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4

新疆喀什|在古城里探索异域风情,在喀什深业丽笙酒店静享美好食光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徒步,小资,美食林

喀什,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历史文化名城。

喀什古城、帕米尔高原、白沙湖、冰川之父、盘龙古道、塔县、每一个目的地的名称对于喜欢旅游的人来说都充满了诱惑。这次和朋友用南航随心飞从武汉飞到新疆喀什,开启南疆之旅。

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中外商人云集的国际商埠;也是我国南疆最大的城市,还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

喀什,是新疆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条街道隔开,一边是生土建筑群,一边是高楼大厦。

喀什古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这里是每一位前来喀什旅游都会去打卡的地方;这里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底蕴,充满了异域风情的地方。

这次来喀什,我多次前往喀什古城拍摄,欣赏了两次开城仪式;每天早上10点半开始,表演大约20分钟,只是来晚的游客很难抢到好的位置。每到开城仪式开始前,游客们都会从四面八方涌来,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古城东大门。

下午18:00,还有一场表演,不过我还是比较推荐早上那场,早上光线柔和,看完表演后可直接走进古城,开启逛吃逛吃,逛拍逛拍的一天。

喀什古城有很多条街巷,也有许多值得打卡拍照的街角和场所,比如彩虹巷、布袋巷、古董一条街、油画一条街等。

黄昏时分,可以前往西门进入喀什古城,如今的“汗巴扎”夜市也非常热闹,整条街都充满了浓郁的烟火气,暖黄色的建筑,深蓝色的天空,品类丰富的特色商品,玲琅满目。烤肉、烤包、烤鸡蛋、烤鸽子,喀什地道的美食让整条街都飘散着诱人的香味。

下榻喀什深业丽笙酒店

这次来喀什,我们下榻在离古城仅3公里的喀什深业丽笙酒店。作为目前喀什地区唯一的国际豪华品牌酒店,配套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只为给远道而来的宾客们提供舒适的家外之家。如果想在喀什能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喀什深业丽笙酒店绝对是不二之选。

航拍喀什深业丽笙酒店

黄昏时分航拍喀什深业丽笙酒店外建筑楼体,蓝色的玻璃反射出喀什市区的楼宇建筑。酒店外观设计简洁而鹤立鸡群,现代时尚与民族风情的几何图纹交相辉映,华美的对称图案突出了新疆的传统文化,充满了浓郁的民族元素,给宾客们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

酒店大堂

穿过旋转大门抵达酒店大堂,挑高的大堂空间彰显气派与豪华,大堂背景墙沿袭酒店外观设计,将华美的图案融入其间,前台背景墙则采用大量铁丝制作出宛如骆驼脚印的图形。仿佛沙漠中前行的骆驼队伍,带领宾客们探索西域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同时也是纪念丝绸之路的壮举。

大堂背景灯墙则采用了新疆当地特色艾德莱斯元素设计而成,艾德莱斯绸是新疆特有的一种织锦,轻盈飘逸,色彩分明,将生活元素织入图案,寄托着新疆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体现着时代的智慧。展开一片艾德莱斯绸,就是展开了一幅八方文化融合图。

大堂中央摆放有舒适的沙发,给办理入住等候的时宾客们短暂的歇息。大堂左边是三个办理入住手续的工作台,前台的工作人员有汉族,也有当地的维吾尔族悉心为往来宾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大堂吧

大堂右侧是酒店的大堂吧,宾客可在此静享舒适下午茶时光;宽敞舒适的沙发,风格轻松惬意,舒适的环境下不管是朋友小聚享用咖啡茶水,或者与客户在此进行商务会谈,都可以满足。除了咖啡和茶饮外,鸡尾酒和南疆特色的干果、面包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下榻温馨舒适的客房

