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0

2023新疆行

天数:2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新疆行(1)

随着飞机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心心念念的新疆之行终于开始了。

午后的阳光热烈地欢迎着我们,步出航站楼与租车公司联系,车辆交接很顺利,日产奇骏SUV将伴随我们游历新疆。

下午16:30左右入住酒店,稍事休整就出门了,目的地:乌鲁木齐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大巴扎分为“国际大巴扎”和“二道桥巴扎”,今天恰逢古尔邦节,应该是热闹的地方。通过“河滩快速路”来到“解放南路”,大巴扎就在此地,但停车颇费周折,幸好团结路口的“外贸大饭店”可以收费停车,解决了大问题。

穿过马路即到大巴扎入口,进入后便是街头广场,抬头望去,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的观光塔和清真寺映入眼帘,观光塔底外层以“十二木卡姆”主题浮雕环绕,突显维吾尔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再往国际大巴扎走,穿过热闹的美食店铺,阵阵烧烤羊肉串的香味扑鼻而来,升腾的火焰、肉串在炉上发出的“吱吱”爆油声、泼洒孜然带出的香味……还有师傅娴熟的烧烤手法,令人食指大动,冰沙、大乌苏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鲜甜的水果更是食肆卖点。挤出人群来到观光塔下,这里又是一个街头广场,维族同胞们自发在此跳起了欢快的新疆舞蹈,不断地有人加入,围观的人圈不断的扩展,歌舞渲染着整个小广场,我突然发现周边都是能歌善舞之人,欢乐的气氛快速传递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歌舞升平一番后我们来到了二道桥巴扎,这里的店铺以干果、手工艺品为主,其中波斯羊毛挂毯、铜器制品、冬不拉(乐器)、银质手工制品最吸引我们,色彩斑斓、做工精细的手工艺品价格不菲,但依然有追捧者,民族风格应该是其重要卖点。

闲逛大巴扎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太阳才开始落下,十点多才天黑,哦哦哦!在新疆夏季这将是常态,那我们这趟岂不就是日照最长的旅程,心中窃喜有更好的期待!

回酒店歇息已近十一点,好吧,晚安!

大巴扎片区
新疆行(2)

今天计划走一趟S101公路,这是从乌鲁木齐至独山子的旧道,据闻沿途风景值得一看,素有“小独库”之称。

导航至乌鲁木齐驹园街加油站,即可看见S101的指示牌,由此踏上这条多姿多彩的景观大道。行驶不远我们来到了地理坐标“亚洲大陆中心”的位置,拍照留念以印记这一特殊地点,也从侧面反应出新疆的广袤和重要的地理位置。再往前驱车约45分钟,我们进入了“硫磺沟”地段,车窗不时飘入淡淡的臭鸡蛋味道……嗯嗯,确实名符其实,路两侧地貌呈现荒原之美,矿物质外溢现象十分显著,车行此处如同进入了与世隔绝的世界。

继续行至约40公里处就是“七彩山”路段,黄、红、褐色的岩石矗立在泥土草丛之上,蓝天白云下色彩尤为突出,浅层沟壑更显饱经风霜的冷峻之美,多处观景台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拍摄角度。

在行至“百里丹霞”路口时发现交警封路了,前方S101路段山体滑坡,只能左拐绕路了……通过庙尔沟县道即进入盘山路程,远处的草场与近处的丹霞地貌形成强烈色差,在翻山越岭中凭添了游走画廊的感觉,不知不觉就来到“三屯河水库”……拦河大坝基本竣工,库区已形成高峡平湖的美景,翠绿的水面与环绕四周的多彩山体搭配得恰到好处,居高俯瞰美不胜收,没想到水利工程能造就如此美景,难怪成为S101的网红打卡点。由于封路我们的行程在此折返乌鲁木齐,原计划也不打算走完全程(需时近8小时),明天走连霍高速2.5小时可到安集海峡谷,今晚还能寻味美食,哈哈哈!新疆之行想法蛮多的……

傍晚6点左右赶到解放北路的“丝路有约”餐厅,当地人的晚餐大概是7点左右,这时点正好,落座即点上受欢迎的菜系:包尔萨克配牛肉咸菜、小龙虾烤包子、辣子鸡馕丁配芒果蛋黄、烤鸽子、盐烤羊肉串等等,还有冰镇黄油格瓦斯(不含酒精)……好吃好吃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朋友们到乌鲁木齐别错过啦!

抹抹油嘴离开餐厅已是晚上9点多了,街上依然阳光明媚,回酒店歇息,明天前往“安集海峡谷”。

新疆
硫磺沟
新疆行(3)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收拾行装出发,走连霍高速前往“安集海峡谷”。

约3小时车程在安集海立交拐出高速,经224省道进入312国道,此时目力所及已是群山环抱的感觉,夏季的山峰冰川点缀十分抢眼,山脚的牧场散布在起伏的丘陵地带,随着群山越渐清晰,路上的车流也多起来了,到达才发现景区没有停车场,路边已排起长长车阵,赶紧找位置,离得远近都无所谓了……进入景区才知道免门票,这是挺好的,穿行一排快餐店后,就可以漫步草地到达峡谷边缘……靠近观赏务必小心,几百米深的悬崖没有护栏,这让我想起了美国西部的马蹄湾,小心翼翼临渊俯瞰……安集海河从峡谷分叉穿行而过,峡谷一侧褐红山体为主,部分覆盖灰色砂砾,另一侧灰岩沟壑陡立,河水合拢处巨大的岩石成顿锥形直立其中,表面青绿草甸如披上毛毯般顺滑,河床浅露灰白砂砾分流成树丫状,整个画面唯美无比---《中国国家地理》曾赞誉为:“从现代派抽象画里流淌出来的河流与峡谷”。眼见为实,果然壮丽惊艳!峡谷沿线的拍摄角度也是各有千秋,或雄浑或险峻,车辆沿盘山路可至谷底,我们选择居高临下观赏,车与路皆为景致,啧啧称奇满心欢喜……安集海峡谷值得一游!

