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西行三万里,夫妻两人与A3的三十六天新疆自驾游(2)

发表于 2014-06-09 10:55

5月19日到6月23日,我们夫妻两人开着A3到了新疆自驾游,全程36天,其中在新疆境内22天,全程接近15000公里。目前A3总里程为79000公里。

自09年5月提了A3,跑了三趟长线自驾游:09年12月自驾去了贵州、云南;2010年去了西藏;今年的长线就是新疆

出发前一个月,在网上做功课,约伴,功课做好了,但一直约不到伴。最后还是单车两人出发了。总的行程是这样的:

5月19日:从江西婺源出发,经九江,武汉到达湖北郧西县,全程高速,约950多公里;

5月20日:从湖北陨西出发,经西安,长武,到达甘肃静宁;大部分高速,少部分312国道;

5月21日:从甘肃静宁出发,经会宁,定西,兰州,西宁,到达青海湟源;

5月22日:从青海湟源出发,走109国道青海湖南线,经日月山,倒淌河,茶卡,乌兰,到达德令哈;

5月23日:从德令哈出发,走315国道经过柴达木盆地到达花土沟镇;

5月24日:从青海花土沟镇出发进入新疆,经若羌到达且末

5月25日:从新疆且末出发,继续走315国道经民丰到达和田市

5月26日:从和田出发经叶城到达喀什市

5月27日:上午在喀什办理边防证,下午出发走314国道到达塔什库尔干县;

5月28日:从塔什库尔干县出发,走314国道到红其拉甫,然后返回喀什

5月29日:喀什一日游

5月30日:喀什出发,走314国道经阿克苏市,转307省道经拜城到达库车县;

5月31日:从库车县出发,走未通车的国道217,翻越天山到达巴音布鲁克;

6月1日:巴音布鲁克草原游玩以后出发走正在修路的321省道到火烧桥转G218到达那拉提;

6月2日:那拉提游玩,然后经新源县到巩留县的恰西林场;

6月3日:从恰西林场出发经巩留县城到达特克斯县;

6月4日:包越野车喀拉峻草原一日游;

6月5日:乘当地的农用车从特克斯县出发到琼库什台;

6月6日:从琼库什台乘当地农用车回到特克斯县城,然后驾车到达昭苏县;

6月7日:从昭苏县驾车经S212省道翻越白石山到达察布查尔县,经伊宁市霍城县,惠远古城,清水河到霍尔果斯口岸,然后走G312经果子沟到达赛里木湖

6月8日:赛里木湖环湖游,然后走G312,S205到达博乐市;

6月9日:从博乐市出发,到阿拉山口口岸,然后继续走S205转S318经托里铁厂沟和布克赛尔,转G217到达布尔津

6月10日:从布尔津出发到喀纳斯湖一日游;

6月11日:从布尔津出发走S319经北屯转G216到达五彩城,晚上到达奇台五彩湾镇;

6月12日:从五彩湾镇到达乌鲁木齐,下午游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6月13日:上午游乌鲁木齐,下午出发沿连霍高速(G312)经吐鲁番到达鄯善县;

6月14日:从鄯善县出发继续沿连霍高速(G312)经哈密,星星峡离开新疆,进入甘肃柳园经G215到达敦煌;

6月15日:敦煌一日游

6月16日:从敦煌出发,经S314到瓜州,转连霍高速经玉门,嘉峪关,酒泉,张掖,转G227到达民乐县;

6月17日:从甘肃民乐县出发,继续走G227翻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经门源县青石嘴,大通,西宁,尖扎,同仁县保安乡,走县道经瓜什则乡,甘肃甘加乡到达甘肃夏河县;

6月18日:游夏河拉卜愣寺,然后经王格尔塘走G213,经过合作市,碌曲县,郎木寺进入四川,经若尔盖县到达松藩县川主寺镇;

6月19日:从川主寺出发,到九寨游一日游,傍晚到达九寨沟县城;

6月20日:从九寨沟县城出发,经甘肃文县到达四川广元;

6月21日:从广元到达陕西汉中市西乡县;

6月22日:从西乡走高速到安康,转G316经旬阳,白河进入湖北十堰市,上高速到谷城县;

6月23日:从谷城县出发,全程高速,经武汉,九江回到婺源;

