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28

去泰国薅一个潜水执照吧~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此次旅行是楼主独自一人,一个背包,28天游历三个国家, 泰国 - 柬埔寨 - 缅甸 之 泰国 篇!这篇游记用了大量图文以及上边的视频呈现出我在 泰国 的12个日日夜夜,记录了涛岛ow+aow课程,考山路以及 苏梅岛 的点点滴滴。从出发的准备工作开始,做了负责任的且非常详尽的攻略介绍。
时间:2015年3月5日-2015年3月17日
地点: 泰国曼谷 +涛岛+ 苏梅岛

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七日接着又一个七日,周日夜晚的伤悲和周五傍晚的喜悦。机械的生活将人变的麻木不仁,我着实不想费尽一生精力去追求那些物质层面的需求,因为到头来可能我连一个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小baby也比不过啊,所以我选择在精神层面强大。
活着就需要不断的平衡生活和事业,旅游并不等于旅行,关于旅行的意义,我就不多说了,因为每个人的认知都不同,我也不能强加于人我的感知。但是旅行的确让我觉得我变的越来越强大和完美。
我想说人生这一路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命运几十年,我们选择在高潮时抓住机遇,也要懂得选择在低谷中避开与命运的抗争,其实别人的 成功 你不可能复制,你的路只能自己走出来给自己看,活的精彩而不是随波逐流。做好一个长远的打算和计划,然后就可以放心的迈开你的双腿了。

为了照顾初次旅行的新蜂蜂,准备篇-略长,老蜂友或者性子急的直接往后拉

此篇旅行日志负责任的记录了每一个需要注意的事项,尽量做到详实,并可通过简单的日程加减来进行复制。
记号意思是着重说明!
记号是个人的经验和总结的实用小技巧。

早在去年的10月25日就定下旅行计划,因为这次旅行是楼主一人背包,且对于之后要去的两国文化并不熟悉所以早早的进行了准备,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看机票啦,不出 亚洲 的话亚航的小红绝对是第一选择。

关于机票
关注了亚航的微信公众账号:AirAsiaChina
压根就没想到能抢到什么特别廉价的票,
关注之后的作用是你能知道从哪里去你的目的地更便宜。
看到同一期间促销中 重庆 - 曼谷 的机票最便宜后,(楼主在 北京 ,促销出发地基本都在南边)果断打开亚航官网
机票预订: ******
然后点击按月显示,最后比来比去找到最便宜的区间和搭乘方法,虽然从地里学上看应该是 重庆 - 缅甸 - 曼谷 - 柬埔寨 - 重庆 ,
但是提醒大家不要想当然,这个路线要比 重庆 - 泰国 - 柬埔寨 - 缅甸 - 重庆 的价格贵1100多块,而且从 柬埔寨 到 重庆 要跑到 吉隆坡 转机 而 缅甸仰光 到 重庆 是 泰国 转机--!这个是航线的问题啦。
就这样我在10月22号左右就订好了机票啦,当然楼主要先从 北京 坐火车去 重庆 ,回来也是一样。时间就是金钱,反之浪费时间可以节省金钱。
机票价格如下: 重庆 3月5日 11:10 ---- 曼谷 3月5日13:20 票价598 rmb
曼谷 3月17日14:50 ---- 暹粒 3月17日15:45 票价378.76 rmb
暹粒 3月23日12:15 ---- 仰光 3月23日17:05 票价812.5 rmb
仰光 3月29日8:30 ---- 重庆 3月29日18:00 票价775.2 rmb
这样算上火车往返 重庆北京 ,整体出去与回家的交通费用为3370元整(穿行3个国家且 北京 出发)
酒店预订: ******
机票订好以后开始“初步”研究攻略,因为要确定你要去哪个城市,以及他们之间的连接方式,这里主要指大巴之类的,因为很多是夜车,这样可以节省时间,金钱和住宿费。当然牺牲的是那么一点点舒适啦!在这之后就可以开始订房,由于是一个人,所以基本全部选择青旅这样的宿舍,图的就是便宜,且大多都是国外背包客同住,一起聊聊天 南海 北每个国家的文化什么的,无疑也是最接地气的一种方式。但是同样在agoda上选择也是要注意选择离景点近交通方便且评分高的来选择。
打开网站选择国家,然后可以按价格排序也可以点显示地图从地图上直接找你想去的地方附近的酒店。
本人选择酒店如下:
泰国苏梅岛 3月12日----3月15日 samui hostel 8人床位混合间 43.49/间夜
泰国 考山路 3月15日----3月17日 suneta hostel khaosan 混合宿舍 93.55/间夜
柬埔寨暹粒 3月17日----3月23日 adan world hostel 风扇单人间 56.26/间夜
缅甸蒲甘 3月24日----3月28日 mya thida hotel 4人床位混合间 86.39/间夜
住宿合计:3国15个间夜 共1000元不包含涛岛6晚住宿(涛岛潜水课送住宿),其余都是夜宿大巴
excel制定行程单整体预计,注意是“预计”花销如下表,另打印所有机票加酒店预订单备份收好,ipad拍照备份,旅行途中可记账。虽然不用抠抠缩缩的,但是勤俭持家确是我天朝的一贯优良传统啊。下图的表格是我在出发前准备的,其实只是一个参考来的,不可能每天花钱还要对着这个表,只是给自己一个大致参考!最终结果比这个多花了500块钱