喀什深业丽笙酒店拥有品质卓越的261间客房,包含232间标准客房、28间套房以及1间总统套房。

这次我和朋友都下榻在16层的豪华套房。80平方米的空间,配备有宽敞的客厅,舒适的卧室,隐藏式的卫生间和淋浴间,商旅咸宜。

客厅拥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宽大的办公桌,如果出差或者旅行需要打开电脑办公,这里最为合适。客厅配备有舒适的沙发,可慵懒的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刷手机。

房间的暖色调十分清雅,卧室与客厅都铺了地毯,更添一丝居家的轻松旅居环境。透过落地玻璃窗可欣赏到远处喀什城市的繁华;赶上好天气,还能欣赏到远处的雪山壮美景观。我想这也是入住这间酒店能欣赏到的别致景观吧。

卧室是一张宽大整洁的床铺,靠近落地窗的位置还配有一张休闲榻,看风景亦或发呆都是极好的。

卫生间区域采用隐藏式的柜门,将淋浴间和卫生间完美隐藏起来。入眼只见双洗漱台,简约又大气,使各个功能区之间保持独立,增加使用的体验感。

入住行政客房的客人还可以前往位于19楼的丽笙商务酒廊,在这里可以登高俯瞰远山美景和喀什城内的车水马龙。贵宾们可以在这里享用下午茶、晚间鸡尾酒等礼遇餐食,也可获得更为私密的商旅体验。

入住期间我还参观了酒店的总统套房,富丽堂皇的装修尽显奢华。宽敞的客厅,配备有用餐区域和书房。卧室和淋浴间也采用浓郁的豪华装修。给尊贵的客人提供奢华的下榻之所。

丰富的餐饮体验

喀什丽笙酒店的餐饮配套十分齐全,从中到西,不一而足,能满足宾客们不同的用餐需求。

喀什深业丽笙酒店一楼的自助餐厅Bazar,取名自维吾尔语“集市”(巴扎),这里仿佛就是把集市搬进了室内,拥有宽敞的用餐区域、充足的档口,各类美食一应俱全。

自助餐厅Bazar提供有品类丰富的自助早餐,除了常规环球美食以外,还有本地特色餐食,比如烤馕,烤包子,自制酸奶等。

近期还推出了丰盛的自助晚餐,如果你在喀什吃腻了烤肉,还可以在Bazar餐厅品尝到丰盛的中西自助餐,各种美食小吃一应俱全。

雪莲中餐厅

喀什深业丽笙酒店一楼的雪莲中餐厅,取名自新疆天山的特色名贵植物。这里也是比较值得去打卡的地方,深红色的装修风格,包容汉维等多种民族风情。还设有宽敞的包间,商务客人可在此宴请宾客。

拥有超过15年厨师生涯的康永生行政总厨,结合新疆喀什本地食材,为宾客们呈现出了许多美味的粤菜以及喀什本地创意菜。

我在此品尝到了中西亚疯抢的高原冷水软黄金乔尔泰鱼;每年只有10吨产量的南疆巴楚野生榛蘑。以及拥有200多年饲养历史且存栏量只有5万多只并具有黑眼圈的熊猫羊:巴尔楚克羊肉。这些食材在厨师精心烹饪下,呈现出色泽诱人,味道鲜美的佳肴。

健身房&游泳池

来喀什旅游,逛完古城吃好美食,还想保持好旺盛的精力和好身材,那么喀什深业丽笙酒店三楼的室内恒温泳池和健身房是不可错过的地方;干净的池水,住客可在此畅游,靠窗的位置配备有舒适的躺椅,亦可在此歇息。

健身房亦配备有完善的健身设备,宾客可在此进行有氧运动,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质。

探索喀什这座城市

一、百年老茶馆、清真寺、香妃园

如果你来喀什旅游度假,那么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值得去探索的,花大半天的时间去逛古城,品尝各种特色小吃,或者找一家咖啡馆慵懒地坐一个下午。或者前往百年老茶馆,点一壶好茶,加一些干果,听当地老人演奏。

