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南疆喀什」| 穿过世间繁华,来此悠远古城,只为品阅独特人文篇章~

4月份来南疆,多半有些错峰出游的意思,但来喀什,值得~

前言

南疆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其中,喀什是南疆的一个重要城市,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民俗文化。无论是喀什的建筑风格、美食文化还是民间艺术表演,都彰显出南疆地区的独特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南疆地区的人民热情友好,善良而豁达,这也是南疆地区的一大特色。

行程安排

2023年4月中旬,刚从北疆回来了半个多月的我,在整理好了上一段行程的素材后(北疆的内容比较多,待我后面有时间再写成游记),意犹未尽,手上又刚好买了南航的随心飞,匆匆忙忙看了下攻略就又踏上了入疆的行程。

这一次把目的地定在了南疆,计划首站直接飞往喀什,可因为我出发得比较晚,深圳直飞喀什的票早已被抢完,无奈我也只能曲折入疆,先飞到济南玩两天,再从济南直飞到喀什,虽有点折腾,但也算是阴差阳错,去了济南才发现,济南也是一座挺悠闲的城市。

原本计划是从喀什玩到塔县,再返回喀什,但因为天气不佳及一些额外的因素,塔县莎车的四天自驾游被迫取消,所以此次行程主要是在喀什,待了有8天,也足够我为它写一篇游记了~

喀什的景点都比较集中,就不规划路线了,想去哪打车或走路就到。

这里列出塔县莎车四天自驾游的路线给大家参考:

D1:喀什古城-白沙湖-喀拉库勒湖-金草滩-塔县

D2:塔县-瓦罕走廊-盘龙古道-班迪尔蓝湖-塔县

D3:塔县-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喀什-莎车

D4:莎车-叶尔羌汗王宫-达瓦昆沙漠旅游风景区-喀什

📝注意tips:

去塔县之前一定要先在喀什办好边防证,带身份证到附近的社区服务站就可以办理,不需要费用;

南疆的早晚温差比较大,且塔县属于高海拔地区,需要带够足够的衣服,塔县这个季节也有可能需要羽绒服,我去的那几天,那边就下雪了,天气也不适合拍照;

户外紫外线较强,注意做好防晒;

莎车可以穿鲜艳的衣服去沙漠拍照~

喀什古城

从济南一大早的飞机,途径乌鲁木齐中转,耗时6个多小时,终于在下午抵达了喀什。

喀什机场不大,离古城也近,打个车就能到,也可以选择坐公交(喀什机场属于军民两用机场,所以禁止拍照)~

【喀什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素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的美誉。古城作为古丝绸路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正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厚重的历史焕发出崭新的魅力。

古城景区与居民生活区融为一体,是我国少有的特色迷宫式城市街区和生土建筑群。于2015年7月20日正式挂牌成为国家5A级景区,是新疆5A级历史人文景区。

古城分为东、西城区,西城区商业比较多,东城区除了大巴扎之外,居民区占得比较多~

东城区售卖陶器的当地人,这里附近就是景区的门楼~

古城的街道民居都很古朴,也很干净,这个季节来这的游客不多,或许也是因为疫情刚结束,旅客们还没到这来玩,所以显得格外安静悠闲~

古城里可拍照打卡的地点非常多,这里是其中一个拍照打卡点。

顺便说一下,古城里有很多摄影工作室,有提供西域风的服装及化妆服务,感兴趣的话可以多问几家再做决定。

可惜我这次是一个人来瞎逛,路上也还没找到合适的朋友一起拍,所以没有照片给大家作参考~

这里的小孩挺多,但他们说不能被拍照,因为是学校老师教的,感兴趣倒可以多和他们聊聊天,他们也会很热情,聊熟了想拍再提出来也可(其实他们大部分也还挺喜欢拍照,只是没法辨别拿相机的人到底是好还是坏)

古城开城仪式&公主迎亲驼队表演

古城每天上午10:00-10:30,下午18:00-18:30,在东区大门会有开城仪式,可来这感受一下维族的舞蹈氛围;

