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关西自由行(带娃同行特别版)9天9晚

第1天
2016-02-19

序:一直心念关西 这片当年鉴真和尚东渡日本岛修建寺庙 传承佛法 茶道 礼仪的魅力土地。儿子也已经小班了,是应该带上他去感受和触摸千年传承的中华瑰宝,这些在关西都得以很好的保护 传承及升华。

看了很多关西的游记,发现适合携带幼儿园小朋友或父母的并不多,可借鉴的地方也不多。因此也让我有了动力,借着这次亲身体验来记录旅途点滴与网友们分享。旅途设定为一条主线多分枝选项的休闲之旅,火车/巴士/徒步/背包 夫妻至少一人需要有驴友的经验和体力(负责应付孩子行动中睡眠问题)

本次关西自由行是2月20日早上8:20的飞机 因此我选择19日晚入住2号航站楼的空港宾馆(步行到吉祥航空10。分钟有余)日本WI-FI租赁也在2号航站楼入关出(建议19号晚就取好设备 现场检查电源充电是否正常,是否能连接到手机)。孩子可以舒舒服服睡到7点 迅速洗漱好出发登机(TIP 带娃自由行 建议夫妻各被一个40L登山包 加强机动性,因此购物重点大阪应该安排最后两天到时买个便宜箱子直接托运回国。

磁浮列车

旅行的开始是一个工作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打包行囊赶着最后班磁悬浮到达浦东机场酒店

空港宾馆开销自然是高于从市内打车过来的 但节省了睡眠时间,给一次长途旅游有一个舒适的开始。酒店隔音还是可以,但卫生软件一般(毛巾旧且脏)建议自带大浴巾,毕竟宝宝皮肤还是很嫩的。

上海大众空港宾馆

第2天
2016-02-20
关西国际机场

吉祥航空准点到达(延时情况很少)踏上了关西这片土地后可以立刻连接到租用的WI-FI和家人报个平安。我选择环状游关西。京都(奈良/宇治/稻荷) -  神户(三宫/有马)- 大阪(大阪市内/空港OUTLET购物) 当然不喜欢折腾换酒店的 可以住多天大阪 或 京都 发散式前往各景点。 (常年驴友心态,个人觉得不走回头路 更能大程度深度感受关西及节约时间)

跟着指示走很容易就能到转驳口搭乘无人小轻轨到入关区域,已经开始感受日本的先进管理和高效了,对于喜欢小火车的儿子,这也是很好的一下子让他对这片陌生土地感兴趣了起来(沿途有厕所。建议孩子和自己都还是去一次)接下去出关还是要耗上1个小时以上。

本次旅游提前预定了 日本交通卡+HARUKA(机场特快专线:来回票可以从关西空港到神户或京都或大阪任何一个城市,回来可以从神户/京都/大阪难波/大阪天王寺 至终点关西空港)很划算的组合,我们没有打算纠结交通费用 (其实除了大阪一日票,后面会介绍,其他什么JR几日票真没啥必要)

关西国际机场

标示很清楚 上去可以小超市买水和吃的补给下,从现在起可以放开胃口吃喝,饮料 零食 冷饮 (偶尔室内热的时候可以给孩子吃)都很棒

日本交通卡 几乎铁路 地铁 BUS 都能刷,不能刷了 付钱就行 BUS有自动兑换硬币的机器。 TIPS我每张卡充了10000日币 结束旅途还剩1000日币左右。当然了 我也用卡刷过小超市。 别担心大票面 进便利店买东西都给兑换,100硬币建议找零都收起来,储物箱,扭蛋都用100币

HARUKA 回程票预约时候写好时间就行,很划算!