5月19号至5月24号为第一篇

5月26日:从和田喀什 天气:晴

在街头混乱的交通中离开了和田,重新上了G315,不多远就到了墨玉县。从和田叶城之间的路况相当好,到皮山县这一段路两边比较荒凉,沙漠风光。遇上了沙尘,与到花土沟路上遇到的沙尘暴不一样,更象是场尘天气,也是灰蒙蒙的,能见度很低。在路上第一次遇上了交警检查驾驶证,行驶证。这个过程中的对话很有意思,是一位维族交警。
远远的交警做出靠边停车的,我靠边停车,准备好了两证。
交警过来敬礼,我拿出两证递给他。
交警仔细的看了看,说了两个字:安全
把两证还给我,又说了一句话:80
他的意思是要我注意安全,限速是80公里。
我听了点头连说知道。然后再见,离开。
总的来看,这里维族人为主,汉人少,包括公务员的汉语说得也不太好。后来在到库车的路上也遇上维族交警检查,对话也是很吃力。
到了叶城县,这个地方大名鼎鼎,因为它是新藏线的起点,一条天路的起点。路过叶城,肯定是要找这新藏线的零公里的。在这里拍照留影,然后往新藏线方向开过去看看。从网上得知,新藏线全线开工修路,果然,从零公里处往前走了几百米,就看到了大幅标语和大量的修路机械,全面修路。等将来这些路修好,新藏线应当是很好走了,有机会一定要走一次。
离开叶城,到下一个县城是泽普。看到路上的标语这里是红枣之都,因此特意在县城停车,想买些红枣。可能没有找对地方,没有买到。只好离开继续向前走。但出了泽普县城,路上有一个大大的牌子指示喀什莎车方向右转。要离开G315主道了,可能前方还在修路吧。虽然有路牌指示我们离开G315,但右转走上县道以后就没有指路牌了,我们按着大致的方向经过依玛,依盖尔其,阿勒热转到了莎车县,重新走上了G315。过程中遇到许多岔路,不知如何选择,停车问路,很多人不清楚我在说什么。好在大的方向对,路好走也就无所谓,总能走到地方。我估计我在这个过程中绕了一些路。
经过英吉沙,这里是手工刀的产地,我对这不感兴趣,因此也没有停留。离喀什越来越近了,G315的里程已经差不多3000公里了。我一直想最后这G315到喀什的里程数是多少,拍张照片。沿着G315的里程碑走,最后在3004公里处,这里已经是喀什市的郊区了,前方应当还有几公里,但进入市区停车拍照就不方便了,就在这里停车留影,当作G315的终点吧。从江西出发,到达西宁差不多是2000公里,从西宁到喀什差不多有3000公里。我的车子也到了保养里程,正好经过的路边有喀什奇瑞的4S店,直接先去保养车子,然后进市区找住宿。省得第二天又要开车找地方了。保养好车子后,问了这里是否有地方洗车,4S的工人说有,就引导开到院里里一处台子上,,用一根皮管接上水龙头把我们的车打湿,然后用抹布擦一擦就算是洗车了。我的车一路过来风尘仆仆,不认真洗根本就洗不干净,算了,这里的条件还是不适合。没等擦好就叫停了,把车开走,自己想办法找专业的地方洗车。
进入市区,在攻略上知道有一个色满宾馆比较有名,是过去俄国的领事馆改建而成的。GPS定位,直奔色满宾馆。费用不高,但条件不算太好,停车十分的方便,就住了下来。宾馆住的客人有许多老外,看来这个宾馆在国外名气挺大的。
安顿好了以后,就在附近走了走,这一带都是维族人,四周很少看到当地的汉人。找了个维族人的餐厅,看到这家餐厅门口有两张床,床上放了桌子,维族人就坐在床上吃饭。里面有大厅,有餐桌,很有民族特色,我们走了进去,有人来招呼我们坐下来,拿来菜单。毕竟是做生意的,交流没有什么问题,但很吃力。菜单是维汉双语的,点了菜:抓饭是要尝一尝的,但晚上已经没有了。于是点了四个菜,其中一个是凉拌牛肉,还有一个是这家餐厅的特色烤肉,还有两个菜过了这么久已经忘了什么了,虽然我拍了他们手写的菜单,上面是维族文字,根本看不懂。
吃好饭就是晚上九点半以后了,天还大亮着,在附近逛了逛,买了西瓜。听到街上一辆车后排的露天车厢的人吹着西域的乐器,慢慢地向前开,听着这有异域情调的音乐,感觉象到了国外。

和田叶城之间的路还是新的315,路况很好,两边比较荒凉

皮山县途中遇上了扬尘天气,这与到花土沟途中的沙尘暴不能比,不过,能见度不太好

大约是在这里第一次遇上了交警检查两证

我们往叶城方向而去

叶城不远了

进出村镇的地方,一般都有摄像头,小心驾驶,一般在摄像头前方五百到一千米就有交警在路上

叶城,看到了这个激动人心的路牌

这条路就是新疆公路的起点,停车拍照

这个零公里纪念碑

向前开了一段,发现新藏公路全线施工,过几年以后就好走了.

过了叶城以后,315公路是原来的老公路,路面略有起伏.这是进入泽普县了

在泽普,路牌指示我们离开315国道,右转,这是在县道上,路况也很好,就是稍窄一些

七转八转,好不容易转到莎车了,这是路边的塑像,人物有西域特征

这是老315国道,路面不如新的

路过英吉沙县,这里的手工刀很有特色

喀什郊区,拍下这张315的里程碑当作最后的纪念,前方应当还有里程碑,但怕进了市区不好停车拍照了,第一次全程走完了一条国道.

进4S店保养

到了喀什,入住宾馆

这是我们在宾馆附近的一处维族餐厅用餐

我们两个人点了四个菜,我现在只回忆起了两个菜,另两个我都不知道是什么菜了,这是我们的菜单,但我看不懂.只知道一共是57元.

