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17

川西小环线五天自驾之旅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十年前,我援甘新龙县,呆了三个月,被藏区高原的人文自然深深感染着,回来后写了一篇游记(附文末)。所以一直想再去,结果一拖就是十年,2022年8月7日,我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开启了为期五天的自驾休闲小环线之旅,现将心得供旅友们参考。

我所在的地方是川北—广元,出发前考虑到舒适度,我的线路选择是顺时针:广元→都江堰→汶川→四姑娘山→甲居藏寨→墨石公园→木雅寺→新都桥→木格措→康定→海螺沟→天全→广汉→广元。

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有三个好处,第一海拔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适应度能接受;第二很多人选择第一站康定反时针走,结果连续堵车,我们这个路线反而一路畅通;第三旅途就是放松,最后两天海螺沟温泉,逛吃逛耍极度轻松回家。

第一天精力充沛所以多赶点路(450公里):早上出发直接从广元到都江堰(300公里)吃午饭,下高速后就近的特色中餐馆吃了午饭,当地的卤猪耳朵和肥肠味道巴适,特别是那个沾水,刚好去除了油腻。然后去半山观景点看了水利工程,因为之前去过,远远的给孩子再讲解了一遍,就没有进去细看。下午途经汶川到四姑娘山(150公里)赶路,中途没有去地震中心映秀(不想伤感)看,而是去看了孩子们更感兴趣的卧龙熊猫基地。沿途爬山(巴郎山),一路都是不同的风景,不时驻车,诸如 “猫鼻梁”等拍摄点都不错,可惜不是秋天,摄影的话,差了那么一点点。夜晚8点,紧赶慢赶到达四姑娘山景区,为了舒适经济同,我们在携程上选择距离双桥沟附近的民宿,经济实惠、卫生安静。

第二天(110公里)上午就去了双桥沟,因为旺季,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到达,不然车辆排堵路上很惨的。进景区直接坐车到最高的观景点,然后下行,一路看山、看水、看草甸,美不胜收,也累也愉悦,特别是躺在草原上的时候,真的不想动了。午饭后,驱车前往丹巴甲居藏寨,还要在携程上选择了一家景区里的藏寨,选择5号观景点附近是最好的,也在最高处。比起我看过的甘孜、新龙、石渠藏赛来说,这里根本不算什么,不过夜宿这样的山寨,吃藏餐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第三天(150公里),应该就藏区的风光集中体现在第3、4天吧,从丹巴到新都桥,一路都是让你惊叹的高原风光、宗教纯粹和神奇自然。路上看雅拉雪山的形态是最美的,然后就是地质墨石公园,中午八美吃藏餐逛街,不得不说,八美是一个藏族文化交汇地、也是进藏要塞,街上各个店铺值得逛一逛,你可以看到很多看不到另一种生活、文化与信仰。下午路上去了木雅大寺,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大寺庙,这里你会感受到暮鼓晨钟,梵音飘飞,高僧众多,你最能感受到的宗教虔诚。我特别推荐这个地方胜过紧接着的塔公草原,塔公草原和塔公寺现在已完全商业化了,当然文成公主一站成名,人杰地才灵,我们运气好,看到了藏族特色的面具表演。黄昏了,一路慢悠悠的进入新都桥,一路拍一路玩,到达住宿的酒店就8点多了,这天没有住民宿,选择了条件较好的酒店。秋季来的时候,新都桥景区近20公里都是摄影最好的路段,没有之一。这一次携家带口,一早一晚就陪他们了,下一个秋天和色友们再来吧。

第四天(130公里)早上起来,推荐街上的牛肉面。然后到折多山顶打卡,折返再到木格措,其实木格措与双桥沟风光差不多,但是路上的风光又与昨天不同,这边的草原更辽阔,山更高,溪流更缓,路上可以看到贡嘎雪山,并途经康定机场、亚拉雪山(4400米),过了亚拉雪山就一路向下近30公里下坡,一路看到上坡的全堵着的,听说康定到折多山也是堵着的,我不禁两次感叹自己路线规划精准。中午就在木格措吃饭了,傍晚的时候,到了康定,去跑马山和康定城溜达了一圈,毕竟那首歌让我们愉悦,特别说明的是,康定真不好找停车位。

第五天(350公里)从康定到广汉。今天主要任务是吃耍,泡了海螺沟温泉、看了冰川、逛了古镇、天全吃雅鱼,夜晚9点多的时候到达广汉。第六天上午带孩子看了三星堆,午饭后返回广元,除去内地的,藏区五天,平安、轻松、愉快。

几点友情提示:一是出发前检查车、行李、每天做核酸、水、零食准备充分,提前一天订好房,做好景点攻略;二是食宿方面可以汉藏结合,但要选择好,特别要注意饮水和食品卫生,不要喝藏区的生水;三是结合自身喜好取舍景点,结合出行目的选择旅友,比如我,选择了自由,一家人一路上想停就停,如果是大队伍,你得严格按计划更得照顾大多数人的喜好。

好了,就这样,希望可以帮到你。旅途愉快吧!

