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03

归乡记——玛岛象岛曼谷10晚11日游

天数:11 天 时间:7 月 人均:6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玛岛
象岛
曼谷
四面佛

发表于 2015-08-03 17:10

知乎上有人回答在深海潜水是什么样的感受:特别美,是人类穷其一生都难以用笔墨形容的惊艳。

BBC纪录片里最喜欢《南太平洋》,在Benedict Cumberbatch的沉静男声中,在每一帧震撼的画面里,满眼的蓝色,满耳的涛声,我只感觉,生命也被它延长了。

大海也许不是人间,它逍遥、古老、绝美、诡谲,容得下最汹涌的疯狂,镇的住最无边的孤独。

与大江大河相比,大海为什么与众不同呢?因为它的每一颗水,都是海啊。

我们一家对海岛游情有独钟,这几年陆续游过两次马尔代夫、巴厘岛、甲米-兰塔,这次是第二次来泰国,选择来玛岛象岛,是因为它们宁静如桃源的气质,和绝佳的浮潜景观。

准备:护照、两寸白底照一张、机票、酒店预订voucher、泰铢、笔。

潜水装备、潜水衣、潜水袜(防止脚被珊瑚刮伤)、泳衣、“脸基尼”(防晒)

洗漱用品、护肤品、防晒用品、电子产品及充电器等等

各种衣物(包括防晒衣、加冷热的长袖等等)

伞(防晒防雨)

行程:

曼谷一晚——玛岛四晚——象岛三晚——曼谷两晚

Day1: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曼谷Suvarnabhumi Airport

我们选的是直飞,所以很方便,航程3小时。

在飞机上空乘人员会发两张单子,一张入境单(Arrival),一张出境单(Departure),落地签时会用到入境单,出境单先自己保管好,离开泰国的时候要用。

下飞机后,马上去找落地签柜台(Visa Upon Arrival),会有指路牌,或者直接问工作人员,最好动作快点,因为落地签柜台的门口还要先填单子、粘照片,再排号。

一定记得随身带笔,不仅在飞机上填出入境单子要用,而且在落地签柜台门口那里也要用。我们到那里填单子时,发现那里的笔全被拆掉了,如果自己没带笔的话,只能找别人借(会等很久),或者只能让门口柜台的工作人员帮你填(这是要收费的)。除了笔,还要带两寸白底照一张,贴在单子上,以及1000泰铢签证费。

填完单子就可以排队了,要排两次,第一次是检查资料是否齐全、符合标准,然后工作人员会给号,接着进入下一个厅等候,喊到自己的号就去办理落地签。

办好后就取行李。

机场有大巴,但要问清楚是否到自己要去的站点,如果要乘大巴,就从一楼的八号门出去。我们去的地方大巴不到,所以打的。打的是在负一楼,出了门后先取票。

我们的酒店就在东部汽车站(Ekkkamai)附近,方便第二天坐车去码头。

到达酒店已经快晚上了。因为第二天清早就要出发,我们放好行李就出门找Ekkamai,买第二天的车票,顺便认清路,以免第二天清早找不到路都没人可问。

去玛岛(Koh Mak),要先坐将近6个小时的大巴到达Trat站,然后再从Trat打的到LaemNgop码头,然后坐快艇到达玛岛。

在售票处得知,最早的一班在早上5.30,接着每一个小时一班车。我们定的6.30的那班。三个大人一个小孩一共946泰铢。

到的这天曼谷微雨,空气潮湿,略为闷热。

Day2:

早上在711买的饭团和酸奶作为早餐。大巴准时发车。车上冷气很足,要加长袖。再后来的几天里,事实证明,泰国人都很怕热,凡是开冷气的地方,都会开得很冷,所以要坐车、打的什么的都要随身带件衣服。大巴上的座位是买票的时候就定了的,中途每到达一个站会有人上下。

Trat是终点站。下车后会有很多taxi,但不是我们知道的那种轿车,有的地方称其为minibus。我们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一家四口要去LaemNgop码头,所以只好包车,300泰铢一辆。实际上可以坐6个人,这样就是50泰铢一人。

Taxi把我们送到一个卖船票+吃饭的地方,买了票,吃了饭,那个地方的车就送我们去不远处的码头了。(后来才知道其实船票可以直接在码头买,我们打的那辆taxi和那家买票餐厅是一家的,所以把我们拉到那儿去,应该是想照顾自家生意,好在船票价格和码头一样,不过比较不好的是,我妹妹本来可以买半价票的【这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但那里的老板说不行,直接按成人票买。)450泰铢一人。

