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7

你也能够更美地旅拍——女巫的尼泊尔旅行照片分享

发表于 2014-11-17 11:40

在“19楼”和携程网发布过几篇游记被精华置顶后,常有姑娘私信问女巫,如何才能拍出更美的旅行照片?这次跟随浙报视野摄影俱乐部的尼泊尔采风团,女巫总结出不少关于旅拍的心得和相片,愿与大家分享。

还是忘记那些说走就走的出发吧,是时候精心准备,去忘情投入一场更美的盛装旅拍。

来吧,我们需要提早个把月,完成一次完美旅拍的七个方面的行前准备工作。

一,目的地气质理解:

百度很方便,但买一本国家地理的指南还是件有意思的事情,你首先需要全盘理解尼泊尔的人文与地理。旅行地的气质关键性决定了旅行中服装的气质,和你决定表达的个人气质与故事。

二,本次旅拍的服装定位与购买:

尼泊尔的风情已逐渐清晰。这时大概需要用三个星期来进行衣服的选购,和衣橱合适款的反复搭配。既要配得上尼泊尔厚重的文明古迹,也要与淳朴的当地人物形成视觉反差,所以这次的服装定位最终落在“轻奢小复古”,而不是之前想当然的浓郁民族风。

不停止的购买,搭配,推翻,再买,最后选择的那些,果真都紧贴初心,面料厚重,颜色深纯,款式比平常穿着更奢华夸张。(记得要不断对着镜子用手机拍下定型照,最后你会发现,你一步步接近盛装的有趣过程)

三,配饰与道具的斟酌选择:

放在最后一周。首先选定了闲置已久的LV复古小包和一双咖色手工复古鞋,以及深咖真皮壳莱卡小相机。这些还不足够压得住现场情境吧,对于身材不够高挑的女生来说,各种深色宽檐帽稳妥提升气场。

别忘记反复斟酌那些对应各款纯色衣服的复古花纹围巾,腰带腰封,民族风情细手链等,并把整体搭配拍下来,在屏幕里观摩未来效果。

四,详细了解每日行程选择当日服饰:

当一切服饰准备稳妥,是时候将行程表和搜集来的当地摄影照片翻来覆去仔细研究,反复预览和想像每天将会抵达的景点和人文元素,按照不同的建筑与文化背景决定出最适合当天情境的衣服及相关丝巾腰带。然后一包包连同配饰分别整理好放人行李箱,就差贴上日期了。

之前我准备了12套衣服,最后保留下匹配度相对高的7套。在短暂的纠结过程中,那些面料容易起皱的,有走光风险的,腰部过于紧张的,都被率先放弃了。

五,确定本次旅拍的主题定位和影像故事表达方式:

女巫的尼泊尔之旅定位在:穿得漂亮,追逐日光。所以,晨光和暮光的微妙美感始终贯穿着整个拍摄基调。

接着是确定尼泊尔之旅影像故事的三个表达层次:

1,女巫与千年古迹的融入

2,女巫与自然景观的融合

3,女巫与当地人物的融洽

当然,在一张照片里所涵盖的信息越多,读取就越丰富,也就越像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真实的尼泊尔故事。

六,和摄影师的深度沟通:

当确定好自己想要的旅拍,也只是走出第一步而已,你的摄影师或者你的摄影小伙伴才是帮助你完成心愿的关键人物。嗯,首先你要欣赏他的摄影境界,一路聊得开心轻松,也许他就会放弃一小会美景创作的机会来拍你啦。

其次,不断的不断的,从出发前一直到路上的每一天,都不断的跟他诉说和强化你的旅拍定位以及突然冒出来的各种小想法。总之,当你们的审美认知终于趋同,一张精彩的旅拍照片也就呼之欲出。

七,如何训练和培养镜头感:

女巫在拍了很多次模特和不少次被拍之后,也领悟到简单五点:

1. 自信。相信当下的自己是最美的,在镜头前去做任何你当下想做的,微笑着去接近你想接近的当地人物和场所,别在乎旁人不理解的目光。反正你们也不认识。

2. 注意倾听摄影师的快门声音,在每一次快门之后,略微调整你的身体和面部表情。如果快门声音长久的不响起,那一定是你或者背景出问题了。这时候你需要大幅度的调整,或者直接询问摄影师意见。

