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23

台湾环岛游——垦丁到高雄

玩法:美食,人文,美食林,购物,跟团,摄影,省钱

发表于 2014-06-06 16:25

4月26日早上起床,6点就把行李送到一楼接待大厅去了,只见各个旅游团行李指示牌靠着墙,一个挨一个环绕着整个大厅,我们把箱子放在团队牌子下就赶紧去餐厅用餐。饭后返回大厅,看到的又跟昨晚一样,大厅里挤满了人,不过运动方向相反罢了。

(知本溪的黎明)

(大厅内外都是熙熙攘攘的游客)

(上车出发的一刻)

7点10分离开这座熙熙攘攘的知本高野大饭店,前往垦丁,路上还曾飘了几滴雨,靠近海边就没了。台湾南部海岸风景真是壮美,险峻的山崖下碧波万顷,蓝色的大洋被白色浪花勾勒出充满诗意的画卷,东方天际的云层仿佛有无穷的变幻,可惜过了达仁乡,汽车转向西行,开始进入山区,这种景色就看不到了。

因为往垦丁需要经南回公路由东向西穿过台湾岛,再转南下,路途之上无休息之站,汽车专门在路边一71便利店处停靠让大家方便。这里离垦丁还有一个多钟头的路程,我们到达鹅銮鼻公园的时间是上午9点50分,也终于见到几日不见的阳光。

走进公园,最显眼的即是在高坡上白色的灯塔,灯塔建成于1883年,几经损毁,现在看到的建筑是1962年重建的。鹅銮鼻碑在灯塔的右下方,小娟反复介绍,鹅銮鼻碑才是真古董,有百年历史。有一对年轻夫妻在碑前拍照,我请他们帮我和老马拍张合影,他们很爽快的答应下来,拍完相片相互聊起,才知他们是台湾人,周末到公园玩玩,说起大陆,到过广东,直夸深圳好。

鹅銮鼻碑下方是一片草坪坡地,走过坡地,穿过茂密的丛林,即是浩瀚无际,天水一色的海洋了。丛林边缘,有架设在珊瑚礁上的木栈道供游人通行和休息。显然管理者不希望游人踩踏珊瑚礁岸,破坏那里脆弱的生态环境。

鹅銮鼻公园海岸边游人不多,珊瑚礁上有人在垂钓,看来哪里都有不遵纪守法的人。

小娟没有告诉我们,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位置在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保护区间,是一个水泥制标示,在那里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这一点我可以理解,那需要出鹅銮鼻公园,走另外一条道路方可到达。

实际上站在鹅銮鼻公园的海岸边,即有已到达台湾最南点的意象,至于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我可以肯定,谁都无法分辨得出差异。

沿着木栈道,我们由西走到东,再穿过丛林,绕了一圈来到灯塔入口前。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到是在对面卖特产的小店里转了一趟,买了两件纪念品。

我们也没有时间去找香蕉湾的 “帆船石”,在灯塔下,朝海湾那个方向拍了几张相片离去,这就是跟团旅游和自由行区别啊!

离开鹅銮鼻公园,在去餐厅的路上,拍到很漂亮的沙滩、游艇俱乐部,但不知是哪里。

午餐后,中午12点10分,我们来到了猫鼻头公园。尽管此时太阳猛烈,但是公园里还是同时有几个旅游团在参观,由于人多,观景台挤得连拍照的位置都没有。小娟介绍说猫鼻头在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但这只是一个噱头,站在悬崖边高高的观景台上,俯瞰崖下海岸边的海蚀景致,远眺茫茫蔚蓝大海,到是更让人心旷神怡。两个海峡的交界处根本看不出来,东面的鹅銮鼻灯塔还是依稀可以分辨出来的。

(冒着酷热进入猫鼻头公园)

从最高处的观景台走下来,换了几处地点观看那座猫鼻头珊瑚礁岩,说它外型像蹲坐的猫还有几分相似,但猫的鼻头怎么也想象不出来。

也许是公园景区小,也许是阳光强,大约玩了半个多小时,团友们纷纷返回集合地点。中午12点50分,我们离开猫鼻头公园前往恒春古城

恒春是台湾最南端的乡镇,旧名琅峤,古城就座居镇中央,其四周丘峦环绕,早年也是南疆上的国防重镇。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为全台仅见,今已列为二级古迹。

