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8.19

普吉岛5晚七日玩转亚航全攻略

Sophie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美食,小资,省钱

发表于 2014-12-16 16:16

行程概况:12月5日——12月11日,北京——普吉岛,往返均为亚航吉隆坡转机,酒店携程预付

D1:亚航D7317,北京——吉隆坡,02:30——08:55

亚航AK824,吉隆坡——普吉,12:40——13:00(有一小时时差实际飞行时间1小时20分)

淘宝预订接机服务,98元2位单程,小车包车机场到酒店,机场很远不堵车也需要一小时

Ramaburin Resort(拉马布林度假村) 携程预定,高级池景房含税费价598每晚

晚餐:Banzaan Fresh Market,海鲜大餐

D2:蜜月岛双体帆船一日游

D3:普吉岛——皮皮岛,11:00——13:00

入住Phi Phi Hotel,携程预定,海景房含税费价615元每晚

16:00——19:00,包长尾船出海钓鱼,通过中介预定2000B三小时

晚餐:Ton Sai Seafood海鲜大排档,加工自己钓的海鱼和墨斗

D4:皮皮岛Loh Dalum Bay 海滩晒太阳发呆一整天,

傍晚沙滩捉螃蟹捡贝壳

晚餐:Ton Sai Seafood海鲜大排档

D5:皮皮岛——普吉岛,14:00——16:00

Ramaburin Resort(拉马布林度假村)

晚餐:Banzaan Fresh Market,海鲜大餐

D6、D7:亚航AK825,普吉——吉隆坡,13:30——15:55

亚航D7316,吉隆坡——北京,19:10——01:15

关于泰国签证:我们办的落地签,而且强烈建议大家办落地签,需要一张白底2寸证件照、1000泰铢现金(必须是现金)再加100泰铢小费,小费基本不是自愿的,落地签的小费是被强行收取的,大家国内银行换好泰铢再去,带美元可以,不要带人民币,汇率不划算的。即使被强行收小费,仍然建议大家办落地签(但前提是停留不超过14天的亲们),原因很简单,一是方便二是节约时间,普吉12月进入了旅游旺季游客爆棚,每个海关柜台前都至少100人排队,落地签柜台根本没人排队,填表交钱就可以出关,我觉得这100的小费花的很值得。

亚航机票及吉隆坡转机:

第一次使用亚航订票,北京到吉隆坡往返机票是在去年年底亚航大促的时候买的,双人含税费加2个20kg托运行李总价2948元,当时基隆坡去普吉的票不是很便宜,所以没有买,这一年当中经常关注亚航的促销,分三四次记录希望购买航班的价格,这样基本就掌握了机票的大致价格区间,后来在发现特价后就果断出手了,吉隆坡到普吉岛双人811元,普吉到吉隆坡双人834元,都是含税费含行李的价格。整个行程机票2300元每人,基本和北京去三亚机票价格差不多。

给大家的购票建议

1、我是分段购买的,不是联程票,航班号都一样但价格比联程票便宜很多,缺点是需要在吉隆坡机场出海关提取行李,再次办理托运和入关。吉隆坡亚航的新廉价航空楼非常大,分段购买必须留4小时左右的时间以应对晚点或者其他问题。如果时间紧张还是购买联程票比较好,这样不用再出关和提取行李了。

2、如果决定分段购买,也不必一次性把所有航段的票都买好,因为针对不同航线的亚航促销不是同时的,先做好功课比较价格,可以先购买便宜的航段,其他慢慢等,我的机票购买历时一年之久哦,第一张订单是2013年11月的,最后一张订单普吉到吉隆坡是2014年11月6号买的,要有耐心总会等到特价的!