3. 不看镜头已经是最基本的拍摄常识,升级版是你的举重若轻。悄悄加重每一个动作的力度,然后短暂定格。当然,如果你的摄影师足够资深,你只需像平常生活那样散步,左右张望,专注凝视,无缘无故微笑,所有动作放慢一点节奏就行,他会抓取合适的瞬间。

4. 多拍。要舍得在最佳拍摄点浪掷光阴,100张里总有一张接近你想要的。

5. 最重要是,信赖你的摄影师吧。

嗯,都准备好了吗?让我们这就出发吧!和女巫一起,穿得漂亮,去追逐一场尼泊尔日光。

Day1, 杭州-昆明-加德满都-猴庙

从凌晨4点半的杭州,抵达尼泊尔的黄昏,整整用了12个小时。这时候,路途舒适度早已超越对纯粹美丽的追求。一件廓型加厚羊毛外套自由舒展,同时减轻行李负担,内搭是一件提亮肤色的浅蓝牛仔衬衫裙。拍照时可以飞速从包里摸出一根细窄的黑色绞花皮带,系在针织外套上抖擞精神。

这时,比外套浅了几个色系的粉色丝巾当仁不让成为视觉重点,更巧的是,丝巾上的印花竟然也是枣红色的,它默默呼应着羊毛外套,呼应着藏传佛教的深棕红建筑,呼应着坐在夕阳下喇嘛的深红色袈裟,它也点燃了女巫疲惫的表情。

Day2,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博卡拉途中

当你在旅行中想不好穿什么,白色永远带给你最安全的惊喜。这也是女巫行李箱中体积最大的重磅蕾丝裙。重重叠叠的蕾丝裙摆安静垂落,和宽阔镂空的领子一起传递出古代手工感,它与浓郁沉厚的杜巴古城仿佛如出一辙,又因为色调的对比而两两相望。黑色宽檐呢帽的加入,有效提升个人气场,似乎穿着者也具备起跟古代故事对话的语境。

别忘了买一串最新鲜的桔黄色金盏花,替代之前准备的长项链,仿佛你和这个城市之间,突然建立了微妙的关联。

因为事先熟知每天行程,拍照2小时后回酒店早餐再出发时,女巫赶紧换上轻松舒服的墨绿针织连衣裙,接下来,我们将在大巴上历时7个小时抵达下一站。

途经某个无名的小镇车站,用20分钟潜入当地市井的生活场景,得到不少预料之外的照片。幸好女巫系着高光泽感的绿色系宫廷印花细长巾和随身带一顶橘色呢制小礼帽。两样小配饰顿时提升了一件本来用来过渡的旅途衣服。

Day3, 博卡拉雪山日出-印度教神庙-费娃湖

牛仔裤,厚外套和暖和的围巾帽子是看日出的标配吧。嗯,不得不提这条伴随女巫整个旅程的罂粟紫手工钉花围巾,它的奇妙之处在于针织面料和印花轻纱的材质拼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啊,既早晚保暖,又随时能让它在风中摇曳飘荡。

水溶蕾丝镶边的纯白棉布衬衣,绝对是衣橱里的最佳女配角,它本身缺失存在感,所以份外依赖你的搭配方案。这时候,再多的元素,它都能贪婪吸收。

跟团旅行就是这样,在景点和下一个景点之间随波逐流,你甚至不能说等等我去洗手间换条裙子,但起码可以尝试换个配饰吧。

你看,女巫只是换上复古蓝和金黄格纹图案的细窄丝巾,温度变了,场景变了,心境似乎也变了呢。

博卡拉,悠闲的下午,我们沿着雨中的费娃湖散步。我跟摄影师说,我多想拍出和它一样的宁静,他说:那就给我一个背影吧。

辽阔湖面上三三两两停泊着彩色小船,最远处是隐约的雪山,湖边露天咖啡座上已有旅人点上今天的第一瓶啤酒。这时候,我换上平常穿着风格的衣裳,因为这正是,我想要的生活啊。

无法忽略的是芥末黄羊毛渔夫帽,与宝蓝色花朵半身裙相撞色的橘红细皮带,以及与橘红皮带呼应的橘红图案纽带小丝巾。当然,还有女巫最爱的黑色高领无袖针织衫。

Day4, 博卡拉奇特旺国家公园

整个上午都在坐车赶路,等待我们的是奇特旺国家公园的滂沱大雨。从度假酒店走路20分钟,有个很小的原始村落,在村道上邂逅了一位手托鸡蛋的年轻人,摄影师拍下我们交会后的刹那,我侧身想看仔细他手中的东西,他却正在偷偷笑。这时一群可爱的小孩子从泥屋里快乐的跑向我们,他们会说简单英语,坚持一路送我们回到酒店,恋恋不舍说byebye。

