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神户、京都24年3月共8天深度游

1、缘起篇:中日之间航班终于恢复正常了,价格也大幅下降,那怎么能不安排一次日本行呢。2月底一查机票,3月份春秋航空机票单程都是500-1000元,要知道这还含着400多块的税费呢。马上安排。人员是我们夫妻,再找了老婆的闺蜜,她一直想去日本玩,随时等待我们的召唤,日语又很好,我俩的日语水平也就限于最简单沟通。这次准备去大阪、神户、京都。

2、准备篇:

(1)签证:我们是去年下半年在淘宝办理的,由于我们是上海户口,去日本签证基本是随便办理,价格也便宜,办理了三年多次往返,这种签证办理难度低,使用起来也方便,以后随时可以去日本,只要机票价格低,我们有时间,随时出发,去的时间长短也可以随意安排。(2)网络:去日本的上网问题,随身wifi肯定是落后了,又重还有充电,还要归还,肯定是手机用上网卡更方便,淘宝上都有,很方便,算下来,一天也就10元左右。不过日本还是4G网络,这网速和国内5G还是没法比的,大的视频还是不太行,日常基本应用包括微信视频电话都没啥问题。日本是2相110V电,最好带个转接头,一般酒店也有转接头可以借,但数量有限,有时会正好借完了。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常用电器现在基本都是100V-230V宽电压,全球通用,大家看下自己的插头就行了。(3)机票:肯定是春秋最便宜,而且开通了去日本多地的航班,大家要去春秋航空APP下单,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免费行李额度,需要购买,大家根据自己需求购买就好了,现场购买价格会贵1倍。(4)住宿:提前在国内预定好,淡季会便宜点,旺季会贵一点,不过日本酒店面积都很小,这点要注意下,如果介意的,尽量找面积大的,或者民宿也可以,我都是住过的,旅游产业在日本很发达和成熟,各种酒店都有,根据自己喜好预定吧,这次我是在携程预定的酒店,400左右/天;目前住酒店,日本政府会收100日元/天.人;(5)语言:懂点日语最好,不懂可以用各种翻译软件进行语音或图片翻译,日本大城市世界各地的人都在居住,英语和中文有时也可以使用;(6)导航:国外可以用谷歌,百度也还行,在日本雅虎也可以;(7)日元:提前在国内换一些,有些商铺只支持现金,目前日元贬值很厉害,大家货币都贬值,日元比人民币贬值得厉害多了,如果不够了,在日本也能换,但汇率会高些;(8)交通:日本地铁和火车很发达,以坐他们为主就可以,偶尔坐下公交,打车是国内打车的5倍价格;日本地铁都是私人公司的,不同线路的换乘会有些麻烦,有时需要出站换乘,买票时抬头看地图,上面能看到的,基本可以不出站台换乘,如果搞错了,在每个出口都有精算机,让它算一下,多退少补也可以。虽然还有IC卡,一日券等,但还是那个问题,不同的地铁公司之间未必可以通用,公交车也是这个问题,现金还是要准备好的,便利程度和国内是没法比的;

3、旅行篇

(1)3月9日:上海-大阪;下午到了关西机场2号航站楼,先做接驳BUS,到了1号航站楼,再坐南海线地铁,再换地铁,奔向心斋桥宾馆。办理入住后,周围找了家烤肉店吃晚饭,吃饭时,发现旁边有个AEON超市,吃好饭就去买食物,住的宾馆都没有预定早餐,因为日本宾馆的早餐实在是太简单了,面包、咖啡、牛奶、色拉是标配,其他再有其他的也不多,还是食品超市更丰富,便利店其实也可以,会贵一些,如果住在公寓里,还可以自己加热,吃起来更方便,不过我们有办法,在宾馆也可以方便加热食物。日本大型连锁食品超市有很多,我们去过好几家。一般晚上7点以后开始打折,如果是第二天早餐,这时候买更划算,不过有些食物会卖完。比较推荐的有烤红薯、饭团、寿司、牛奶、果汁、薯片、小蛋糕、冰淇淋等,根据各人口味选择吧。反正各种鱼类,日本都是在正常食用。晚上在心斋桥附近看到了格力高小人,同时感受到那种繁华和活力,大阪现在已经变成一个世界人民的大阪,再次焕发出活力,确实有它独有的魅力。我们要加油了,疫情这几年我们停滞了!

(2)3月10日:大阪游玩,中午去了黑门市场,蛮有特色的海鲜市场,算是个必打卡的地方,售卖各种当天新进的海鲜、水果和小吃。想吃熟的,可以现做。我们烤了个帝王蟹的蟹腿吃了,确实挺新鲜,很好吃,又买了点其他小吃,算是吃了中饭了,下午,就是逛街,一路逛到心斋桥附近的大商场。看到了很多大品牌的旗舰店。在优衣库进行了消费,比国内还是便宜。又买了几双运动鞋,最后去了NB的旗舰店,买到了我想要的高端型号的运动鞋。吃好饭又去逛了下堂吉诃德(惊安的堂),心斋桥那家晚上人太多了,不建议在这家购买。总体来说,堂吉诃德的价格优势有所降低,好在是种类较齐全,还有各种优惠券;

