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27

垦丁,体验风吹身,感受沙打脸——二进台湾自由行系列游记之十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3-27 22:28

垦丁,体验风吹身,感受沙打脸——二进台湾自由行系列游记之十

一、垦丁游记写什么?

本篇游记是我计划中该写的《二进台湾自由行系列游记》的收尾之作,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为,我始终在琢磨垦丁写什么呢?写海的话,与它处的海并无异样;写云的话,也无差异;闭上眼睛想了一想,蓝天、白云、沙滩、海浪、其实都差不多的。

虽然,从地理学角度,可以说出垦丁与它处许许多多的不同之处,什么珊瑚礁地质、钟乳石洞、崩崖、贝壳砂滩,等等。但是,这些太专业的术语,对一般游客而已,意义不大,也提不起兴趣。我狭隘地冥思苦想,总算得出了垦丁与它处的三点不同之处:

1、垦丁是一个三面环海洋的地方(东邻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

2、垦丁的风与沙,是我走过的那么多海边所从未被吹过的;风吹得你无法握住手机拍照,即使拍出来了,海平面的直线也会变成波浪形的。沙打你的脸会疼;

3、垦丁最南端的白色灯塔,也是别处比较少见的高大上的,有点洋气的海边建筑。曾经是当时世界上的唯一一个武装灯塔,当然,今天无需武装了。

二、垦丁概况

垦丁位于台湾省屏东县,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垦丁地属热带气候,年平均25度。地质以珊瑚礁为主,在三面环海北依山峦的地形下,加上长达半年的落山风吹拂,造就了垦丁特殊的地形风貌。这里的景观具有多样性,有沙滩贝壳,崩崖、沙瀑、群裙、钟乳石洞,有热带雨林稀有植物、种类繁多的昆虫蝴蝶,长达半年的候鸟迁徙落脚地。

这里的四张描述垦丁的地图,其实都是一种导游图,可以肯定的是,每张地图都有其没有标注出来的景点,所以,多放几张,以便查询。

三、垦丁游程计划

我们一行是2月24日中午从高雄恒春古城的,计划是2月25日垦丁一日游,并于25日当晚返回高雄。

原定按《恒春半岛全岛游线》1600新台币/人的线路走,想想全岛所有景点一次游完,并包午餐,省得自己找地方就餐而浪费观景点的时间。但是,到了宾馆让前台打电话预订我们所要的行程,并请司机明日旅店接送时,前台的老板娘,却不赞同我们的方案,并建议我们按他们贴在墙上的线路走:每人700元新台币,全天游,来回接送,不包餐。

我们询问,到底有何差别,老板娘告知:

1、海生馆不必去,就是一个水族馆,门票就要400元新台币一位成人,而且,很浪费时间;

2、午餐不必吃团餐,应该去垦丁的后壁湖吃海鲜;

3、港口吊桥,就是一个桥,并没有什么特色,而且,距离远,方向相反。想想也是,台湾此类吊桥,实在太多太多了。

最后,听从的前台老板娘的建议,按照她的行程路线走。价格700元/人,结束付款,明日上午车子来旅店接送。

四、垦丁一日游行程回顾

25日上午九点,车子按时来到旅店,一同参加此车一日游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母子两人,一共六人,车子刚好坐满。

景点1、帆船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帆船石,又名尼克松头。

帆船石海边对岸的建筑。

景点2、砂岛(贝壳砂滩)

注意:此砂不是那沙!

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砂滩,位于鹅銮鼻北方1.5公里,为一处洁白亮丽,长度约220米的贝壳砂砂滩。由于海湾是波浪能量减低的地方,因此附近海域的贝壳、珊瑚长期受海潮冲击侵蚀而成,被击碎研磨形成之细砂堆积于湾内,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中碳酸钙含量高达98%,贝壳砂滩色泽亮丽、晶莹剔透、美不胜收。