再来一张餐厅的照片,很有民族特色

餐厅还有这种床,床上的桌子,当地人就盘腿坐在上面吃饭

我们入住的宾馆简介

宾馆的大堂,也很有民族特色

宾馆的正面,很有异域特色,这里原来是沙皇俄国的领事馆

5月27日: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 天气:晴天到多云

以前在喀什办边防证是在色满路上的喀什边防武警支队,在色满宾馆一问才得知搬到郊区去了,听他们的口
音说是叫吉祥路,想想不清楚如何去,还是出门打的士过去好一些。这时已经是北京时间十点半了,喀什这边才
刚刚上班。
在宾馆门口的街道上招手叫来一辆的士,是一位长得很帅的维族小伙子,交流有些吃力。开始他以为我们是
去机场,我们说去办边防证,武警边防支队。后来明白了,七转八转,到了。打的费用11元;起步价价是5元,
路途挺远的,打的费用不高。
办证不用进兵营,就在门口左边一个小房内,交上身份证,几分钟就办好了。马上回去,还是打的,这次要
近一些,打的8元。
回到宾馆,十一点半左右,我们下午出发前往塔什库尔干。按北京时间去吃中饭了。昨天的维族餐厅不错,
还是去那里吃。因为还没有到当地中饭时间,客人很少,我想吃的手抓饭也有了。第一次吃,感觉味道还可以。
后来再吃了一次,就不想再吃了,太甜了。象内地的炒饭,但放的材料不一样,有葡萄干,红萝卜,蜜枣,羊肉
等。
差不多一点,出发。设好GPS导航,带着我们出了喀什城,走上了G314,经过疏附县,地势慢慢地升高。有
许多红色的山体,在太阳下十分的鲜艳。一路停车拍照,将近二个小时,到了边防检查站:盖孜。
过了盖孜,路开始险峻起来了,地势不断的爬升。两边的山与路面落差很大,山上出现了积雪,路边的山体
寸草不生,一路多有塌方落石,这一带正在建一个水电站,一些路面有破损,不能开快。白沙山一带在修路,我
们走便道,灰很大。天气慢慢的由多云转阴,白沙山感觉也不那么白了。在丰水期山脚下有一个湖叫白沙湖,我
们到达的时候估计还是枯水期,没有明显的湖泊。
接近下午五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喀拉库勒湖,这是路途中值得期待的一处景观。因为在这里不光是一个高原
湖泊,还有著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就在这里。湖就在公路边,我们停车拍照看湖。下车的时候,风很大。
我站在一处巨石上拍摄湖水,雪山。湖面不大,天空云层比较厚,没有那种蓝天白云的雪山效果。加上风大,水
面也没有倒影。正在拍摄的过程中,风越来越大,远处有一些沙尘扬起来了,更加不好拍摄了。这时一不注意,
我的帽子被风刮下了巨石,拍好照片,我走到巨石下面去找,不始所终了。
继续向前走,这慕士塔格峰始终在我们车的左侧,不时的停车拍照,路面也很好,速度大约在90公里。车上
LP正在与我讨论到北疆布尔津吃当地狗鱼,突然前方路面正中间出现了一块石头压在黄线上,我正在骑在黄线上
行驶,如果从底盘下通过,怕石头蹭底盘,紧急向右转,结果左前轮压上石头,咕咚一声,我知道不好办了,马
上靠边停车。下车一看,前轮正在吱吱的漏气,爆胎了,再仔细看,轮毂也裂了一块。同时报废了一个轮胎和轮
毂,这个轮胎还是在出门前新换上的,跑了才五千多公里呢。这是我开车以来损失最大的一次。把后备厢打开,
取出众多的行李摊在地上,拿出备胎换上去,把这个坏的轮胎轮毂放进后备厢。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继续出发到
塔什库尔干县。现在不是考虑补胎的问题了,需要买一个新的轮胎,轮毂了。打电话给喀什的4S店,没有现货,
要从乌鲁木齐调货。不管他了,先去了红其拉甫再说,返回喀什的时候再去买。这样,就要开小心一些了,我们
已经没有备胎可用了。去塔什库尔干再去红其拉甫,再回到喀什,全程有六百多公里。
这时海拔已经比较高了,我们已经在帕米尔高原上了,一路走走停停。慕士塔格峰一会儿在我们的左侧,一
会儿在我们的前方,然后我们到了它的脚下,慢慢地落在我们后方,塔什库尔干县城就到了。这时是北京时间晚
上8点。这里是中国的最西面,天黑要晚很多,这时8点太阳还很大。塔什库尔干县城不大,我们找住宿花了不少
时间,几乎把县城绕遍了。满意的宾馆没有房间了,差不多把GPS地图上有显示的宾馆都找了一遍。最后找到了
帕米尔宾馆,条件不太好,但是环境好,院子很大,绿树成荫。就在这住下来了。
院子里面有一个水龙头皮管,正在放水浇树,我们的车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过了,正好洗一洗。用水桶接水
洗车,水很冰很冰,一会儿手就吃不消了。这时来了两个小伙子,告诉我这里不能洗车,要洗车到院子里面另外
一处角落有皮管可以洗。我们把车开到院子里的另外一个角落,看到了皮管,但找不到开关在哪里。小伙子指了
指旁边一个井(把它称作井是我们的习惯叫法,里面并没有水),意思是开关在里面,我过去一看,有将近二米
深。开关怎么会这么深?仔细一想,这里冬天特别的冷,水管都埋在很深的土里,开关当然在深处了,然后接了
一根皮管把水引上来。这个所谓的井口很小,只容一人进入,两边有人上下踩出来的痕迹,如果钻到里面去,下
下一趟,就是一身的泥。我摇摇头表示下不去,这个小伙子干脆就自己下去把开关打开了。我与他们虽然语言不
通,交流不多,但这里的人还是很不错的。我从后备厢拿出两包江西的烟给他们,我指指烟,指指我的车牌,是
一样的,表示这是从我们当地带来的烟,他们不好意思的接受了。
我和老婆两人洗好车,冻得不行了。车子已经是干干净净了,十分的漂亮。
收拾妥当上街去吃晚饭,出帕米尔宾馆向右走就有许多小餐馆,找到一家,只有拌面和烤肉。我们也想尝尝
,味道不错。老板是当地的塔吉克族,很象西方人。吃好饭,我们特意去出县城的武警中队去问问如何办理边境
参观证,明天我们一早就过去,怕他们按新疆的时间上午十点才上班。找到办证窗口,他们只能办理当天的参观
证,不能提前办。不过,第二天很早就有人在这里了,不用担心上班的问题。
放心地回到宾馆,晚上十点半了,天刚刚黑下来。

喀什街头

我们还是到这个餐馆吃饭

吃到抓饭了

色满宾馆的院子回廊

出发前往塔什库尔干县

看到红其拉甫的路标了

路边出现在红色的山

爬到一座小山包上拍照

以下为组照片为路途中所拍,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路途风光很漂亮,与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是完全的不一样

在这里检查边防证,喀什办的边防证,10元/人,这是押金,返回喀什可以退钱.