吉隆坡机场转机贴士:

关于签证:马来西亚没有落地签证,如果要旅游那需要提前办好签证再入境,如果只是转机就办个中转签证就好了,需要提供护照和去第三国的机票,免费办理可以停留5天。下飞机顺人流走到海关移民局柜台,去A4柜台拿护照和去第三国的机票领取出入境卡片,去旁边小桌填好再回到A4,交卡片和护照,录指纹就可以通过,出去后提取行李,然后出海关大门,需要转机的向右转,有电梯和扶梯去三层(到达大厅是二层),到三层出电梯左转就能看到各航空公司柜台,办理行李托运和登机牌,然后再入海关接受安检。

关于餐饮:吉隆坡机场安检有两道,第一次安检允许带水和饮料,上飞机前还有第二次安检,这次不允许带水,亲们自己安排好哦,建议大家自己带个杯子,机场都有提供饮用水,但亚航飞机上不提供免费的水,大家可以自己接好水带上飞机。北京到吉隆坡的飞机上我提前定了飞机餐,马来西亚椰浆饭很难吃,吉隆坡机场进了第一道安检有很多餐厅可以选择,返程我选了麦当劳,机场里都可以使用美元,双层芝士汉堡单点6.9美元一个,建议大家提前换些美元带着,面值不要太大,最好有一美元的,方便买餐饮和各种场合给小费。除了麦当劳好像还有拉面、星巴克之类的,记不清楚了。

关于机场购物:亚航的新航站楼非常大,属于能走断腿的那种机场,免税店自然非常多,打发时间不成问题,有珍珠、服装、包包还有土特产,化妆品方面经过比价没有首都T2日上便宜。不过有个亮点是发现了苹果的专卖店,iphone6的128G大概5800左右,据朋友说比国内便宜。

下面是正文咯

淘宝预订接机服务,98元2位单程,小车包车机场到酒店,出了机场大门左转有个紫色的ATM标志,那下面就是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核对好名字和酒店就可以出发了。普吉主干道比较少,交通很堵,从机场去酒店走了1个半小时还多,等到酒店办完入住差不多快5点了。之前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一直觊觎鼎鼎大名的Banzaan Fresh Market(班扎生鲜市场)和二楼加工的Your Kitchen,知道Your Kitchen 停止收餐很早,所以脸都没洗就赶紧出门了。因为已经是晚上而且着急出发所以没去租摩托车,随便路边找了辆摩托Taxi,他们都统一穿蓝色马甲,上面白字写着Taxi,招手就停可以简单英文交流地点和价格,我给他看了地图示意去班扎市场,他报价2个人100B,我们觉得报价不贵所以立即出发。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的班扎市场海鲜大餐了,市场一层是蔬菜水果和海鲜的摊位,我们刚到海鲜区就被拉住了,看看其实东西都差不多,选了一只0.9公斤的龙虾两只花蟹加送一盘贝壳最后成交价1800B(后来总结出的价格规律大概龙虾1500B一公斤),在别家买了石斑鱼500B(400一公斤),另外花10B买了一把空心菜,拿到二层找Your Kitchen没想到才5点半他们家4个档口全部收工了,不远万里奔着他们家来的居然没赶上真是太失望了,后来随便找了一家是右手边倒数第二家,老板娘是个泰国大姐,按泰国的审美年轻时一定是个美女,加工摊位都懂中文所以可以用中文交流做法,我们定的是龙虾蒜蓉芝士焗,花蟹咖喱炒,贝壳辣炒,蒜蓉空心菜,石斑鱼清蒸,一切定好后老板娘算好价钱我们再去款台买充值卡,加工费一共670B,另外买了两个鲜椰子70B。实践证明这个加工档口真心不错,后来又吃了一次Your Kitchen基本两家不相上下,而且这家的蒜蓉空心菜超级好吃可以说是完美胜出。下面上几个图吧:

这就是为我们加工的档口,可能是新开店所以还没有名字,大家就记得是右手边倒数第二家就好了

吃到最后发现海鲜买的太多了,不过两个人还是神奇的全部吃完啦!东西每样都很新鲜原汁原味,尤其大姐家做的蒜蓉芝士焗龙虾味道超级赞啊,还有蒜蓉空心菜一吃就爱上了,之后的几天几乎每天都吃空心菜,咖喱蟹味道一般可能烹调时间有点长肉不那么软嫩。