京都站

抵达京都站差不多正常也已经下午两点了,用餐选择(关西空港解决 或 车上买便当零食垫饥)我们是到了京都站再解决(TIPS 我和太太都没带箱子,一人一个40L大旅行包,打包可以把9天衣物逐天分两包安置)这样始终能把一个大包寄放在车站储物柜,让太太减负可以照看孩子 加大机动力)

京都站是个综合体,吃的东西很多 味道不用担心 但价格嘛 你懂的 肯定是贵过 京都站外围小店的(APP找找呗,宝宝不是很早睡觉的话,可以去二条城 或 四条河原町附近看看)吃这个问题不用跟大流,看着有眼缘就行好吃多坐会儿 不好吃就闪

2月日本降雨量不大,我们只有第一天撞到了下雨天 而且还是中雨,其余皆为好天,其实日本时有小雨很正常也很快停。步行前往酒店,沿途是京都站附近的居民区,此时儿子骑在我头上 因此我们很快的跟着GOOGLE地图穿梭到了酒店! 所以有个强健身体很重要

京都东谷旅馆

我选择的这家是比较有年头的日本旅馆(满足三点:能步行去京都站,有自己公共泡澡,对面西本愿寺 清晨6点能免费进去听诵经,顺便为即将开始的旅程祈福。酒店设施比较旧,但服务很温馨,喜欢日本人文的可以选择。

整顿完毕(再次提醒 一定要随时优化行囊 确保每一次都能存放掉不必要的行李)否则严重影响旅游质量 存取包很方便,一般 大商场,火车站 景点都有 贵是贵点500日元一次/天。但换一身轻松。闲步走回京都站 一碗拉面下肚满血复活,逛逛伊势丹 出来已经夜空放晴 散步回去泡汤吧

途径生活区超市 大采购 1800日元 的夜宵入手 哈哈哈 很便宜(因为已经8点 很多都对折了)

快乐的旅途从此开始:) 第二天就去奈良,原因是奈良基本离哪里都不太靠 也不太远,而且可以途径抹茶胜地宇志,作为走马观花景点太可惜,毕竟有著名的唐招提寺(相比春日大社 东大寺 这个更值得花时间)所以实实在在的安排在了旅途第二天的重点区域。完整两天一晚的安排!

第3天
2016-02-21

昨晚节奏是拉面逛街 泡澡 宵夜 看电视 泡澡 睡觉 (很日本的节奏) 睡眠很好 安静,今天起了个早 西本愿寺听经 散步 发呆 买早饭。 10点准时出发(带娃的节奏是慢一点的 享受慢游吧) 宇志午饭  继续出发 下午奈良到达 入住 傍晚逛春日大社及奈良公园喂小鹿

作为先锋导游 兼职后勤火夫 及 沿途儿子坐骑的我 也会时刻享受一个人的时光 听听诵经 发发呆。做好探路者 才能给儿子老婆一段精彩的旅程

西本愿寺

寺院是要脱鞋进入,不冷,旁边有塑料袋让你拎进大殿,也可以就脱在外面

小家伙醒了,带他也来逛了逛 呵呵 他只对 木头走廊(玩玩具车) 和台阶感兴趣。 其实孩子还小 让他感受这安静的氛围就很不错,有时我也会一直提醒他放低说话的声音。

绿色小火车 宇治在京都至奈良的1/3位置。 喜欢源氏物语的 这里有博物馆可以多花点时间看看 坐坐

京都车站大厦

各种抹茶产品 茶/面/冰激凌/甜品/糖果/巧克力/糯米团子 都是抹茶的载体,喜欢抹茶的小伙伴一定得空出时间来这走走 我们沿着宇治川 到抹茶街 一圈下来也就花了3/4小时

宇治市

在中村藤吉 抹茶店到 宇治川方向 如果看见这家串烧点一定要试试

奈良是个比较玲珑的地方,但其实上坡下坡走走也蛮累的。 JR站 离 近铁站 差不多 10分钟步行 沿途有很多药妆和著名柿页寿司。奈良近铁附近非常热闹 下午CHECK IN 之后可以逛逛。