这个砂滩,游客不能进入,属于生态保护区。砂滩上的砂,可望不可即,足以说明这个砂的真贵。

砂岛岸上有个非常小的贝壳砂展示馆,专门介绍砂岛上的砂和贝壳,并配备有显微观赏。

专门陈列的贝壳砂,让游客触摸,体验一下这个真贵的砂的手感如何。

景点3、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可通往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幽谷、迎宾亭等风景区。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有东亚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园内植物约240种,有象牙树、黄槿、海柠檬、林投等热带海岸树。另外每年九月都有一批红尾伯劳鸟过境,其景观值得守候观赏。灯塔西北侧并发现有史前遗址,可见其历史悠久。

台湾少有的需要售票才能进入的景点之一。60元新台币相当于12元人民币。原票价是40元,60元的票价是敲章上去的更新价格。

鹅銮鼻灯塔(东经120°50′、北纬21°53′59″),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为著名历史建筑,灯塔所在地设有鹅銮鼻公园,一度被认为是台湾最南端的标志,后被台湾最南点地标所取代。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塔身全体白色圆形,内分4层,每层各有铁梯15级,塔高18米,塔底周长110米,像巨人般巍然屹立在海岸。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白天登上灯塔顶端,极目远眺,太平洋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碧波万倾,海天一色。天气晴朗时,台湾省最南端,孤悬于波涛中的七星岩隐约可见,偶尔还可看到鲸鱼群在海中戏水。

鹅銮鼻附近的外海有七星岩暗礁,过去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只触礁沉没。1867年(清同治六年),一艘美国商船从汕头开往牛庄途中,在暴风中迷失方向,漂至七星岩附近触礁沉没,船长夫妇和船员游泳登岸后,除一中国船员逃至打狗外,其他人均被龟仔角社(社顶)的原住民俘虏杀害。琉球渔民也在南岬一带遇难,还因此引发牡丹社事件,美国和日本政府因此要求清朝在此处设灯塔。

在外交压力下,清政府于1875年委托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员毕齐礼,于6月18日自打狗出发前往琅峤(今恒春)地区勘察灯塔建地,并支付一百银两向龟仔角社原住民购买灯塔预定用地建塔。灯塔于1881年动工,1883年建成。由于当地是原住民的地盘,因此在兴建前后,官方还派了五百兵力守护。

鹅銮鼻灯塔自高潮面算起,至灯火中心的高度是56.4米,白色圆形铁塔内共分五层,第一层储煤油,第二层置格林炮,三层为洋人休憩所,四层则设置榕林炮,第五层则为灯塔光源,初设的鹅銮鼻灯塔,是以汽油自热灯发光,一千烛光的亮度,由反光镜反射后,增加为六千五百烛光,光距可达十浬,在经过四次的修改后,一九九八年的今天,一千五百烛光灯泡,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增为一百八十万烛光,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

后来在甲午战争后,1895年清军在离台前,恒春知县欧阳萱奉令秘密焚毁南台湾鹅銮鼻灯楼、石墙,以及石路码头。灯塔在9月13日摧毁。在1898年日治时代时灯塔整修完成,1904年灯塔架设电话线,是为恒春地区第一部电话。二次大战时灯塔遭盟军空袭受损。1962年重建后,塔高24.1米,塔顶换装新式大型四等旋转透镜电灯,经过大型旋转透镜后,光力为1,800,000支烛光,每十秒一闪,照射距离达二十七点二浬,是目前台湾光力最强的灯塔,被称为“东亚之光”。

鹅銮鼻为台湾南端海角,属于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所以地理景观上十分奇特,有怪石、巨礁及洞穴,海景更是一绝,被视为“台湾八景”之一。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五十公顷的风景区。

开放时间11月至3月7:00-17:30;4月至10月6:30-18:30。

交通信息编辑公交乘坐8249、9188、垦丁街车橘线在鹅銮鼻站下车。

鹅銮鼻灯塔为公园标志,高18米,周长110米,以炮台为塔基,围墙上设有枪眼,四周更有壕沟,为全世界唯一的武装灯塔。

灯塔旁的这座小楼的一层,有个展览室。介绍着灯塔的故事。

以下是除了鹅銮鼻灯塔之外的其它的属于鹅銮鼻公园园内的景点。

景点4、台湾最南点

由鹅銮鼻公园旁的公路右转后(往龙坑生态保护区及最南点),可抵达灯塔旁的最南点停车场,从停车场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湾最南点的入口。进入后步行约十分钟,穿过沿岸的茂密丛林,就可以看到一座木制眺望平台与其上的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在此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本游程描述的景点,可见此导览图。已游的景点是:帆船石、砂岛、鹅銮鼻公园、现在是最南点(极南点),接下去依次是:龙磐公园、风吹沙。