饭后到市场对面的江西冷购物,一层有两家卖泳衣和内衣的店铺,里面比基尼款式很美,国外的比基尼比国内不知道要漂亮多少,而且东南亚人体型偏小,身材瘦小的美眉比较容易买到合适的,上次来普吉就在江西冷一层买过一套比基尼,这次居然找到了忍不住又买了一套,照片会在明天蜜月岛的行程里发布(嘻嘻,先卖个关子)。其实江西冷不大好像只有三层,对购物没太多兴趣所以没仔细逛,关于大家说的lee和里维斯牛仔超级便宜,我们看了看没觉得特别便宜,而且平时穿牛仔的机会也不多所以就直接去BigC超市了。超市东西真心便宜,如果要买特产回去送人的建议大家就在这里解决吧,特别注意超市购物可以退税的,但一定要超过2000B,而且是物品价值超过2000B而不是加税之后的价格,所以要凑退税的话要买货物超过2000B,而不是结账单的总价哦,我买了1800B的东西又加了税是超过2000B的,但去领PP10表格服务台说我金额不够。我们因为只带了一个托运行李箱所以没买太多特产,在超市找到了一个特产专区买了芒果干、榴莲干、海苔、椰子油,还有好多冰箱贴钥匙链之类的,冰箱贴59B一个机场好像不到200B,价格差好夸张的。另外推荐大家买点芬达之类的饮料带回酒店放冰箱里慢慢喝,我后来在PP岛超市买芬达350ml的18B一瓶,在码头买60B!!!在BigC大概12B一瓶,推荐草莓味的芬达,国内没有的味道喝着很新鲜。

购物完成出门看到了DQ,果然超级便宜哦45B小杯,如果要吃DQ就一定在这里吃,因为去了普吉机场要75B的哦。每人一个DQ下肚才心满意足打摩托Taxi回酒店了,大家出酒店门记得要带酒店的卡片或者地图,这样说地址的时候比较容易沟通,我们住的拉马布林酒店就好多人不知道,小黑打了好几通电话才搞清楚位置,回去同样100B两个人。

这是我们住的Ramaburin Resort(拉马布林度假村),携程下的订单,曾经在Booking预定过,后来无意中发现原来携程价格更低所以就找了携程来定,经过比价发现携程在普吉岛的酒店还是很有价格优势的,有的跟Agoda持平或者更低,所有酒店都是Booking最贵。这个酒店离江西冷走路得20分,摩托大概10分钟,离海滩走路至少15分,位置有点鸡肋。入住率不高环境很好泳池很赞,泳池大概是这个酒店最大的亮点了,照片里看的不是全景,其实是半环形的,一圈下来还是很大的。房间面积够大够舒适,不能容忍的缺点是洗澡水不够热,或者是忽冷忽热,北方人真心洗不惯冷水澡,有个大浴缸但水不够热也没办法泡澡,单纯因为这一点下次也不会再入住了。

D2 蜜月岛双体帆船一日游

淘宝预定的一日游,性价比偏低,航行过程还是很有趣的,双体帆船很稳基本不会晕船,只是项目里的浮潜和钓鱼都安排得很敷衍,浮潜最多30分钟,钓鱼也就20分钟,什么收获都没有,其余时间就把我们扔在蜜月岛上自己玩,我在蜜月岛一直在躺椅上吹着海风睡觉,最后半小时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登船返程了,同行的人有从岛上下水浮潜的,不过我懒得动没有再下水,所以浮潜环境怎样没有调查就不评论了。

这种一日游都是有车接车送的,回到酒店差不多5点了,晚上就在路边看到的一家大型大排档随便吃了点海鲜料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PP岛行程啦。

D3 普吉——皮皮岛 11:00——13:00

普吉到皮皮岛每天有两趟班轮,船票也是提前淘宝预定好的,大概100多一个人包含minibus接送费用,我选的是11点出发那班到达皮皮岛刚好入住酒店,还能有小半天时间自由活动。班轮是三层客舱,上面两层好像还有负一层,最上面是露天的甲板专供外国人日光浴,建议大家不要坐在一层,一定要坐二层,一层超级冷睡觉很容易感冒的,一二层没有价格差异可以随便移动。

下面的图是普吉——皮皮岛的班轮时间表供大家安排行程时参考吧。

到了皮皮岛码头被强制收了每人20B的上岛费才允许通过,码头的桥上站着各个酒店来接客人的服务员,我们在携程上定了Phi Phi Hotel,超级大赞的酒店,先说缺点吧,酒店设施比较老,没有电梯每天自己爬楼梯稍微有点累。