奈良春日酒店

春日酒店是个很不错 有露天风吕的酒店。 服务很好 很NICE 关西除了大阪其实都很传统,不自觉的会融入在他们温柔氛围里

草莓作为儿子热爱的食品 没有之前看到攻略说的那么贵 很多街边集市都有卖 一盒 400/800日元不等 按草莓大小。 颗颗新鲜饱满 可以直接食用

我们家宝宝 基本下午需要睡个1.5-2小时。但他很乖 有时候抱着,在车上都能睡 但有时也难民会闹情绪。带娃出行还是辛苦的 所以以下傍晚行程 各位父母 可以作为OPTION方案 毕竟春日大社可去可不去(小山坡)奈良小鹿明早也能喂

奈良春日酒店

傍晚喂小鹿一点好 不会被围攻 有经验的大鹿(白天就抢饱了)奈良鹿白天是会成群结队的 资格老的大鹿还会顶撞你 咬你衣服 他们在这被敬奉为神的使者 可别欺负他们

奈良公园

傍晚春日是摄影爱好者的好地方 有喜欢的 如果孩子在休息 自己可以独自徒步过来

Kasugataisha

奈良有很不错的怀石 但是用餐时间三小时 耐得住性子的小朋友可以带去试试。 我们只预约了初级版 小朋友也有自己的儿童餐

奈良春日酒店

越贵的怀石餐具陶瓷越讲究也越限量 看好你家宝宝的👋哦 哈哈哈 别吃出个天价餐 充实的一天就这么安静的度过了

第4天
2016-02-22

小家伙逐渐爱上了泡汤!晚上睡的特别踏实。对于今天的行程依然10点出门(由于包都寄存在了京都站,我们这两天额外轻松,随身只有一个旅行包)早上拿上金银细软把唯一的包包也寄放酒店 就能正式出发 唐招提寺-东大寺(走马观花)-取包 回京都

和食早餐及奈良茶粥

近铁奈良站

8号月台 有直达山门口的BUS,是到唐招提寺,停靠唐招提寺东口时候别下车哟

日本人最敬仰的寺院之一,但反而是中华儿女不太去的地方

Toshodaiji

很听话的摆拍,千叮万嘱:别摘........

纯照片 无添加就真的是那么美

孩子新陈代谢快 不是吃就是睡 我有时候不太好还是会“抱怨”他懒惰 其实小家伙算很好的同伴了

Toshodaiji

画画的老爷爷 中文 与 日语的问答

日本乡村边的 儿童乐园 其实让小孩子开心就这么简单 大冷的天滑滑梯也开心

唐招提寺回程40分钟左右,宝宝在车上就入睡了,轮流抱抱来到了东大寺,在寺门口奈良公园长凳上抱着睡到自然醒(当天阳光明媚,还挺好,如遇风大些,我们一般会选择找一家日式茶屋,让他舒舒服服睡榻榻米)

东大寺

大东寺,基本已经是属于超级旅游团景点 人很多,非常多,但是大殿宏伟,其中有根柱子还能给游客钻福,有小朋友的让他钻一下咯 讨个好意头

简餐补充能量 后就搭乘JR出发回京都了

Izasa(东大寺店)

坐火车始终是 可乐酱的最爱 吃着🍊唱着歌

JR奈良站

强烈推荐这家京都酒店,性价比高,员工态度热情 英文好,楼下就是 7/11 对面有24小时日式便当店。 乌丸五条 三号口出来就是 到京都站和四条都很方便 (去邸园的话在四条换阪神坐一站到河源町就行,标示很清楚)酒店2015十月开张,有挺大的日式泡澡!又能一日两泡了

Vessel Hotel Campana Kyoto Gojo(坎帕纳京都船舶酒店)

把两张床一拼可以变成超大家庭床

繁忙的河原町

Shijo Kawaramachi

廻転寿司 京都 CHOJIRO 四条木屋町店

今晚需要进补美食来确保明天的稻荷之行、这家店性价比超级高啊 上菜快 食材超新鲜 银鳕鱼籽太好吃了

老师傅的木屐店,得到允许后给他拍了张认真工作的照片:)