前往香妃园,欣赏《香妃迎宾》和《民俗婚礼》两场演出,了解维吾尔族的生活习惯以及当地的婚礼习俗。还可以前往香妃陵前拍摄一些风光人文照片。

在清真寺旁的烧烤店,品尝新疆喀什特色烧烤,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新鲜的烤羊肉、烤鸽子、以及烤包子、缸子肉。

二、喀什周边两日游

喀什-冰川公园-帕米尔高原-白沙湖-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帕米尔高原景区-石头城-塔县-盘龙古道-流沙河-塔莎古道-喀什古城。

如今喀什一日游,两日游的团也非常成熟,不管是跟团旅游,还是自驾前往,都能探索到新疆的各种美景。这次我们和几个随心飞的朋友们报了个5人的小团,从喀什到塔县,一路拍摄沿途风光。

奥依塔克冰川公园结合了冰川与高山、河流、草甸、游牧、丹霞相互碰撞出的结合体。

车子行驶在帕米尔高原上,午后时分,我们抵达了白沙湖,宛如一颗璀璨的湛蓝明珠,纯净犹如天堂,白沙无涯,湖水澄澈。青白云的时候,水平如镜,宛如一颗蓝宝石,但是赶上变化的天气,大风吹响远处的沙丘,湖水波涛汹涌。

湖对岸的白沙山延绵数千米,由大大小小10余座山丘组成,灰白色沙山与周边山体形成巨大的反差。远山还有雪山,错落有致,呈现出黑白相间的壮美画卷。

沿着白沙湖继续前行,我们抵达了喀拉库勒湖。喀拉库勒湖在柯尔克孜语中是“黑湖”的意思,当乌云满天,电闪雷鸣的时候,湖水会神奇般地变成黑色,湖边万年不化的慕士塔格峰冰川更为它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

喀拉库勒湖,地处帕米尔高原腹地。深藏于雪山冰谷之间,四周有慕士塔格峰、公格尔九別峰等簇拥而立,湖面海拔3626米,静卧山间,远离喧嚣,湖水深碧,波色清亮,如果赶上好天气还能倒映出远处的雪山。

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三座巨大的雪山,在这里巍然耸立。古代丝绸之路的南道、中道都从这里越过,而后向西通往西亚、南亚及欧洲各地。喀拉库勒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离喀什191公里,中巴公路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

继续前往塔县的路上,我们邂逅了壮美的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有冰山之父之美称。海拔在7500米以上。其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

抵达塔县之前,我们在拍米尔高原景区内游览一番,走进石头城,漫步在金草滩里,看着牧民放羊,听着风吹草动的声音。

石头城它被认为是公元初期,当地塔吉克先民建立的“朅盘陀国”的都城。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经过葱岭(帕米尔高原)的最大驿站,直到清代,它仍然在发挥作用。

当天傍晚,我们抵达了帕米尔高原的东南部的塔县。塔县外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接壤;内与叶城、莎车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克陶县相毗邻。

塔县位于西昆仑褶皱带的塔什库尔干隆起地带,此处为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和阿赖山脉的连结处。

帕米尔高原上的盘龙古道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瓦恰乡,是喀什地区有名的网红公路。公路盘山而建,其蜿蜒曲折连弯的特色车道,大有“九曲十八弯”之势,在山顶高处向下而看,蔚为壮观。

三、喀什-莎车-叶尔羌汗王宫-莎车老城两日游

这次我从喀什火车站乘坐火车前往莎车县,想探索别样的南疆之美。我在叶尔羌汗王宫里看到了当地的民俗演出,现场聆听维吾尔音乐瑰宝:十二木卡姆演奏。也在此了解叶尔羌汗国的历史。在叶尔羌汗国王陵里听着导游跟我们讲述了西域的一些人文。

在莎车老城区品尝到地道的烤肉,跟着当地人简单的聊天互动,我喜欢这种没有过度开发的地方,很好地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莎车当地市民和人民警察都非常热情,这次还赶上了肉孜节前的热闹,就像内地过年前赶大集一样,整条街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