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十四、喀什噶尔民俗画,高台老街风情景

喀什老城
盘橐城

发表于 2019-01-12 20:57

正如“不去宽窄巷就没去成都”,”不去城隍庙就没去上海“一样;你若没去老街旧巷高台民居,那你也没有去喀什

喀什市区,我们在原英国驻喀什领事馆(后叫印巴领事馆)用过午餐,只是略微浏览了一下便匆匆地赶向喀什老城

这是喀什艾提朶尔清真寺,位于喀什老城区中心,其建筑风格特点在中国伊斯兰建筑中名气是比较响的;由于里面不准拍照,只能是摄取了几张外观景象。

喀什也叫做”喀什噶尔“,意译为”玉石集中的地方“,而这清真寺位于老城中心,可以说是喀什的灵魂,几乎所有来喀什的游客都会对它多看几眼。

祥和,宁静,这是我们走过清真寺广场的第一印象。虽然在清真寺里面也很安静,但感觉上那是一种肃穆的宁静;而这外面则是一种幸福的氛围,无论是清真寺旁匆匆走过的年轻情侣,抑或是相互搀扶的老年夫妇,又或者是广场玩耍的小孩以及放学回家的学生,给你的感觉他们是那样的满足和平和。

跟着这些回家的小学生,浏览着广场上三三两两闲聊静坐组合的场景,我们来到了通往老街的解放路。

我们沿商店摊位物品摆放最丰富的石板磊砌的马路走去。两旁几乎都是红黄白颜色构建和阿拉伯花纹组合的三层楼房。货摊老板平和热情地应酬着挑东拣西的外地游客;小吃柜前的老板娴熟地烹制着各种佳肴忙碌地张罗着走过的游客;老者小孩走在这常走的路上时不时地对眼前的内地人投以热情的微笑。

这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 迷宫式城市街区。

看这老城区的街道巷子,红黄的石砖竖着堆砌成各种各样的几何图案,家家户户门前街头巷尾转角几乎都整齐地摆放着各种花卉。

再看,有的房屋就好像裹腹在鲜艳的花丛中。这些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客厅、居室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盆景、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幽静清新。有时在两条巷道的相接处,会遇到跨街架起的一间小楼,似成门廊,使小巷增添丁几分古朴与幽深。

看这些街道巷子,一律的红砖土石路面,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东转西折,南弯北错,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见一巷。这喀什老城独特的伊斯兰建筑装饰风格,给我的第二印象就是淳朴而典雅、别致而风情。

我们信步走去,觉得眼前这一帧帧景象确实蕴含着古朴风味。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当然它还预示着正在发展的将来。

喀什古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记载见于我国西汉时张骞所记载的古疏勒。古疏勒城位于今天喀什市内南边盘橐城所在地,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唐朝时曾设疏勒镇。岁月悠悠,古城不老,因为在历史镌刻的年轮中它始终没有失去它的古韵。

再看这几幅画面,古朴典雅中昭示着骨子里的宁静平和。

三个小女孩笑盈盈地吃着冰棍依序跟在同样是笑眯眯的妈妈身后;

怀抱小孩的年轻女子正和牵着小孩的大妈聊着家常;

放学的男孩从容地跟在踱步前行的爷爷身后;

下班的女士悠闲地结伴而行;

安逸闲适,全然看不见匆忙而紧张的神情,真真是心静如止水。这是我对老城的第三印象——满足而超脱,这在其它地方恐怕是难得看见啦!

老城的宁静还体现在这样的景象中:低年级的小女孩自己拉着书包缓缓走回家;高年级的女孩则有说有笑的开心前行;更大一点的姑娘则是骑着单车在街头巷尾潇洒地溜达。

再看,

这些男孩放学后轻松愉快,正尽情地享受着他们每天校园外的各种开心;哪像内地小孩,这边刚出校门,那边便被家长领着去上各种名目繁多的补习提高或者什么艺术书法班等等。

喀什老城的宁静不仅仅是环境,更多的还是这样的心境;而这心境的平和也不仅仅是大人们,即便小孩学生也是如此的坦然超脱。我想,或许正是这样的内心满足,这样的远离外界的竞争,才使得喀什老城古韵犹存,民风淳朴。这就是民风,就是维族风味十足的民俗画。

这喀什老城的街巷真的如迷宫,我们东转西折,顺坡而下,来到了一条较宽的水门汀马路。

这就是通往喀什高台民居的路。眼前左侧是老城高台民居的城门楼,而顺着这几位学生和这位年轻人前行的方向就是高台民居所在地。由于这高台民居是2009年喀什政府重点修整的景点,城门外有开阔宽敞的停车场,因而来喀什的游客大多是从这城门进来;而我们是从艾提朶尔清真寺广场径直穿过解放路,先逛老城街头巷尾再来这高台民居。

才往上坡的路上走,就看到这别具一格的楼房。这些房屋墙壁的装饰都是伊斯兰艺术的元素,阿拉伯式花纹通过对几何图案的重复形成了精美的图案。这些图案往往是植物和各种图形,有时候也有动物。

当然,这里的色彩比我们先前看到的老街小巷要鲜艳,越往高处走,旅游品牌的雕塑饰品越加显目。

站在这竖着彩旗的城墙边朝下俯瞰,喀什城几乎都在你的眼前。

高台民居位于喀什噶尔老城东北端,现为喀什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该区建在悬崖上,共有近六百户人家。与颇具现代化的喀什新城隔河相望,老城的地势明显高出一截。高崖两千年前就已存在,一千多年前有维吾尔先民在此建房安家。

我们沿上坡路前行,一直侧着左身观赏这山崖另一端的维族民居。

这一茬茬如画的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楼房,有酒吧花店,也有茶室咖啡店,还有各种饰品和维族文化的体验印象馆。当然,这里也保留了多处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宅和清真寺。

这里被中外游客誉为“维吾尔族活的民俗博物馆”,是喀什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所在。高台民居既是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绝佳场所,也是维吾尔族美化环境、雕刻与绘画艺术的殿堂。应该说囊括了维族的所有风情。不过,我还是喜欢先前看到的下面的老街小巷;感觉上,这里太新了,太艳了。

尽管是作为旅游产品介绍,但沿路旁摆设的这些陶器制品还是挺有韵味的。据说这里制陶古老、历史悠久,原始泥土手工制作陶器的土陶作坊,还保存有十七、八家;而高台民居所在地,维吾尔语叫“阔孜其亚具希”,汉语意思就是“高崖土陶”。

走完这高40多米宽800多米的高台民居已是傍晚时分,只见路中央有两个维族小孩正和游客在互动;确切地说是游客在亲近这俩维族小孩。俩小孩模样可人,任凭前面的大人拍照,而奶奶呢,也是慈祥大度地坐在城楼旁,笑容可掬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当然作为人物照片讲,上面游客参与进去的意义不大;而下面祖孙仨的照片则吻合了我对喀什老城的印象——宁静祥和,超然幸福!

我们决定仍沿来时的路,再走老城街头巷尾,因为那里的韵味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