附:十年前的速写

行走在太阳部落的路上

——石渠印象速写

题记:突然有机会去了川西北高原石渠县,可惜所有的时候全在赶路,没有时间停下来慢慢拍照。无奈,用高感、高速抓拍了一些镜头,与坛友们共勉。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头神牦牛被冰雪禁锢在格拉丹冬雪山之上,一群康巴勇士爬上雪峰,从太阳上引来火种,融化了冰雪,神牦牛苏醒了,一股清亮甘甜的雪水从它的鼻孔中喷涌而出,从此扎溪卡草原上有了涓涓的溪水和清澈的河流,也有了肥壮的牛羊和悠扬的牧歌。扎溪卡也有了另一个名字——太阳部落。“扎溪卡”是美丽石渠的藏语别称,意为“雅砻江边”,太阳与火是扎溪卡人的图腾。

地域最广、离省城最远、冬天最寒冷、草原最辽阔……4000多米的海拔使石渠成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县城。然而这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却总是和冰雪、和寒冷、和高反纠缠不清。其实,石渠更是一个被人忽略已久的地方,它依然处于被人遗忘的边缘,依然保持着部落式放牧生活,依然有着农奴制的遗风,依然在寂寞中保持内在的尊严。是的,对石渠这个孤悬四川西北部,距离省会足足有1000多公里——在欧洲,这样的距离足以穿越几个国度的县来说,也许只有寂寞能让它多一份尊严。

车子在辽阔的草原上飞驰,偶尔能看到旁边空寂的比赛场地和白色桩子,听介绍说这是牧民“耍坝子”的。我能想象,扎溪卡草原的夏天,那些疯长的青草和鲜艳的野花,摇动着草原人狂欢的情绪,那些或突如其来,或蓄谋已久的爱情,滋养着高个高原繁荣至今。我不能理解,为什么这样的艰难环境里,藏族同胞们浓重高原红的脸上仍然是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幸福?那些欢快的牧歌,那些流动的帐篷,那些真实的爱情,难道是对今生苦难的漠视和对来生幸福的向往?那些一座座或黑或白的帐篷,那些或红或黄的夸张装饰,那些用草坯垒砌成简陋经台,那些随心所欲拴着的经幡,让我恍然若悟,草原人也许自己就是联络人类和神祗的使者。

格萨尔,石渠牧民都说扎溪卡是他王的摇篮,格萨尔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不仅是一位传说中的英雄人物,更是他们那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保护神,直到今天,他依然以活的姿态继续在藏区传唱。那些矗立在路旁、山口和草原深处的嘛呢堆是藏胞信仰的载体,承载着他们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而松格嘛呢石经城就是世上最能震撼心灵的奇迹,它像一座古老的城堡,也像一座庄严的寺庙,那一块一块的嘛呢石片,一面牵绊现实,一面尘封过去。站在城墙边,我抚摸着文字斑驳模糊的石片,它仿佛在昭示我们:信仰和怀念的力量如此巨大,只有它,才能抵挡那些烟消云散的春花秋月。

我去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来自成都的交警小弟,他苦笑着说了两个特点,一是整个石渠县城没有一棵树,雪封草原的晚上会因为缺氧连身体都不能多动;二是冬天的早晨醒来,会发现下巴因为太冷而粘在了被盖上,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常年伴随整个冬春。天早早地暗下来,街上只有成群结队的野狗,看到糟糕的环境,想起可怕的包虫,晚饭只得草草敷衍。是夜,住在县城条件稍好的扎溪卡宾馆,寒冷的空气中漂浮着牛羊的粪味,城里野狗叫声此起彼伏,4200多米的高原反应让我呼吸困难、头疼心紧,我只感到无边的寂寞和恐惧,整夜清醒地盼望黎明快快到来。天刚微亮,我不能也再没有勇气呆下去,我选择了逃离,至此,我仅在太阳部落行走一天。

走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升起,手机里传来同事无奈的告别和寂寞的惆怅,他说:绝不后悔,永不再来。是的,再高的高原,总得有人坚守。

只有到了这里你才会对幸福有更深的理解和珍惜。走的时候,我想起昨天看到的一个瞎了眼的老太太,她像雕像一样坐在帐篷外面,左手慢慢转动经筒,右手拨弄发亮的念珠,她失去了光泽和水份的嘴唇轻轻开合,六字真言似有似无:唵、嘛、呢、叭、咪、吽……

离开的路上,我看到路边骑马的藏族姑娘对着牧群唱着宛转的藏歌,我听不懂她唱的是什么,但那高亢而带着几分忧郁的歌声,掠过草原,淌过流水,飘向洁白的云朵和高高的雪山。

我知道,我已和雪山的圣洁、草原的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