路边的山体很陡,很险

白沙山

湖水还是很漂亮的,可惜风大,看不到倒影

湖边

到了慕士塔格峰脚下

进入塔什库尔干县界

帕米尔高原风光

到了塔什库尔干县城,城内的塑像,很有塔吉克民族特色

我们用晚餐的餐馆,老板很酷

我们吃的拌面

入住的帕米尔宾馆大堂

5月28日 从塔什库尔干到红其拉甫返回喀什 天气:晴到多云
早起,退房到街上找地方吃饭。只有一家早餐店开门了,只有馍馍(实际上做成花卷一样的馒头,当地人叫馍馍),买了几个边吃边走。出县城到边防武警办理界碑参观证,果然老早就有人在了。10元/人,这个钱是不退的。
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塔什库尔干海拔三千多米,是一个高原小城。一路风光优美,停车拍照。越接近红其拉甫,雪山越多,越高,天空也开始出现朵朵白云。在山下的河谷里,我们见到了大面积结冰的河面,我们踩上去,十分的坚硬,估计天气暖和起来这些冰都会化掉。冰与雪的反光十分的强烈,我们不得不戴上墨镜。时不时听到冰面融化发出的声音,雪山离我们如此的近,脚下结冰的河面十分的宽广,这些都是我们去年到西藏没有见过的。
最后一段路海拔急剧的上升,大约在4500米左右,到了我们边防哨所的军营,在这里检查边防证,界碑参观证,然后安排一位战士坐我们的车到国门参观,参观时间限半小时,从这里到国门大约还有三公里。这三公里海拔又上升了几百米,最后我的GPS显示,红其拉甫国门海拔是4700米。大家见得比较多的照片就是红其拉甫的小红色的岗楼哨所,同去的战士告诉我,现在这个哨所一般不安排站岗了,全部在下面的兵营里面,所以上来参观的旅客必须要有武警战士陪同上来。我们到的时候,上面还没有旅客,可能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车子只能开到小岗楼那里停下来,然后步行约五十米到国门。小战士陪同我们到国门,界碑,我们的G314国道的终点就在这里了,巴基斯坦那边是沙石公路。小战士是河北人,他指前巴基斯坦方向约二百米处一栋小房子说:那是巴基斯坦的军营,我们这边有旅客参观,一般他们那边就会有士兵过来。果然,远远地出现了一位军人的身影向我们走来,走近了一看还是一位军官。我们的战士告诉我,这里的巴基斯坦军人会简单的中文,我用D90的摄像功能拍摄国门,中国的界碑,这位军官看见了,拉拉我的衣服,指着界碑的另一面说:PAKISTAN,意思是叫我也拍拍巴基斯坦的,我当然要拍下来了。然后这位军官升出两个大拇指用生硬的中文说:中国,巴基斯坦,朋友。我们也说:朋友,朋友。然后邀请他与我们夫妻俩合个影,叫我们的战士帮忙拍照。接着又叫这位巴基斯坦的军官帮我们夫妻两人与我们的武警战士合了一个影。
这时又上来了一批游客,是从喀什包的士来的四位游客,其中一位小姑娘穿得十分的单薄,在这海拔4700米的地方,冷得直打哆嗦,这位巴基斯坦的军官脱下他的军外套给这位小姑娘披上。中巴的关系十分友好,在这里体现的十分的明显。这里气温很低,时间一长,LP受不了,先回车上了。我还在这里流连忘返,四周都是雪山,蓝天白云,站在巴基斯坦的土地上,这还是我第一次走出中国呢。
再好的风景也无法带走,只能拍成照片,留待回去慢慢回味。我也要下山返回喀什了,那位战士叫我们先下山,因为又有一辆车上来了。
峦峦不舍地下山路过军营,我问站岗的战士能不能参观军营。回答是不能,我拿出从江西带来的两包烟,递给这位站岗的战士,叫他分给大家。小战士坚决不要,我说我是想看看这里有没有江西的兵,给他们带两包家乡的烟尝尝,现在没有时间去了解,就分给大家尝尝,硬把烟塞到战士手中就把车开下山了。
在上山的途中,一路上看到许多旱獭跑来跑去,胖乎乎的,十分的可爱。下山的时候又看到了许多,我把车停下来,换上长焦镜头,在车窗里偷拍了不少。我们停车,它们就跑回洞中去了,过一会儿探头探脑的左看右看,没有危险了,吱溜的出来一只,接着又出来一只,真是可爱极了。
返回途中,遇上了苏州车友的车去红其拉甫,昨天他们是喀什一日游,今天一早从喀什出发到红其拉甫,然后返回喀什。他们的时间没有我们长,所以行程安排得紧凑。
路上没怎么停留,回到了塔什库尔干,找了一个回民餐厅吃中饭。这时已经北京时间二点半了,正是当地人吃中饭的时候。三点多钟,我们返回喀什。因为是昨天走过的路,返回时停车拍照的时候要少多了。
回去以后要考虑的问题就是买轮胎和轮毂了,因此到喀什先找到汽配城,正好看到了A3用的正新玛吉斯轮胎喀什专卖店,这里轮胎有,但轮毂没有货,要从乌鲁木齐调货,至少需要等三天的时间。我们不可能在喀什等这么长的时间。考虑到轮毂这东西专车专用,这里没有货,4S没有货,估计喀什是没有办法买到了。怎么办,只能改变路线先去乌鲁木齐了?这里基本上是我计划的新疆境内的最后一站,如果先去乌鲁木齐,计划全要打乱了。想来想去,先找喀什这家正新轮胎店的老板,把乌鲁木齐的代理商电话要了一个过来,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打算。
回到色满宾馆,继续入住。正好昨天退房去塔什库尔干的时候,LP有一件衣服忘在房间里了,服务员一看我们回来,马上拿来了,服务做得确实不错。
晚上有些牙疼,引起头疼,胃口不好,就在宾馆自己烧了稀饭当晚餐,吃了点药,早早休息。计划第二天喀什一日游

从塔什库尔干到红其拉甫途中的风光

红其拉甫哨所风光

这是巴基斯坦这边的雪山,下面的小房子就是巴基斯坦的兵营

还是巴基斯坦的雪山风光

国门以及国门后的哨所(现在这个哨所一般没有哨兵,他们在下面三公里左右的兵营里面)

站在巴基斯坦的国土上,也算是出国了

G314的终点处

红其拉甫哨所

可爱的小动物,一路上很多很多

路途中的塔吉克族妇女及孩子,注意后面一位手上还抱着一个.