买票时要问清楚船是到玛岛的哪一个码头,因为我们订的Cococape Resort是要来接的,所以就拜托餐厅老板给酒店打了个电话,告诉他们接我们的码头。

快艇坐了一个小时,到达玛岛。到达时已经下午了。

玛岛的海很平静,非常适合浮潜。于是我们换好浮潜装备就开始寻找合适的海滩了。我们第一天选的是酒店旁的礁石满布的海滩。鱼挺多的,但不是大鱼。海中的礁石上密布半张口的蚌壳,一碰就合拢了,很好玩。

(当时泰国是雨季,所以天有的时候灰蒙蒙的,雨忽来忽停。)

浮潜完就在酒店里吃饭,味道很好。尤其推荐鱼,有蒸的,有炸的,我们每天晚餐都要点一条,每种口味都尝了一遍,都很好吃,很新鲜。我们经常下午在房间的阳台上看到酒店的人拖着一网鱼回厨房。

我们的两间房,一间是水屋,阳台跳下去就是海,一间是小坡上的,但由于小坡上的那间窗子坏了,于是第二天换成了另一间更好的。如果没挂蚊帐,又担心有蚊子的话,可以要求给床挂蚊帐。

晚上的栈道是散步的好去处。现在回想起来,那条栈道依然是这么多天里我最喜欢的地方。

Day3:

用过早餐就开始准备去无人岛了。酒店有船,250泰铢一个人,上岛费包含在里面。若是想自己划皮划艇去,上岛要交100泰铢/人的上岛费。(事实证明,无人岛看起来近,其实并不,划皮划艇根本划不过去。)

我们直接穿潜水衣去的,8.30出发,和酒店的船约好下午2.00来接。

无人岛的海滩很漂亮,沙子很白,挺纯的,挺软的,还有长长的一块伸到海中间去的沙滩,让人很想去走走。海滩上有秋千、桌椅,风景很好。总之,有种马尔代夫的感觉。

因为买了船票,所以每人一杯饮料。

我们的重点是浮潜,所以相都没怎么照就开始往海里跑啦。无人岛的海被那块长长伸出的沙滩分成两部分,靠近码头的那片海下有很多珊瑚,所以动物很多,有很多的大海胆,不要踩到,所以尽量游着去,别走着去。我妈妈就不小心踩到了,刺进脚里,虽然无毒,但会很痛,那里的工作人员用冰的玻璃瓶来给妈妈敷了一下,把刺敲进去,对,敲进去,不是挑出来,可能因为海胆刺是有机物?反正不一会儿妈妈的脚就不痛了。

浮潜的时候,到处都是珊瑚,高高矮矮,所以到处都是海胆,个头都挺大,所以浮潜起来又新奇又害怕。还有很多彩色的张着口的大贝壳,用手一碰壳就收拢一点,不一会儿又敞开,很好看。

那天刚好是阴天,坐在海滩上还有点冷。

因为天阴,本来不打算戴脸基尼的,但为了保险还是戴了。后来庆幸戴了。因为浮潜完起来,发现手背已经黑了一圈。

吃过饭就去沙滩上散步,到处都有椰树,长满了成熟的椰子,爸爸用杆子打了两个下来。椰子汁很好喝。不过椰子需要用专门的椰子刀来打开,我们刚好遇到酒店的女工在砍椰子。后来的几天我们又去摘了好多椰子,爸爸直接找来大钉子从顶部钉进去,然后插吸管,就可以喝了。

Day4:

早餐后在海滩照相。

天光未开,天色海色蓝成一体,是不一样的蓝,泛着冷调的蓝。

无甚波浪,只有脚边微微涟漪。

Cococape有只黑色的狗,它总在海边散步、呆坐,日日夜夜听着海声。它与这片海,已是老朋友了吧。

上午,我们一家做好防晒工作就开始了岛上徒步。我们想找到超市和集市,买些水果。白天很晒,岛上坡又很多,所以走的很累。小超市倒是一路都有,可是都不卖水果,走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卖蔬果的地方,但品种很少。

