变成了坦途。

鱼子西,这个本就很好听的名字,我们的车一路爬坡到了山顶上,雅拉雪山鹤立在眼前, 贡嘎 雪山被云儿遮住,稍许害羞。上来以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毫无遮挡的绝佳观景平台,不需要花钱就可以看到此等美景。

这两年在318国道上,基本上每一个点都会设置一个“318此生必驾”,这样人们去到某个目的地都会在这儿排队拍照打卡,确实也是比那一大块的石头合影好看许多。

山顶有星空营地供人们选择住宿,也有售卖一些饮料烤肠,就着近处的白色帐篷和远处的雪山同框拍照,还是很特别的。冬天的高原,真的很美,但实在太冷了。让我在这山头露营,我还是会打退堂鼓,但如果是夏日来到这里应该会很舒服吧。

鱼子西拍摄机位有至少三个点可以拍到好照片:第一个是大家都奔向的帐篷和自驾牌子打卡处,这是距离雅拉雪山比较近的;第二个是在帐篷的对面,是可以拍日落的阳光剪影;第三个是靠近 贡嘎 雪山这边的白塔经幡处。

当我们开车来到白塔处的时候,无人机飞过山头,眼下是进入鱼子西会经过的曲木寺, 贡嘎 雪山隔着层层山脉与我们远远遥望,一直到了我们离开鱼子西也没有看到 贡嘎 的全貌,但遇到了好看的日落也是值得了。

车辆奔驰而过,带着路上的沙尘,浩浩荡荡,就着阳光洒落在天地间,甚是好看。

看着雅拉雪山一点点地从明亮到暗沉,雅拉雪山是莲花座状的雪山,我们如果走塔公草原方向,它与木雅金塔在一起的那个画面会更加形象。

冬天的高原太冷了,我们看完日落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沙德镇,明知道今晚星星多,但我也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够抗冻,夜里还能在外面拍星空的人了。
🎈特色:这是一个360度的雪山观景平台,在同一个位置你就可以左拥雅拉雪山、右抱 贡嘎 雪山,作为雪山控们肯定是非常爱的❤️。
‼️具体位置:鱼子西一定要导航“曲莫贡”❕,现在路修好了,只有最后一小段路是烂路,但路都比较平,小车也能开上去了,全程基本不需要徒步。✅
🎫门票:鱼子西暂时不需要门票🆓,山顶上有星空帐篷可以住宿,也有好看的透明棚子卖点小吃饮料,这个小景点玩起来都还是比较方便。

冷嘎措,欢喜去徒步,失望回了家

这是我第二次来冷嘎措了。我知道路大概有多远,也知道走起来的难度大概是如何,但可能是太久没有高原徒步了吧,前面四分之一的上坡路我基本是掉队状态。那颗心砰砰跳,就好像是要跳出了自己的身体一样。

跟自己说了好多次,深呼吸深呼吸,才渐渐缓了下来。徒步的路上我的习惯基本都是不吃东西也不喝水,就是一口气匀速往上爬。

冷嘎措在海拔大约4500米的高山上,是能看见 贡嘎 雪山倒影的绝佳机位。山脚下的村子是玉龙西村,往冷嘎措方向开到开始徒步的停车场,我们下了车准备好出发。现在冷嘎措需要给20元的卫生清洁费,入口处也有马帮可以选择骑马,单程210元左右。

缓步向山里走去,整个路程我们走了大概两个半小时多一点,走到半山腰时天下起了大雪,让原本就不太好走的山路雪上加霜。有那么一些瞬间,我甚至都以为我要雪盲了,走在路上白茫茫一片又没有墨镜,眼睛只能直勾勾看着远处的灌木丛林,好歹有点黑色,能减少点雪盲的机率。

雪是越下越大,到了山顶,才发现从前的白帐篷现在已经变成了黑色联排房子。小马哥第一个到的山顶,我看着他横穿整个冷嘎措,因为完全冻住了,我们的眼前只剩下一片雪白,压根见不到冷嘎措的影子。

我们在黑色房子最边上找到了一个没有上锁的雪山观景房,真的感谢当地人的热心,他们好歹留了一个地方给这群冷得要命还一定要上山的人们遮风挡雨。

我们各自背了自己的泡面、自热米饭、水和小零食,小马哥比较辛苦,带了锅和卡式炉、咖啡和4瓶水,我们准备在冷嘎措吃一顿饭再继续徒步下山去。在徒步过程中,都是我背包里的奶茶支撑着我爬到了山顶,我心里的目标就是上山,看风景,喝一杯热奶茶。

在这里还是得提醒一下露营的朋友,高山煤气罐尽可能还是带矮瓶的,能用的机率大一些。我们带的是长瓶的,一开始就没点着,后来还是小马哥在整个冷嘎措营地的垃圾桶旁找到的一矮小煤气罐才得意忘形喝到热乎乎的咖啡奶茶。在此感谢前面来游玩的朋友留下来的煤气罐,当时说是救命的也是一点都不夸张了。

