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从克拉玛依到帕米尔高原,感受大美新疆

天数:12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穿越独库公路去南疆

D1:2021年7月1日,宁波—独山子

乘坐7点30分春秋航空的飞机从宁波到克拉玛依机场。出机场前第一次核酸检测。

2点50分出机场。再坐机场公交到克拉玛依市区。因为到独山子的交通车很少,就化240元打的直接到独山子宾馆。

卡拉玛依机场
独山子泥火山

独山子是个炼油城市,这里有一座千万吨级炼油厂。在宾馆里就可以遥望天山群峰,白雪皑皑。城市干净整洁。晚上在独山子宾馆后面的市场吃饭。

晚饭后10点多了,朋友陪着去独库公路大本营和独库公路零米处转转。独库公路起自新疆 独山子,止至新疆库车,因此叫作"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是新疆最为著名的景观大道,途经乔尔玛百里画廊、那拉提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大龙池风景区,以及天山神秘大峡谷,将新疆的山川、峡谷、草原、河流等景观元素串联,深受万千自驾车友青睐。很多人都在等着独库公路的开放,听说有的人已经等半个月了。再去泥火山看了看。这里10点太阳落山,11点天黑。

D2:2021年7月2日,独山子—鹿角湾、安集海大峡谷

原计划在同伴来之前先走一趟独库公路北段,但今年的独库公路迟迟没有开放的消息。早在6月16日说要开放,又碰到下雨发生泥石流。当地人说估计开放要等到7月6日以后了。

就临时决定先去塔城的鹿角湾风景区。鹿角湾位于新疆沙湾县城西南80公里的天山北坡,总面积一万九千多公顷。是天山马鹿生息繁衍的地方,马鹿每年要蜕落一次角壳,山涧、河边遗留下大量蜕落的鹿角壳,故名“鹿角湾”。是一处集雪山景观和森林草原为一体的多层次旅游胜地。

鹿角湾雪峰

远眺雄浑的白色雪峰,我们忽然又走到雪峰下垭口看看的冲动。沿着开满鲜花的草地前行,碰到开摩托车的当地牧民,我们给他50元,请他分别捎我们一程。穿过原始森林,树木直直地立在林中,越往山上走越发没人,出森林,摩托车爬不上去了。我们步行上山,整座山好像只有我们一家人。看起来很近的垭口,爬起来似乎有些远。大概这就是“望山跑死马”吧!终于登上鹿角湾垭口,高山草甸上羊群如云朵般移动,和淡蓝色的天空组成一组美丽的画面。

鹿角湾
安集海大峡谷

回程去安集海大峡谷。但在导航显示景区关闭。搜索了很多资料才得知,安集海大峡谷因为地质疏松等风险,目前已经关闭,周边都用铁栏杆围了起来,只有一个铁丝网的缺口可以进入。我们直接导航安集海大峡谷,打算到附近碰碰运气。在驶往大峡谷的路上,两侧就已经能够看到壮观的峡谷风光。峡谷两侧是从上到下依次排开的河流阶地,宛如波涛汹涌的海浪一样扑面而来,充分显示了峡谷阳刚的一面。

去往安集海大峡谷的公路

从工地进入,河谷里蜿蜒流淌的辫状河流,千转百回,在缠绵低语中将峡谷柔情的一面展露无遗。这条峡谷还以丰富的色彩而令人感到叹为观止。峡谷里流淌的河流将峡谷底部冲刷出了像血管一样错综复杂的水痕,而两侧的山体也被经年累月的雨水冲刷出了道道沟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大自然鬼斧神工下,活脱脱将平整的大地切割开来,形成一道道错落有致的沟壑,在经历成千上万乃致上亿年的冲刷后,形成不可思议的地质奇观,色彩瑰丽、沟壑、险峰密布,好似飘在天山北坡的绚丽彩带,堪称一条令人叹为观止的壮美峡谷,这就是新疆安集海大峡谷的壮观美景

