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喀什二)

玩法:穷游
喀什老城
高台民居

翌日,伴随着太阳升起起床。穿过解放北路的地下过街通道,进入欧尔达西克路,朝前走,在一个卖馕的摊位处留意下对面,巷口有个“喀什老城景区”的牌子,走进去。怕迷路的话,可以注意看脚下的砖,六边形的代表可以走得通,条形的代表前面是死胡同,但你又何必被几块砖困住脚步。你可

以去铜器手工坊和艾德莱斯绸手工坊参观。继续向南,在十字路口转入恰萨路。在前面的分岔路右转,没走几步,空气中飘来各种香料味,这是一条土特产巴扎,再前行是帽子巴扎。别逛个不停,返回来沿着阿热亚路走,经过一段稍显无趣的路后,穿过十字路口,这里是坎土曼巴扎,也就是铁艺集市。在这里放慢脚步吧,周围民居精美的砖雕和木雕都值得你驻足欣赏。走出阿热亚路后,是青年广场。你能在喀什老城的门楼下看到当地维吾尔族的歌舞。

在老城,维吾尔族女子将美丽隐藏在面纱后,任凭鱼尾裙摇曳出一路的风情。阳光下的墙角总有几位蹲坐着的老者,时而轻抚白须,透出一份岁月洗净后的安详。

来这里的旅行者从来不行色匆匆地奔波于景点,他们安于每天在老城里转悠,慵懒而惬意地把自己闲置在这个城市里,寻找着各人心里的“一千零一夜”。

电影《追风筝的人》里喀布尔的场景就是在高台民居拍摄的,目前正在拆除,不让游客进去,你只能在外围拍一些照片。

在返回的途中,在集市买了一杯石榴果汁(10),大概是早上吃东西较少的缘故吧,甜得我有点恶心呕吐。去住所附近的街道吃了一道“缸子肉”(20)。里面放着一块肥硕的羊排和几片红薯,我把馕撕碎放进去慢慢泡着吃。隔桌的一位山东人用恍然大悟的眼神看着我,伸出了大拇指。原来他把汤先喝完,现在正在费着老大的劲啃那块坚硬的馕。

买了门票进艾提尕尔寺(45),有些大失所望。它所有的美丽展现在阿拉伯式伊斯兰教门楼建筑典范上。门楼设计庄严古朴,用黄砖砌成,两侧是不对称,高18米的宣礼塔。进入大门,是一个20亩的庭院,水池环绕、树木繁茂,静穆清幽,南北两边是教经堂。庭院最深处是礼拜大殿,建在高出地面一米多的台基上,内殿和外殿都有绿色立柱呈方格状排列,布局合理,木制藻井彩绘和浮雕都体现了精湛的工艺。殿内的墙上有两幅最珍贵的巨幅地毯。进礼拜大殿记得要脱鞋子。

我坐在庭园石椅上,感受着时时凉意,在炎炎烈日下,这里真是个荫凉之所,避暑的好地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