人在身体极度疲惫和心里十分崩溃的时候,有一口热乎乎的水是多么的重要。吃了一些零食和自热火锅后,实不相瞒,我其实还想再来一碗泡面。但就是那么不小心看到窗外 贡嘎 雪山开始要显现出来了,我也顾不上吃就想着去飞无人机了。

当我的无人机只飞出去一分钟突然间就黑屏,我知道它飞丢了的那一瞬间,我知道它距离我只有158米远,26米高,我觉得这个无人机应该还是很好找到的,我就马不停蹄拿上遥控器去找。

但这次御2Pro带的是带屏遥控器,之前并不熟悉,冷嘎措上面手机也没有信号,完全没办法通过地图去搜索经纬度的无人机具体所在位置。就只能沿着遥控器上无人机的位置去盲找,但也一直都是跟随着遥控器所指定位方向去寻找的,我爬过一个又一个好高好高的山坡。

小马哥在山脚下找我时是完全看不到我人的,他说那个山坡的斜度大概得有70度了。就在山脚下是看不到我在哪里的。而且它是完全没有路的,就都是雪地还有一些灌木丛,其它什么都没有,我就只能四肢并用,踩在灌木丛上一步步往山上爬。

深一脚浅一脚的,整个人都掉进了雪里,一直到到了山下时真是太狼狈了。我在山上前前后后找了有两个小时,大雪下了一个多小时,到最后要下山时,我都是在雪山丛林里滑着下来的,踩到硬的雪地腿一下子都软了,尽管无人机依然显示离我很近,但我是怎么都找不到它了。尽人事听天命,我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找不到,是真的我跟它没缘了。

从山上下来时,就还蛮对不起队友们的,因为本来我们是傍晚要去子梅垭口看 贡嘎 日落的。由于我个人找无人机两个小时给耽搁了,一路下山到了上木居都已经天黑了。

好在旅伴很好,说下着大雪最担心我在山上怎么样了,人没事就好。晚上我们入住在上木居的藏族人家里,就在民宿里吃了火锅,一些青菜、白萝卜,当地的牦牛肉与刚蒸好的白米饭。

走了一天的路,从早上到晚上就没吃饭,就扒拉了几口自热火锅,还丢了一架无人机,这一瞬间吃到那口热汤热饭,整个人也算是好了许多。期间 阿卡 (民宿老板)还给我们唱歌,我还贪杯喝了他两小杯虫草酒。

吃完饭回房间路上,看到整个院子都是星空,即使是12月底也依然清晰看见银河悬挂在黑夜之上。没有带很好的镜头,但也想要将此刻保留下来。凯凯给我打电话,我们俩聊着丢掉无人机的那一瞬间是怎么想的。互相安慰一下,你看我也掉了嘛,你也掉了嘛。飞无人机的哪有不炸鸡的。这么想想也是有那么一点点道理,伴随着找不到无人机的遗憾,我还是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休息去了。

🎈特色:冷嘎措在玉龙西村后山,是直面 贡嘎 雪山的好角度,平日里湖面没有结冰的话可以看到 贡嘎 雪山的日落金山倒影,冬日还有蓝冰。玉龙西村还有一个泉华滩可以游玩。
‼️小tips:从停车场到冷嘎措,这段上山路线正常徒步需要3小时左右,可能会有高反现象,不宜太激动跑跳,慢慢走一般问题不大,看着前人走过的脚印和路线正常也不会迷路的。下山用时一个半左右,如果要看日落金山,建议还是在冷嘎措上露营或者住在藏族人准备的房间里,天黑爬山还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门票清洁费:20元每人

起早贪黑上子梅垭口,遇见绝美日出

我们住的上木居村,继续往里走就是泉华滩、冷嘎措,还可以去雅哈垭口(目前关闭),往右走便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子梅垭口以及子梅村,过了上木居开始就都是烂路、碎石子路了。

六点,在当地来说就是凌晨,7:52太阳才升起,天空中还有星星,一闪一闪的。手机上显示零下负十一度,鼓足了超大的勇气,才离开温暖的有电热毯的被窝,为半个小时后的上山做准备。烧了一壶开水,脚底下贴上暖宝宝,给 阿卡 打电话,出发了。

我们在路上时,我是完全没有感受到我们走过的路竟然全都是雪路,难怪刚刚摸黑上山遇到同一辆车在半路上第一次是装防滑链,第二次是抛锚了,直到天亮了看清了路况,才觉得难怪呢,这样的路也只有老司机和熟悉路况的人才敢天黑黑地开。