安集海大峡谷

晚上11点在奎屯路边一家饭店吃手抓羊肉,120元一份,量很大, 羊肉鲜美。这是我这一次旅游吃到最好的羊肉。回到宾馆已经次日凌晨。

D3:2021年7月3日,独山子—赛里木湖

上午10点起来,登上泥火山。看聊2个尚在冒泡泡的口子。然后回到独山子宾馆定一桌丰盛的午餐迎接。同伴也从乌鲁木齐开车过来。12个人热热闹闹吃午饭。

独山子大峡谷
赛里木湖民宿

午饭后去独山子大峡谷,从独库公路开始,走一段后有一条去巴音沟的小路,也就是向西拐进去,就能到达独山子大峡谷已经下午3点了。独山子大峡谷,知名度比较高,也已经被商业开发了,玻璃栈道,“我爱独山子”打卡合影点,应有尽有。峡谷壮观高大,走在玻璃栈道上是真的刺激,参与性,娱乐性,方便性都很不错。

然后开车赶到赛里木湖。在十点一刻落日前看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落日

住湖边的信敏净海酒店,600元一个房间。但酒店不备晚餐,只能去附近的赛湖印象公寓酒店,这菜价高量少。一顿饭700多元,点了一条冷水鱼就要400元。

霍尔果斯果子沟大桥

D4:2021年7月4日,赛里木湖—那拉提

400元1条冷水鱼

一早起来,8点半吃饭后,开车进景区。远远望去,湖水浩瀚悠远,湖面平静如镜。呈现着深沉的蓝色,更甚于上面蓝色的天空。远处的雪山倒映在蓝色的湖水里,美轮美奂。走到湖边,湖水清可见底,湖底的石子清晰可辨。阳光下的湖水,有如碎银般闪着光泽,有种梦幻般的感觉。

赛里木湖,湖畔花海
梦幻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的面积很大,环湖而行,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边草原上开满了各色的野花,应照着雪山下的蔚蓝湖水。湖水湛蓝如镜,牧草金黄似毯,湖边四周景色十分秀美。玩到2点。离开赛里木湖。出果子沟大桥,前方不远有检测站,需要做核酸检测,到88芦草沟老美味吃中饭。

然后开车本来想先赶到巴音布鲁克得九曲十八弯看落日,联系景区告诉7点30分停止进入。我们赶到要8点了,在独库公路走了一段,决定返回那拉提,在雪山草原下找了离S12不远的那拉提茶飘香民宿。房子也是新的,隔着巩乃斯河,就是那拉提河谷。200元一间标准间的价格,非常实惠。只是这家民宿刚办,烧菜比较慢。

D5:2021年7月5日,那拉提景区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这里集蓝天白云、冰川雪峰、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于一体,是世界上哈萨克人口聚居最集中的草原。入选了世界自然遗产。这里的草原不像内蒙的大草原那样一望无际,而是连绵起伏,有着优美圆润的线条。

那拉提分三条线路,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谷,主要景点就是前两条线路,盘龙谷很大一部分跟河谷草原线路重合,两条线路下来要五六个小时。门票是两日通票,三个方向的区间车当天坐当天买。每个景点除了可共用一张100元的门票外,还得分别买区间车票,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均为40元,实际单面车程仅26分钟。盘龙谷道更贵,要60元。我们化300元每人自驾进入。

那拉提的女骑警
在那拉提河谷草原巧遇原文化部部长,作家王蒙
拉娜提河谷草原的哈萨克婚俗表演

7月初的草原颜色翠绿翠绿的,像一层绒地毯,各色花儿星星点点,阳光照射下,颜色太美了。先到达空中草原,一望无垠,遍地牛羊,还有几只鹰在徘徊,呼吸的都是草场的香甜。阿山金莲、鼠尾草,各类山花争奇斗艳,牛羊马儿在悠闲地吃草,远处雪山下,森林郁郁葱葱。这个时段的空中草原又被称为是空中花园。

