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内蒙土著牧民村落,寻访草原深处的蒙古包,接触草原的气息

玩法:摄影,跟团
克什克腾旗

2021年9月21日中秋节那天,来到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内蒙土著牧民村落,牧民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象征对客人的尊重和欢迎。热情的草原姑娘为我们敬上一杯下马酒,中秋节在草原上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越野车沿着这条草原自然路,去寻访克什克腾旗乌兰布统草原深处游牧的蒙古包......克什克腾旗蒙语里的意思为成吉思汗亲自招募的亲兵卫队,这里是蒙古族黄金家族弘吉刺部的驻夏之地。

从很远就看到了蒙古包,四周草原上只有这一家,与世无争,绝对是世外桃源。

看起来这并不是一个经常移动的蒙古包了,因为外面的装饰都已经显得老化了。蒙古包看起来外形虽小,但包内使用面积却很大,而且室内空气流通,采光条件好,冬暖夏凉,不怕风吹雨打,非常适合于经常转场放牧民族居住和使用。

当看客人到来时,主人们双手举起哈达,上面托着一碗斟满美酒的银碗,给各位来宾逐个敬酒,以这种隆重的礼节欢迎远方的客人。

在草原上有一种隆重的礼节,就是请您喝“下马酒”。下马酒是欢迎尊贵的客人来访时的一个仪式,喝下马酒也有讲究,当主人敬酒时,客人要用双手接过银碗,并向主人致谢,然后一只手瑞着银碗,用无名指醮酒,向天、地、神的方向点一下,以示敬天、敬地、敬神,然后一饮而尽。不会喝酒可沾唇示意,表示接受了主人纯洁的情谊。

真实场景是,这些都是蒙古族少数民族模特,在这里提供拍摄。你愿摆我爱拍,拍摄者与模特、表演团队各得其所,自得其乐。

摆拍对我来说一点儿也不奇怪。对于初到坝上的我来说,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在那些风景宜人之地往往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在那样的苍凉之地去哪儿去拍遍地牛羊、奔腾的飞马、看蒙族人的生活场景。游客摄友有求,精明的商家必供,供求合璧一下子就擦出了睿智的火花。因此各大风景地的摄影场景、基地也就应运而生。

下面拍摄的是一组草原人家的生活场景。

没有刻意的编排,一切都是随意的,谈笑风生。当好多人还在等待叫开始时,其实表演已近尾声。

从四位牧民的走位情况,我大概看懂了一些头绪,有父母、有一对恋人,一家人席地而坐,谈婚论嫁,最后把女儿托付给了女婿,女婿牵着马手搀着心爱的姑娘,踏上是新的生活,母亲含泪送别,边行边用木勺进行萨察礼(把马奶抛向空中),祭祀天地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