原本为河边落日准备的衣服,最后都湿淋淋了。选择这套衣服的缘起是一根紫红色的羊毛头带,因为女巫太偏爱它,所以特意为它搭配了同色系的棉麻宽裙子,紫色尼龙包,而那红色腰带和罂粟紫针织拼接围巾都已经有点眼熟了吧。

Day5,奇特旺的塔鲁族部位探访-加德满都

因为今天的第一个节目是骑大象穿越原始森林,所以裤装是必须的。我们辗转来到塔鲁族的村庄,他们的生活是那么安宁祥和。

当你想走进她们的时候,只需绽放最真诚的微笑,当然带着糖果那是再好不过。你也可以将宽阔柔软的罂粟紫围巾像当地人般被当作头巾使用,这绝不仅仅是为了漂亮啊,它表达出我渴望靠近和融入的心情。她们果真善良羞涩的向我笑,说些简单的话,请我去泥屋里坐,看小孩子用柴火久久的煮一枚鸡蛋。

Day6,加德满都巴德岗杜巴广场-纳加廓特日落

有人说,即使整个尼泊尔已然毁灭,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绕过半个地球去看它。于是我们就在清晨四点半抵达它沉睡的广场。

用一条黑底大白花的和服长裙掀起本次旅拍的最高潮吧。凌晨清冷,不能少了玛瑙红的基本款羊绒开衫,它们拉着我从沉重连绵的古代建筑里一跃而起。宽阔的红色腰封,宽檐黑帽,这样混搭的造型和当地风景是如此格格不入。但当最美的一束阳光猛然探进最深的窄巷,摄影师占据街角,他鼓励我在小街上来来回回的走。于是,我经过的地方,连街道气氛都变得微妙起来,男人原本在喝茶,女人在卖菜,小孩喧闹,可走到最后那一个来回时,他们都停下了手中的忙活,好奇望向我。

经过漫长的路途我们到达欣赏雪山日落的最美山坡。这次我系上了双面腰封的另一面:钴蓝色。

山坡后的人家,炊烟开始升起,在每一座房屋的头顶。一个刚放学的小女生在找她的羊一起玩,母亲正捡起她的书包。为什么一看到天空的云彩,就有永恒把我们充满。

这条裙子也是在关上行李箱前最后决定的一件衣服,女巫最终用它替代了一件同类型的品牌连衣裙,两件各有精彩,但是这件面料更挺括,花色对比度更强烈,最重要是,比女巫衣橱里无所事事挂着的那件新裙子便宜多了。旅拍在路上,可是随便哪里都要随时坐下去的啊。

Day7, 纳加廓特--帕坦杜巴广场-昆明

最后一天的旅程结束在帕坦古城正午阳光之下。在那里,你仿佛成为古代世界的一部分。它们默默肃立,它们的雄心永远让人无法企及。

在第三个古城,女巫选择了接近色服装,浅古铜色针织长风衣似乎一转身,就能融入寺庙建筑,瞬间不见踪影。内搭裙子依旧是第一天到达尼泊尔的牛仔蓝衬衫裙,芥末黄细长丝巾和细黑腰带则默契统一了全身语言。

用一杯75卢布(折合人民币5元)的香浓巧克力结束整个尼泊尔之旅吧。记得你也要跟女巫一样,登上每个古城的制高点,换一个角度,世界会变化。你也会变化。

当旅行结束,在深夜一张张凝视照片,终于有一刻,女巫突然深刻领悟到,那些最好的旅拍,绝不仅仅只是拍下你的盛装你的美,它更能拍出一个个属于你自己的,真实生动的旅行故事。它是你的样子,更是你的思想,是你最好的爱和当下的生活乐趣。甚至不需要文字和语言,旁观者都会看了说:哦,这就是女巫的尼泊尔往事啊。

写下关于旅拍这点事的小心得,愿与大家多交流,也期待有天我们在说不准的路上,偶然遇见。

(ps:尼泊尔旅拍中出现的衣服和配饰,大部分来自淘宝各小店,所有链接地址已发在新浪微博@女巫和她的绵羊米娅这条微博下的评论里了,嗯,不用谢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