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6

在富裕的石油城克拉玛依沉浸式体验当地生活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提到石油城,大家就会联想到“富得流油”一词,我也不例外,并且好奇在石油城生活是什么样的体验。因此我的新疆之旅,特地选择在中国的“新疆石油城”克拉玛依进行了2天的深度游!

这两天,我都在克拉玛依的城市里游玩,见识了这座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备、公共设施的大气、马路的宽广、绿化的高质量等等!还体验了克拉玛依的书香气与烟火气,收获颇丰!

本次旅程的路线是:

Day1::汉博中央广场-市政府广场-克一号井

Day2:克拉玛依市图书馆-克拉玛依博物馆-铁马广场-铁马夜市

第一天

汉博中央广场

来到克拉玛依,直奔标志性建筑而来!

中央广场是一个综合性广场,临克拉玛依河而建。广场中央伫立着克拉玛依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水来了》雕塑,该雕塑是广东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的杰作,呈现了一个维吾尔族姑娘姑娘将水从头上浇下的“动态”像,是为了纪念运河将水引入克拉玛依而建。

克拉玛依作为沙漠中的城市,水资源极为匮乏,从1996到2000年,政府与无数工作者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把额尔齐斯河水引入克拉玛依。这座雕像生动地表达了克拉玛依人因水来了的喜悦之情。

雕塑前的瓷砖上有写明雕塑的作者、背后的故事等,阅读的时候令人热泪盈眶!逛广场的时候碰到本地人,闲聊了几句,都说这里是未来的克拉玛依中央商务区和中央商业区,看来发展前景很好!

市政府广场

市政府广场与中央广场隔河相望,与中央广场一样,特别宽敞,视野极为开阔。走在广场上能够望见巍峨庄严的市政府大楼,远远看都特别壮观。著名的《克拉玛依之歌》雕塑就伫立在广场上,这无疑是克拉玛依的地标性景观。

“克拉玛依之歌”由奥运福娃的设计者韩美林先生设计,雕塑主体高大58米,从下到上依次由八凤、四凤、一凰的三层结构组成,象征着老中青三代石油人。雕塑给人冲天的既视感,象征了三代石油人奋力拼搏的奋斗历程,也寓意着欣欣向荣。

到了夜晚,“克拉玛依之歌”会上演灯光秀,璀璨的灯火衬托的雕塑犹如一只凤凰,十分美丽!在这里可以跑步、滑板等等,和中央广场一样,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克拉玛依一号井

说到克拉玛依的标志性建筑,绝对不能漏了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的“克一号井”!该景区就在市政府广场附近,走路10分钟都不用。

“克一号井”妥妥的艺术品,未来感和科技感十足。该建筑是一个“大油泡”雕塑,设计灵感来自黑油山油池中冒出的油泡,与这座石油城十分契合。雕塑表面光滑,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周遭建筑与游人,非常有创意。

第二天

克拉玛依市图书馆

石油城除了流油,也漂浮着书香气。克拉玛依图书馆同样彰显着城市即将的强大,整个博物馆气势恢宏,造型别致,采光非常好。进入图书馆,第一感觉就是通透明亮,自然光线充足,非常舒服。

图书馆共有6层,地下一层,地面五层,为开放式空间,布局宽敞,穹顶有大镂空天窗,既实用又美观。因为环境优越,市民们除了在这里阅读,还会选择在这里休闲、休憩。

克拉玛依(展览)博物馆

从图书馆到博物馆驾车约15分钟就能抵达。我到一个城市旅行,有一个地方一定会去,那就是“博物馆”。博物馆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史,将城市故事向游人娓娓道来,游览完城市博物馆,会对该城市有更深的理解。

克拉玛依博物馆显然坐到了这点,详细地通过照片、实物、浮雕、图表以及克拉蚂蚁油田开发初期使用的各种工具等,展现了克拉玛依石油工业发展之路。非常建议大家参观!

铁马广场

铁马广场有一个巨型马造型的艺术品,和一般广场上的雕塑都不一样,是由无数根钢铁组成的“铁马”,工业感十足,与克拉玛依这座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十分契合,真的是别出心裁!铁马全身都隐藏有LED灯,每到夜幕降临,会变换着色彩,非常壮观!

铁马夜市

铁马广场里的铁马夜市,是克拉玛依烟火气最浓的地方之一,汇聚式各样的小吃。人还没进去,就被食物的香气诱惑得口水直流。进入夜市,人群熙熙攘攘,商贩的吆喝声,客人的点餐声,以及餐桌前食客的欢声笑语,都显现出满满的烟火气息。

夜市里的食物琳琅满目,烧鸡、铁板鱿鱼、铁板豆腐、烤土豆片、臭豆腐、面肺子、冰粉、凉面、鸭肠,小龙虾......天南地北的小吃都在这里汇聚。食物由本地人制作,用的也大都是本地水土滋养出的果蔬、肉类,因此有着独属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味道。

点上几份食物,找一个空位入座,大快朵颐,真是太畅快了!这里的食物吃一晚根本不够,要想全部尝遍,目测得在克拉玛依居住一段日子才能实现!

很多人到克拉玛依是奔着魔鬼城和独山子大峡谷去的,但是我强烈推荐大家开始行程前,在城市里兜兜转转,会发现很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