花见小路

其实花见小路按石碑为界 面对石碑往前走就是旅游食肆 住宿 酒吧的古京都街道,北向石碑走就是京都著名夜店街。儿子一路和门口的保镖叔叔及漂亮阿姨说 你好 拜拜。他还蛮讨喜欢的,此处美女真心多

这里似乎就是艺妓表演,但是带娃可能他并不会有兴趣

第5天
2016-02-23

在Vessel京都五条连住的两天 宝贝儿子两天早饭都闹着要吃麦当劳早餐 欲哭无泪啊 只能陪他吃 眼巴巴看着旁边很棒的日式便当店擦肩而过

伏见稻荷大社

JR 稻荷出来就是稻荷大社了,这里是旅游热门景点(但是庆幸的是很多国内旅行团和游客只在这里安排逗留1小时)所以越往千本鸟居坐落的稻荷山顶走 人会越少 只会看见正版穿和服的日本游客和欧洲游客(清水寺 东山区的和服妹子多为韩国 和 中国妹子)

主管商农的稻荷大神

比起炒作很热门的 大阪道顿掘章鱼小丸子这小伙子做的丝毫不逊色。我并没有马上吃 而是爬到半山腰食用,依然饱满温热

伏见稻荷大社

帅哥加油  一路美食都差不多尝了,就他最靠谱 (在街口的鲷鱼烧千万别买 不好吃)

千本鸟居是孩子愿意主动描字的地方 哈哈

千本鸟居

沿着千本鸟居可以爬上稻荷山 可以登顶膜拜稻荷大神还能远眺山下风景

爬累后的宝宝是这样上山(其实他只爬了一小段,爸爸妈妈们要有心理准备哦)

三玉亭

半山腰有休息的茶肆,我们选择这里给儿子睡了午觉,自己也喝了点红茶 点心 稍作休息。三玉亭 顾名思义应该三姐妹 两位服务的老奶奶驼背服务还真有些不好意思。但这地方还真的美

两位日本妹妹刚吃完! 正版哦.......

凉凉 甜甜的饭团 很好吃

三玉亭

山顶的“大石头” 稻荷大神 旁边有自助求签 还有铜板解签码,可以试试

稻荷大社下来后就直接回京都,带娃的话还是很值得上一下京都塔 (我们家娃回京都路上又睡过去了,呵呵  睡眠移动着就到了京都塔顶 睡醒后很兴奋的玩起了望远镜。 京都没啥高楼 即便京都塔不高 也可以一览无余的

京都塔

小小侦察兵

京都塔下面美食甜品咖啡超级多选择

かんじん堂熊五郎(京都ポルタ店)

鲑鱼子饭+乌冬面 是很受欢迎的日式套餐

宝贝睡后我们又愉快的补了一顿烧鸟,在日本基本任何酒店附近必有烧鸟铺 和  超市 买外卖超方便

Vessel Hotel Campana Kyoto Gojo(京都五条坎帕纳船舶酒店)

第6天
2016-02-24

每晚一泡 消除疲劳 每天都睡到自然醒 这次带娃之旅 在今天就要告别京都 前往下一站神户了。 当天起的晚了我们极本在11点才正式启程。原计划是 金阁寺 - 二条城 - 然后JR晚饭前抵达神户。结果被一顿美食诱惑 果断CANCEL了二条城

其实金阁寺 多少也有点炒作的味道,且交通并不是很节约时间 也不易和其他景点关联(如果4/5月,倒是值得去岚山坐小火车)我们去正值岚山小火车停运。很快逛完一圈(早上去人不多,大巴停车场很多位置都空着,估计有些团是安排下午看的。

金阁寺

小家伙对爬山比较有兴趣

景区附近的东西是绝不能吃的 呵呵 果断背起娃暴走15分钟(因为我是一路找一路走,其实建议用GOOGLE地图输进去名字看看BUS从金阁寺坐几站)这家店非常受附近居民欢迎 到了之后还排了会队......就我们一座中国人,点菜也是用蹩脚日语+指手画脚搞定