草原上繁花似锦

河谷里的,盘龙谷实际上就上山了转了一圈,上山时茂密的森林。

那拉提雪莲谷

觉得不过瘾,从盘龙谷出来我们又去了一趟空中花园,再化60元坐景区专用巴士上山到雪莲谷。上面超冷,雪峰就在眼前,雪水潺潺,溪涧流下,美到极致。

晚上继续住在茶飘香民宿。吃饭就换到碧海青天家园了。

拉娜提民宿
那拉提客栈

D6:2021年7月6日,那拉提—独库公路北段—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这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道路,跨越了天山近10条主要河流,翻越了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这是一条六月飞雪的神奇天路,踏过了3700米的铁力买提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穿过了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这是一条千沟万壑的险峻山路,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由于地域特殊,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只有夏季才能前去领略它的美!

独库公路北段草原连绵
独库公路北段雪峰皑皑
独库公路雪峰连绵
独库公路,天路弯弯

今天我们先开车从那拉提走独库公路G217北段。翻越天山,眼前是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还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路过几处大雪坡,我们下车玩滑雪,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玩的非常尽兴。行至天瀑返回,在乔尔玛检查站因为核酸检测,堵车3小时。要在7点半前赶到巴音布鲁克。后面的行程就非常赶了。

独库公路天瀑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

车子驶离乔尔玛之后,嫩绿的草原和河流渐渐消失,映入眼帘的,是真正的伊犁风情。崇山峻岭、雪山草甸、山川峡谷、雪岭云杉……越接近山顶,景色越是大气恢弘。那些点缀在草场上的哈萨克毡房,冒着炊烟,哈萨克民族就这样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些美景之中,生生不息。终于在赶到巴音布鲁克。

到了巴音布鲁克,终于可以体会一马平川了。公路不再曲折,而是笔直地通向远方;路边不再是茂密的森林,而是茫茫草原和穿梭其中的河流。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

巴音布鲁克草原
天鹅湖

7点10分赶到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面积很大,但草原上唯一的公

路就是景区内的公路。经此公路从镇上到草原深处的景点有几十公里,所以游玩草原、拍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必须要购票进入景区。而且此公路上不允许私家车开入,所以景区的区间车票也是必购的,车票连门票145元。坐车1个多小时先看一下天鹅湖,拍几张唯美的照片。然后晚九点后欣赏夕阳下的九曲十八弯!

出景区已经凌晨了。晚上住巴音布鲁克镇的龙悦客栈,280元标准间。

D7:2021年7月7日,巴音布鲁克—库车

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公路两边就是大草原,牛羊成群,远处是南天山的雪峰。

314中巴友谊公路,远处雪峰渐渐清晰。

离开了广阔的巴音布鲁克,盘山而上,向着独库公路最高的达坂——铁力买提达坂进发。一路爬坡后,终于来到了最高点,这是独库公路上最后一个达坂。蜿蜒的路,本身就是这崇山峻岭最完美的点缀。有两个高山湖泊。大小龙池犹如两颗晶莹的宝石,相映生辉。他们被称作大龙池、路过大龙池,一泓深澈的碧水小龙池,景色十分秀丽迷人。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车子再往前开一段可以看到从山岩上飞跃而下的龙池瀑布。瀑布的水流穿过公路下方的涵洞奔向低处的溪谷。再往前一路溪滩开阔起来,水并不深,但可以看到很多搁浅在石头上的枯树,可以想见雪山的水融化时那种把溪边树冲下来的汹涌。 过卡尔脑隧道,有红砂岩的山出现,也有灰白色的砂岩山。饭后再往前走,出现大片红色的砂土山,壁立的红山崖,如被斧劈刀凿过一样,左面的河滩对面有红色的石林,好看极了。