(3)3月11日:先去梅田附近的足球用品店,给孩子买了双短钉足球鞋,鞋和球服都比国内要便宜不少,又去书店买了几本日本医疗书,然后就坐火车去神户洗温泉了,到了后发现整个镇子就是为温泉服务的,各个旅馆都提供温泉。还是选了大家最愿意去的金的汤。池子不大,日式泡法,裸着泡,进入池子前要洗干净。日本温泉很多,我也泡过几个不同的了,日式风格是一样的,都是要先洗净身子再进入池子。水是各种各样的,基本都是天然温泉,泡汤这个事全世界人民都喜欢。这次唯一失误的就是太远了,来回要5个小时,泡完汤已经天黑了,回到宾馆已经很晚了;

(4)3月12日:今天下雨了,我们今天要去京都的,出发前我先去难波的羽毛球专门店买了几个羽毛球拍子,型号不是很齐全。鞋大些尺码的都没有,比国内还是便宜20%。关于在日本购物便宜多少的问题,专门说下,主要还是日元贬值加上旅客可以免税,导致很多东西都便宜20%左右,啥东西能免税,只要是能带回国的都可以免税,但每次购物要达到5500日元的最低门槛。另外,一些奢侈品便宜20%还不止,大概要便宜30%-40%,所以,需要买奢侈品的,最划算,剩下的钱都够机票和宾馆费用了。回程的飞机上,一半女孩子都背着LV的包,崭新的包加上LV的独特标识,一看就知道在日本新买的,这才是买的越多省得越多;

(5)3月13日:在京都,我们就住在京都站附近的宾馆里,旁边有个大商场,里面有个AEON,规模很大,每天的早餐继续在里面购买,每天的中饭和晚饭基本换着花样在吃,我们更喜欢牛肉,日本的牛肉是真的好吃,因为今天有些小雨,就去了室内场馆,去了京都博物馆和三十三间堂。京都的寺庙和展馆是真的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各有特色。这两个算大的,也是挨着的,还是值得一去的。我很喜欢京都,就是京都保留了很多唐朝建筑、寺庙、文物、文字、习惯等。京都很受世界人民喜欢,来旅游的人很多,物价比大阪要贵10%;晚上去了大国药妆买药和化妆品;

(6)3月14日:今天天气很好,要去逛室外景点和唐朝式商业街了。去了清水寺和周边街道,天气很好,慢慢逛,感受京都独有的特色街道。下午走累了,又找了个温泉梅汤去泡了,这其实是个澡堂子,不过还是很有特色的,有桑拿房、碳酸池,还有个电击池,在电击池里面被电的很爽。晚上回超市买好食物,在宾馆房间里吃了个呷哺呷哺火锅,主打和牛自由;

(7)3月15日:京都-大阪,靠百度查询,需要先从京都站到梅田,再换2次地铁,才能到临空城地铁站,还是靠着日语好的朋友,找到从梅田直达临空城的地铁,真的挺搞的,这次列车前部分车厢是直达关西机场,后半部分不到,临空城在机场前一站,来这里就是为了奥特莱斯而来,以前每次都是走之前来这里扫货,很匆忙,这次特意时间留足了;逛了奥特莱斯的一半,买了些衣服,我喜欢大箭头、大螺丝这些运动品牌,哥伦比亚也很便宜,买到了特价品,估计比国内便宜一半还要多。然后又去了旁边一个很大的运动用品专卖店,竟然买到了羽毛球鞋,很开心,而且各种运动品牌都有很多特价品,如果能相中,比奥特莱斯还要便宜;我老婆还配了个眼镜,价格是很便宜,我估计原料应该都是中国产的,本想给她配个好些的,不过还真没有,她自己倒是很喜欢;晚上回来真的是太晚了,晚饭还没吃,看到周围有2个大的标识,我感觉应该是超市,标志有些熟悉,过去一看确实都是超市,有一家还是24小时的特大超市。晚饭和明天的早饭,基本就在这里解决了;

(8)3月16日:大阪-上海,机票是晚上5点钟的,白天继续在临空城购物,我们和朋友分兵两路了。她要去奥特莱斯买衣服和宝宝,我们还要去超市和药妆店补点货。这里超市的抹茶巧克力比市区便宜,超市、药妆店补完货。我们又去了电器城,买了剃须刀、耳机子等几个小家电。然后又去奥特莱斯耐克店给孩子买了2双乔丹的鞋;买好了已经下午了,大家汇合在一起吃了午饭,就到宾馆拿好行李,准备去机场了,好在只有1站,到机场柜台都快4点了。3个人竟然最后有80多公斤的行李,还好我回程买的是30kg/人的行李额度;

(9)总花费:住宿和机票:4000/人;吃饭和交通:2300/人,一共是8天,平均1人1天的花费是800元,带回来的物品不计算了,因为个人差异太大,特别是买不买奢侈品会差异很大。在国内游玩,每人每天的花费在500--1000元之间,所以,其实日本的消费已经和国内差不多了,唯一的差别在于,我们还有些非常便宜的食物和住宿,日本是找不到的;

(10)总结:上次出国就是去大阪,就在疫情爆发前1个星期去的,这次出去感慨万千。国内很多人对日本很仇恨或很反感,但还是要多出去实地感受一下,特别是多和当地人接触,去过这么多次日本,每次求助与日本当地人,每次都能得到认真热情的回应,如果是问国人就和在国内一样,有的热情有的随意。我们的高铁、5G、手机支付、网购确实是在全世界遥遥领先的,不过,大阪这几年发展的很好,吸引了世界各地人员来这里生活和工作。晚上走在各个街道间,活力四射,更体现出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上海有上海的魅力,但距离国际大都市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还是要坚定开放的道路,不能摇摆或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