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0

南疆巴楚行、行走于“死亡之海”感受大漠孤寂。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9月巴楚

出游日期:9月17日到9月22日;出游人数:5个人;

住宿:微景酒店,标准间280元一间,房间干净整洁,比一般的快捷酒店要好。这里的吃住行都很不错的。、

饮食:当地特色:巴楚蜜瓜、巴楚烤鱼、红柳枝烤羊肉和囊

出发地:上海起飞到达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

这次是我第三次踏上新疆这块土地,第一次去了克拉玛依出差顺便看了魔鬼城、天山、吐鲁番,第二次北疆喀纳斯、乔木之行。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当我积雪登上山顶、环顾四周北面的天池尽收眼底,东面的博格达峰和南面的雪山云雾近在咫尺,不得不感叹~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心如枯槁之木,观天地之大美。这次援疆到达这个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绿洲之城—巴楚。让我感受了戈壁的沧桑和大漠孤寂。

第一天从魔都出发飞过城市、雪山、沙漠来到图市

飞过雪山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经乌市转机一路向西飞行2个小时不到,落地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整个机场就一架飞机。

第二天,开车一个小时后来到巴楚县,巴楚最有名的景区当属红海景区,位于巴楚县阿纳库勒乡14村,距巴楚县城12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由喀什河湿地、红海水上乐园、丝绸古道驿站、胡杨海四大旅游景观区组成,是集湖泊、河流、草原、湿地、戈壁、胡杨林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区,主要以丝路古道为金丝线,将水系景观、大漠胡杨、人文风情串联而成,素以其古老之文明、沙漠之绿洲、胡杨之故乡、景色之壮美的地域风光,吸引着众多游客,成为南疆不可多得的原始生态胡杨旅游基地。

因工作的关系白天没有来得及红海游玩,只是路过从远处还是能够看到大坝和胡杨林,晚上工作结束后,我们相约去红海看星星。

胡杨树,是一种奇异的树。维吾尔语称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它有着“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的美誉。9月的胡杨还没变色但他们一直以顽强的意志抗击着沙漠的侵蚀。

夜很黑,天上也时不时的有云层飘过,我们一行5人漫步在红海的大坝上,初秋的南疆已经有了丝丝的寒意但抵不过我们看海看星星的热情。卸下面具,忘却忧愁,只是红海、星空和黑夜。

在巴楚有个缩小版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尤其晚上亮灯的时候更漂亮,至此巴楚也被称为喀什的“小魔都”。

第三天的中午我们利用午休的时间去了白塔山的沙漠公园,这个对于巴楚的沙漠来说只是热身,但已经可以感觉到戈壁的沧桑

在援疆之行最后半天我们一行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被称作是“死亡之海”,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最神秘、最具有吸引力的一个。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像一条游弋茫茫沙海的黑色长龙,顺着沙丘间低地起伏延伸。

攀登上最高的沙脊,俯瞰沙海,条条沙脊成垅,座座沙梁成丘,俯瞰沙海,沙丘沙梁下又有许多的阴影暗穴,就像构筑了无数的蜂巢,阳光里轮廊分明,色调明暗对比极其明显。沙海黄龙迎风起舞,舞姿蹁跹;沙梁蜂巢星罗棋布,深邃幽远。都给人以无限的暇想。

行走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并没有“死亡之海”之感。沙漠、烈日、干旱、空旷、寂静和我相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在我们离开沙漠的时候正好日落

来新疆少不了的是新疆的水果和美食:巴楚蜜瓜、巴楚烤鱼、红柳枝烤羊肉还有那新疆的囊

不要以为这里只有沙漠和戈壁,这里也有一个很具有民族特色的庄园哈—鹿苑,走过路过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被评为“新疆特色小镇”——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来到喀什噶尔如果没去过素有“南疆第一镇”之称的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也是一种遗憾。这里的“星期四巴扎”远近闻名,是南疆三大乡村巴扎之一。

都说新疆处处是风景,一路上除了延绵的戈壁我还发现了棉花地,路边的树叶已经开始发黄告诉我秋天来了,我也该回程了。

迎着太阳,我登上回程的航班。

夜已深,落地浦东机场,俯看上海的夜景和新疆的雪山、沙漠相比浑然是二个风景。巴楚我不会忘记你,我会记得在那里的点点滴滴,相信我还会再次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