关于保险
由于不管怎样说,潜水被说成是一项安全的运动,但是毕竟在水下马虎不得。因此为了对自己也为家人负责,出发前购买了针对 东南亚 旅游的美亚保险,其特色是可以保潜水的。美亚是不保 缅甸 的哦。综合考虑本人只购买了6号到14号的,保费115元。
这个保险除了保障你的人身安全,还对因为自身的原因造成他人物品的损失有赔付, 比如 如果在 泰国 所租摩托摔车,店主需要赔付的时候这个就管用了哦。
美亚官网: ******
关于签证的问题
三国签证都好签的,我为了节约旅行中的时间,1月初从淘宝去啊找代理直接都办好,3个国家的签证费用为818元整。从1月8号送签到1月25日拿到护照总计18天的时间。很快有木有?
关于电话卡的问题
必须是HAPPY卡啦, 泰国 卖299B七天,可十月份的时候发现淘宝有卖人民币37块的,还管剪NANO卡,必须的必买一张啊,比在 泰国 7-11买还便宜有木有??
提前问好店家首次激活日期是2015年5月,恩,那就没问题了,因为怕在出行前买涨价,提前就给买了。
此卡的详细介绍我就不多说了,百度一搜一堆堆的, 泰国 卡打 泰国 竟然比打 中国 收费贵几株,貌似只有HAPPY卡这么奇葩了吧?然后HAPPY卡套餐一般是买7天的,上网不限制流量的,只是3G速率只能有1个G,后边再上都是2G速率了,如果您待10天,可以充值以后选择按天套餐或者接着再开一个7天套餐。不用换卡的,还有就是如果您想享受3G速率,手机必须是支持咱们国内联通3G的网络哦。
关于货币
美元必须的是硬通货,在 泰国 还好,满地取款机,但是到了 缅甸 就有点麻烦了,所以建议在国内换好一些美金,此行我换了1200美金备用。
另外银行卡除了外币的信用卡(基本不用,兜底儿的)一定要办2张储蓄卡分别存些钱(防止吞卡之类的)再带一张没用的卡 (防止碰上劫道的,用来障眼法的)
具体的货币信息我会在游记中再次提及的,请放心!
关于摄影器材
既然是旅行,轻装上阵总是好的,曾经有带着单反去 越南 ,然后只照了36张照片的尴尬经验,而且带那么贵的器材丢了或者磕碰了多桑心--!其实真实原因是。。。。楼主现在很屌丝啊。现在木有单反啊:(
好吧,下面用图片介绍一下我的摄影装备,2台相机来的,尼康and佳能各一台,我擦!!还说自己是屌丝?还有gopro
土豪吗???NO!NO!NO!您仔细看看那个不是gopro 哈哈哈。详细介绍见下图。而且这些器材加起来的价钱还顶不上一台好点的消费级卡片机。

有句俗话叫穷家富路,不是说钱,这里主要说的是SD卡 每台设备配了2张32g卡,一共6张,这些比钱重要啊!千万不能丢啊,还得保护好防止辛苦照完的照片损坏。
这个小盒子是去年十一去 成都 ,给大熊猫捐款得到的一个纪念章。

老爷们儿外出携带物品清单,以及装包小技巧!强烈建议围观。。。。。

综合全球潜水来说,最便宜的PADI认证考试绝对是涛岛了,这个位于 泰国南部 , 泰国 湾的小岛上星罗棋布着很多很多的潜店。岛上最有名最大规模的有3家,一家叫coral,一家是ban's另一家也就是我去的crystal。
OW是4天 9800铢或2000人民币,单间住宿4晚,冷水淋浴房
AOW是2天 8500铢 单间住宿2晚,冷水淋浴房
两者连学是优惠价17450铢,大概人民币3600元。包含一切装备租用以及6晚的房费。
预订链接请用淘宝搜索: 涛岛 潜水 然后找带crystal文字的图片具体再去问店主,同样他家也可以定 曼谷 考山路到涛岛,到苏梅或者是从这2地返回 曼谷 考山路的车船联运票的。很方便。而且预订后老板会加你微信,微信里介绍了很多关于涛岛的注意事项什么的,非常心细的一个人。还是美女哦!!!
话说10月份我就订好了3月6号-3月11号合计6天的课程,支付了750元定金,余款上岛缴清(泰铢)。在确认邮件里,还发给我PADI的教学视频让我先学习着。同时在2月底又订好了车船联票,以及火车票,一切坐等出发!!

。。。。(4个月啊!

等啊等啊等啊)。。。。。

终于时间来到了3月3号,中午坐上z94次列车,奔向 重庆 !冲出雾霾!走向大海!
虽然这个车次预计是在次日的7点到达 重庆 北站,而我的飞机是11点的,但是考虑到我们的铁老大晚点的问题,另外也是考虑火车上一晚睡的应该不太好,且第二晚还要在 曼谷 做夜班大巴,果断提前一天去 重庆 。补个觉!休整一下!
火车于5:30到达 重庆 北站,打车?NO!坐上公交车直接往朝天门进发,虽然后天才能看到海,但是现在看看江水的分水岭也是好的吧。住宿地点是朝天门附近的嘟嘟客栈,55一天的价格,离地铁站很近,方便明天一早去灰机场飞 曼谷 。
(此处省略 重庆 一天的吃货行程.............)

第一天 3月4日

一大早下了火车来到北广场公交枢纽坐上了公交车去望 龙门 ,吃个早餐,米线!嗯,意料之中的辣啊。然后时间太早就到了江边逛逛,天气不太好,比较阴郁,不过我心情还是不错的啦,毕竟明天就飞 曼谷 了

而且就在我来时的火车上,微信群被神奇的拽入了小学同学群,意外得知我的小学同学目前就在涛岛教潜水啊!世界很小有木有。

此时气温只有14度左右,我一件t-shirt外加一件皮肤风衣,害怕感冒,影响潜水课程,就没在 重庆 闲逛,午餐和晚餐都在酒店楼下吃的,一顿抄手,一顿火锅。

然后早早就睡了。

第二天 3月5日

早晨11点的飞机,提前2个小时坐着地铁就到了 重庆 江北机场了,应前文说到的在涛岛的小学同学要求,在机场免税店买白酒,(楼主只有一个背包,不能托运)然后发现白酒都牛逼品牌