离别时环顾四周,栈道已在铺设,游客中心已开放营业,估计下次到访需要买门票了……傍晚时分抵达奎屯,整洁干净、人迹罕至,宜居小城符合我们的要求,安顿下来吃饭休息,玩得开心、睡得安稳,晚安啰!

安集海峡谷
新疆行(4)

离开奎屯再上连霍高速,奔向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暖湿气流越过东欧平原和中东、中亚吹入新疆,受天山山脉的阻挡在伊犁河谷和赛里木湖地区形成充沛降雨,因此该湖就有了一个浪漫的别称: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景色是否配得上呢?答案很快揭晓。

大约4小时车程,我们已经拐入湖区停车场,游客中心购买24小时有效自驾门票(购票时间起计)是我们的选择(也有48小时有效门票),从东门进入主景区后有两条观光线路可选,南门线路出果子沟大桥留待明天观赏(此路为单行线,属自驾线,区间车不通行),今天先走北门线,这一路和区间车同行。

东门的湖光山色很美,赛里木湖宽阔的湖面远眺湛蓝近看翠绿,观光帆船三三两两泛舟湖上成为点缀,远处的山峰如同屏障将湖区拱卫,如果是冬季,白雪皑皑的山峰那真的是绝美。湖边的岩石和湿地成为了一众游人的热门拍摄点,喧闹声引得海鸥也争相聚集于此,不远处的直升机观光项目也颇受欢迎,起降频率挺高的,夏天的赛里木湖成为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沿着湖边向北门方向行进,不同角度欣赏、拍摄,自驾的乐趣充分体现出来,随着景物变化,游玩的项目也更丰富多彩了……滑翔伞、骑马遛弯、敞篷车环湖游等等,还有一对对新人的婚纱摄影;赛里木湖此时承载了太多的欢乐元素,行走其中深受感染,我们也频频停车观赏拍照,总想抓住这些美丽瞬间。

湖区西边的湿地也是不可错过的景点,由此眺望赛里木湖又是另一番景象,远处背景转换成丘陵草甸,湖中倒影随风荡漾,天空的云朵聚散有序,画风转得真快、真好!东门至北门的观光线值得慢游细品。

傍晚七点多我们到达北门,沿X210县道转入G219国道,今晚在博乐入住酒店(赛里木湖景区内酒店颇贵,而且一房难求,我们选择驱车1小时到博乐,可选择的酒店很多且不贵),明天早上重返赛里木湖走南门线(24小时有效门票喔)。

博乐不大,吃住方便,1小时车程可以接受,晚上吃上了“西辣蛋拌面”,有嚼劲、好味道!西红柿、辣椒、鸡蛋简称“西辣蛋”……推荐给不爱吃牛羊肉的朋友,哈哈哈!

新疆行(5)

在博乐的酒店用过早餐,再次沿着连霍高速进入赛里木湖景区,今天走东门~南门线,此路为单行线,出南门即可上果子沟大桥往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

赛里木湖一如昨日的美丽,南门线是自驾路线,明显车少人少,而且环湖路边划定了停车区域(红色路面),十分适合晃晃悠悠漫游闲逛,而且这里与北门线的风景有所不同,草甸森林依傍湖水成就另一种风情,从水边湿地到岸边草甸,再到低矮灌木,最后顺着山坡是高大针叶林,植被成垂直分布依次变化,由此可见,赛里木湖周边地貌的多样性,成就了它迷人的山水意境。

在南门附近,我们沿着栈道来到了“松树头”,这是网红点,在半山腰回身眺望赛里木湖,湛蓝与翠绿完美结合,针叶林木也成为拍摄前景,更丰富了构图元素……从山腰徒步至山顶需时约1小时左右,骑马也要30分钟左右,我们的24小时门票已经接近失效时点,主动放弃!留待下次旅程来补缺。

驱车驶出南门左转,进隧道过山岭,穿行大名鼎鼎的“果子沟大桥”,我们进入了森林密布、牧场连绵、雪山环绕的伊犁河谷,约3小时车程,特克斯八卦城已在眼前,由乾、坤、震、艮、离、坎、兑、巽八条大街组成的城区主干道成放射状分布,中心广场为核心环岛,特克斯由此得名“八卦城”。今晚入住城中,晚饭在乾街的美食小广场解决,烧烤、面食、川菜在这是主角,大西瓜、哈蜜瓜、蟠桃满大街都有,市井烟火气浓郁,各家店铺的味道大同小异,裹腹则可,细品不行……今晚早点歇息,明天去“喀拉峻草原”,在八卦中心不知能否心静如水、安然入睡?!