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也叫做台湾最南点,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位置在垦丁国家公园境内,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保护区间。为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

用手机定位,查看自己所在的位置。

景点5、龙磐公园

龙磐公园位于恒春东南方,沿着佳鹅公路从鹅銮鼻向北行即可达。

台湾很注意环保的,车子停车时,建议熄火,以免废气过度排放。

龙磐风景区是属于一块上升的石灰岩地形,因此区内溶蚀地形非常发达,可以瞧见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等地形,非常的新奇有趣。

这儿的风特大,大到我拿着手机的手都无法把握手机,以致于拍出的照片都让海天一线的直线,变成了波浪线。

此区皆为原始自然的景观,没有人为建设的光害影响,不论哪个季节,只要是在晴朗的夜晚,都可以在这瞧见最美丽的星空夜景,甚至每年的4月6月的晚上,都可以瞧见难得一见的南十字星呢,也因此成为了观星赏月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风景区内草原植物遍佈,放眼望去辽阔的绿色景观,加上其旁湛蓝的太平洋风光,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每每总吸引游客的目光,令人流连忘返。

远处的白色圆顶建筑物为气象台。

景点6、风吹沙

风吹沙景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长约500公尺,宽约200公尺,距鹅銮鼻约5公里。

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沙河、沙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

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沙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沙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沙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沙瀑」。不过,这个奇观却因为鹅佳公路的开闢,使得沙源流动受阻,已逐渐迈向消逝中。

站在这里海边,最大的感受就是,沙吹到你的脸上时,会觉得很疼!

景点7、后壁湖渔港海鲜大排档——午餐

后壁湖渔港位於垦丁大光地区,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同时也是全台湾最具规模的游艇码头。港内可容纳渔船350艘,分为外侧渔港,内侧为游艇码头。后壁湖渔会大楼於今年初全新完工,内部有鱼市场、贩卖部及服务中心,而游艇码头於2000年正式启用,提供海上船艇服务,同时设有游客中心、咖啡吧休憩区,旅游联盟俱乐部、海鲜景观餐厅、精品卖场等多样化设施,并可进行多项水上活动,是来垦丁不可错过的度假胜地。

每年的四至七月,是旗鱼(破雨伞)、飞鱼、鬼头刀的产季,所以想大啖鲜鱼美食的人,后壁湖是个不错的选择!此时,渔船早已靠岸,一个个皮肤黝黑的渔夫忙著吆喝、整理鱼具、卸货,看著他们打开渔船底层的冰库,一条条鬼头刀、鲣鱼、破雨伞陆续送上岸,海人的脸,和那些上岸的鱼,都泛著亮光。

去垦丁吃一餐海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尤其在这个渔港海鲜大排档的餐馆。

根据司机兼导游的推荐,我们选择了这家阿兴海鲜店家。在网上也查了一下,基本也就如此。

他家的这盘100元新台币的综合生鱼片,就是广告效应特强的、有卖点的菜。网上有驴友建议多吃一点,吃得越多越合算。想想20元人民币吃盘生鱼片,肯定物超所值的。

250元新台币(50元人民币),白灼虾。未必很便宜了。

野生海胆,每个150元新台币/只。也未必价廉了。

蚵仔煎蛋,250元新台币。

炒海参,300元新台币。

海瓜子,250元新台币。

风螺,250元新台币。

此顿餐,加3瓶台湾啤酒210元新台币,2碗米饭20元新台币,总价178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总价356元,四人食用,折合人民币人均消费89元,是否真的价廉?只能见仁见智了。

反正,到过,也吃过了,不算虚度此行了吧。

景点8、核三厂

台湾共有四个核电厂,其中核电三厂就在垦丁后壁湖旁。

核三厂位置,及核三厂影响半径8公里图示,恒春古城基本全覆盖。

海边的防浪石。

景点9、猫鼻头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全长5公里,宽3.5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其实恒春旧名“琅峤”,而“琅峤”在原住民排湾族语中就是“台湾尾端”的意思,所以,恒春是台湾最南端的乡镇。