下午18:30-19:00在【百年老茶馆】前会有公主迎亲驼队经过。

在这之前,会跳舞的人都可以来这里一起跳舞,很有意思,不过也只有维族跳得尽兴,游客们也只能在旁边观摩,也有可能是害羞不敢跳。真的很佩服维族的舞蹈文化。

插播一下:维吾尔族舞蹈是我国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之一。它丰富多彩、富有特色,表达了维吾尔族人民的生活、民俗和审美情趣。维吾尔族舞蹈形式多样,有集体舞、独舞、器乐伴舞等多种形式。舞蹈动作优美、节奏鲜明,展现了维吾尔族人民豪放洒脱、热情奔放的性格特点。同时,维吾尔族舞蹈也是文化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维吾尔族的文化。

这边节奏一停,迎亲队伍就也出来了,她们会在这先表演10多分钟,再继续前往迎亲台。

跟随队伍一起来到迎亲台,维族舞蹈又跳起来了~

维族公主的随从都这么好看,公主肯定也美若天仙了,期待一下~

准备抛绣球了,旁边的随从小姐姐似乎有在向公主传递什么信息~

喀什古城

此刻,她们好像都指向我的镜头,肿么回事,要朝我这儿扔吗?

环视了一周,现场我最高,可我拿着相机,还要拍摄,不好乱来,算了,不抢了。

也许是公主见我没有想抢的意思,又往别处扔了,另外一位来自长沙的小哥上去了~

喀什古城

果不其然,上去是要接受挑战的,主持人问只要答出五个新疆的美食名字即可,小哥可能太紧张了,答了3-4个就答不上来,还答错了一个,那就接受惩罚吧,受公主一辫。(所幸我没抢,不然我估计也得遭殃)

新疆美食有羊肉串、手抓饭、新疆大盘鸡、新疆椒麻鸡、新疆胡辣羊蹄、新疆手抓肉、新疆烤全羊等,给各位想去那的小哥先做个笔记~

婚礼流程走完,公主驸马再一起跳一段舞蹈,算是结束了~

但这项活动偶尔也会临时取消,原因不详~

艾提尕尔清真寺

古城中心区域有座【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当地人常去礼拜的地方,门票收费40元,对宗教感兴趣可以去看一下。

我来这的最后一天4月22日刚好是维族的盛大节日“肉孜节”,相当于我们汉族的春节。

所以他们也会在这一天穿上新衣服,尤其是维族传统服饰,来这礼拜,小朋友们在这一天也会收到红包作为大人的祝福~

也有其他游客和我一样对她们的穿着打扮感兴趣,找她们合照,她们也都很乐意拍~

汗巴扎

清真寺广场的马路对面就是【汗巴扎】,也就是古城景区里的美食街,里面有各种各样当地的小吃,也有网红大锅羊肉抓饭、烤羊肉串及一些我叫不上来名字的东西,可以小尝一下,但或许有一些性价比并不太高~

牛羊大巴扎

除了像美食街的汗巴扎,喀什古城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巴扎(我们叫集市),当中比较热闹的是每周日才有的【牛羊大巴扎】。

【牛羊大巴扎】是喀什本地比较活跃的活畜交易市场,非常热闹,但对外地游客来说,这里多少有点人文景观的意思。

我是上午10点左右从汗巴扎的牌坊那坐公交到达,也可以直接打车,20多块就到。

它的营业时间为11:00-19:00(4月份的中午12:00-15:00这段时间比较热),也建议别穿太干净洁白的衣服和鞋子,记得带上口罩,因为牛羊大巴扎里灰尘比较多,地面上还会有牛羊排泄物,空气还弥漫着牛羊汗腺味。

这里的羊后面都长着一大块厚厚的脂肪,拍起来DuangDuang响,很多游客因此对它们起了歹心,路过总要拍一下,也不理会它们到底乐不乐意,说到底都是流氓。大家都这么干,那我也勉强拍一下吧,可怜被绑住的它们只能表示无奈,默默念叨:咩咩咩(文化羊,不说粗口)~

牛的眼睛很小,也许是因为牛头太大了显得眼睛小,角也很小,不像我们那的水牛,角很大。

看它呆呆地看着我的镜头的样子,着实有些(๑• . •๑)~

除了有牛羊交易,大巴扎里还有很多当地的美食小吃等,部分价格比在古城里的要便宜一些。

喀什古城

这白色的夏日饮品听说有游客喝了会拉肚子,我也没尝,不知道味道如何?喝过的朋友方便的话记得留个言告诉我什么味~

被糖浆包裹的干果~

新疆的烤鱼听说挺不错,但我没尝,也不知道这里的味道如何?