特克斯
新疆行(6)

今天起早,设想着避开游览高峰时段进入喀拉峻景区。该景区被联合国评选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国家地理》赞誉为:“重新定义草原景观和新型峡谷,中国巅峰自然美”。

从特克斯八卦城到布拉克门票处(自驾停车场)约20分钟车程,我们购买的是喀拉峻草原区门票及区间车票(如套票则包括阔克苏大峡谷)。出来时一定别搞错了门口,另一大门离这里近10公里呢。

进入景区后搭乘大巴区间车开始了一天的游玩,第1站:军马场;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骑兵已逐渐淡出军队视野,目前也只有西藏、新疆的边远哨所还有军马的踪影,现在这里基本就是游人骑马玩耍的需求了,沿着栈道登上山丘,起伏连绵的牧场分布在群山之中,颠覆了我对草原的认知……曾去过内蒙古乌兰布统,开阔平坦、水草肥美就是草原的定义。而这里则是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草原,天空中还时常有雄鹰盘旋遨游,难怪这里的哈萨克族人是驯鹰高手,自古传承,环境使然。第2站:鲜花台;夏季的小野花顽强挺立以配合此地名称,春季应该是花满山坡的景象,气喘吁吁沿栈道爬上观景台,眼前为之一亮……草甸、针叶林、冰川点缀的山峰;还有蜿蜒起伏的栈道;蓝天白云下这里都被装入画框,在人群中飘来几句粤语,随之亲切攀谈气氛热烈,乡音与笑声在草原各处不时回响,心情愉悦之极!第3站:猎鹰台;这是区间车的终点站,也是马队骑行的始发站。骑马是草原的特色,从猎鹰台出发至鲜花台、库尔岱森林峡谷、琼库什台、库尔德宁均有线路,1小时至几天的行程都可安排,出于时间和体力因素的考虑,我们选择走“库尔岱森林峡谷”线路,往返约1.5~2小时左右,踏上马墩翻身上马,来一趟策马草原的旅程……

马儿行进速度不快,应该是老马识途,对景物已有审美疲劳了,而我们却是兴趣盎然,驾驭马匹的乐趣与观赏景色的愉悦兼而有之,库尔岱森林峡谷的巨大落差,给植被分布提供了广阔空间,草甸、灌木、森林等层次分明地生长在峡谷两侧,在陡峭处还有松树柏树的身影,库尔岱河蜿蜒曲折地流淌在峡谷底部,不远处的天山群峰为这美丽画面甘愿成为布景板,太美了!哈萨克族小伙儿(马夫)表示他们世代在此生活,高山草原的景物依然百看不厌,引以为傲的神情令我们觉得这就是真情流露,这就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回程路上,我们对景色的每次赞叹,他们都像家里的陈设被客人夸赞似的自豪,大家的情绪也为之高涨,马速不知不觉中也提起来了,快乐时光就是快。

下马告别小伙儿们,在马匹驿站再出发,徒步登上“猎鹰台”,广袤无垠的草原深处,一批一批马队踏着悠闲的步伐踏上了归途,它们身后就是花斑森林,茂密的针叶林尖椎向天整齐划一,犹如古代军阵颇有气势……

草甸牧场、茂密森林、峡谷河流、高山雪岭、鹰飞马跑、万物润泽------这就是我对喀拉峻草原的美好印象,后会有期!

新疆行(7)

昨天傍晚离开喀拉峻景区,驱车约4小时,到达那拉提已近夜晚9点,景区周边的小镇依然热闹,酒店、民宿都已呈满客状态,幸好我们早已预订,入住的民宿老板热情周到,小院子收拾得不错。由于我们预订的是7月6号的那拉提景区自驾门票(300元/人),今天则将巴音布鲁克的行程提前了,晚上仍就住那拉提的小镇民宿(往返一段独库公路)。

大清早出发,在G218与G217的分叉路口前有修路工程,车程缓慢但有序,过了检查站到三叉口就已有改善,右拐过桥上了G217(独库公路)就通畅了,大型车辆只能走G218,这边的通行压力骤减不少。

独库公路的景色真不错,随着盘山路的起伏盘旋,高山草原的景致在车窗左右交错呈现,时而居高临下、时而引颈仰望,牛羊成群结队游走在山坡上、马路边和平坦的牧场上,或埋头吃草或好奇张望,它们对车水马龙已经习以为常,在自家地盘还是能镇定自若的,反倒是我们战战兢兢生怕碰撞上它们,吃上一顿“超值全羊宴”……哦,记得在某个山路弯位边上有冰川长卧,面积不大,但在低海拔地带着实罕见……山路已呈缓慢下坡的态势,远端依稀可见蒙古包聚集,进入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了,巴音布鲁克镇不远了。

将车停放在游客中心,转乘区间车进入巴音布鲁克景区,路上的湿地和草原平坦宽阔,开都河贯穿整个景区,与伊犁河谷的草原风格截然不同,有点内蒙古的味道,气温也下降不少,冲锋衣、抓绒已穿上。第1站:天鹅湖;这季节天鹅没了踪影,沿栈道前行至观鸟台则热闹许多,大批的红嘴鸥蜂拥而至,游人的喂食成为它们聚集的动力,打架争食有之、一叼即飞有之;更有甚者面对投食无动于衷,一副不屑的样子……河边的牧场成群的牦牛悠闲觅食,低空中不时掠过红嘴鸥的身影,生态环境的确不错。第2站:九曲十八弯;这里在特定的季节和特定的时候,西下的太阳会反射在九曲十八弯的河面上,呈现出九个倒影之多……但今天不是时候,天边乌云密布,河道暗淡无光,无缘美景了……能否看到奇景全凭运气,希望下次有缘啰!