大小龙池

从大小龙池一路下坡,开始显现出南疆的端倪。森林草甸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火红的雅丹地貌。下午到称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库车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大山体群组成,被当地人称之为“克孜尔亚”,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红色的山崖”。大峡谷虽地处内陆干旱地区,遍布细沙,泉水潺潺流淌,时隐时现,堪称一绝。历经岁月剥蚀的崖壁上见一层层横的和竖的粗砺的褶皱,壮美极了!它崎岖狭窄的山中小道,却又增添了几分更加诡异外加神秘之感,又会让人产生无限遐想。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险峻陡峭,如火焰喷发般大气磅礴。

库车大峡谷

独库公路终点库车打卡。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

库车的维也纳国际酒店

库车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如今,库车新城无异于中国大部分城市,但老城似乎还停留在历史中,维持着悠闲和古朴的气质。晚上住库车的维也纳国际酒店。去再帕尔美食城聚餐。

2021年7月8日,库车—阿拉尔—塔卡拉玛干沙漠公路—和田--叶城

从库车出发,先到阿拉尔。午饭后沿着沙漠公路G580,过塔里木河大桥前行就进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公路的一望无际,浩瀚无边。经常有龙卷风卷起沙尘旋转着直上高空,远远望去颇有大漠孤烟直的感觉。这片沙漠有起伏的沙丘但不是很高,为防止沙丘流动至沙漠公路路面阻碍交通,公路两侧采用了苇格和苇栅固沙。沙漠的沙子大都是黄色或褐色的,而这片沙漠是白色沙粒,拍出的图片色彩比较单调。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中心地带打卡。

塔克拉玛干沙漠
 胡杨

只得直接开车连夜赶到叶城。先在皮山县的高玉服务区买方便面充饥。沿路两个服务区都无油可加。凌晨两点到叶城。邮箱指示燃料不足。红线!在叶城检查站找工作人员沟通,从应急车道进检查站。核酸检测后4点左右了!在附近找个海峡商务宾馆住下已经凌晨五点。人在囧途!

D9:2021年7月9日,叶城--塔什库尔干

一早先去1公里外的中国石油加油站,担心路上趴窝,两辆车一起去3人。油箱显示只剩下2.5升油,够悬!

叶城是中国核桃之乡,马路两边到处是核桃树,结着青果。

叶城
叶城城市街道两边-核桃树,中国核桃之乡

早晨,在我们宾馆附近找一家饭店,做的饭菜很有特色,就早饭和午饭一起解决了。

添加图片描述 美食烤羊排
手抓饭
羊排

从叶城出发,沿着315国道直接去塔什库尔干县,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在维吾尔语里是“石头城”的意思。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联西出、西进东销的主要国际通道。不到喀什,就等于不到新疆。然而,喀什最美的风景是在塔县。

在7点半白沙湖边走走停停,白沙湖又称喀克拉克湖,从喀什去塔县的中途,都可以看见这一处神奇的高原山水秘境,面积44平方公里。白沙湖边风很大,湖边都是石块。水蓝天蓝,空气通透。

白沙湖

湖的前方那座山,叫做白沙山。白沙湖两侧遥遥矗立着公格尔九别峰。这样的美景,让沉睡了万年雪山和湖水显得更加素洁与寂静。据说,《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就是这里。

公格尔主峰
盖孜边境检查站

9点在卡拉库里湖等一场日落,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卡拉库里”意为“黑海”,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路过帕米尔高原上的璀璨明珠--卡拉库里湖。卡拉库里湖海拔3600米,湖深三十米,总面积10余万平方公里,是一座高山冰蚀冰碛湖。