这是10块钱的羊肉串和20元的手抓羊肉饭,羊肉串上的肉很大块,也不只有羊肉。

羊肉饭的饭有点夹生,不太能吃得惯~

逛完吃完已经到下午,到门口打算叫个车回古城,我看到有挺多人打车,干脆问下有没有人一起拼车回,还真的有。

于是和两位从上海来的朋友一起拼车回了古城~

香妃园

关于【香妃园】,里面有着一部分关于“香妃”(即乾隆时代的容妃)的生平介绍与建筑还原,但其实墓园主要是当地受人尊敬的阿帕霍加家族墓,香妃墓只是其中之一。

园区不是特别大,占地面积30亩左右,陵墓由门楼、小礼拜寺、大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5部分组成。里面的建筑颇有伊斯兰特色,也有很多场景适合拍照打卡,是个值得去逛的地方。

除了30元买门票逛建筑,也可以在这购买演出票90元看表演,我没进去看,感兴趣可买票进去看。

园区的开放时间是9:30-19:30,今天的天气是多云,没有很晒,我大概12点钟从古城骑了个小电动过去~

来这的游客很少,整个园区几乎没什么人,后面来了一些旅游团才显得热闹一些~

这个主建筑便是阿帕霍加家族墓,外面可以随便拍,但里面禁止拍照,里面都是大大小小的石棺~

这里好像是大礼拜堂,是一个可以拍照打卡的地方,还挺出片~

关于“香妃”,历史上确实有这么一个人,她是乾隆皇帝40多个妃子中唯一一位维吾尔族女子,只是根据史料中的记载,她的封号是“容妃”,并不是“香妃”,也许是因为她身上常散发着一股清新的沙枣花儿香,才被称为“香妃”。

园中有个【宝月楼】。

关于宝月楼的官方解释是:容妃在宫中非常思念她的家乡,乾隆为了安慰她的思乡之情,为她建了宝月楼。在楼对面建了回回营和清真寺等回人生活的街市(今北京西城区的东安福胡同一带),命回民来此居住,使得容妃登楼就可见到家乡景色,以慰乡思,故宝月楼又有“望乡楼”之称。

这里面还原了大部分的场景,要是正好有旅行团过来,还可以顺便听听导游的讲解,挺有意思~

在这楼上还能远眺阿帕霍加家族墓,旁边就是喀什当地人的墓地~

我大概逛了3-4个小时就走了~

古城里与孩子们的玩闹

古城有相当一部分建筑是民居,所以也住着很多当地维族,里面还有一座小学,古城的小朋友多半都在那上学。

我还挺喜欢和这里的小朋友们玩耍,走两步就有一群小孩,有些很热情,有些则较为冷漠~

这是路上遇到的一位一拍照就很认真的小朋友和他的奶奶~

路遇的小朋友们~

这哥俩默默地在这吃着糖果~

足球永远是新疆小朋友们的一大爱好,后面还有很多踢足球的照片~

和我打成一片的小朋友们~

有些小朋友并不想拍照,但是却喜欢玩我的相机,索性我就把相机交给他们,让他们来拍我或者其他的小朋友,以下就是这两位小摄影师和他们的作品了~

没错,模特就是我~

也有的小朋友拿着我的gopro在玩自拍~

还有小朋友拍其他小朋友的,小姑娘的眼里充满了蔑视~

猜猜她们几个到底在看什么?