返回游客中心时,大喇叭不断重复着极端天气的预警通知:今晚巴音布鲁克将会面临强风和冰雹灾害,气温降至4度,请游客做足准备。哇!这么严重吗?傍晚时分急忙上路,当然也没忘记买上“老汉瓜”和“库车红杏”,回那拉提饱吃水果餐吧。

沿独库公路返回,翻山越岭后天空居然是蓝天白云,真的验证那句话:“独库公路一路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晚上在民宿吃饭聊天时,老板对巴音布鲁克的景观不置可否,看来和我们有同感----打个卡,到此一游而已。明天的行程希望不错,今晚的星空也预示明天应该是好天气。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
独库公路
新疆行(8)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植被相当丰富,雪山、森林、峡谷、草甸、河流等等地貌均有分布,其真容如何呢?今天去一探究竟。

我们预订了今天景区自驾游门票(300元/人,48小时有效,限每天300辆,旺季限500辆车),到达大门只需检验预订车牌和人数即可,进门右拐上森林草甸环绕的盘山路,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给路上风景增色不少,不一会儿就到了“养蜂女”雕像所在地“天云台”,此处可俯瞰那拉提小镇;再往前不远,随即到达“天界台”,我们徒步登高即被眼前的景物震撼了……广袤的草原被群山包裹着,远处的牛羊如星星般点缀着如绿毯似的牧场;偶尔又见雄鹰掠过增添几分霸气;全景俯瞰“空中草原”确实是那拉提的王牌景观。

接下来自驾继续前行,在平坦的草原经过数个牧场后,我们到达“游牧人家”小广场,这也是北线自驾和区间车的共同终点站,食肆、纪念品商店汇聚于此,小线路进“雪莲谷”的环保车始发站也在这里,由于季节不对,我们并未选择。

简单用餐后原路返回,快到大门的叉路口右拐,踏上“河谷草原”的观景路线,此路段的河是指“巩乃斯河”,它流淌穿过那拉提的这部分称之为河谷草原。

“塔吾萨尼”和“乌孙古迹”这两个景点相隔不远,群山、森林、草甸依旧是主题,加上伊犁河谷的历史沉淀故事,令那拉提多了几分源源流传的味道。

驱车东行至盘龙松路口,右转进入只允许自驾车进入的“盘龙谷道”(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是与区间车同行);这边风景瞬间就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路上几乎没人没车,单行线车道引领着我们穿越大片森林,阳光透过树梢成斑驳光影投射在丝滑的草甸上,牧民小屋零星散落在林中深处,此情此景真如世外桃源的氛围……我们索性将车驶入林荫之处,下车寻得一片野花青草地,微风轻拂惬意纳凉,宁静的空间、植物的清香、四仰八叉地躺卧……在那拉提能这样休闲地旅行,真是心中快活无以言表!

驶出“盘龙谷道”重新回到“河谷草原”的观景路线,继续向着东门前进,沿途山丘草甸连绵不绝,雪山森林如影随形,“依提根赛”的滨河景观带也是值得一看的;慢慢地骑马逛草原的游人进入我们的视野,那就是东门快到了,从早上10:00进入到傍晚19:30离开,九个半小时的自驾游览,那拉提三大景区(空中草原、河谷草原、盘龙谷道)的深入探访,在此完美写上句号。

“那拉提”与“喀拉峻”不愧为伊犁河谷的两颗璀璨明珠!此番游历在新疆行的旅程中,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空中草原
自驾线路【盘龙谷道】
河谷草原
新疆行(9)

吃过早餐收拾行装,和民宿老板互道再见。由于G218国道有修路工程,我们决定进入那拉提景区的河谷草原出东门(48小时有效门票),接着进入G217国道(独库公路)南行,轻车熟路再走独库公路,驱车经过巴音布鲁克后,我们这趟新疆行就开始进入南疆了。

G217国道南行路段的景观,在经过大小龙池后慢慢进入苍凉荒原的格调,森林草甸已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则是冷峻粗犷的砂岩地貌。经过近5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库车峡谷”,购票进入发现游人不多,挺好的,清清静静地观赏一下。

褐红色的山体成半月形环拱矗立在峡谷入口,狭窄的通道蜿蜒曲折向内延伸,高大的砂砾岩石分布两侧,行走其中颇有压迫感,继续前行,峡谷的岩石纵横沟壑尤为突显,经年累月的水流冲刷应该是主因,果不其然,一会儿就看到了峡谷逃生安全岛的分布示意图,看来洪水冲刷的机率不低啊!风蚀作用在峡谷形态构筑中也是重要的因素,奇峰异石、嶙峋百态成就库车峡谷的峻美,既有陡立成墙的岩石;也有岩层缓倾重叠而成的孤山;更有峰丛林立的群山;丹霞地貌的加持使得它更显雄浑壮美,独库公路的多样性地貌特征,库车峡谷应占重要一席。

两个多小时的游历在阵阵风沙中结束,驱车近1小时我们来到了库车县,入住酒店后到大街上觅食,今晚来个麻辣火锅吧,“谭鸭血”老字号,不错的选择,在独库公路的终点站享受美食别有一番风味,南疆之旅就此开启!