古城的东门,约5百多米城墙是目前唯一被保留下来的城墙,闽南砖砌就的门额、城垛、女墙和炮口仍然完好。登上城墙,城墙上的马道已是现代修复的建筑了。我们此停留了大约20分钟左右,即上车离去。

离开恒春,汽车沿海一路北行。不觉天气转向多云,下午3点50分到达高雄时,车外已不见阳光,天空显得懵懵懂懂、混沌不清。街上没有许多的现代化高楼大厦,但是高雄给人的初步印象是座干净美丽的大城市。

转过哨船街,进入莲海路,眼前就是高雄港的出海口了。旅游大巴在转盘路口停下,这是一个滨海广场,下车就可看见 “国立中山大学”高大的褐红色校门。闻名遐迩的西子湾就在校门身后,据说,这里虽然距市区近在咫尺,但校园内却远离尘嚣,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自然生态冠绝台湾。

按行程我们应该进去参观游览一番的,但是小娟安排大家在马路对面海堤边看看后,即带领队伍随着人流登上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所在的小山。登山台阶的出口正对着十八王公庙,庙的右手才是红色的领事馆官邸,看来登山台阶原来是为拜神所修。

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是旅游团的必到之处,山上庙前平台上满是等候进去参观游客。大概等候了5分钟,我们才进入官邸,小小的官邸里里外外都是大陆来到游客,院子围墙下的石条上也都坐满了人,这样的环境哪里还有游玩的心境呢!在官邸内转了不到20分钟,我们沿山后小径下山离开。半山上腰上有棵巨大的榕树,树下有英国动植物学家史溫侯的蜡像,小娟一再介绍,史温候在台湾历史留名及获得重视,并不是因为他的英国领事身份,而是他对台湾动植物调查研究的巨大贡献。

在打狗英国领事馆前,已经走下台阶的我为了给老马拍张下山留影,后退转身时不慎被身后的地板台阶绊倒,一下呈狗吃屎状扑倒在地,双腿膝盖剧痛,当时即无法动弹。老马及众人见状急忙将我扶起。我双腿膝盖患有老年退行性病变,出门前治疗了两个月才见好转,真怕这一摔路途犯病,回家都困难。这时,小娟非要去找冰块替我疗伤,一会儿,她跑得满脸通红的提了一袋冰块来,不知她从哪里弄来,当时真是亏了她这袋救命的冰块啊!敷在腿上,立时减轻痛苦不少。

后小娟和蔡导商议,小娟继续带大家游览,蔡导扶我先行乘车离开。

晚餐是在高雄的六合夜市内自行解决,我们在下午5点45分到达六合二路,天色未黑,夜市已经开张,各个档位灯火通明,两边沿街一字摊开,中间也有一些地段摆放桌凳,游人自两侧鱼贯而入,寻找所爱,大快朵颐。我觉得台湾夜市不过如此而已,大陆许多城市夜市从外表看并不比其差,唯有卫生状况这里似乎可以叫人放心一点。

小娟在车上给大家介绍的筒仔米糕烤肉之家、过鱼汤、黄老牌担子面啊,摊位前都排有很长的队伍,我们不想凑这份热闹,买了两份烤鸭卷饼,在度小月担仔面档位后坐下,要了两碗担仔面吃起了,实话讲,无特殊之处。不过份量不大,我们没吃饱,又在方记水饺要了两份水饺,算完成吃饭任务。

沿街走到中山一路口,看到南星药局,遂进入买了一管“伏加斯”凝胶和几贴伤湿膏,“伏加斯”凝胶是蔡导介绍的,真是好药。

转头准备回团队下车集合之处,感到口渴难挡,正想去哪买瓶水呢,抬头看见“虎园茶坊”,夜市居然也有热茶卖, 确实是台湾一大创举。我们买了两杯绿茶,边走边饮,真是清香可口,惬意之极。

晚上8点钟,回到下榻的高雄丽尊酒店,刚放下行装,小娟又提着一大袋冰块进到房间,再三叮嘱冷敷受创之处。我查了一下电脑,小娟治疗方法没错,利用房间冰箱,一晚反复用冰块敷腿,第二天早上起床,膝盖处感觉不再疼痛,完全可以继续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