,好几千啊,最终发现救命品牌古井贡酒180元,来了一瓶!直接塑料袋提着就上飞机了。
泰国 时间比 中国 时间晚一个小时,咱们10:00, 泰国 9:00。
从候机的时候开始,满脑子都是前些天刚刚掉海里的qz8501,感谢机长不杀之恩,顺利到达廊曼机场!
廊曼机场标示非常清楚的!且人性化,放心吧,不会走丢,有中英泰三国文字。
不要在机场换过多的美元,汇率很低很不划算的,相信我!非常负责任的说在 泰国 最划算的方法是用华 夏卡 在明黄色取款机上取泰铢,只收10块手续费,汇率是最好的!!!其次是出了机场到银行去用美元换,人民币直接换泰铢汇率上会亏很多。

出了6号出口大门,就有专线车辆,如果到考山路,请做A1线,地面工作人员还会告诉你在mochi站下车,换乘几路几路车。sorry 我当时用手机拍了一张,后来误删除了,但是肯定地说

去考山路做A1到mochi下 往前步行20米就是3路的公交站牌。
下图就是机场A1专线!

mochi站到了!一般你上车时候买票说到mochi,售票员会提醒你不会错过的,有点堵车的情况下开到这里也就是20分钟最多25分钟吧。
下车往前走,过街天桥的远端楼梯(别过天桥)再往前10几米吧就是3路公车的站牌子。

这个就是站牌!只有数字,没有地名!在这等3路公交车,如果没记错524路也到考山路的。

此为3路公交车,没有空调没有风扇,开起来的时候还好,有风进来,堵车的时候跟待在桑拿房一样一样的。
上车跟售票员说 “考三肉的” 然后开个大概半小时吧就到了,到站售票员会提醒你的!因为公交车上都是本地居民,且人员稀少!对于背包客来说会比较显眼,售票员一般不会把你给忘了。

下了3路公交车,往前步行大概几分钟就到了考山路!没错,您就找人最多最热闹的一趟街,肯定就是考山路啦!!!
因为从 重庆 出发时不想再吃辣辣的早餐,且机场没啥好吃的,因此一直等到了考山路才坐下来吃东西,本来就是想喝个啤酒解解渴的,结果太饿了啊,一个人干掉这么一大张打卤馕

实际照片右手边就是著名的L公司,我就在这里边喝啤酒边等着到晚上。因为白天的考山路人并不多且热,所以并没有在这个时候闲逛。

一转头,这就是lomprayah公司,门脸不是很大!

夜晚的考山路,做买卖的都出摊了。

随便小逛一下,就又回到L公司门口,席地而坐等待换票乘坐夜班大巴车。

提前一个小时,开始验票并换贴纸。一个小贴纸贴在胸口,

车船连运,把船票收好了,到码头会用到,别弄丢!然后有人带着走到路口也就是如果背对公司门口,右手边的大路(有个环岛)去坐车!依据贴纸的颜色,有人会招呼着上大巴的。不用担心错过或者坐错车。
但是即便是L公司的车,也是坐着睡的,椅背往后放倒40度,不同于国内或者 越南 的卧铺大巴可以躺着。还是比较辛苦的。车开的不算慢,路也好!经常的感觉是飙在100码以上的,行至午夜12点,到一个休息站,有吃有喝有厕所!

第三天 3月6日

早上5点左右,天还没亮,到了码头,开始换船篇!把先前领到的船票拿出来,在窗口换船票的贴纸替换你身上的大巴车贴纸。

天亮了,远远的那个双体船就是我要坐的了。

在 泰国 做一只汪星人是及其快乐的事情。不知道为什么焦点跑到了后边姑娘的身上

貌似是地标了,贴一张表示到此一游吧。

天气跟我想的不对啊,阴霾了些,大件行李丢给船员就好了。放心不会丢的!然后自己上船找地方坐就行,我是喜欢坐甲板的最上面一层的,船舱风景不好不透气还冷(空调太足, 东南亚 都一模样的)可是发现被鬼佬都给占满了,退而求其次到了第二层,反正我感觉别做船舱就好了。

太阳出来了。准备开船了!

开啊开啊,摇啊摇啊。这船开的很快的。大概3个小时吧到南园岛了,照片里的就是著名的人字沙滩了,这里有下船的,然后还有补给品被送到这个岛上。已经离涛岛很近了。
一个是快接近中午了,再一个远离了大陆海岸,所以海水和天气都变的好了起来。

三家知名潜店位置相对图,除了crystal从码头走路5分钟就到之外,去ban's或者coral是有潜店的车来接送的。

20分钟后到涛岛了,人先不下船,船员先把行李放在码头两侧,然后再让乘客下船,一路走,一路找自己行李就行了,找到就拿走。没人拿不是自己的东西。然后码头口那里都是各潜水学校和酒店接学生的。放心你不会错过的。我找到crystal的人,然后告诉他我是学生,然后他就让你在他后边等,人都接齐了就带着你去学校了。

岛上各种代理公司,换钱的,卖票的,还有提款机很方便,也有卖泳具的,甚至你想买BCD也是可以买到的。

很不幸,当我c/i时被告知学校的宿舍满了,很幸运的是说给我一间其他酒店的房间。不用花钱还是免费的。然后我惊奇的发现除了不是酒店的小木屋,以及没有那么大平方外,一切都还好,甚至可以洗热水澡,对于我来说没那么挑剔啦。有地方睡觉就行了。左边的小房子就是我的。照相的时候,我背后就是通往码头的柏油路。还是很方便的,房子背后就是沙滩了。

