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有多少草原可以重来(第五季)

续接前文《 有多少草原可以重来(第四季)》

DAY5.热水塘镇--坝上小陆假日酒店(全程156KM)

帝都出发前,表弟向我隆重推荐,如果途经坝上,务必去小陆假日酒店体验一把,表弟是玩儿越野的,我跟他玩法不一样,但看他朋友圈总往坝上跑,总住在小陆家,自然有他吸引人的地方,头一天就跟小陆口头订了房,今天目的地就是他那里。出发!

满坡的油菜花,七月份还有?一般云贵川都是春节后清明前这期间油菜花开,晚一点的我在林芝六月份还见过,据说青海湖的花期也是最晚六月份。这边地广人稀,形容一块地不用亩,用“垧”,发音同赏,同样也是土地面积单位,没听说过吧?怎么换算呢!大垧=15亩,小垧=10亩。

油菜花被野花簇拥着

沿途景色不断,公路上总有观景停车区,这条小河在这里流出了美丽的太极弧,又一位无人机发烧友出现了,玩的是大疆御2 MAVIC,比第一天在观景区看到的御2专业版似乎单薄了一点,这里真是出片,就是风有一点大,无人机似乎没受什么影响,操控者虽然自己没飞起来,但看他盯着显示屏,沉浸在飞翔的乐趣中,我的某宝APP首页,这几天频繁的推送各款大疆御2呢!要想破~费哥特(Perfect)必须破费了。

此时应该旋转手机了

沿途很多块油菜花田,观光客随意就停车拍照,停的位置也是有讲究的,我都会把车身往砂石路里或者岔路里停,如果在草原上尽量停坡顶没有黄实线的地方。而且从色彩角度分析,一片油菜黄中,站个黄种人,太靠色了,穿什么衣服才能压住这黄色呢,菜地也不大,只有游泳池大小,还有密度很高的电线杆,所以结论就是,地里拍人瞎耽误功夫!

走走停停,很快就到了乌兰布统景区,酒店在景区里,每一位还需要购票进入,又开了几公里,见到了传说中的小陆以及他的坝上小陆假日酒店,按说这季节应该是旺季,但今年客人稀,携程上登的价位都是白菜价了,他给我留了个家庭房,下图是个标间,别质疑床为什么这么大,屋子本身就大,卫生间也大,照片没有拉伸变形,没看错,就是两张大床,草原上就是这么豪迈,不夸张地说,他这里一间的面积,抵得上两间日本的酒店客房,但日本一间价位至少是这里的五倍还拐弯儿。

我办理了入住手续,二层一个采光极好的家庭房,

一阵嘈杂,隔着窗户看出去,院墙的东南角落里是宰生台,小陆亲自操刀。

他说这都是给晚上的餐准备的,虽然不需要腌制,但是扒皮、剔骨、收拾、洗净、翻烤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都要提前半天预定,好在我也在预约的行列里。手里拿着剔骨刀,还不忘热情地问我有要求尽管提,我提出要骑马,他跟我核实了几点开始、需要几匹马后就让我别管了,到了约定的点儿,一位长得像藏族人的小哥出现了,牵来四匹马。小哥叫宋双,从姻亲关系讲,他管小陆叫姨父,从专业角度讲他是远近闻名的驯马师,还懂得配马、接生,还能让马两蹄腾空、还会蹬里藏身、海底捞月等骑马技术......光说不练假把式,有视频为证!

最后一个镜头是驯马,千万不要片面地认为:驯马就是给马顺利地带上嚼子、铺上马鞍、人能骑上去马不尥蹶子,其实这只算驯马的初级阶段,马是非常聪明的,也是非常谨慎胆小的,飘动的彩旗、黄包车上的穗儿、抖动塑料袋、爱挑事儿的狗都能使它惊慌恐惧,驯马的最高境界就是铲除它这些心理障碍,达到人马合一。

马跟他已经融为一体了,后来又发现他有很好的摄影水准,单看这姿势这角度就非常专业。

很有感觉的一张合影

一看就是经常研究哪个角度好,对马又有极好的控制力,所以小宋的构图总是不错

马上拍的有一点不清楚,这是传说中的金莲花,沼泽地里有的是,都不用搞蹬里藏身,随手就能抄几朵。

我跟他对拍,其实也是很后怕,马带我们走进了沼泽地,一尺多深,稍不注意,手机掉泥里,再踏上马蹄,根本找不回来,找回来也不想要了!

离开沼泽地,草原上有各色鲜花

小宋大声地唱着歌,嗓音虽然不亮,但很有穿透力,歌声顺着缓坡冲向了苍穹,隐隐地又有一点回音,他说就应该吼出来得以释放,我肺活量不行,改成吹哨了,给小宋的马吹的都小便失禁了!

小宋带我们翻越了几个山丘,体验了匀速跑与狂奔,纠正了原来骑马死命抓钢圈,不能顺势颠屁股等很多陋习,仔细看前边《驯马》视频里,马都要给小宋甩出去了,但他跟一块年糕落在老皮袄上似的,自始至终都不抓钢圈,只抓缰绳,他还教给我们如何勒缰绳才能让马跑出个性。

草原上到处都是宝,在他的指导下,大家下马一起采蘑菇,一会儿采了一大包,他左手拎的就是成果。

不经意间过去四个小时了,要不是草原深处的越野车都回来了,我们还意犹未尽呢!好长时间不运动,全身都颠散架了。

好的老师只需点拨几句,就能受益匪浅、醍醐灌顶,自己觉得如果明天再巩固一下骑马技术,应该很明显的异于常人了,再巩固几天,有胆量也驯一下马?可能真是颠晕了,开始做梦了!