关于美食

这次推荐都是一些平民价的店或巴扎,人均消费才20-40元~

【凯麦尔丁蓝鸽子店】🌟🌟🌟🌟

喀什的鸽子汤好喝且比其他地方还便宜,这一家的环境还可以,鸽子才30元,汤任喝,店里还有羊蹄也很不错,店里都是当地人去吃,推荐~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第十八小学西北门东北50米

旁边还有一家买这种奶油蛋糕的店,很好吃,才6块钱~

【艾尼加帕儿饭馆】🌟🌟🌟🌟

这一家餐馆就在百年老茶馆楼下,有缸子肉、羊肉串、手抓饭及各种面食,价格算是挺实惠的一家店,味道也还可以,吃简餐可以来这~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与库木代尔瓦扎路交叉口东20米

【喀什市亚瓦格街道跳蚤市场】🌟🌟🌟🌟

看似是本地人才会来的集市,没什么游客会过去,但是那里却有很多吃的,价格比古城还便宜,味道尚可,有时间可以来这逛一下~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迎宾大道与滨河北路交叉口东北120米

【牛羊大巴扎】🌟🌟🌟🌟

每周日才会有,所以得看好时间去,都是一些当地人去的市集,前面已有介绍,就不过多详述了~

📍详细地址:喀什市喀什活畜交易市场南侧120米

关于住宿

喀什的青旅文化还不错,所以我全程都是住在青旅,体验了三家,给大家做个参考~

【喀什天成国际青年旅舍】🌟🌟🌟🌟

这一家青旅位于古城西区中心,到哪都很方便,且环境还挺不错,卫生干净。

房间内有密码锁柜,床位有窗帘保护隐私。

我去的时候楼顶正在装修,但视野很好,后来看他们在群里发的活动,真的很不错,是一家很有青旅文化的旅舍,推荐(只有这一家我拍了照片)~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71号

【喀时青旅(喀什古城里店)】🌟🌟🌟🌟

这一家位于古城东城区,附近都是居民区。

这家青旅比上一家小一些,房间环境也还可以,天台有一些可拍照打卡的网红小置景,稍稍比较陈旧,卫生也还不错,就是没有密码锁柜,只有用小铁锁的柜子,比较好的是不用自己铺床单,每天都有阿姨来更换,且洗衣机是免费使用。

来这边住主要也是方便逛一下古城东区,且汗巴扎走几步就可以到,推荐~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布拉克贝希巷九A90号喀时青旅古城里店

【将行青年旅店(古城店)】🌟🌟🌟

这一家位于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我个人不太喜欢。

主要是前面住的两家硬件设施都比这一家好一些,这一家空间挺大,但是房间内是没有柜子的,且卫生不怎么样。

青旅文化是有的,只是我只在这住了一个晚上,没法深入体验~

📍详细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提尕大巴扎3区B段3层E03号

新疆的小朋友更喜欢踢足球

走过新疆,我发现这里的小朋友都很喜欢踢足球,且踢得都还挺不错。

虽然我是门外汉,但我挺喜欢拍他们踢球的样子,挺有意思。

足球也不仅能够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够培养团队合作和互相尊重的精神。能够给新疆孩子们带来快乐与健康成长,确实是一件好事。也希望这些小朋友们能够将这份快乐和友谊带入他们的生活中。

也许祖国足球的未来就在新疆吧~

我在东城区瞎逛了几天,最后一天居然在这发现了古城足球小将集中地,索性停下来拍他们,和我同在这边区域的还有两位游客小姐姐,她们也在这拍他们~

这一脚勇猛有劲~

后追横截的快乐洋溢在这位小朋友脸上~

配合真有默契~

这位控球能力不错~

另外一些精彩瞬间~

拍了大概有3个小时,天也渐渐黑了下来,喀什的日夜温差真的很大,我还穿的是短袖,感觉到有些冷就赶紧撤了。

也该和喀什的小朋友们道个别,虽然他们未必记得住我,也许我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很快就会忘了。

但无妨,来过足矣~

结尾

第二天我从青旅收拾好东西打了个车直接到喀什机场,这儿的气候确实有些干燥,来的前几天我都在流鼻血,所幸影响不是很大。

只是后来还经历了人生的第一次沙尘暴,而且好巧不巧还受了点风寒,导致咳嗽了好多天。也因为天气原因,无法自驾去塔县,没有领略到南疆的独特风光,略有遗憾。也许下次再来,我能把南疆完整地走个遍。

随心飞的下一程还是回到北疆,因此,北疆回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