阳光很猛烈啊,没有太多时间闲逛,因为刚收拾好房间,然后随便吃了点东西,下午1点就要开始上课了。

涛岛的物价不便宜,大概和 北京 的物价差不多来的(食物)然后啤酒是比较贵的,大瓶装的差不多要18块人民币一瓶。 泰国 当地啤酒比较有名的就是chang和leo这两个品牌。
图为潜店外的一只海龟地标雕塑。

下午1点来到教室,开始看视频。一共5个视频,每看一个视频会有对应的随堂练习题做,做完教练会进行讲解。昨天的夜班大巴车基本我就没睡觉啊。现在已经困成狗了。强忍着困意,看到了晚上7点多啊

。然后回宿舍洗洗赶快睡了。第二天要早起进行装备讲解和泳池训练。
总结:潜水课第一天,看视频,做文字的练习题。

第四天 3月7日

因为课程还是比较紧凑的,因此没有过多的时间让我来照相。所以这部分照片会比较少些。
话说课程开始的第二天,一早就来到装备室,领取装备,一个大袋子,里边是一件潜店提供的湿式潜水服,一件BCD(潜水背心),一套呼吸器,一双蛙鞋和一副面镜以及呼吸管。
从气瓶储备室,每人拎出一个气瓶,然后来到一开阔地带,教练就开始进行陆上讲解装备的组装。
下面自己做了张图,来讲解一下如何组装装备吧。其实大家听教练的就好,我在这里写下,其实也是给自己看,留个纪念,省的以后生疏忘记。哈哈。

学习完装备组装就中午了,吃过饭下午把装备组装好就去游泳池了。需要完成几项基本动作。

切记!水肺潜水不要憋气!也不要从9米以下直接窜出水面!
1.熟悉水下使用呼吸器呼吸,用嘴呼吸,没有鼻子的任何事情。
2.水中穿脱装备。
3.半面镜排水,让面镜里边进入一半水,然后稍微抬头扶住面镜上方用鼻子呼气。
4.全面镜排水,水下摘掉面镜,再戴回,然后同理讲水排出去。
5.水中两种方法拖带同伴游泳。
6.蛙鞋的踢动方法。
7.抽筋解脱缓解,自行解脱,同伴协助解脱。
8.跨步式入水。

一切顺利完成之后要做的是泳池考试!
游泳200米(不限制泳姿和时间,不带任何浮潜用具)
游泳300米(可带脚蹼以及呼吸管)
水面漂浮10分钟(在深水池,不要扶池壁,怎么漂都行,或者游着也行)
2米深池底潜水(摸池底,并在池底停留至少5秒的样子)

可能我和我的小伙伴都会游泳,教练就提高了要求吧?如果是普遍要求的话,感觉别人所说的不会游泳也能考潜水证,按这个标准肯定是行不通的。

忙碌的一天过后,涛岛已经夕 阳西 下了。

课程结束后,微信联系了我的小学同学,很可惜我报名的时候不知道他在croal教潜水,我在crystal学,如果不是那570块的定金,我肯定就临时换潜店去找他学了。

小学同学带着他女朋友和另一个哥们骑着小踏板来接我,一起去吃饭了,就是在今夜把我从 重庆 带来的古井贡给喝了。哈哈哈。
然后聊到饭馆打烊,又挪到一边接着聊,聊到有快十一点,散去了。相约 北京 在组局!

第五天 3月8日

一大早起床7点就开始完成笔试科目考试。其实还是很简单的了。通过1天的学习和实际的操作,我认为都能考及格的。大家不要紧张,而且交头接耳也是可以的,没有高考那么严格的。

伴随着海风和如此美景考试,想不及格都很难的啊。

教练对考试以后发现的问题再做耐心讲解。让学员加深印象。

考试完毕,成绩优秀,理论毕业,可以下海了!心情大愉悦!

中午吃过午饭,下午就出海了,教练已经为学员领好了装备,放在潜店的装备包里,上边有数字,我们过去拿上,然后就走向码头准备出海了。
今天下午有两潜
地点twins 深度12m 时间43分钟
完成项目:蛙鞋踢动,拖带潜伴,抽筋解脱,配重水中穿脱。
地点junkyard 深度9m 时间35分钟
完成项目:调节器寻回,中性浮力,面镜排水,备用气源上升,CESA

OW是不让带相机下水的,因为你也没有时间照相。所以这里没有水下照片啦。
CESA就是在模拟水下9米空气即将用尽,且丢失潜伴,无法获得备用气源时,吸
入最后一口空气然后一直发“啊”的音(保证始终不憋气)紧急踢动蛙鞋上升到水面
的程序。

出水以后感觉良好。

第六天 3月9日

今天上午出海两潜
地点:white rock 深度16米 时间43分钟
任务:中性浮力练习,指北针导航。
第二潜:
地点:buoyancy world 深度14米 时间39分钟
任务:面镜脱戴 以及 悬浮技巧。
中午就完成了2次潜水,回到岸上吃午饭,今天课程比较轻松,下午就没事了。ow也就毕业了。我和我的另外3个小伙伴都是o+a一起学的,所以教练说,虽然下午没有课,但是大家要写aow的家庭作业

然后发了5份卷子,都是大家一致选择的5项专长选项,深潜/沉船/夜潜/顶尖中性浮力/水底导航

下午2点开始,点上一盘蚊香,买了2罐啤酒,坐在房间门口的椅子上开始写作业!奋笔疾书,写到下午5点就写完了。其实就是照着课本找答案啦。
写完作业,从crystal出发去串门,往南园岛的方向沿着海岸走,经过ban's走到了coral。话说coral的海滩很无敌啊,沙滩很细!日落也很美!还有大坐,懒人沙发,特别舒服。