库车峡谷
库车峡谷
新疆行(10)

看尽龟兹十万峰,

始知五岳也平庸;

他年欲作徐霞客,

步遍天西再向东!

------冯其镛赞龟兹

处于库车老城林基路街的库车王府是了解西域历史的好去处,进入大门后经过小庭院就是龟兹博物馆,馆门旁的这篇诗词,形象赞誉了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龟兹(qiu ci)。

我们按顺时针方向参观王府,博物馆是第一站,馆内较为详细的记录了当年龟兹在古丝绸之路重要的咽喉地理位置,在盛唐时期更是安西都护府的所在地。历史上记载龟兹人的体型高大,属古印欧族群,在出土的古墓遗骸陈列室,我们对其女性骨骸之大十分惊讶,近1.7米的骨架那就是近1.8米的身高了,啧啧称奇大开眼界。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佛教在龟兹的影响也是颇为深远,同时还带动了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民居与王府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以体现。

离开博物馆近入第二站:王府的接待、办公、起居及礼拜之所---清真寺;中原的文化影响和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此充分融合,绿树成荫的庭院在气候干燥的南疆尤为显得珍贵奢华,清真寺的设置,表明了库车(龟兹)近代广受伊斯兰教的影响并确立以此为主的宗教地位。

步出库车王府,回想参观过程的所见所闻,犹如阅读了一本历史书籍,对新疆的历史、对丝绸之路的历史都有了更多的了解。

午后时分,告别库车县踏上了前往喀什的“吐和高速”,700公里的路程,要抓紧时间了……南疆的广袤无垠再次让我们领略了,平均近180公里才1个休息区和油站,地貌以戈壁和砂砾岩土为主,风沙无预兆就刮起来,绿洲较大的地域就是阿克苏市和阿图什市,车程近8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喀什,这时已是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了,顺利入住早点休息了,明天该和喀什说早安啰!

王府接待大厅
王府清真寺
新疆行(11)

上午十点多在喀什古城东门进入,沿着“阿热亚街”闲逛溜达,两侧店铺以手工艺品为主,羊毛挂毯相当吸引我们的眼球,与老板攀谈了解了其中奥妙,进口货多以伊朗、叙利亚、塔吉克斯坦的产地居多,羊毛柔软丝滑,质感好;本地货相对粗糙,手感硬实,两者价钱就差别较大了;维吾尔族乐器“冬不拉”也在街边店铺有售,做工精细、弦声清脆,在欢聚场面少不了它的参与,乐韵欢快、催人起舞;手打铜器铺也是热点,茶壶、洗手壶、锅碗、酒壶都以铜制,镂刻花纹代表着精湛的技艺,据说维吾尔族人可以通过辨别花纹款式就知道手工制作人的名号,看来铜器买卖大有学问呢。

将近中午十二点,我们返回东门,聚集观赏颇具盛名的古城开城仪式……舞者身着民族传统服饰从门洞内出迎,领舞者以华丽舞姿引领伴舞群翩翩起舞,欢乐乐章一曲接一曲,舞者的数量不断增加,服饰也以多彩靓丽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歌舞节奏逐渐推向高潮,伴随着“亚克西”的呼喊声,搅动着观众们情绪也随之高涨,整个开城仪式在欢呼声中结束。挺喜欢这种场面,热情洋溢的氛围渲染着古城的大街小巷。

喀什古城分为东、西两区,解放南路从中穿行将其一分为二,漫步东区,我们基本围绕“坎土曼巴扎”走街串巷,有别于内地的古城,这里依然充满生活气息,民居遍布而且极具维吾尔族特色,行走其中还有小窍门……留意观察路面,如果是六角形地砖,就表明此路可通达大街,无论七拐八拐总能走出迷宫般的小巷;如果是长方形地砖则表明前路将是民居住宅,无法穿行;我们籍此规律放心大胆穿行于大街小巷,近距离接触了维吾尔族群的日常生活,孩子们聚集嬉闹、家中妇人操持内务、烹煮面食;酷爱踢球的男孩子们无惧暴晒、挥汗如雨……我们的儿时记忆被唤醒了,建筑风格差异明显,但生活的本质大同小异,瞬间产生穿越时空的感觉……东区的“空中花园”极具观赏性,在“阿热亚街”的建筑中,它的高度傲视古城,从旁边小巷拾级而上绕到其后面,院内观景亭成为拍摄热点,婚纱照、旅拍照更是趋之若鹜。

步出“汗巴扎”大门,穿过解放南路,我们来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极具伊斯兰教风格的清真寺是古城标志性建筑,广场人流如织非常热闹,这也是我们游走西区的开始。与东区相比,西区的街巷商业氛围略显平淡,原住民的生活节奏更显缓慢从容,宁静安逸在此得以体现,就连网红打卡的“彩虹巷”和“布袋巷”也未出现喧闹场面,小资情调在西区已有日渐蔓延的趋势,年轻人追捧的街角涂鸦也偶有出现,文化融合正快步赶来,或许这也是时代变迁的节奏。

漫步古城一整天了,返回东区的“九龙泉街”,打卡拍摄喀什电视塔的有趣角度,顺便在美食广场享用晚餐,在古城墙边上吃着烧烤、喝着大乌苏,看着夜幕降临古城……惬意舒畅、逍遥自在!