回酒店下了马,仿佛大地在颤抖,空气在燃烧,烤羊腿都在转炉里了,不知道是不是我那只,看小宋这么辛苦,约他晚上一起共进晚膳。

小陆看见我桌上摆着60度的草原白,随即贡献出一坛50多度泡酒,赠送了一盘炒鸡蛋、一盘油炸花生米以及一盘厨师秘制肉皮冻,瞬间觉得表弟的脸特大。

一大兜子草原蘑菇就炒出这么一点,开始还说三分之一熘肉片,三分之一油炸下酒,三分之一给小宋带走,但这玩意下水一焯,严重缩水,只攒出个熘肉片来。

这羊腿漂亮、健硕吧!绝对的新鲜,下午看见小陆亲自操刀宰羊!罪过罪过!

上边加上了一朵黄花,还记得吗?这花就是刚才草原上采的药材金莲花,放在上边提升一下羊腿的逼格。就跟有千里眼似的,羊腿一上,小宋来了,倒酒开吃!

服务员非常有眼帘价儿,看大家对着烤羊腿各个角度照完相,说了一句,那我端下去了啊!心里正诧异,还没吃干嘛端下去呢?一会羊腿再回来时已经被肢解了,嗨,这不就是烤鸭店吃烤鸭的原理吗!上个整只的给客人展示一下拍拍照,然后厨师当着客人面,片出鸭片。

酒店餐厅里食客不少,小陆老板尽管迎来送往很忙,但还是坐定陪我们喝了半杯,隔壁桌几位北京老哥们喝HIGH了,唱起了歌,属于上岁数没底气那种!和小宋干了一坛泡酒,改成草原白,他起来助兴,几曲蒙古歌曲,左手气运丹田,右手指点江山,唱得有滋有味,此时才发现他会的东西越来越多,感觉他除了生孩子不会,什么都会!自此,隔壁桌再也没敢唱!

这时候院子里热闹了,篝火点起,一堆人围着跳起了舞蹈。活动安排的有滋有味,好多人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了。

回想这几天,在草原上食用了牛羊肉、奶制品、豆制品、内脏、浓汤等高嘌呤食物,殊不知自己不久前还是一位严重的痛风患者,严重到指标无人超越,肿胀程度无人超越,不能下地,需要拄拐才能下床的人,这次敢放纵地甩开腮帮子吃,得益于缅甸佤邦的Brother.BH提供的痛风特效药。~~~此时段为节目中插播的广告时间!!

DAY6.坝上--金山岭长城--帝都(全程457KM)

今天起的有一点晚,都六点多了,打开窗户一看,一层薄雾在湖面上蒸腾,温度才十几度。

小陆已经在大厅里了,难得的交流时间,他也是个摄影发烧友,微信头像够酷吧!挎着双枪,不像都是长焦,应该一个长焦,一个定焦,真拉风!他玩摄影,有天时地利啊!

再上个他拍摄的视频,他说由于白天天热,下过雨湿度大,晚上气温低,就会起地平雾

但今天时间有一点不赶趟了,我深知这个道理。他的视频完全吊起了我的胃口,真羡慕他的生活,摄影这活其实也是个载体,能结实很多朋友,找共同爱好的人。

开始我片面地认为他不外乎是个酒店老板而已,但接触下来,我认为不仅仅如此,他很容易沟通,经营的酒店就是个平台,天南地北的客人聚在一起,他会吸取很多的精华,和很多人都有共同语言。也可以说他间接地见识了大千世界,人不仅憨厚,做事还细致,跟他说有老人,房型安排的特到位,昨天晚餐的羊腿、炒的热菜,做的凉菜,食材新鲜,处理的干净,味道都不错!关键是酒不仅度数符合我的要求,入口以及今早的感受都是粮食酒的佳酿水平。

他这边都是回头客,乌兰布统的酒店几年前我住过几家,要是按照老板到位、硬件突出、餐食丰富、活动特色、价位合理等维度关系来考量,小陆假日酒店还挺鹤立鸡群的。

表弟是个对住宿条件、菜品、人都特别挑剔的人,能一来就住这里,我现在才明白,现代人都特别懒,都市生活已经很累,能到小陆假日酒店这里享受一下,放松一下,只需交待一下需求,所有的服务都交给小陆,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宾至如归”!

吃了早餐,和小陆话别,奔帝都......

按照一般行程,最后一天都是在回程的路上,基本不会拍什么照片了,今天也一样!

但此行跟往常都是不一样的,

1出行突然,时间紧、无计划就出发了

2回头看行程仿佛是经过了一番周密的计划一般

3正在逐渐重视视频的应用,游记中多处采用了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只要他能记录旅程,无论他是什么介质,I Swear下次还要上无人机拍摄的视频。

4这次是行程与游记杀青最紧密的一次,回想拖沓的本性,英国的行程写了半年,感谢疫情歇假才完工,平成二十九年的关西行程,今年都令和二年了,至今还差三分之一,本来《有多少草原可以重来》这么诗意的名字是匹配给五年前呼伦贝尔行程的,但...没有但是了。

......

回程多是山路,赶上小雨,弯道很多,还有大雾,到了围场才上了高速,随即进入了燕山山脉的隧道群,雨后的群山宛如仙境一般,截取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有张杰、张碧晨助唱《只要平凡》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看风景的心情,以及与谁一起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