等着我同学给学生上完课,大家一起去到ban's家的餐厅吃饭,结果就是一个crystal的密探,跟coral一帮人等跑到ban's吃饭。哈哈哈。吃过饭沿着海岸散步走回crystal宿舍。如果沿着大路走会很远,沿着海滩走的话会比较省时间。ban's在coral和crystal的中间。走到彼此的位置大概需要25分钟。不算太远。

第七天 3月10日

今天正式开始进入到AOW课程。上午,教练开始讲述昨天留的作业。加深大家的印象。中午吃过饭就又出海了。今天的任务是水底导航和顶尖中性浮力,另外夜里会进行激动人心的夜潜。
地点:mango bay 深度12米 时间38分钟
任务水底导航

学潜水的人很多的呦。

别误会,那个漂在水面上的不是真心遇到危险了。这是一组在考救援的潜水员,他们已经都是aow毕业的合格潜水员。船周围喊help的此起彼伏,每个人都很像演员啊!!!感觉都跟真正要溺水似的。不过话说真心要是溺水的话,应该连喊help的机会都没有。

每次上船以后都有点名程序,以免有人被丢在海里面。哈哈。

地点:mango bay 深度12米 时间42分钟
任务:顶尖中性浮力
从这次潜水基本就是玩了,没有太多技术动作需要学习。因此可以带相机。我把我的山狗sj4000带了下去。

所谓顶尖中性浮力,就是体会你在 水里 的姿态。然后用呼吸去控制你在水中的位置,稍微bcd冲一点点气,建立起中性浮力。然后如果你快吸慢吐气的话,你的肺就像鱼鳔一样会始终维持在体积比较小的状态,这样你就会往下沉,反之慢吸快吐气的话,你的肺就会一直维持在膨胀的状态,气体比较多,因此会上升。当你决定在一个深度做停留的时候,那么就小口呼吸,让肺始终约定于保持在一个体积,那么你就悬浮水中,掌握好了,也就是顶尖中性浮力了。

话说今天能见度有点差!教练先给我们来了个合影。

教练开始给我们大家单独照像,照到我的时候,果断大气的把面镜摘掉了。然后果断的睁开眼!哈哈,其实海里睁眼没有问题的,比游泳池里舒服多了,游泳池里含氯会伤眼,大海里含盐其实跟人体体液是差不多的。

唯一的问题是水下睁眼会无法对焦,一切都是虚幻的。大概能看到个轮廓。照完了再戴回面镜然后排水!学了就得用这招啊,是不是?小伙伴们。

我的潜伴在跟教练讨论潜水技巧的问题。

回到岸边,吃过晚饭又出发了。这次进行今天的第三潜也就是夜潜。
第三潜:
地点:Junkyard 深度9米 时间28分钟
任务:夜潜 体会黑暗环境潜水。
话说夜潜感觉还好,每个人带一个潜店提供的水下手电就下海了,照明效果是有限的,一片黑暗。所以没有办法照相什么的了。本来水下就安静,只能听到自己二级头交换气体的兹兹声,处在一片黑暗之中时,会有一种恐怖片的即视感。不过还好了,不用自己吓唬自己的。 水里 只有一些鱼类居民,没什么可怕的东西的。哈哈哈。

第八天 3月11日

今天是aow的最后一天,也就还有最后的两潜了,一次深潜和一次沉船潜水。每天我都早早来到餐厅吃一个三文鱼 三明 治加一杯椰子冰沙,然后等待同学们一起拿装备出发。涛岛的早餐可选择性比较少,要不就是7-11,要不就是在潜店周边的餐厅吃,因为学潜水的西方人多,所以菜单也偏西式。这早餐一共也要20多块人民币,比 中国 还是便宜些,比 泰国 其他地方来说物价还是有些高的哦。

地点:wreck 深度23米 时间31分钟
任务:沉船潜水

图为教练在介绍船只历史,以及相关信息,并制定潜水计划。这里主要是录制了视频,没有拍水下的照片。

地点:no name 深度28米 时间35分钟
任务:深潜,临界aow极限30米

看到有在28米深海底上课的学员

我建议吧,去上课的学员带副护膝下水吧,潜店提供的潜水服是在膝盖之上的,然后教练讲解的多数时间都是一起跪在水底沙地上的,有一些碎珊瑚会划破膝盖。

终于想通了,不能光录视频,也得有点照片。哈哈哈哈

自拍技术有待提高。

每次回到潜店要做的事就是在那两个大蓝桶里边涮装备,去掉沙粒神马的。然后把BCD吹满气,和蛙鞋以及潜水一还给装备室。大家看到有个光膀子的黑大个没? 北京 的dmt,人很好的!在这里祝他升教练之路一切顺利!!!!

我的 台湾 教练Ryan,很认真负责!教学也很严格。多谢教练使我成为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

今天是最后一晚在涛岛了,躺在沙滩上听着现在的这首歌!一切场景历历在目。好想时间停住不前。一位 欧洲 的妈妈与孩子形成了一副温馨的画面。

因为之前潜水课程很紧张,几乎没有太逛,(其实涛岛本身也没有太多可逛的地方),所以今天才决定去码头附近找点好吃的。其实码头离crystal很近,走路5分钟就到了。哈哈,可能还是因为自己懒吧。这里有个小型规模的排挡市场。大概六七个摊位。我自己一人不是很喜欢去高级餐厅吃大餐的。我的旅行意义并不在这里,我更喜欢的是一些当地的食物。

这个有点像猪头肉,具体没吃出哪个部分。10块人民币一盒。

烤鸡腿 烤鸡胸 烤牛肉 我买了2块鸡胸肉。花了10块钱。

炸五花肉什么的。我来了一份补充一下热量。这几天一直没怎么吃肉来的。哈哈。一份10块钱。(50铢)

然后这就是我的晚餐了。让想看大吃大喝的小伙伴失望了。食物没啥太好的卖相,但是好的就是这一口。

泰国 的狗狗很幸福,呆呆的看着你,我分享了我的一块鸡胸。然后它一直看着我直到我吃完我的饭。对它说:“nothing left" 然后它舔舔嘴唇就走了。好吧。我觉得任何人也没有借口不去学英语了吧。

第九天 3月12日

DUANG... UANG..UANG..ANG.ANG.ANG.....
收拾好了背包,准备出发前往 苏梅岛 !