一卡双号,巴基斯坦中国间可以漫游

回到塔什库尔干,在这条中巴友谊路上留个影

在塔什库尔干县城的雕像前合个影

返回喀什途中再次拍摄慕士塔格峰

从塔什库尔干返回喀什途中,再次拍摄路途中风光

慕士塔格峰离我们渐渐远去

再次路过喀拉库勒湖

路边山峰落差很大

这路况十分的险峻

5月29日:喀什一日游 天气:晴到多云到阴有小雨
早晨起床泡了方便面当早饭。因为没有配到轮胎,轮毂,如果去乌鲁木齐配,还有将近1500公里,没有备胎实在是不放心。想再去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代用的轮毂。又到了昨天的地方,找了另外一家轮胎店,当然也是没有货。不过,老板说他那里有一个本田的轮毂,是旧车升级淘汰下来的,尺寸差不多。拿来配了一下,如果能配得上,就算200元卖给我。结果小了一点,套不进去,而且螺丝孔也对不上。
最后只能作罢,放弃了在喀什配轮毂的打算。明天我将离开喀什,经阿克苏库车。包着试试看的想法,打了个电话给乌鲁木齐的经销商,问他能不能把轮毂发货到库车他的经销商那里,明天我正好可以去库车把它装上。结果乌鲁木齐的这位老板满口答应,下午就发货,明天上午就可以到库车,我到达库车应当是傍晚,正好可以装上去了,然后把经销商的电话告诉了我。这样,我的行程就没有任何影响。只是从喀什库车这段七百多公里的路没有备胎,要小心驾驶。想想新疆的路好走,应当没有问题。
接着去了武警支队,退回边防证,取回20元的押金,然后开车返回色满宾馆,把车停好,打的出去游喀什市区,当然是先去喀什的大清真寺。
天气比较热,清真寺广场边人不多,但四周荫凉的树下坐了许多的维族老百姓。围绕着清真寺四周就是喀什的老城区,我们四处逛着,穿街过巷,欣赏着这里的民族风情,很少有汉族人,偶尔遇上的和我们一样也是游客。老城区有许多建筑都拆了,正在改造,估计以后那些土夯的老房子都要拆了建楼房了。走累了,我们找了一家维族餐厅吃中饭,结帐后回到主街道上,看到有卖CD的,里面都是维语版,我们根本没有办法下手挑选。只好叫老板随便帮我们选了一张,去年到西藏也买了藏族歌手的音乐CD,到了喀什,也来听听西域音乐。然后买了西瓜,馕,打的回宾馆。午睡,今天是出行以来最轻松的一天,纯玩,还可以睡一觉。
一觉醒来,差不多七点了,出门,打的去人民广场。想在这里看看有没有民族歌舞,根据我们去云南,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经验看来,广场一般常有老百姓自发的歌舞表演。但在这里却没有看到。只好在附近走走,逛街。走到了喀什步行街,转了转,买了些红枣,核桃。在这里见识了新疆的干果,真的是十分的干,比起内地的干果不知要好多少,而且特别的甜。逛街的时候,下起了小雨,赶紧打的回了宾馆,雨又停了。回到房间打了电话给乌鲁木齐的经销商,询问轮毂是否已经发货到了库车。老板说已经发货了,明天上午应当可以到库车了。这样我也就放心了许多。
明天就要离开喀什了,虽然在喀什住了三晚,但并没有真正的去玩,以后有机会还会来的。

清真寺门口

清真寺门前的广场

清真寺

清真寺广场附近的当地特产市场,很有民族风情

建筑也很有民族风格

清真寺附近的当地维族人生活区的小街道

到处都有卖馕的,这是当地人的主食

街道

制作乐器的工匠

卖菜的毛驴车,草料就挂在毛驴的脖子上

老城区在建新的房子

看到这么多的CD,不知如何下手,都是不认识的歌手,不认识的文字

偷拍的两位维族长者

中餐,再次吃抓饭

LP吃这个,忘了叫什么东西了.

老城区拆掉的房子很多.