かごの屋(北野白梅町店)

JR 到达神户,神户这座震后重生的城市现在充满了生机。神户没什么特别景点 神户港夜景值得一看还有旁边的MOSAIC,对于我们,神户只是作为休息和连接下一站有马温泉的中转站,因为担心连夜上有马,一来不划算 二来娃会很辛苦

大阪港 有三个酒店都不错 可以自由安排。在JR 三宫 巴士站8号口有免费BUS。有两条线路 看清自己定的酒店名字哦!一定要定高楼层!

这几张图就是选择住一晚的最佳解释了 在自家阳台吃着零食喝着咖啡 享受夕阳美景 和 港口的流光溢彩。

神户美利坚公园东方大酒店

酒店到马赛克广场路上有个音乐喷泉 可以坐下慢慢欣赏

神户马赛克广场

海边冰刀场 真会玩.........我们一家三口只有儿子说他会(我表示很怀疑)

甜品 美食 神牛汉堡 ........应有尽有!

第7天
2016-02-25

今天是神奇的一天,由于有马温泉预定了传统日式 月光山庄 下午3点才CHECKIN 所以原本预计上摩耶山顶看看风景。谁知.........BUS 不小心坐错到了摩耶港口码头(工厂区)且反向BUS中午才开。郁闷了一小会 果断背上娃 打开谷歌地图 穿过工厂区 居民区 到最近去摩耶山的巴士站。 无意间柳暗花明又一村,真是一路惊喜 先是在工厂区吃到了超赞 鲑鱼子三文鱼盖饭(才680日元,我的天哪),又在岩屋居民区看到了早樱,儿子还在居民区的铁路乍道口看了会小火车。最后还得到消息说幸亏没去摩耶山,索道停开! 本着不走回头路原则 选择最近JR到了芦屋 坐BUS经过六甲山/摩耶山顶展望台 直达有马温泉。有兴趣走一遍的朋友请跟图-----》。     当然了最佳线路依然应该是: 三宫 到 六甲山道 然后小火车上山 山间BUS到展望台 傍晚看好夜景直接坐山谷缆车从六甲顶至➡️马温泉

工厂区

Maya

热心的大妈

神戸摩耶食堂

便宜的无语了,好吃的就顾着扒饭了

岩屋公园

这小区周边环境美的过份了,看停车场应该是工薪阶层社区

碰到出游的幼儿园

Shunjuu Nadaekimae

每个小时33分 从芦屋有BUS上六甲山 直达有马温泉

芦屋JR站外母子开的 铁板烧,又成了宝贝睡觉的站点 哈哈....

有特色的JR列车便当

大口大口的吃鲑鱼子

校服很贵族的芦屋小学生 感觉芦屋是个蛮富有的小镇

六甲山顶展望台

颇受日本当地人喜爱的酒店,再次成为唯一的外国游客

神户有马温泉月光园〈游月山庄〉

横跨溪流的 链接住宿区的长廊

真心大的房间,那幅画怎么看都像真的 提醒儿子........“注意安全,别在上面开火车”。

这个酒店有自己的著名有马温泉 金汤和银汤的泉眼,我们晚饭前就泡了露天风吕  晚饭后又分别泡了 金汤 及  鹤之汤/龟之汤

神户有马温泉月光园〈游月山庄〉

丰盛的晚餐之后舒服的泡在树林及岩洞中的露天温泉,又是一个写意的夜晚。 有兴趣看六甲山百万元夜景的朋友可以损失一些泡汤时间和金钱 包酒店车开去展望台看 估计在15000日元能搞定

月光園 遊月山荘

第8天
2016-02-26

早餐爱吃三文鱼刺身的福利了,无限量!我们是6点起床 散了个步 然后又跑了次金汤 吃完早餐后开开心心逛完有马温泉街区下山的。满足儿子火车情节,我们没有选择直达大阪的Bus特急专线(最方便 最快)我们是一路转转小火车下去的  有马私铁-北神-地铁-JR