古城开城仪式
古城街景
喀什电视塔
新疆行(12)

今天早起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全程行驶G314国道约300公里,这段公路又被称为“中巴友谊雪山路”或“喀喇昆仑公路”,是我国连接巴基斯坦的重要通道。

驶出喀什进入疏附县,G314国道的繁忙车流出乎意料,车速一直提不起来,看来边境贸易日趋红火。我们将近中午到达“奥依塔克”休息区,这也是“奥依塔克红山峡谷”的导览区,经工作人员介绍,峡谷偏离国道近3小时车程,若去今天则无法到达塔吉克自治县(塔县),据此我们决定放弃这个景点,留待下次旅行再来。

在途经盖孜边境检查站后,再行驶约100公里左右,“白沙湖”已经出现在国道边上,湖面升腾的水汽逐渐变得如轻纱般飘至远山,停车后来到观景台,水汽已经消失,露出白沙成山的湖面背景,这时天边不识趣地跑出大片乌云,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不管它!我们踩着布满石块的路径大步奔向湖边,这时的白沙与偶露的黑色山体,再配上清澈的湖水,就似一幅水墨丹青,山头乌云压寨的场景,更增添了国画中黑白相映的底蕴,特别的景致特别的天色,置身湖边迎风而立,还真有点独挡千军的气势……哈哈哈!老天爷也给面子,安然驱车离开没多久,瓢泼大雨随风而至。

在到达“喀拉库勒湖”前,雨已经远离我们,但厚实的云层依然紧随,原来设想在此远眺“慕士塔格峰”,并拍摄其在湖面的倒影,天公不作美只能悻悻而去……G314国道由此段进入了连绵不断的雪山模式,夏季旅途有此景观顿觉消暑降温,多云间阴的天气在山路转向后,来了个大反转,太阳以45º普照大地,“慕士塔格峰”在蓝天白云下全景展现,帕米尔高原的气候真是让人捉摸不透,不同角度不同感受,兴奋不已抓紧拍照吧!在进入塔县的路上,迤逦风光步步皆是,塔吉克族风情也渐渐展露,接近欧罗巴人的面孔、独特的民族服饰;还有“一县接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特殊地理位置;塔县正以其独特魅力向我们招手,这趟自驾新疆行终于来到了最远端---帕米尔高原东侧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离塔县100多公里就是闻名中外的“红其拉甫”国门。

傍晚漫步塔县,路人不多,南亚人在这里是经商主流,斜阳西下的县城气候宜人,完全没有高原的干燥不适,但日夜温差还是有的,薄羽绒派上用场了,餐饮业以川菜为主,缸子肉、卡提拉马(类似烤饼)、牦牛肉火锅等特色菜肴也很受欢迎,夜幕下的塔县呈现出多民族、多元化的生活氛围,相互学习又保持原有特性……塔县街道非常干净,在内地常见的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的现象在这里绝迹,良好的卫生习惯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外来游客不要把陋习带到此地。

奔波一天该睡觉了,不用空调,开窗即可,凉快舒服……

帕米尔高原
白沙湖
G314国道边上的雪山群
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
G314国道壮观景色
塔县风光
新疆行(13)

早晨的塔县比起昨晚热闹了许多,通往瓦恰乡的路上更是车流如鲫,看来今天的“盘龙古道”要堵车了。

果不其然,在入口处已经实行交通管制了,按照交警指挥进入停车场等候,可以顺便下车拍照,“今日走过了所有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这句口号标语牌成为热点,哦哦!原来导航提示音的灵感来自这里啊!短暂停留后,我们依序跟着车龙排队慢驶进山了,蜿蜒盘旋的山路慢慢随地势抬升,“之”字形的陡坡从山脚到山腰层层叠叠,上山车辆拉开距离缓慢爬坡,为了确保游客安全行驶,“盘龙古道”只允许七座或以下车辆上山,并且是单行线。从“大盘龙”进山,弯道不算密集但坡度较陡,途中的观景台停车位有限,只能见缝插针,景色很美……身处帕米尔高原的高山上,雪山草甸一览无遗,车行至海拔4216米的山顶,开阔的休息区成为车流聚集点,经过小心翼翼的爬坡,在此得以放松歇息……崇山峻岭环绕四周;草甸牧场牛羊成群;骑马踏青嬉笑玩耍;惊险路程已抛之脑后;真是值得跨越万水千山到此一游!

