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20

云游四海(1200)【古波斯之旅-43】比绍顿山区石刻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
克尔曼
古城
莫克清真寺

12月20日天气阴有雨

克尔曼沙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据说,克尔曼沙汗是由雅利安人的第三任君王所建,在阿契美尼王朝时期即十分繁荣。在克尔曼沙汗市参观了懋凡欧莫克清真寺以后,我们驱车前往比绍顿山区的夏宫。从克尔曼沙汗市出发,就开始下雨。照片摄于途中。

克尔曼沙汗在萨珊王朝时期成为王室的夏宫,夏宫建在克尔曼沙汗郊外的比绍顿山区。因为种种原因,夏宫没有建成。图为夏宫的入口。

波斯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曾在阿尔凡山区留下战史纪录,也在邻近的比绍顿山区,刻下分别以古波斯文、新巴比伦文(阿卡德文)、古埃兰文记述的征战史录。这些征战史录都保留在夏宫里。图为雨中的夏宫。

比绍頓山區石刻 (Bisotun),于2006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图为比绍頓山區石刻的简介。

当天的夏宫里面,可以说是风大雨猛。团友们走到这个标志性的巨型石雕前,全都返回了。我本想继续前行,导游说,著名的石刻浮雕群在几十米高的山上,雨天爬山有危险。他的资料里有石刻浮雕群的照片,我回去后,可以翻拍。

这是从导游资料中翻拍的照片。石刻浮雕群记录了大流士的胜利。在大流士脚下的是谋反的头子,在身后则有八位被锁住的反叛官员。

回到夏宫门前,团友们正在烤火等我。当天有两个没带雨伞的团友感冒了。

回到克尔曼沙汗,我们徒步去酒店附近的餐厅吃午饭。

餐厅是典型的伊斯兰餐厅

这是餐厅里的小猫

厨师在为我们准备烤羊排

厨师在为我们准备烤羊肉串

午餐后,我们徒步去参观塔克波斯坦石刻群。

塔克波斯坦石刻群就在餐厅对面

塔克波斯坦石刻群(Taq Bostan Reliefs)是克尔曼沙汗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暂定名单。图为塔克波斯坦石刻群的简介。

塔克波斯坦石刻群所在的小山旁边有一处泉眼,涌出的水形成了一个湖。

湖前有人拍照

塔克波斯坦石刻群是萨珊时期在扎格罗斯山脉留下的30多处石刻中的代表之作。形成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3世纪萨珊王朝时期。

塔克波斯坦石刻群属于浅石窟,相对于其他波斯王朝来说,萨珊特别喜欢用浮雕记事刻功,而且大多是与罗马相关或者与阿胡拉玛兹达相关,本处也不例外。

这个石窟表现的应该是萨珊皇帝从阿胡拉玛兹达手中接过权利。

这个石窟表现的应该是萨珊皇帝的武功

总体来说,萨珊浮雕对于人或者动物的身体描写比较写实。一条小河从浮雕前流过,所以游人只能隔河看浮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