广场

喀什街头

步行街,好象在四月份,这里出了点事情

步行街内

一个大商场

商场里面十分的现代

到了一处好地方

5月30日 喀什库车 天气:晴天转阴有小到中雨转晴

快七点起床,收拾行李,煮稀饭,出发时差不多九点钟了。天气很好,天空很蓝。GPS导航把我们带上了G314,路况很好。每隔一段路开始有收费站了,全天到达库车收费共100元。而且一路上摄像头也很多,交警一般摄像头前方五百米到一公里左右的地方值勤,超速了就会拦车罚款。
天气慢慢地转阴天,下起了雨,还挺大的。中途换上LP开车,路况仍然是十分的好。快到一个镇子的时候(后来得知是启浪镇),看到前方有摄像头,这时的速度大约是100左右。我提醒LP刹车减速,但女人开车总是不果断,速度没有降下多少,结果不远就遇上交警敬礼了,过去一看摄像画面,速度88,超速10%,罚款50元。打破了我这次新疆行力争不罚款的计划。还好,此次全程约15000公里,就罚了这50元。
对于新疆的交警,这里发表一下我的看法,全程在新疆22天,一路上都看到有交警在路上执勤,在路边摆上遮阳伞,几张凳子就是他们的工作岗位,新疆的太阳很晒,虽然有遮阳伞,但气温还是很高的。众多的车友对新疆交警的超速罚款十分的不满,但从我的观察来看,相比我们当地的交警的工作,新疆的交警十分的敬业,他们不会光是坐在办公室里喝茶聊天,看报纸,交警的工作岗位就应当在路上。新疆的限速也比较合理,多数是限80,进出村镇的时候,要按40限速跑,在野外没有摄像头的时候,你可以跑80以上。一般都是安全的。
过了阿克苏,开始有修路路段,从攻略上知道阿克苏库车段修路,因此我计划是走省道307经拜城库车去,果然这是一个十分正确的选择,路好,风景好。
中午前后与库车的普利司通轮胎专卖店(乌鲁木齐发来的轮毂就到这里)联系上了,他们说轮毂已经到店里了,这样我就放心了,到库车第一件事就是去换轮毂,轮胎。
拜城去的路进去不远有一处五彩城,看到了五彩的山体,不过,天气灰蒙蒙的,不通透,拍的照片效果不太好。这沿途有不少风景点,千佛洞等,因为要去莫高窟,所以没安排进我的行程。路过拜城县城,继续向库车方向走。在快到S307与G217交界处的一个路口,路边有交警执勤,所有路过的车都拦下来了。我想,不会是超速了吧,刚才过来的路上并没见到摄像头呀。所有的司机都下车到旁边一个小屋子里去了,进去一问,原来是例行登记,这才放心。拿出身份证,驾驶证登记,交警还询问了几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过维族交警汉语说得不太好,但态度很和善。问我去哪里,发音是“都哪”,我愣了老半天没明白什么意思,他连说了几遍我才明白,回答去库车,他也意识到自己发音不正确,也笑了。
我们还没有到达G217就有一条小柏油路通往库车方向,与G217汇合,好比一个三角形,我们走了一条边,等于走了近道。这段路风景十分的壮观,大大小小的土丘分布在无边的旷野中,远处是五彩的山体,但天空仍然是灰蒙蒙的。走了约五到六公里,路前方断了,然后有一个左转道,在这个路边有一个小伙子招手,我估计是搭车的。一问果然是想搭车去库车的,我的车后座堆满了行李,实在是不好坐了,他看了看准备放弃。这时已经八点多了,估计他很难等到过路的交通车。于是我问他是否能在后面挤挤将就一下。我停车把后面的行李稍微整了一下,腾出一点空间,他坐了进去。这是一个汉族小伙子,很年轻,看上去很和善(出门在外,荒郊野外,我一般不会轻意让人搭车的,这个小伙子我觉得是一个朴实的好人,因此把他搭上了)。上车后一问,他是甘肃人,在
库车当兵,退伍后通过招聘留在库车,现在在一个石油天然气公司上班,他的工作地点就在等车的附近。他在库车找了老婆,成了家,算是在库车扎根了。这个小伙子不善言谈,基本上是我们问一句,他答一句。
转上G217,一路风光壮丽,我只能用这个词形容它,几次停车拍照,特别是在盐水沟收费站前的一段路途中特别的壮观。第二天我又走了这段路往巴音布鲁克而去,这盐水沟收费站进库车交了20元,第二天出库车又交了20元。
到了县城,找到了普利司通轮胎专卖店,与这位小伙子告别。与店中老板一说,他马上就拿出了我订的轮毂,在这里十分的感谢乌鲁木齐的老板,办事效率十分的高。特别是他仅凭我的一个电话,不知道我是谁,只知道我是奇瑞A3车主,就把一个轮毂发到了库车,如果我不要了,对方就算没有损失,这发货往来的运费也是一个损失了。何况这轮毂专车专用,放在库车,不知什么年月才能卖得出去。因此安装好了以后我特意打了个电话给乌鲁木齐的老板表示感谢。
把后备厢坏了的轮毂轮胎拿出来,本来对轮胎还抱着一线希望还能用,轮胎店里的伙计看了看,说不能用了,边缘已经裂了,会漏气,只好再买一个轮胎了。但他店里没有玛吉斯的卖,只有普利司通(贵,我这车的规格要900多元一条),佳通,锦湖(我的规格这两种胎都是600元一条)。仔细看了佳通和锦湖,佳通的花纹与我的完全不一样,锦湖的倒是一样的,虽然名声不好,还是买了锦湖。轮毂450元,加上轮胎600元,一共1050元。报废的轮毂老板回收,50元,一共花了1000元。总算有备胎了,如果在从喀什库车来的路上轮胎出了问题,那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呢。
接下来进入县城找住宿,按网上介绍有一家去年新开的宝隆宾馆,三星,条件不错。GPS上正好也有,导航到这家宾馆,这时已经晚上十点了,天还没有黑。条件果然不错,去年是刚开业130元,今年的价格有所上调,一楼的140元,二楼以上是160元。一楼是今年新装修的,味道有点重。安顿好了以后,去吃饭,已经是十点半了。 明天将要走一段不确定的路,G217翻越天山,到巴音布鲁克。从网上了解这段路时通时不通,里面正在修路,不知我们明天会如何。如果绕道库尔勒,将要多走将近五百公里。

喀什出发不多久,车子开到七万公里了,停车准备拍下来,结果变成70001公里了.

收费站,5元

314国道

路途中风光,与南疆若羌且末和田一路过来不同,这里有山了

这山体五彩斑斓

来一张全景照片

国道沿路虽然人烟稀少,但手机信号还是覆盖得很好.包括南疆的G315也一样.

又是一个收费站:三岔口收费站,25元;

进入了巴楚境内,雨下得挺大的了.

收费站 30元

收费站 5元

收费站 10元

进入省道307,路上看到的五彩山

在这里给车子来一张,天空很灰

五彩山路途中风光

路过拜城县城

S307的路况十分的好

路途中的村庄

从这里离开S307,转向库车方向,与G217汇合,风光十分的壮美

大大小小的土丘,分布十分的广阔

在这里左转与G217汇合,路边这个小伙子就是搭车的

路上的山体以土红色为主

路边的风光

进入盐水口一带的风光更加漂亮

盐水沟收费站 20元,.第二天离开库车又经过这里,再交20元

库车县城

我们入住的宾馆

5月31日:从库车经G217到巴音布鲁克 天气:晴天多云到阴

早晨肠胃不太舒服,早上起来吃了药,磨磨蹭蹭到九点半才到酒店去吃早餐,接着磨磨蹭蹭到十一点才出发.
库车盐水沟,一路风景很好,昨天已经领略了一番,今天继续沿途拍照观赏。一路上有不少摄像头,注意速度,限速80,目前从库车到库如力这段路是可以通行的,大约有八十多公里,后面路段大货车多,里面有矿山。路过了天山大峡谷(值得看看),今天精神状态不太好,加上前方G217到底能不能过还是未知数,因此原计划是要去看的天山大峡谷,在门口坐在车上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到库如力,有一个大煤场后,许多大货车聚集在这里,小堵了一会儿。目前G217就只能走到这里了,除了到这里装矿的大货车,极少见到社会车辆。前方有一个狭窄的路口,有一个杠子拦着,有一个帐篷,里面住了人把守。