优点就太多了:首先是无敌的位置,离码头3分钟,离Loh Dalum Bay海滩也是3分钟,这个酒店的位置刚好在皮皮岛最窄的腰部,从南到北穿过也就5分钟左右。大家不要低估在皮皮岛上位置的重要性哦,皮皮岛是没有机动车的,连摩托都没有,最快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酒店服务员在码头接上客人也是陪你走到酒店去的,行李会被装在手推车上推走,所以如果不想走路就一定找个离码头近的酒店。其次是洗澡水,由于在普吉被忽冷忽热的洗澡水折磨得够呛,终于在皮皮岛洗到了热水澡,感动得热泪盈眶。再次是酒店的床,房间设施虽然很旧,但床垫是新的,有点乳胶床垫的感觉,躺在上面软硬适中很有承托力。最后是早餐,品种不算多但芝士味的摊鸡蛋饼超级好吃,还有木瓜也好甜,我属于早餐有水果就会很开心的人所以每天早餐都吃的很满足。

我定的海景大床房,但入住发现是双床,酒店说只有这个房型了,好不容易爬到4层懒得计较了,海景房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每天早起都能看到阳关灿烂青山碧水心情就会大好。

办好入住后我们在酒店对面的海盗餐厅随便点了个炒混合蔬菜和菠萝饭,吃饱后在酒店左手边的旅行代理那定了长尾船包船钓鱼,其实直接到海边找长尾船的小黑谈价格肯定更便宜,但我们想专门钓鱼,旅行社帮我找了一个钓鱼很在行的船老大,谈好价格3小时2000B,因为当时已经快4点了,船不能太晚返航,不然4小时价格也是2000B,后来事实证明旅行社的钱付的很值得,他们确实找到一个很有钓鱼经验的船老大给我们。回酒店换了衣服拿好装备4点准时出发,出发时天边已经有乌云了,我一直担心下雨海上会有风暴,所以不停的问船长下雨是不是安全,他一直说没问题,其实我还是不怎么放心的,不过想想船长自己也在船上,应该不会拿安全开玩笑吧。到钓鱼的地点大概航行半小时,中途果然下雨了,不过海上风平浪静只是单纯的下雨这样我就没那么担心了,船停好后开始钓鱼,鱼饵是船长准备的鱿鱼块,船长有提供设备,但建议大家带自己的设备吧,他提供的很难用,而且船长是左撇子轮子都是左手的,我简直要被这铁块一样沉的鱼竿和轮子折磨致死啦。设备不给力是这次钓鱼行程唯一的遗憾吧,回国后毅然买了两套西马诺的套装。钓海鱼相对简单,鱼儿咬钩都够狠,船长换了三个钓位,鱼的品种主要有4种:红宝石、海鲈、石斑、还有一种不认识。我意外收获了一条河豚,被船长抓起来立刻气得鼓鼓的,拍照后把它放生了,小家伙没受什么伤飞快的游走了。还有另一个更奇异的收获,在日落后大鱼开始出没,我们频繁被大鱼袭击,鱼饵、钢丝鱼线还有铅坠丢失好多次,船长说可能是Agoda(音译,不知道是什么语言),回来后朋友说可能是魔鬼鱼。就在我们要弹尽粮绝的时候,老公大喊钓到大鱼啦,这回线很沉,往上摇线出水面的瞬间有个白色的东西从他钓到的红宝石鱼上掉了下去飞快的游走了,我们都被吓了一跳,仔细回忆应该是条墨斗鱼。过了没多久老公说有鱼上钩了,要往上摇的过程中,感觉手上又一沉,有了上次的经验他已经可以确定又是一跳墨斗来打劫了,果然摇上来快出水面的时候看到一条大墨斗死死的吸着红宝石,船长用手在水里把墨斗捞起来,因为墨斗出水就会松口。当时手忙脚乱怕它喷墨没顾上拍照就塞进了塑料袋,不过稍后会有做成BBQ的照片哦,好大一盘。