船票提前一天随便找一家旅行社直接在岛上买就行了。很方便。我买的L公司的票。

码头也就是来时上岛的那个木头栈桥正对着就是L公司的涛岛分部。最好在开船之前1个小时过去排队,人很多的。需要用票去换不干胶贴纸。也就是c/i。队尾已经甩到后面的一条小街道上了,不过速度还是很快的,大概用了十几分钟就换到贴纸了。

注意看counter3 counter2和 counter1 每个柜台干的事不一样,柜台三是卖火车票的,柜台1是办理去苏梅和帕岸岛的。别排错队伍耽误时间。

放张时刻表,柜台2的,可以去很多地方, 比如甲米 啊,考山路啊。 泰国 内陆车船很方便的,哪里都有大巴车可以到的。大家可以根据这个表来制定行程。票最好提前买,省的买不到合适的时间。

我选择的是9:30的出发去苏梅,如果是上潜水课的,一般最后一天是半天的话,也可以买下午3点的,只要1小时45分钟就可以从涛岛到苏梅了。很方便。

在柜台c/i的时候还可以选择他家的出租车服务,我曾想从码头下船走到查文海滩的,好在没犯傻,根本走不到的,开车也要20分钟吧。很远的。出租票要150铢,大概30人民币,还好了不算贵。那个蓝绿色的票就是到chaweng的出租票,收好别丢了。把圆形贴纸贴在胸口去等船吧。

都是坐一趟船的,去苏梅和帕岸的。

你走过的路曾经也是别人的风景,6天前哥们就是这么上岛的。

快速占领甲板最顶层,终于被我占到位置了。哈哈

船开的还是很快的,老大的海风啊。非常舒服。比船舱里密闭的空调环境好很多啊。

经停一个岛,有下船的有上船的。乘务员会跑到每层去查看你的贴纸,提醒到站的下船,没到苏梅你也不用担心下错了站。

不知道后边这个岛有没有人买,这个我想任性的问一下,卖吗???别告诉我答案因为卖的话,现在也买不起。哈哈哈。拥有一座自己的岛是我的最终梦想。

终于到苏梅了。准备下船,此为终点站。

泰国 不愧是旅游城市,标志导引非常清晰。直接在工作人员导引下,来到接驳车区域。会有人查你刚才买的那个票。告诉他们你要去的酒店名字,然后他们会告诉你坐几号车。车号在雨刮那里。

这么一大辆车,只有我和另外4个人一起。20多分钟以后来到了大查文,司机师傅会给你停到酒店门口。150铢还是很划算的。这就是我住的宿舍 43块钱一天。

酒店下午2点办理入住,因此把行李往大堂一扔,跑出去吃饭,纠结了半天,哎,还是吃的海鲜炒饭。苏梅的物价也不低,这炒饭加可乐也要小30块钱。

我的happy卡是7天套餐,怕停机无法用微信,跑到7-11充值。告诉柜台人员要充值,告知金额,和你的手机号。然后他操作以后,让你在这个像pose机一下的机器上确认号码和金额。然后按绿色确认键就搞定了。具体套餐开通方法和查本机号我就不说了,说明书上都有中文介绍的。

回到酒店办理完入住,立刻往海边进发。从街对面的酒店可以穿过去的,一般不让穿,但是你一个人,往里走,谁也不知道你是不是住这的啊。不过既然是借道而过的,大家保持低调,不要高声喧哗什么的。以免影响到他人休息啊什么的。
看到蓝蓝的大海,立刻心旷神怡啊!

本想去看一场泰拳表演,可是。。。。还是大海的吸引力比较大。一屁股坐到这里就不愿再动了。

在苏梅都是沙滩裤加t-shirt的,脱掉上衣,把包直接扔沙滩上,穿着沙滩裤就往海里跑才是正确的做法。上岸后花了300铢在这里做了一个oil massage.

一直玩到夕 阳西 下,恋恋不舍的回酒店了。

回到宿舍洗了个澡,室友看起来都出去疯去了。这个宿舍很干净的,每个人的床位都有一个插卡取电的插槽和电源口,在脚底下有2层比较窄的置物架,可以放些个人洗漱用品啊什么的小物件。门口处有一溜小柜子,是locker来的,可以放贵重物品。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小空间,没人会动其他人的东西的。

洗完澡我也比较饿了,出去寻觅点东西吃。

看到一个大排档叫 food court,严重推荐,苏梅有两个夜市,这是其中一个,其实另一个又远(离查文骑摩托20分钟)又没什么差异化。70铢(14块)的鸡尾酒,味道还算是到位的。各种鸡尾酒。

大排档不光有卖吃的还有卖小玩意的,还有假表等等的,各种纪念品啊什么的。

晚餐。不知道为什么食量都小了。加鸡尾酒一共30块人民币。泰式 沙拉 很赞的。

大排档是苏梅性价比最高的了,

只有晚上才营业的哦。

欧米茄 劳力士 百达翡丽 完全秀水市场的感觉。老外也是乐此不疲的在此选购回国装逼的终极利器。

看看价格吧。标签价格除以5是人民币价格。

看着很有食欲有没有。

晚上的时候就会放出food court的牌子。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

话说牌子后边的银行,就是这家来的,用银联卡取钱汇率很好的,记得krungsri

路边的大餐馆,黑板上有套餐推出的,几只虾,几条鱼,几块鸡腿或者什么的,不同组合,然后有个打包价。一个人出门在外就这点不好,这样的东西没法吃,一个人吃不了点了太浪费。