猫鼻头位置,见上图左侧最下端处。

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

由于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砂粒钻蚀及溶蚀等作用,因而产生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极具地形教学及研究价值,使这里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

猫鼻头半岛地势西高而东低,受海蚀、盐渍及风化影响特别强烈,以隆起的珊瑚礁海岸为主,有海蚀沟、海蚀壶穴、海蚀礁柱等造就当地鬼斧神工的自然地形,也成为看海观石的好去处。猫鼻头位于低纬度,具有独特的热带风貌。

这里的眺望台是一块突出于海边的高高悬崖,视野辽阔,登上眺望台,既可俯瞰崖下海岸边的海蚀景致,更可远眺茫茫蔚蓝大海,湛蓝的大海更让人心旷神怡,是看海观石的好去处。傍晚时刻,夕阳染红了整个海面,景致十分状丽,早为“恒春八景”之一。

开放时间:8:30~18:30(4月1日至10月31日);8:30~17:00(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交通:由恒春转运站搭乘102蓝线恒春——猫鼻头,即可抵达。

在猫鼻头游客服务中心后面的美食长廊里,有家店铺——阿娇海产店,特别火。进店一看,原来阿娇上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能在台湾遇到央视舌尖上的美食,分外亲切和激动。

跟阿娇聊天不过瘾,还邀请阿娇一起合影留念。

阿娇儿子很帅,我说要给飞鱼拍个照,他很认真地摆出了个标准的展示飞鱼的姿势——展示了飞鱼的肚皮让我照相。

接着,又把飞鱼翻过来——展示了鱼的背部让我照相。他一边回答顾客问题,一边让我照相。

台湾的民众,包括小店店主,给人的感觉大都很友善。心态很好,很少有那种很浮躁、很不耐烦地面对顾客的神情。

据说那个鱼的学名叫“小鳍鎌齿鱼”,普通民众很难学会,所以,就简称那个鱼。叫着叫着,也就习惯成自然。反正说那个鱼,大家约定成熟都知道是什么鱼了。

阿娇家的生意很火,顾客盈门,连拍张完整的店面照都很费劲。也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候了。

离开猫鼻头,原本下一个景点是观日落。但是,当天的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无奈只能返回恒春。司机为了弥补此一遗憾,补上恒春古城的城门城墙的景点游览。但是,我们四人之前一天已经全部四个城门都已逛过了。所以,自我放弃。导游继续带着车上的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母子两人继续去观景。

我们因当天要赶回高雄,所以,请司机把我们放到恒春转运站。先买好车票,然后再去旅店取行李。这样,我们便在恒春转运站与司机道别了。

与当天垦丁一日游的台湾当地司机合影留念,道别。

买好了当天旁晚18点30分由垦丁——左营,途径恒春的去高雄的台湾好行9189次公车。

别了,垦丁;别了,恒春。有机会,一定再会来恒春的,再会来垦丁的。

五、垦丁观感

1、垦丁,历来就是吸引中外游客前往的地方,那里的热闹和热带风情,丝毫不亚于东南亚海岛,也是全台湾最难以忘记的地方之一。

2、垦丁,一直与浪漫联系在一起,由于地属热带气候,年平均25度。每年四月就可以下海游泳了,直至十月,所以,也是中外游客逐浪戏水的海滩景点。

3、垦丁,由于空气污染影响极少,它处于台湾的最南端,三面环海洋,既可以看日出,又可以观日落。尤其,在海岸边,任一地方,都可以任性地观看,无需找一个高地观日出,找一个低地观日落。

4、垦丁,是一个既适合情侣谈情说爱的好地方,也是一个适合休闲度假的好目的地。

5、垦丁,生态保护得很好。有一个龙坑生态保护区,一定要通过网上预订才能进入游览的。每天上下午各限额150人(其中外籍50人)。一次行程大约为90分钟,没有交通工具,只能步行。进入景区后,用证件抵押换取进入手环。整个保护区内没有厕所和垃圾桶,所有垃圾自己带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