钓鱼真的是整个普吉行程的最大亮点,鱼儿咬钩时所带来的兴奋足以让我们克服大雨和晕船,也足以忽略设备的蹩脚,等回程时发现钓鱼手套被轮子手柄磨出一个大洞,当时只顾钓鱼根本没意识到。我,一个小女子荣获了本届皮皮钓鱼大赛的冠军,虽然进入状态有点慢,但厚积薄发越钓越勇,最后在数量上完胜老公和船长。给大家推荐我们的船长,他的长尾船是No.142号,名字叫Ali(阿里)他的电话:093-639-4877,可以简单英文沟通,钓鱼很有经验,有兴趣钓鱼的朋友可以联系他,他的船一般都停在Loh Dalum Bay(通赛湾对面的海湾,我发的地图上有)。回到岸上大概7点多,鱼我们只拿了大概三分之一,剩下的都送给船长了,另外还给了100B的小费作为完美服务的回馈。晚上在Ton Sai Seafood海鲜大排档加工了我们的战利品,一共2kg收了400B加工费,鱿鱼做BBQ,石斑清蒸,其他鱼分成两部分做了BBQ和清蒸,果然还是石斑味道最好,可惜钓的太少了。Ton Sai Seafood据说只有晚上才有大排档,而且都是冰鲜的,加工的味道还不错,价格跟普吉岛差不太多,他家菜品我们点的不多,推荐炒海虹,每个都又肥又大才180B一盘,还有牛肉BBQ,好大一串居然肉质还很软嫩。后来临走发现了另一家海鲜餐厅叫Chao Koh Seafood,他家有活海鲜,但比较下价格是普吉岛的2倍,所以如果有机会去普吉吃海鲜就不要尝试在PP岛上吃了,真心不划算啊。下面要上图咯,我们的战利品一共三十几条呢!

这就是我钓上来的河豚哦

看,墨斗鱼被加工成BBQ啦,沾泰式辣酱鲜美异常哦!

皮皮岛通赛湾地图,需要的可以跟我要原始图片,我有扫描的大图。

D4 海滩发呆+傍晚沙滩捉螃蟹

第四天在皮皮岛没有安排任何活动,早饭后拎着水和饮料,从酒店前台借了浴巾直奔酒店后面的Loh Dalum Bay,沙滩上有一排出租的沙滩椅,我们挑了两个在大树底下绝对阴凉的椅子,刚坐下就会有人上来收费,150B一天不讲价可以中间离开再回来仍然有效。接下来的一天就是在沙滩上吹风、睡觉、发呆,租给我们沙滩椅的小黑特意告诉我们等四点左右退潮后会有螃蟹在浅滩上,捉螃蟹可是我的大爱,跟螃蟹斗智斗勇超级有趣,等到了退潮涂好防晒霜立刻就冲向滩涂了,果然仔细观察会有横着游走的小螃蟹,其实也不算小啦,应该有大闸蟹一半那么大吧,我们在滩涂游荡了一个多小时,找到了四个品种的螃蟹,其中居然还有迷你梭子蟹,虽然不能吃但还是超级激动呢。晚餐依然是Ton Sai Seafood,连吃了两天味道和价格都让人很满意,我在地图上都做了标记,大家看离自己酒店不远的话一定去尝尝。

晚餐后趁着凉快在附近逛了逛,主干道两侧基本就是卖衣服的小店和潜水俱乐部,另外岛上酒吧业很发达,选酒店大家要看好地图哦,他们玩的很high,挨着酒吧的酒店会很吵的。我这个淘宝达人对路两侧的这些店实在没兴趣。街边小吃也都大同小异,买过一个香蕉菠萝煎饼60B,老板娘是印度人,没有泰国人那么友好和耐心,做好了准备打包时她问我要什么酱,我就随便挑了一个,后来才知道酱是另外收费的,感觉不那么开心。

夜游皮皮岛真正的亮点是岛上的猫咪,本人虽然家里养猫可在外面还是见到猫走不动步的那种,这种猫奴的需求在这里等到了极大满足,整个皮皮岛遍地都是游走的猫,每天在各个饭店跟游客蹭吃蹭喝,吃饱后就街边发呆睡觉一点都不怕人,你跟他打招呼他还会回应。

D5 皮皮岛——普吉岛 14:00-16:00

不想起早所以离岛的船票定的是14:00的,酒店11点退房(皮皮岛酒店似乎都是11点退房的规定),行李寄存前台就在酒店泳池边的躺椅上打发时间,天热懒得去海滩了,反正度假就是用来挥霍时间的,午餐在附近的餐厅买个大号汉堡100B,足够两个人吃了,居然出奇的好吃,真后悔在岛上没早点发现这个小店。