离开山顶进入长距离下坡路程,这就是“小盘龙”路段,坡度相对平缓但弯道急转,180º的急弯比比皆是,车速与转向考验着每辆车的老司机,这里没有什么九曲十八弯,只有左转弯和右转弯,一层一层往下拐,据说“盘龙古道”有600多个弯道,还真没时间去数一数,车行至山腰出现拥堵了,原来绝佳拍摄的观景台到了,而且没有停车场,大家只能尽量靠右侧停放,都是老司机停得都不错,途经车辆慢驶转弯还是略有余地的,在此步行栈道走到观景台约3~5分钟,山下的公路如巨龙般呈现眼前,高山的褐色岩土和黑色柏油路成为绝佳搭配,远处的雪山群峰和蓝天白云更是不可或缺,雄浑壮美的画卷就此定格……顺利到山脚处,30多公里的“盘龙古道”行程结束了,回望山上来路,弯急路窄、上下盘旋,海拔高差近千米,确实具有挑战性,“盘龙古道”既有视觉盛宴,又有驾驶刺激的乐趣,在我们新疆行的旅途中必会成为反复提起的话题。

从瓦恰乡经“下板地水库”重返G314国道,途经曲曼边境检查站后再入塔县,下午3点左右我们踏上了回喀什的路程,塔县之行告一段落,新疆行还在继续!

大盘龙
高原牧场
小盘龙
小盘龙最佳机位
盘龙古道归途
下板地水库
新疆行(14)

回到喀什睡大觉,今早慵懒起床已近中午,没有特别安排,好好休整一下。

这一路上的水果大餐挺丰盛的,今天也不例外,还是馋这口,到喀什库克兰农贸市场转一下……就在出城G314国道边上,从酒店出发也就15分钟车程。库克兰市场很大,分为干货区、鲜果区、蔬菜区;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干货区,每间店铺面积都很大,品种相当齐全---和田大枣真大,若羌灰枣真甜;巴旦木生脆,纸皮核桃易掰;吊干杏、无花果干、杏铺肉都是高甜度;葡萄干又分为红香妃、绿香妃、黑加仑、马奶子、金皇后等等;奶制品也多元化:奶醇、奶酪、奶片、果味奶醇等;还有不同产地、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牛肉干也是货架上的主角;试吃一圈我的味蕾已有点麻木迟钝了,店家贴心提示:每款试吃前用清水漱漱口……采购环节更显店家的操作熟练和良好记性,新疆的农副产品均按公斤报价计算,包装则以半公斤或1公斤容量居多,方便实惠,快递公司上门收件也是快捷熟练,喀什~广州大概五天之内到达。

这趟新疆行可以说全部尝遍当季水果,老汉瓜印象深刻---绵软多汁、鲜甜可口;不常见的青肉哈蜜瓜也令我们大饱口福;在广州久未谋面的伽师瓜更是不容错过;轮台小白杏、库车小红杏、喀什小黄杏都是当季鲜品,几乎路上就没断顿过;新疆的蟠桃必须要吃,手撕果皮即可入口;鲜无花果也是硕大无比,用果叶包裹用手一拍,果汁外泄、入口甜蜜;这里的西瓜很便宜,但已被我们排除在水果清单以外,没空吃这玩意儿了……

在库克兰流连忘返,以至斜阳西下也浑然不觉,在这就是一个字:吃!如果加上形容词就是:很甜!晚餐决定吃辣的,换一种味蕾感觉,喀什环疆新世界广场有多种选择,“楠”火锅可以的,他家的四川泡菜很棒,不错的开胃菜。夜晚的喀什很热闹,大家选择避开艳阳高照的白天,凉爽的夏夜更适合逛街欢聚。我们今晚也是其中一分子,完全融入喀什的生活节奏中,看着自身被晒得黝黑的手臂和小腿,立马就觉得还是外来游客,本地人哪会这么傻,大太阳还往外跑,哈哈哈!

喀什市
老汉瓜
干货和鲜果是旅途中的必备物资
喀什市中心
新疆行(15)

早上告别喀什,重返“吐和高速”回库车,沿途的戈壁与绿洲相互交错转换着我们的视觉,历史的烟尘也随着景物变化慢慢进入脑海……

古代西域三十六国的历史印记,在此趟行程中有着诸多痕迹---伊犁河谷的“乌孙国”,在那拉提景区内的“乌孙古迹”情景重现;库车原属“龟兹(qiu ci)国”,在库车王府的博物馆展现了其悠久历史和文化;喀什原属“疏勒国”,在古城的街巷均留下深刻印记;塔县与莎车县同属“叶尔羌汗国”,在通往瓦恰乡的路程中有部分就是古代的“塔莎古道”;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将要途经库尔勒市的“焉耆县”,也就是古代“焉耆(yan qi)国”;而吐鲁番在古代称之为“车师(ju shi)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学历史知识点:安西都护府、西域都护府、屯田制、远征平叛等等在旅程中得到感性认识,为这来之不易的万里疆土感慨万分。从汉武帝打通河西走廊,到唐朝开辟丝绸之路;从玄奘历经磨难西天取经,到左宗棠抬棺出征收复新疆;在这片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大地上,历史留下了无数波澜壮阔的画面,述说着雄才大略和舍身忘死的动人故事!

一路思绪、浮想联翩,纵横万里、地大物博,脑海不断翻腾着一个名字:左宗棠!