第十天 3月13日

一早在酒店边上的这家agency租了辆摩托车,一天只要200株,老板问你需要头盔吗?我说嗯。。。不需要 结果。。。。

沿着大路冲着一个方向骑,就不会丢的。看到一对 法国 情侣拍照,帮他们合影完让对方也给我照了一张。

汪星人很会找地方啊,睡的很香,从不担心有人打扰。

泰国 的街头经常有这种祭拜的角落,摆满了贡品一类的东西。

一棵树 一片海 静静地就在这里。望向一片深邃的大海。

在主干道上经常的有这种标示很明显的路牌,所以不用担心迷路。

环岛路上随便拍了一些,其实离开珍南以后包括拉迈也不是多么的繁华,而一些好景色都被靠海一侧的一些高级酒店给霸占了。一般路过的话是不容易看到的。

我的小摩托 走走停停 画面虽然不繁华,不美丽,但是贵在一种被还原的真实。

佛教国家,处处是庙宇。

路上有很多实弹射击的场馆,在门口看了看空空的,没什么人,没有尝试直接又开走了。

路上的路标很多写着water fall 考虑到骑摩托上山比较危险,一直迟迟没有行动,直到看到water fall 3 一咬牙走起。结果没有看到瀑布,倒是可以看下半岛景色。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摩托车刹车不是特别好用。基本就是下山刹不住的感觉。只能是起到减慢速度的作用。所以朋友们如果骑车上山了下山一定要注意,不要让摩托起来速度,起来以后再想刹车就不好弄了。

遇到一个鸟市,其实是个比赛,比赛的是个人鸟的叫声,有鸟突然变高声叫一下的时候,裁判就过去写一笔画个正字。据说是从 福建 这边大陆传过去的。

雪弗兰德4s店,isuzu的也有,还有suzuki 都是大 皮卡 在卖。上坡下坡的买 皮卡 的人很多。

终于为自己跟租车行老板说不用头盔付出了代价。300铢没有了。警察叔叔在一个拐弯处来了个瓮中捉鳖,想跑都跑不掉。因为自己不骑快所以就没有戴头盔,但是在 泰国 骑摩托是一定要戴头盔的。这个检查点在岛上靠 西北 方向,如果只是租了车在珍南逛逛的话没有关系。不戴头盔的基本都是游客。本地人也有不戴的,警察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

具体就是这照片右手边的位置,警察设卡盘查 - -!

在海里游了那么多天都没晒伤,明明擦了防晒还是在环岛骑车的时候晒出了油。

回来以后把摩托车还了,直接去海边了,还是海边舒服啊。太喜欢大海了,所以海里的照片比较多。大家见谅哈。

一边被海浪拍,还得一边按快门自拍,也是很拼的。哈哈

时机把握不好经常就出现这样的照片。

苏梅的海个人感觉还算是干净的,蓝绿色的。比 马来西亚兰卡威 的海水清澈。

此刻无国籍,大家都在海里享受着海浪的按摩。一个浪过去期盼着另一个浪,到处找,看哪个地方形成的浪峰高就赶紧游过去自虐。呵呵

阳光大海,老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海边烧烤婆婆,游饿了可以从这里买点小吃,价格不贵。味道一般般吧。

已经开始觉得4天的苏梅行程定少了。只剩下明天一个整天了。哎。

这张照片用卡片拍成这样,我自己觉得真心不错了。非常喜欢这张照片。感觉参加个比赛也能获个什么奖之类的。那种人自然动物的和谐感。

越来越黑了 :)

第十一天 3月14日

来自 英国 的老奶奶,独自一人从 印度 旅行到 泰国 ,下一站要去 马来西亚沙巴 了。是我宿舍的下铺。 英国 老奶奶一开始感觉有点古怪,但是接触一下觉得还是挺开朗的人。在沙滩上偶遇然后互相请了一轮啤酒。聊了一下午。

今日基本就是一天泡在海里。享受最后的海边时光。好想就这样留在这里。时间过的好快,依依不舍。

明天就要离开海边了,今天是最后一天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吃了branch,就直接奔向海边了。。

返回曼谷,苦逼的旅程。

提前走了几家旅行社 ,后来发现自己旅社提供的车船联运到 达曼 谷是最便宜的。从苏梅到考山路只要区区的650株啊。很惊呆。好便宜有没有。
事实再次验证一分钱一分货啊。不过就是费了番周折,不过最终也是按时到达了。哈哈。现在想想这段经历还是很有趣的。

从这第一个标签开始,就注定踏上了一段“囧途”
先是这个minivan 奔驰的!连人带行李满满的一车人啊,从酒店门口出发了!以为直接开到港口的啊。结果。。。。。

我们一车人被带到一个长途车站啊,那个奔驰的minivan坐了也就大概半个小时。坐上这个老奔驰大巴车,开了大概还没10分钟 --!到码头了。我晕。人车分离,人上船,这大巴车也上船了,

我想说这些大巴车你们过来到 苏梅岛 是打酱油的吗?