月光園 遊月山荘

有马温泉

88 有马,一有时间就回来看你! 至少宝贝已经爱上了你

古泉 沸腾了几百年

出发 大阪进军

有马温泉

入住心斋桥的日航是个不错的选择,去梅田 道顿掘都方便 如若不是接下去给老婆安排两天关西机场RINKU TOWN购物 我们就连住两晚了

大阪日航酒店

睡醒正好吃点点心 出发海游城

海游城一共8层 不在大阪一日周游免费项目中 所以建议中午到大阪的家庭下无游玩 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全部集中玩周游券免费项目。我这次有些误判。 海游城玩下来宝宝耗体力,且大阪港回市内要30分钟以上。正确是四点半左右直接回酒店宝宝小睡,然后晚饭然后道顿掘宵夜。

大阪海游馆

安排下午可以看到傍晚美丽大阪湾景色,游览途中有个COFFEE SHOP景色极美

可以摸 魔鬼鱼和柠檬鲨

其实我们结束的挺早,错误的提前在大阪港吃了晚饭 之后直发梅田蓝天大厦了。中途宝宝又睡了会儿 .....

大阪海游馆

大阪夜景还是很值得一瞧的

梅田蓝天大厦

宝贝明显累了,迅速背着他回家早点睡觉(小家伙后来到了宾馆又生龙活虎了,搞了半天才睡觉)

晚上10:30一人出行觅食 兼职买外卖

道顿堀

一兰晚上12:30后来吧  之前可以吃些别的

一兰拉面(道顿堀店)

这家店强烈推荐 虽然食客不多 其实他家的汤底和面真心也不比一兰差,离一兰不远

神户牛拉面

喜代村

很棒的师傅 很棒的店 ........堂吃打包都可。 拿着图去蟹道乐那条街问问吧 不难找

第9天
2016-02-27

用完早餐 行程尾声最后两天一晚开始。关西空港特快到机场,买好大阪一日周游券(之所以买周游券因为 我们今天稍后行程是:机场坐南海-大阪南波-地铁到大阪城-地铁到大阪港-免费坐摩天轮-地铁到梅田-免费HEPFIVE摩天轮-地铁道顿掘-南海回机场)这样要便宜至少2000+日元每人。

空港特快

到了酒店CHECKIN后 建议先让宝宝好好休息会,老婆可以去OUTLET步行10分钟踩点

此药妆店据我老婆分析东西比大阪 道顿掘 心斋桥 OUTLET都会便宜 关键离酒店近直接拉回酒店 去机场也是酒店BUS

宝贝睡醒后,如愿坐上南海线 忍者特急列车,不小心进了头等车厢,算了也就多1000多日元

临空公园

抵达大阪 森之宫 开始唯一一段比较赶的旅程

天空貌似有神灵 哈哈

大阪城公园

这下宝贝火车也坐爽了 摩天轮也转爽了

Hep Five Ferris Wheel购物商场

难波站 末班回空港酒店 愉快结束

なんばマルイ

第10天
2016-02-28

最后下午5点半的飞机,妈妈有大半天购物的时间。我负责带娃,购物OUTLET有两个很大的儿童乐园 大童和小童。日本小孩真幸福 这些场所收费都很便宜 小童:1小时 600日元 除了 乐园内设施,旁边的动物园摇摇乐都免费坐。大童的那个游乐场更大!

临空奥特莱斯

关西国际机场

购物满箱 酒店BUS直接到出发,5:20飞机 建议坐3:35的BUS 进关时间还是略长的。攻略到此结束了! 回顾一下 总体不错 还有很多值得优化地方,留待下次改进。 我的路线属于环环扣得紧的,觉得太紧的可以在京都连住4晚或者 跳过神户 连住两晚有马 或牺牲购物时间连住两晚大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