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550)赤峰自驾游之七——中国北疆风景大道

天数:1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

2021年9月中下旬,在去赤峰自驾游期间,曾经游览路了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

当天的行程,我们从乌兰布统前往达里湖。全团分为两组:8辆车况好、驾驶员年富力强的车,去穿越浑善达克沙地;5辆车况相对差、驾驶员年龄大的车,走中国北疆风景大道。我和同伴临时被调到后一组。照片摄于乌兰布统下榻酒店附近。

我们当天走的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境内,被誉为内蒙古最美自驾线路。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橘子梁驿站建的很漂亮,有一些很有特色的观景台。

团友在橘子梁驿站的观景台拍照。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南接承德国家一号风景大道,北接锡林郭勒大草原,主干线路365公里,随着旅游业发展,未来总长度将超过1000公里。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串联乌兰布统草原度假集群、浑善达克沙地风貌集群、环达里湖蒙元文化集群、白音敖包游牧文化集群、阿斯哈图地质研学集群、黄岗林海生态度假集群、热水温泉休闲康养集群和西拉沐沦山水生态集群等8大集群,沿途分布12处各具特色的自驾营地和24处设施完善的驿站以及停车场、观景台和智慧旅游系统等各项配套设施,总投资达22.8亿元。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随着时代飞速发展,国内旅游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革,自驾游已成为国内主流出游方式。一部车、一条路、一家人,开启一段自由自在的旅程,克什克腾就是这样一个非常适合自驾旅行的地方。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克什克腾旗旅游资源富集,拥有多处世界级旅游资源,是世界上首个以行政区划命名的世界地质公园,汇集了第四纪冰川遗迹、花岗地貌、草原湖泊、河流峡谷、火山温泉、高原湿地等遗迹景观,被誉为“内蒙古缩影”。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是一条超级自驾旅游线路,其个性化定位、主题化体验、精细化服务,必将引领自驾游市场的发展方向,强化克什克腾作为中外驰名的特色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基地的市场地位。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橘子梁驿站。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经,他带动沿线的传统村落、民族风情、非遗文化、历史遗迹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开发打造深度体验空间,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图为远眺正在打场的农民。

这是路边卖农产品的拖拉机

我们的车队停下来,在路边买西瓜。

中国北疆风景大道主干线365公里,支线环线520公里(支线1条100公里,环线4条420公里)。共规划建设4条慢行道,23个驿站,12个营地,4个综合服务区,110个停车场。总投资约65亿元。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西拉木伦驿站。

2019年12月31日《中国北疆风景大道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并付诸实施。克什克腾中国北疆风景大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克什克腾旗一张绚丽的名片!照片摄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西拉木伦驿站。

西拉木伦河是西辽河上游,发源于浑善达克沙地边缘的好来呼热乡境内。辽河古称潢河,所以西拉木伦河的源头响水水库也被称作潢源。图为我们车队在西拉木伦驿站拍的合影。

西拉沐沦河又名潢水,全长1250公里,在克旗境内151公里。它是北方民族的摇篮和发祥地,中国考古学泰斗苏秉琦先生生前说,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那么西拉沐沦就是我们的祖母河。闻名遐迩的红山文化、草原青铜文化、辽契丹文化、蒙元文化就诞生于潢水之滨,曾有诗云:"日出红山后,龙兴潢水源"。图为在西拉木伦驿站拍的西拉木伦河。

我们从西拉木伦驿站进入西拉木伦大峡谷,大约有几十公里沿河路,目前大部分路段修建成了柏油路,沿途美景如画。照片摄于西拉木伦河峡谷。

西拉沐沦大峡谷位于大兴安岭山脉南缘,沿西拉沐沦河呈近东西向延伸。照片摄于西拉木伦河峡谷。

西拉木伦河谷景色壮丽,难得的草原、沙地、峡谷、河流、牛羊,景色交融,秋色极美。照片摄于西拉木伦河峡谷。

西拉沐沦大峡谷现在没有门票,秋季非常漂亮,可以漂流垂钓、适合野炊,景色宜人。团友们不时停车拍照。

峡谷两岸,盆地自西向东,谷壁柳、桦、榆等林木郁郁葱葱,秋季层林尽染,五色斑斓,美不胜收。照片摄于西拉木伦河峡谷。

西拉沐沦河汇聚了沙里河、萨林河,飞流直下,经过九曲十八湾,蔚为壮观。

沿途有一处著名的十八弯景致,可以欣赏草原河流美景。照片摄于西拉木伦河峡谷。

离开西拉木伦河谷,我们转入克什克腾旗著名的达达线。按照目前的说法,达达线也属于中国北疆风景大道的范畴。

达达线起于达里湖,止于阿斯哈图石林,途径贡格尔草原,被誉为最美的草原公路。图为达达线的简介。

贡格尔草原是一个集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名胜古迹与草原文化于一体的独特的旅游、观光圣地,也是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摄影地。照片摄于贡格尔草原。

贡格尔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西北、西南部,距离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35公里,占全旗天然草牧场的18.8%。照片摄于贡格尔草原。

这里是观赏自然草原风光的胜地。茫茫草原上鲜花绿草,蓝蓝的天空上飘浮着白云,漫散的牛羊在游荡,河水在静静的流淌……人类与大自然默默相融。这就是贡格尔草原之美。照片摄于贡格尔草原。

舔犊之情——羊妈妈和两只小羊。

舔犊之情——吃奶的小牛

团友们停车拍照

达达线上不时有收牧草的农用车驶过

数百年来,各族人民在一起和睦相处共同进步,培育出不可多得的人文资源,从衣食住行到传统的歌舞,无不带有浓厚的传统色彩、地方色彩。图为途中遇到的牧民。

行驶在达达线,不时有牛群、羊群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