我到的时候,北京时间大约是一点前后,已经有一辆新A的SUV在等着,与看守的人交涉。我把车停在这辆车后面,走过去试试看,得到的回答是不放行,5月26日前可以通行,现在路面开始铺装,除了施工车辆,禁止一切社会车辆通行,并告知即使进去了,也没有用,铺装路面的施工人员不会让任何车辆通过,而且过了天山那边,还有武警把守,守路的人劝我们回去绕道库尔勒,即然到了这里,返回实在是不甘心。只能回车上等等看情况,过了约二十分钟,新A的车掉头返回了。我们继续等一等,看看还有没有机会,一会儿,新A车又回来了,与我说,刚才他与守路的谈得差不多了,看到我的车过来了,有其它车在这里,看守是不可能放行的,叫我们先回退,他先过。于是我的车掉头走了约四到五百米,过了二十分钟以后再过去,果然,新A车过去了。于是我们单独找看守,把相关情况说了一下,实在不行我们就回头。磨了十分钟左右,放行了。过了第一关。这时是北京时间二点左右。
进去以后,这段路就是一个大工地,时有施工车辆影响通行,堵车。过了小龙池,在大龙池这里遇上了路面铺装,所有的车都不能通行,包括给前面工地送给养的车辆,过路的社会车辆只有我一辆轿车,加上那辆新A的SUV车辆还有另外一辆SUV。问清楚了情况,要等他们下班以后才能放行。无聊地等呀等呀,我们身后有一辆农用车,是前方工地的给养车,车上的工人劝我们早些返回,因为前面武警那里还有一个关卡,不会通融放行的,路面已经铺得很好了,但在一座桥上他们用铲车铲了许多沙石堆在上面,不允许所有的车通行。听他们这么说,我想反正都到了这里了,再怎么样也要试试看。实在不行今天就在这一带搭帐篷住下来了。大龙池这一带风景很漂亮,看多了也就没有感觉了,加上不知要等多久,最终还是在车上睡觉。一直堵了五个多小时,晚上九点(这个时候天还亮着呢)施工现场终于下班了,我们才得以放行。
继续向前,经过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有许多施工工人的帐篷,我们计划前方实在过不去就在这里扎营。天慢慢地黑下来了,我们看到一辆武警的中巴相向而来,我们猜想,是不是武警已经下班了。
很快,公路盘旋而上,海拔不断上升,在大龙池要仰视的雪山慢慢地变成平视了。通过了铁力买提隧道,这些路面还不错。下山过程中,遇上第二个隧道,这时天慢慢地黑了,我们直接进了隧道,结果发现,这是一个断头路,过了隧道就是一座在建的大桥,隧道口有一个帐篷,里面有人住。只好倒车退回头,在路右边有一个不显眼的便道,极难走。绕过这段隧道,下山过程中,慢慢地有了柏油路,这时天完全黑了。我们暗自庆幸,应当过了这些难走的路段,来到了巴音布鲁克这边的柏油路了。
结果高兴得太早了,在黑夜中走着走着,前面一座桥,路上堆满沙石,把路全堵死了,传说中武警封路的地方就是在这里了。现在已经快十一点了,武警已经下班了。怎么办?难道就回头吗?走在我前面的新A车并没有返回,应当是过去了,于是停车回头仔细地找找,在左边有隐隐的一个便道,也有沙石堆着,但已经有一个小缺口,这里应当是过去施工过程中的一个便道,也被武警倒了沙石堵死了,但路过的司机扒开了一个缺口,前面的新A车一定是从这里过去的,但轿车很难过去,没有办法,只能试一试了。把车退回来,左转开到这些沙石上面,车下面叮叮咚咚不断传来石头磨擦底盘的声音,顾不上这么多了,好在是浮石,对底盘伤害不大,七扭八扭的来到了这个便道上。这个便道已经不明显,下去以后在哪里上前面的柏油路,在黑夜中也没有底,好象有许多路口可以通上去,不敢冒失,停下车子,打着手电到前方找路。走了几百米,最终确定了一条路线,其中有一处肯定会嗑底,但没有其它办法了,又是一阵阵石头磨擦底盘的声音中过了这处便道,来到了柏油路上。
至此,我们通过了G217,到了前往巴音布鲁克的柏油路。前方有一个路牌,到巴音布鲁克还有72公里,路面一片坦途。晚上十二点,到达巴音布鲁克,找个酒店住了下来。自己煮了稀饭当晚餐,晚上一点半左右才休息.

库车天山大峡谷路途中风光,其中有一段是昨天路过的盐水沟一带的风光

路牌上显示到巴音布鲁克是191公里,但实际上是不通的.

路途中风光

到库如力了,这里有一个大煤场,货车很多,小堵了一会儿.

果然有一个矿山

过了库如力的煤场,就有通告不许通过了.有栏杆拦着,沙堆后面有一个帐篷,有人住,二十四小时守着.

总算让我们进去了,G217里面的施工路段,估计通车还要不少时间.

山体颜色开始变了,也有植被了,走到天山的腹地里面来了

沿河边的路段施工难度比较大.

路途中风光不错,植被也开始好起来了

这一段路面已经很好了,就等铺柏油了

盘山公路,海拔迅速的上升

在山上回望上山的路

有个别地方路基刚铺沙石,难走一些

小龙池,风景优美

海拔继续上升

开始有草场了,与南疆的风光完全不一样了

大龙池,我在这里堵了五个多小时

这里的羊很厉害,悬崖上都可以吃草

终于放行了,不断的盘山路,到了铁力买提隧道,这个隧道可以通过,第二个隧道不能走,要走右边的一个小便道.