人开始登船了,大件行李都放在大巴车上了,大巴车在船仓里。然后没有人告诉你你应该到哪里下船,我也忘记问司机应该在哪里下船,以为一站直达,结果发现中间有停靠,所以导致到了终点以后我还墨迹着,以为没有到终点。

88 苏梅! I'LL BE BACK

显然这是一艘客货两用船,没有L公司的ferry高大上。

又是小巴 又是大巴 又是轮船 折腾饿了,船上有小卖部,买个方便面泡一泡,伴着海风,坐在甲板上别有一番滋味。

好不容易下了船,终于和大巴车会和,又做上大巴车,以为就这样到 曼谷 了,结果开了十几分钟,到了一个马路边,召唤着去 曼谷 的下车了。换了一拨当地人带着我和几个 希腊 还是 俄罗斯 的哥们溜达过马路进入一胡同,来到下图一个街边的小店。很多店铺都是关门的状态,已经夕 阳西 下了,店铺上风铃叮咚的响着,有种 美国 西部的即视感。大家都是一脸迷茫啊。以为这是要被卖到 泰国 一个黑地方做苦力去了的前奏。

满脸疑惑的等待啊。好在还有别的国家的哥们,尤其是战斗民族的哥们陪我一起等着 。却又不知道等待什么。既来之则安之。

大概1小时左右,来了个 皮卡 ,喊 bankok bankok。 我们一行7人上了 皮卡 ,屁股还没坐热,又被扔在一个马路边上的小店门口了。有个面向还算和善的人,问我们你们都是几个人来旅行的。人家都是2个3个,我说:“1个”结果另外6个人凑了一个双条车走了,就我一个人被留下来了 --!那个店家还很好心,说别担心,那个车坐满了,你的车一会儿就过来,我假装无所谓啦。其实内心也打鼓,但是不能被别人看出来我的心里,故做非常的坚定,装酷在街边点燃一支香烟。

终于我的车来了,带着我开了10分钟又停下来了。说你在这等吧。我擦!!!看到有游客我就去搭讪,几个 美国 人,嫌弃一只当地的猫,我就以猫为幌子去套近乎。他们把猫扔到我手里了,然后竟然走了。卧槽,就我一个人了。没事儿。陪猫玩儿呗。此时天已经黑了,这猫丫也不认生,直接爬我脖子上来了,还没5秒钟,一股暖流。我日!丫撒了泡尿啊。。。。。店家又过来喊我,说我的车来了,一辆minivan。我绝望了,我回不到 曼谷 了。。。结果这车开了5分钟又停了,好在我看到了几辆大巴车啊。问好是去 曼谷 的吗?说没错。是最后一种交通方式了吗?回答说是的!
瞬时间!激动的都快流泪了。哈哈哈哈。

时间一晃次日凌晨5点了。到达了考山路附近。下车后出租司机来搭讪,我说去考山路,司机说好远哦。需要打车,心中默念几遍他家人,微笑着告诉他我走走就行,锻炼下身体。其实从下车地点只要走路大概15分钟就可以到了啊。

就这样,走啊走,终于找到了我的酒店。隐藏在一家银行的楼上 - -!

清晨赤脚布施的和尚。

酒店的旁边就是这么一所寺庙。和尚都从这里进进出出。

这个酒店的价格是65块钱一天。由于我是特别早大概6点到的酒店。店员给我拿了毛巾,让我可以去先洗澡(这家旅社的洗澡间卫生间是在公共区域)还有自助早餐。食品还很丰富。

进入房间一看,嘿这大locker,整个背包都可以放进去还略显空荡。我对面的床上还睡着两个人,黑灯瞎火的也看不清男女老少的。咱们素质高。静静地躺在床上,一觉醒来。我去都结账走了。整个宿舍就剩下我一个人了。把衣服洗了凉在宿舍,我就出去逛了。来的时候都没有逛过 曼谷 。

10点多的太阳,已经晒的我汗流浃背了,就这么走啊走啊,漫无目的。没有地图。只是依据心中的方向概念。 曼谷 街头也有很多这样的涂鸦。很有艺术气息的。

一些 曼谷 的景色,纯看看逛逛,对于我来说这种城市没什么可吸引我的地方。

我在想,如果有人在这个柱子正中间底下犯罪。到底哪个派出所出警呢?

这个pasion fruit 果汁很好喝,更多的vc,更加败火。酸爽啊。

逛了2个小时,被太阳给我晒回宿舍了,一开门发现有个室友了,好惊喜。一聊天是个 韩国 小伙。 法国 留学生,背着父母从 法国 跑来 泰国 旅游了。学美术设计的。给我看了很多他做的设计。我能说都是后现代的那种动画设计吗?根本看不懂 - -! 看着一个猫头鹰和一个女人的画面还有婴儿的啼哭声轮番切换,看了10分钟。然后finish了。我下巴差点没掉地上。他问如何?我说设计的太棒了。太有才华了。 --!
两人约着晚上逛考山路去。

跟 韩国 基友吃冬阴功鸡肉面。

韩国 小伙儿这个英文说的啊。两人找个酒吧开始喝酒。用英文交流的磕磕巴巴但是又似乎感觉毫无障碍。

没喝尽兴,买了点街边小吃,回去接着喝。

这个酒,他从 法国 机场买的,用一点酒加5倍 白水 ,看起来是不是。。。。不要邪恶!喝起来大料味道。不过越好越好喝啊。

我觉得这哥们的父母也不会来马蜂窝,所以就抛个照片吧。以示中韩 友谊 。

闲极无聊,开始玩儿这个。

最后一天了,今天我要去机场飞 柬埔寨 了, 韩国 小哥要去换一家酒店。互相祝福后就分道扬镳了。接着做上35路公交车,去mochi换机场a1线。
btw 去mochi的公交离考山路很近的。问下前台 bus to airport,前台一般会给你画个地图,告诉你坐几路车。实在找不到。在路上问当地人也会告诉你的。没有问题。

35路公交车大概30分钟就到了mochi,下车往前走20米。就是机场a1线。惊喜的发现,直到发车。这车上除了售票员司机。就我一个乘客。比你们动不动就打车的舒服多了吧。我这个车这么大!哈哈哈哈

大家要在2号国际出发门口用自动值机机器来打机票哦。柜台打机票要收钱的。

有开头就有结尾吗。再次来到这个机场大屏幕自拍留念。 泰国 !我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