回普吉后住的依然是拉马布林,因为去皮皮岛时有一件行李寄存在这里,而且这是行程的最后一晚所以不想再费心思换酒店了。为了赶上Your Kitchen的营业时间我们也是满拼的,行李扔在前台连入住都没办就直奔班扎市场了,买的海鲜基本没变化,2只小龙虾2只梭子蟹送贝壳一共1000B,另外买了海虹、空心菜,到楼上看到Your Kitchen还在收餐总算放心了,总结几天下来龙虾最好的吃法是刺身,我们吃了一只觉得意犹未尽又到楼下加买了一只上来,所以晚餐我们一共吃了三只龙虾,两个人三只哦!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普吉之行还有另外一点让我很开心,虽然整天胡吃海塞,吃完海鲜还经常加个冰激淋当甜点,可这么多天居然都没有拉肚子,在北京的过敏性鼻炎和咽喉痛也都好了,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再聊聊Your Kitchen吧,大家不要寄希望他家会有什么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这只是一家做菜比较好的加工厨房而已,跟之前我们找的还没起名字的那家也没那么大的差距,所以大家如果时间没赶上也不要太遗憾啦,不过一定别太晚过去,基本7点就都不收餐了。

D6 D7 普吉岛—吉隆坡—北京

从酒店到机场提前淘宝定了小车接送98元单程,客服建议提前三小时出发,我个人建议大家提前4小时,普吉现在是旅游旺季不管是公路还是机场都人满为患,我们的司机开车飞快基本没塞车的情况到机场正好1小时,大家记得要给司机小费哦,这么远的路程司机很辛苦的,我们没有泰铢了翻出10元人民币送给司机,我用英语告诉他没有泰铢了,送给他人民币让他留作纪念,他好开心笑着跟我们握手告别。

机场唯一期待就是免税店的欧莱雅了,到了免税店真被人头攒动的场景震慑到了,好不容易挤到了欧莱雅柜台比较下价格居然还没有北京T2便宜,本来打算买些回去送人当特产呢,看到这个价格再看看款台的排队长龙我最后放弃了。经过本人亲自比价,东南亚国家的免税店真的没有北京便宜,大家要理性消费啊。

在吉隆坡转机停留了4个小时,可谓风尘仆仆的一天,最后到北京的家中已经是凌晨3点。此次行程的准备工作历时一年,抢机票、订酒店、查攻略、接送机、订船票,最后打印了不下20页的各种确认单,等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感觉自己可以在普吉开旅行社了,不过一切付出在旅行完美收官之时都变得值得了,而且更深刻地体会到准备工作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写这篇游记自知文笔一般没法用生花的妙笔描绘出普吉的美食美景,只希望整理自己的思绪给这段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另外准备过程中查阅了携程上大量的游记攻略确实受益良多,本着投桃报李的想法把自己的行程整理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写完游记打算开始筹备明年去马来西亚的路线,如果有志同道合爱钓鱼爱海岛的朋友可以跟我联系,大家切磋下想法或者组织个同游什么的。我的微信:sunxiaobo451282

2015年11月计划故地重游

这一年一直对普吉的海鲜无法释怀,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本来计划今年转场马来西亚可我跟老公试探性的提了一句再去普吉,他居然就愉快的答应了,吃货两枚简直绝配。今年的计划如下,希望可以征友同游。感兴趣的加我微信,备注一下携程啊
11月17日——11月22日,之后会去曼谷再回北京,曼谷的行程还未确定,我们可以全程或部分结伴。
11月17日,北京——吉隆坡——普吉岛(亚航,机票已定),当天无活动,晚上吃海鲜
11月18日,普吉一日游,晚上吃海鲜
11月19日,乘船去PP岛,住PP北部酒店,自然度假村,(房间已定)
11月20日,21日,PP岛钓鱼浮潜晒太阳
11月22日,乘船离开PP岛,21:30的航班飞曼谷(亚航,机票已定)
之后行程还未确定,整个行程大概十天,感兴趣的联系我哦

后后记:

第二年的故地重游如计划顺利实施,还在携程上征到了两个同游的90后小伙伴,从皮皮岛玩到曼谷,一路大家拼车拼船、交换攻略心得大大提高了玩耍效率,感谢携程这个平台不仅提供了交通住宿服务还帮我们交到了更多朋友,查看自己的社区也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成长。附2015年11月故地重游游记一篇,读完了这篇的亲们可以接续下篇查缺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