海拔已经很高了,路边上有厚厚的冰墙

就是这个大桥,武警在这上面堆满了沙石,车辆无法通过.后退五十米,在左边有一个便道,虽然也被沙石堆起来了,但被司机扒开了一个口子,车子可以开进去.

开到便道上来了,但便道上也不好走,也不知道到哪里回到柏油路上去.在这里,停车,我去探路,这是从车载视频上截图下来的,图上是我探路回来,准备开车.

这段路过去后,到一个小桥,然后再走一百多米就到柏油路上去了.

到了柏油路上,至此,G217我们走通了,到巴音布鲁克一片坦途

6月1日:从巴音布鲁克到那拉提 天气:阴有小到中雨
昨天睡得晚,早上起得晚。吃好早饭,十点多钟才出门,先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去看看。昨晚一路过来,能感觉到路两边应当都是草场,往回头的路走了不到一公里,就是景区大门了。
购票(48元/人)后开车进入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海拔比较高,草还没有全绿,呈现黄绿色,但第一次见到辽阔的大草原,心里还是挺激动的。路况不错,视野很好,心旷神怡,途中也有几处水毁路,需要绕草场上的便道通过,十分的泥泞。到九曲十八弯已经有了柏油路,开到停车场后,步行约三公里到达观景台。
停好车,左侧有一个小山包,到这个小山包的顶上就是观九曲十八弯的地方了,就走在松软的草场上,象踩着地毯一样十分的舒服。因此,这段往返六公里的路走得十分的轻松。从停车场可以骑马到观景台,单程30元。不过,天气不好,阴天,游客很少,我们边走边观景拍照。随着地势的上升,广阔的草原尽收眼底,还看到了老鹰在天空中盘旋,我们站在悬崖边看着老鹰从眼下飞过,第一次有机会俯视老鹰,还拍到了照片。我们所站的小山包悬崖下面就是九曲十八弯,随着地势不断上升,看得越来越清楚了。不过,下起了小雨,视线不太好,照片效果并不好。听说这里秋季的时候,太阳西下,水弯处都有太阳的倒影,十分的壮观。
这一带号称天鹅湖,但我们没有看到天鹅,但听到不绝于耳的天鹅叫声,听说这个时期是天鹅孵蛋的季节,所以难得见到天鹅活动。这里气温很低,加上有雨,我们很快就下山回到停车场,驾车返回了。

回到镇上,找了个地方吃了中饭,加油,打听去那拉提的路况。走G217去是最近的,但G217往那拉提方向因修路封闭施工,不能通行。再也没有机会象昨天那样闯过去了。只能走S321省道经火烧桥转往G218前往。
出巴音布鲁克约十几公里,就到了G217和S320交界处,S321也是在修路,路基弄得差不多了,但是路面上坑洞不断,根本无法开快。这段路有点象我们去年走过的然乌到哈密段,一路象脸盆,洗澡盆那么大的坑延绵不断,速度只能在十几二十公里之间晃,开快了车就象小船一样震荡。全程五十多公里,走了三个多小时,以坑洼路为主,还有便道的碎石路(开快了伤胎),还有涉水路若干,特别是有一处水挺深的。
到了火烧桥(当地叫反修桥),就连上了G218了,这里的路就好走了。向左往那拉提方向,不多久就翻山,天气开始下中雨,艾肯达坂上下雪,大雾,能见度低,但风景十分的漂亮,起伏和缓的草坡,而且草已经绿了,在雨雪中吃草的羊群,典型的草原风光。
下山后进入了巩乃斯沟,风景更加漂亮,云杉,草地,小河,毡房,与我们一路所见的南疆风光完全不同了。一路我们两人都在看在说,这里风景多么的好,这里扎帐篷是多么的舒服。我们车上带的帐篷就是为这些地方准备的。但这时雨一直下着,扎帐篷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只得放弃。
经过了巩乃斯沟(看到了一个牌子:巩乃斯沟绿野仙踪,确实是象梦境的风景一样),班禅沟,G217与G218交界处,不多远就到达了那拉提镇,明天我们计划去那拉提草原,就在镇上住下来了。正好看到有驼铃国际青年旅舍,就在这里住了下来。有许多自助游者,大家聊天,交流路途心得等。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这个时候快十点钟了),天空出现了红红的晚霞,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明天应当雨会停了。

巴音布鲁克景区大门

巴音布鲁克草原风光

第一次俯拍老鹰

九曲十八弯,天气不好,有小雨了.

有一段路要走便道,在这草原上开过去.不过,去草原旅游的车友请注意,不是特殊情况需要,千万不要去压草场,一方面是为了保护生态,另一方面会与牧民发生纠纷,草场都是属于私人所有,压了牧民的草场,等于就是侵犯了牧民的私人财产,引起纠纷自己理亏在先.后面几天我们去了喀拉峻草原,景区对自驾车进入非景区通道草场的车要罚款三千到五千元.

离开巴音布鲁克,走S321,这段路在修路,这是在路口的公告

这个路口,左转是G217,但因修路封闭不能通行,直走是S321,也是在修路.

路途中风光

路面情况,都是脸盆大,洗澡盆大的坑

终于到了G218了

我们离那拉提还有将近一百公里

翻越艾肯达坂,山上有厚厚的积雪

下山了,看到白白的雪压在绿草坡上

海拔降低,风光十分的漂亮了

这个路牌指示前方500米就是G217与G218的交汇处了.以后G217全程通车了,从库车过来巴音布鲁克再到那拉提十分的方便.

这里是G217和G218交汇处

G217的施工状况,路基已经差不多了.

这段路是G217和G218的共同部分

G217和G218分开了,右转是G217

从艾肯达坂下山往巩乃斯沟一路上的风光

快到那拉提镇了

快十点钟,太阳下山,出现了晚霞

我们两人的晚餐,馕,羊肉,红胡萝卜,土豆,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