今晚再次落脚库车(龟兹),明天前往库尔勒(焉耆),南疆的旅程接近尾声了,北疆的吐鲁番(车师)不远了。

喀什市
古城街景
河谷草原
库车王府里的博物馆
牛肉饼很棒
新疆行(16)

从库车到库尔勒车程约4小时,库尔勒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的州府所在地,巴州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相当于2.6个广东省或者4.3个江苏省,独库公路中的巴音布鲁克就是该州属地,库尔勒的香梨闻名全国,因此又被称为“梨城”。在库尔勒休整大半天后,第二天收拾行装踏上重返北疆的路程,目的地:吐鲁番;在此行程顺便去看看“博斯腾湖”。

在“吐和高速”行驶到二十七团收费站,拐出上X053县道,15分钟左右拐上X271县道,大约20分钟左右再上G218国道,之后根据路牌指引就来到了“博斯腾湖”的大河口景区,库尔勒到此用时约1.5小时车程。开阔的湖面、清澈的湖水和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展示了“博斯腾湖”的健康生态环境;众多的水上游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小朋友和年轻人是最积极的参与者,欢乐气氛传遍栈桥岸道。观景指数一般,参与性游玩指数挺高的,这就是我对“博斯腾湖”观后感。

重新驶上“吐和高速”前往吐鲁番,3小时车程在经过托克逊县城后,我们来到了“苏公塔”,这是吐鲁番的一个小众景点,塔体呈类圆柱形,塔身用砖拼成多种几何图形,塔顶以浑圆包裹收口,并设有塔刹(现已保育禁行),与塔侧的方正型清真寺形成一高一低、一圆一方的和谐构图,堪称伊斯兰教建筑艺术的杰出典范。“苏公塔”是为纪念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而修建的,在清乾隆年间此公为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分裂势力的蚕食行径,其七子均投入远征平叛的行列,并且浴血沙场战功卓著,由此郡王封号世袭罔替以示嘉奖。

离开“苏公塔”进入市区,吐鲁番的高温酷暑算是领教了,日落西山还有40º的户外温度,赶紧入住酒店吧。

博斯腾湖
苏公塔外围
苏公塔外围的葡萄园和晾房
新疆行(17)

连日的高温酷暑从喀什到库车,再到库尔勒,一路上防晒喷雾和遮阳衣帽已是必备用品,直至到了吐鲁番,才发现之前的感受就是小巫见大巫……艳阳高照得晃眼,户外气温高达四十多度,盆地地貌令吐鲁番如同大蒸笼般被高温包裹,火炉之称名不虚传。

今天我们趁着早上气温还没达到峰值,先前往“火焰山”打卡,孩儿时的印象全凭《西游记》的描述,真到了眼前还是有点震撼……外表毫无水分痕迹,纵横沟壑遍布山体,岩土干裂被风化至多种形态,加上空气干燥、烈日当空,活脱脱就是炼狱中的感觉,西天取经的艰辛不易算是有了切身体会。

逃离“火焰山”直奔“葡萄沟”,距离不太远,在大门口换乘区间车入沟,沿途绿树成荫十分凉爽,葡萄架大面积分布,晾房星罗棋布,穿行在葡萄架下更是清凉,藤蔓层层叠叠起到遮阳效果,一串串葡萄密集悬挂引人垂涎,葡萄季要稍晚一点,现在还是酸酸的,不时不食是广东人的饮食习惯……那就观赏为主吧!

随后我们前往“交河故城”,由于城池位于河水分流绕城形成的台地之上,故名“交河”,它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

我们沿着陡坡由南向北进入主城,一条南北大道贯穿整个城区,南部东西两侧主要是民居和市集,还有部分是驻军营房,街巷布局蜿蜒密集,宛如战争时期的交通壕;中部是官署行政及军事指挥中心,此处驻军配置较多,如:演兵场、兵器所、马厩等等;北部则是宗教场所,寺庙、佛塔、佛龛均有迹可寻;整个“交河故城”外围皆是高墙土垣,并且不设窗户,城如堡垒、易守难攻;吐鲁番干燥炎热的气候成就了夯土版筑的布局,建筑风格则是独特的“减地留墙”,具体表现为向下挖掘拓展空间,所有建筑都是如此,因此也就没有城墙这回事儿了,如此奇特的古代城市布局,尽显智慧结晶,令人拍案叫绝!“交河故城”源于唐代,历经千百年的风吹日晒,大部分建筑已如雕塑独存城内,它们像士兵一样驻守故城,同时也向来客诉说着昔日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还有商贾云集的丝绸之路盛况……

吐鲁番的行程在此告一段落,落日余晖洒满故城,我们也将告别新疆踏上归途……

火焰山景区
葡萄沟
新疆行(18)

回到乌鲁木齐放眼望去,车水马龙的大街、人头涌动的都市商圈,从人烟稀少的南疆归来的我们,顿时觉得恍如隔世,场景的转换令我们百感交集。22天的旅程从此处开启---穿行“S101国道”、探秘“安集海峡谷”、饱览“赛里木湖”、驰骋“喀拉峻”、畅游“那拉提”、打卡“巴音布鲁克”、深入“库车峡谷”、探访“库车王府”、逛遍“喀什古城”、寻觅“白沙湖”、近观“慕士塔格峰”、一睹“塔县”真容、历经“盘龙古道”、亲水“博斯腾湖”、到访“苏公塔”、挑战“火焰山”、闲逛“葡萄沟”、大开眼界“交河故城”……自驾行程5000公里有余,从森林、湖泊、草原到戈壁、沙漠、高原;从短衫、短裤、防晒衣到冲锋衣、抓绒、薄羽绒;变化就是常态,努力去适应环境,我们的新疆行身心愉快、自得其乐!暂别新疆,后会有期!补充一句---不会太久,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