我们来到了 贡嘎 山观景台,这是比子梅垭口还高的一个观景台,来这里没别的原因,就因为 阿卡 说这儿是这座山上唯一有信号的地方。就好像,我在冷嘎措上面,小马哥也只在一个地方停留许久,因为那儿也是冷嘎措徒步路上唯一有信号的地方。这也是只有当地人和常年累月在这条路上奔波的人才知道的小秘密了。

天已经开始有了一丝丝的蓝紫黄的光线,在 贡嘎 山主峰的右侧,是今日太阳蹦出的方向。 日照 金山肯定是没有了的,但也不妨碍我满心欢喜地期待一会儿的日出。

透过车窗,天朦朦亮,远处的 贡嘎 神山主峰也显现了出来,我们在天寒地冻的车里等待着日出。要知道我的鞋子昨天下午还整个浸在了雪地里,即便是标榜着户外靴不会进水,也抵挡不了雪从袜子端穿越进去,所以此刻我的脚甚至冻得失去了知觉,太冷了。

也算是皇天不负有心人,你知道吗?天快亮的时候会迎来黎明最黑的黑暗,当我以为今天的日出不会有什么太大惊喜的时候,谁曾想日出方向开始红艳了起来。

当太阳从山的那一端踊跃而出,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就好像是昨天徒步冷嘎措最前的那1/4要死不活的上山路线,有点令人窒息。真是让人热泪盈眶的画面,高大的 贡嘎 雪山,我能拥有你的就这么一小会儿,但我已经知足了,我见过的你可能不是最美的模样,可却是我亲眼所见最漂亮的样子!

阳光渐渐染红了我们这一片的山头,冬日里的大雪覆盖了整个山体,雪路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异常的美。从红色到金黄再到黄色、白色,这期间也不过半小时的时间,我和小娅抓紧时间互拍,我赶紧给她拍完了,告诉她构图,只要画面足够广,还是可以展示出不同的人与风景同框的画面。

阿卡 一直在催促着我们该回客栈了,因为他还需要给我们准备早餐。而我还有两个同伴因为高反今天来不了子梅垭口,估计领队小马哥也是饿得呜呜响了。
是人,行走在这世间,总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所以我也没有再多做坚持,来到子梅垭口,大概就是观景台直线往下一两百米的样子,再来看一眼大家都看过的 贡嘎 雪山的角度,便也是心(bu)满(qing)意(bu)足(yuan)地回去上木居了。

回到上木居, 阿卡 用高压锅给我们做了一大锅挂面,西红柿鸡蛋和青菜,在高原上最好吃的莫过于如此了。吃饱喝足休息之后,我们便启程回 成都 了。

至此,三天 贡嘎 之旅,结束了。

🎈特色:子梅垭口4550米看 贡嘎 神山7556米,巍峨雄伟,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在子梅垭口有很大的几率是可以看到云海的。不过我来的这一天只看到了朝霞,也是不错了。

‼️小tips:最佳拍摄时间应该是在下午日落时分的 日照 金山,但早晨来的话能遇到云海的几率更大一些,9-10月份应该是拍摄最好的时间。

🎫门票:免费。子梅垭口是可以自己开车上去的,不收费,但路况比较糟糕,像我们这种大雪天出行一定要四驱加防滑链,我们是两个人从上木居到子梅垭口包客栈老板的车,400块往返一个车,如果是四个人一起也是同样400元。

关于三日贡嘎的路线与攻略

Day1 成都 - 康定 -鱼子西-沙德
Day2 沙德-冷噶错-上木居
Day3 上木居-子梅垭口- 新都桥 - 成都

第一天看鱼子西, 贡嘎 雪山和雅拉雪山的日落金山;第二天冷嘎措,建议9点开始往山上爬,大概12点到冷嘎措,正好是顺光方向,如果可以在山上住一晚,看一次 贡嘎 日落金山与倒影;第三天,自驾或包车去往子梅垭口,从最近的角度看 贡嘎 神山,最适合的时间是日落。
如果想要拍到最好的光线,至少需要4天,第三天在子梅垭口等到日落以后,住在上木居不走夜路,第四天直接出发回 成都 。这样的安排就可以拍到很多好看的风景了。

特别注意:我是12月28日刚刚从冷嘎措回来的,2022年1月初就收到了 贡嘎 山封山的消息,主要还是冬日干燥森林防火,一直要封到五六月,所以每年如果想要看冬景还是得趁早。还是强烈建议要在冷嘎措上住一晚,如果不想重装徒步,就入住当地人搭建的黑色帐篷房子。也有床垫,还是观景房,非常nice的。

高原有很多注意事项,但最重要的几点看看就够了:

1.刚到高原,不要激动不要心急,山就在那里,它不会移动,你就静静地看,不要跑不要跳。
2.高原第一天,亲身经历过来的,千万不要洗头洗澡,在勇壮的人啊,第一天上来就洗头洗澡多半都会高反。
3.带个保温杯,多喝热水这句话在高原,十分适用。
4.最最最必须带的东西:墨镜、润唇膏和防晒霜,其余都是个人用品无需多言。
5.最后如果有一些朋友是特别怕高原反应的,我建议可以平替,国内还有很多地方像极了3000米海拔以上的风景,但不会那么难受的。 比如 :一、 青海 柴达木盆地,二、 新疆喀什 帕米尔高原。

成都一日

疫情下的锦里古街,更有韵味了

近日,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示, 成都 就占领了3个名额,锦里自然也在其中。这次来 成都 有悠闲时刻,重游锦里古街。

依稀记得第一次来 成都 ,放下背包就兴冲冲地跑去锦里古街找一条满是红灯笼的巷子。古老的街道,是我去每一座城市都喜欢逛的地方,锦里就在武侯祠旁边,不由得想起了三国时期,这里就好像 成都 在蜀汉时期的模样。

打开天府通,出示绿码,测量体温,顺利走进锦里古街。疫情真的有点夸张,竟然两年过去了都还存在,而我们也渐渐习惯了戴着口罩出门,亮着绿码进入各个场所。锦里古街里好多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屋,街道两边到处挂满了红灯笼,很有味道。

在锦里闲逛,青砖、白墙与绿树、小桥流水,路过许许多多的商铺、客栈,喝杯茶的功夫还能看场正儿八经的川剧,还有许多地道的 四川 民俗供你游玩,糖画、民俗画、变戏法等等。由于疫情反反复复的缘故,以往我每次来锦里古街都是人山人海,这一次倒是清清静静,见不到多少游客。

很喜欢没有什么人的景区,逛起来更加散漫舒适。我虽喜欢景区里没有人,但商家们可不愿意,所以还是真诚地希望疫情早早过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再受到太大的影响,可以安安心心赚钱平平安安生活,才是最大的愿望了。

📍具体地址: 成都 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锦里古街
🗺门票:免费景区,24小时开放,晚上夜灯22点关闭

李飘是我在 成都 的饭友,因为我们总是在一起吃饭,进藏的路上常常会路过 成都 ,但凡来了基本第一件事都是和她吃顿饭先。上一次见面都已经是去年在 三亚 了,那会儿我们俩也是大老远飞到 三亚 去看看大海吃吃海鲜,又各奔东西了。

刚到 成都 就被飘飘拽着去吃一家老火锅店,我们下午五点多来时已经基本坐满了人,来这儿吃的朋友们大多一口流利的 四川 话,都是当地人来吃的。进去店里就是那种破旧的老宅,怀旧的味道,不过可惜早就坐满了人,只能去门口户外坐着吃了。

点了一个118元的两人份套餐,菜品份量小小的,但菜品种类多,这样就能吃到好多念想已久的 成都 火锅了。火锅汤底还是很正宗的,越吃越麻,我都一口气喝了两瓶可乐了。由于人多,翻桌率也很快,所以在这儿吃的菜品还是很新鲜的。

🥑店名:大彤集老火锅
📍具体地址:福德路29号(建议提前排队)
🍳推荐菜品:冷锅鸭血、大刀牛肝,吃辣了还可以喝一口焦糖豆花去去辣。
💰人均消费:约80元

给嘉悦里留一点时间

一个好的酒店会让一段旅途锦上添花,这次去 成都 入住了领地希尔顿嘉悦里酒店,位于 成都 天府广场旁的领地中心,在房间里就能俯瞰 成都 市中心天府广场了。住在嘉悦里,无论是出门交通打车、公交去景点都很方便,地铁站就在路口。

酒店大门稍许隐秘,有点“结庐在人境”的韵味,闹中取静。进入大门往里走要坐电梯到31楼才是酒店大堂。办理入住的酒店前台和全日制餐厅都在31楼,视野很nice。整个嘉悦里的设计元素更多的是“进京赶考”的模样,也结合了 成都 当地的元素,好比房间走廊上的大熊猫就超可爱。

我入住的是2701房,180度落地窗看遍 成都 的核心地段,闲着没事站在窗边看车流不息,从日出到日落还是很舒服的。高端酒店的床品一定是房间里最重要的灵魂,我是直接一觉睡到自然醒还舍不得离开的那种。

超爱希尔顿嘉悦里这家房间的配色,爱马仕橙与灰搭配得恰到好处,入住以后只觉得温馨温暖,房间里简洁 大方 ,智能马桶、干湿分离的淋浴间、浴缸和洗漱台,每一处细节都做得挺到位。

🚗具体地址: 成都 市青羊区西御街5号
🧡人均消费:约500+元/人
🧹环境卫生:五星标准,干净整洁是标配的

那么, 成都 再见,下次 川西 继续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