下午5点我们就去栈道那里浮潜了。那里才是最佳浮潜地。水比较深,但物种太丰富了。我们遇到了很多大鱼,还看到好几条鳐鱼,有些大鱼不仔细看都看不到,因为它们很会伪装。太好玩了,随手一捞都是一颗大螺。

这里还很适合玩皮划艇。一人一舟,像是要划到天边去。

直到夜色渐浓,我才回到陆地上。在海中感受水的颜色变深,光线变暗,心里对大海的敬畏也隐隐被引了出来。白天的海温柔又明快,晚上渐渐露出它悒郁的脸,深色的海水轻轻拍打着岸边,呢喃如风,摄人心魂。

晚上我们躺在栈道上的乘凉床上,海水就在身下,伸手就是星空。晚上吹向岸风,带着海的味道,直吹到人梦里去。

Day5:

上午爸爸妈妈出酒店散步买东西,我和妹妹在房间里看书。

午饭吃的简单,所以下午早早的就吃晚饭了。

用过晚餐,我们便把第二天去回LaemNgop的船票买好了,票价和来时一样,不过儿童半价。其实象岛离玛岛很近,我们本来想的是直接包船去象岛,可是酒店告诉我们那条航线被一个公司承包了,而且只在旺季运营。所以我们得先坐快艇回LaemNgop,再坐车去另一个码头,然后坐船去象岛。(这种情况下,当初在那个卖票餐厅就应该买来回的票,会便宜几十泰铢。)

(船票如上)

饭后,爸爸和妹妹又去栈道那里浮潜了,我和妈妈沿着长长的沙滩散步。

沿着沙滩走,路过几家酒店。有规整的、有错落的、有简洁的、有繁复的,唯一相同的是,确实是个宁静的去处。岛上没有见到同胞,只有些许欧美人。

晚上我们把房间里多余的枕头带到栈道的乘凉床上,还带了水果、海苔、电影、驱蚊液。我们一家在那里躺了很久,我和妹妹一起看宫崎骏的《起风了》,妈妈剥初恋果,爸爸听音乐,直到妹妹在那里沉沉睡去。

Day6:

8.30酒店的车送我们去坐快艇。到达LaemNgop,直接告诉taxi要去象岛(Koh Chang),司机就会带你去买票,去码头。我不记得码头名字了,反正不重要,只要说是去象岛,司机都知道的。司机先在码头的门口停车让我们下来买票,去象岛的船不是快艇,而是轮渡,很大的船,第一层停满汽车,第二层是座位。我们买的来回票,回来任意时间都可以,船是每小时一班。

买了票,车继续把我们送到码头。然后便在那里等船。

轮渡开的比较慢,从码头到象岛,看起来并不远,但开了一个小时。

到达时最好快点下到第一层,不要落在后面,免得不好拼车坐taxi。

我们没有经验,船都停好了,才慢吞吞的下来,结果只剩我们一家了,只能包车,600泰铢一辆。拼车的话是50泰铢一个人。包车很划不来。

Taxi到达酒店。我们订的是KC Grande Spa&Resort,酒店很漂亮,也很大,有三个漂亮的泳池,其中一个是在顶楼的无边泳池。

海景很开阔,一览无余,没有任何遮挡。若把玛岛的海比作小家碧玉,这里的海就是大家闺秀。看着它,心胸都变得宽阔起来。

晚上我们便去逛夜市了。酒店出来向平路的那个方向走个几分钟,就是小吃和水果的天堂了,物美价廉。

街景

随处可见的猴子

我们买了很多红毛丹、山竹、榴莲、菠萝蜜、泰柚、木瓜……还买了烤鱼、Pad Thai、烤肉、各种粉……提着大包小包的吃的来到就带你海滩上的桌子旁,一个亭子,下方一张桌子,四把椅子,亮着暗暗的灯光,听着涛声,吹着海风,太清爽。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进行了这项活动。水果自然是极好的,我还很喜欢Pad Thai(具体是个什么我也说不清,反正加了虾、淡菜、豆芽、鸡蛋等等然后炒粉或者面坨坨),还有烤鱼(尤其是那种比较圆的泛红的大鱼,不知道叫什么,但肉质很嫩),烤鱿鱼也很好吃,配的酱很泰国。

Day7:

早上趁着太阳温柔,先去海滩照相了。这里的海和玛岛的很是不同。一望无际,没有岛没有山,很大气。海边浪挺大的,适合游泳、冲浪,不适合浮潜,浮潜需另坐船出海。

接着便去吃早餐。餐罢,就去泳池游泳了。泳池有滑梯,其中一个泳池的滑梯还很高,从二楼曲曲折折滑下来,很刺激,我都不敢多玩。

晚上继续逛吃逛吃,顺便给妹妹买了套比基尼。

Day8:

用完早餐便给妹妹照美照了。

本来计划租车环岛游的,奈何码头将岛分为两部分,并不能环游,而且有的地方有山路,于是放弃。本来还想体验雨林徒步的,可是旅游资讯处的工作人员建议穿运动鞋、长裤,而我们都没带,再加上怕晒,就也作罢。

爸爸去按摩了,象岛上比较好的一家是卖Spa用品的商店二楼。然后妈妈就带我去买了一套比基尼。继续拍照。

晚上逛街。

Day9:

我们今天要去曼谷,所以一大早退房,让酒店喊taxi去码头。回陆地的码头叫centre point.

我们与另外一家泰国人拼的车。依然是轮渡。

到达对岸,坐taxi去trat车站。然后坐将近6小时大巴回曼谷。

到达曼谷东客站ekkamai,打车去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是Chatrium(察殿曼谷河畔豪华酒店),就在湄公河边,风景很好。虽然湄公河谈不上美,但我喜欢看各种船穿行其上的忙碌画面。酒店的泳池不错。我最喜欢36楼的空中餐厅。Welcome drink可以选择在上面边眺望夜景边饮。

酒店有专门的shuttle boat,每15分钟一艘,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来回都是,送到Saphan Taksin天轨站附近的大码头,在那里可以乘坐天轨去各个地方,也可以坐免费船去摩天轮下的曼谷河畔夜市(Asiatique The Riverfront),不过等去夜市船的人很多,要排好一会儿的队,我们没坐。

酒店出来的街上就有餐厅,其中有一家老字号,专门做海鲜捞饭的,味道很好,装修很简单,人很多,海鲜很新鲜。

Day10: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乘坐天轨到市中心的Central World Plaza购物,然后参拜附近的四面佛,再去对面的BigC大超市买些带回国的食物。

先坐酒店的免费shuttle boat到达Saphan Taksin天轨站,乘坐Silom Line,到Siam站下,沿着天桥一直走,便是Central World,我们9点过就到了,而那里10点才开门。于是我们先去拜四面佛。四面佛离得很近,直接问路人怎么走就好,曼谷的年轻人英语都很好。不要门票,不过参拜要买花。参拜完,直接又上天桥到Central World。

附上天轨站图

(网上找了个中文版)

接着便是购物。Central World里面内衣折扣比较多,比国内便宜。

BigC超市确实挺大的,就在Central World某一个大门对面,可以问工作人员。

晚上本来想沿着酒店旁边的路走去曼谷河滨夜市,酒店服务员说大概走15分钟就能走到,奈何天降大雨,就不愿出门了。不过感觉那个夜市会比较有意思,是新打造的复古风夜市,说是夜市,其实不是小摊摊,而是一家一家的小店。

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没能去成乍都乍市场(Chaktuchak),那个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周末集市,只在周末开放。

(街景)

(天轨)

Day11:

今天早上10点的飞机。我们7点从酒店打车,曼谷市区有一段路很堵,不得不走highway,交50泰铢过路费。8点到达机场。打车加上过路费一共465泰铢。登机牌、行李托运、安检等等都办完后,还剩些时间逛机场的免税店。

然后便是回成都。

————————————————————————————————————————————————————分割线——————————

回到成都,行李箱里的衣服依然带着海风的味道。

闭上眼,浮现的全是大片大片的蓝。

又是一次可供我时时怀念的海岛游。

爸爸整理照片,妈妈又开始计划下一次去澳洲的海岛游了。

再过二十多天,我就去北京了。北方干燥,没有海的湿润。在进大学前看一眼海,也是好的。

成年人的世界很精彩,而我愿意把一家四口游山玩水的体验视为珍宝。虽然这时,我依然是个孩子。

时间不会为美好停留,正如它不会为痛苦停留,很庆幸我拥有回忆,而我的记忆力,一直都很好。

大海懂得每一个人的心思,所以敞开胸怀迎接每一个人。

来到海上,我只把自己视为归人。

这篇游记,不如就叫它,归乡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