慕士塔格

 在卡拉库里湖的湖畔,可以看到帕米尔高原上帕米尔雪山三峰,慕士塔格峰(7546米)和遥遥相望公格尔峰(7719米)和公格尔九别峰(7519米),景象异常壮观,都仿佛和你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其瑰丽景象可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景致典范。晴日里,天空如洗,湖水、湿地、河流等水面如镜,倒映着慕士塔格山、公格尔山以及九别山这一连串的雪山,令人不得不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帕米尔高原的纯净世界仿佛一组组鬼斧神工的“时光雕刻”,我们在高原的雪山峻岭中盘旋几十道弯,从低海拔盘旋到高海拔,再从高海拔降落到低海拔,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人间仙境般。帕米尔高原雄伟的雪峰、壮丽的冰川、火红的砾岩、咆哮的江河,旖旎的湿地,都镌刻着年轮的印记、岁月的沧桑、时间的光泽、大自然的隽永。

白沙湖

雪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墓士塔格几乎是我看到过的最美丽的雪山,尽管比公格尔山海拔低了一百多米,但那种毫无尖锐感的敦厚中的晶莹,让人的心顿感平静。飘飘洒洒的雪落在圆润的慕士塔格峰上,一点都不会感到凄凉,却让人觉得像是堆满琼台的幻地,雪山之父,真的名不虚传。 “日照金山”被称谓冰山之父的幕士塔格峰。游荡在天高地远、苍茫辽阔的高原,处在被连绵高耸的雪山围裹的广阔谷地中,很容易就产生一种时间停滞的错觉。

慕士塔格倒影,绝美
夕阳下的慕士塔格

2021年7月10日星期六,塔什库尔干—喀什

早晨到塔城红旗拉普邮局,可惜关门。只能将信封写上地址投进邮筒。

塔什库尔干县城

红旗拉普尚有120公里山路,3个小时路程。来回6小时,就作罢。

10点出发,先去金草地看看,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这是国家级保护湿地,为了保护湿地,不允许有任何经营性的建筑,所以这里除了牛羊和远处几顶洁白的毡房外,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我们在小溪边走走,经常有泉水涌出。看远方的蒙古包炊烟袅袅。想着这塔县,从雪山到湿地,真是什么都有啊

踏上回程。翻过慕士塔格垭口,又来到卡拉库里湖。虽然云很美,但今天风大,但拍不出昨天的倒影。再去白沙湖也是有浪了。几头小牦牛再湖里喝水。

塔什库尔干的迎宾馆

回到喀什,找当地的特色饭店聚餐,没有空调,有些闷,只能转移到隔壁川菜馆。

2021年7月11日,喀什大清真寺、喀什古城、香妃园

喀什南疆的政治文化中心,是个适合细细品味的地方,景点有艾提尕尔清真寺,高台民居,大巴扎,香妃墓等。

去喀什大清真寺,然后逛古城。老城内的建筑大多充满了伊斯兰和维族风情,街道内纵横交错,风格统一,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了中亚的异域,亲临维吾尔古老建筑喀什,映入眼帘的是老城区古巷的神秘气息。走进这里,你常常会忘了自己身处何地、何时。古老而鲜活的街巷,沧桑又美丽的高原,一切都那么遥远而陌生,又充斥着无法抗拒的魔力。

去看高台古城。去已有千年历史的中亚第一的喀什大巴扎(又称“东门大巴扎”)。中午在古城吃过午饭,版面和羊肉串,才17元一份。午饭后一起去香妃园,香妃园又香妃墓、加满清真寺,香妃园主要有民俗表演,门票120元。

喀什大清真寺
香妃园的民俗表演
高台民居

6点送我们到喀什机场。8点50分的飞机,提前到8点25分起飞。

2021年7月12日

从西安转机回宁波。

新疆太美了 雪山、草原、湖泊、河流、羊群、原始森林等,使人乐而忘返!新疆,独库公路盘旋在高山之巅,穿过森林、草原、雪山、峡谷、沙漠...当车轮碾在没有尽头的公路之上,像是一头扎进南疆大地的深处流浪。帕米尔高原沿途的景色雄奇旷凉,却又秀丽柔媚。在帕米尔高原游走,沿途近距离地欣赏昆仑雪山的美景,使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让人魂牵梦绕的神奇大漠,处处诗情,梦恋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