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田终焉之地◇山梨.大善寺

天数:14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发表于 2018-10-18 20:33

甲州市胜沼町的大善寺最近因为日剧《逃避可耻但有用》的热播,一下子成为热门景点。剧中新垣结衣、星野源等人去山梨县采葡萄,途中经过大善寺,结衣酱独自进入700多年历史的古迹药师堂参拜,情不自禁地说出了喜欢星野源,两人的情愫开始慢慢发酵。通过人气明星的带动,来寺参拜的人数急剧增加,祈求姻缘的御守成为畅销品,就连寺里酿造的葡萄酒也开始供不应求。

山梨县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葡萄产地,酿酒产业自然也不会落后。大善寺药师堂的古佛药师如来,是一尊手持葡萄的奇怪佛像,这实在令人感到有趣,因此大善寺有个“葡萄寺”的雅号,以前从没看到或者听说有这样的佛像。不过这尊药师如来是大善寺的秘佛,这次去的时候并没有对外开放参观,我仅仅是在本寺的网页上看到而已。

我很早就想去看大善寺,大善寺离天目山已不远。武田胜赖逃亡天目山时,曾夜泊大善寺并在寺内祈祷胜利,然而他并没有如愿。在即将面对灭亡的胜赖心里,一定感受不到现在的大善寺成为姻缘圣地的那种轻松愉悦的氛围。

去大善寺的那天到得很早,离开放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拾级而上,欣赏气势宏大的寺院山门,是由武田遗臣后来成为常陆土浦藩主的土屋氏再建的。然后是乐堂,一座在石阶上方、中间悬空的木造建筑,这里是供游客信众休憩喝茶的场所。往南方遥望,一长串积雪不化的山峰仿佛白云飘浮在胜沼市街上空。天气晴朗,倍感神清气爽。

耐心等到寺院开门,回到山下购票点买了参观劵。顺便进入客殿,客殿有寺产葡萄酒的品饮,清早我并没有品酒的心情。客殿的二楼是可提供住宿的宿坊。简单看了下池泉式庭园,发觉这里的梅花开得很晚,正是争奇斗妍之时。

到山上进刚打开门板的药师堂,参观药师堂的佛像。佛像在坛上一字排开,尽管无法看到药师如来秘佛,现在矗立在我面前的神态各异的木造十二神将像和高大而秀丽的日光、月光菩萨,仍然令我餍足,予我以宁静、安详的感觉。十二神将的写实雕刻技法,一看就是镰仓时代的作品,我在京都、奈良等地看过好几次十二神将像,压迫力十足的它们带给人密教的严肃氛围,神态、服饰、武具各具特色,百看不厌。日光、月光菩萨也是镰仓时代的佛像,眉清目秀、苗条修长,大概是当地妇女和老人的信仰对象。

侍立在最右侧有一尊文殊菩萨立像,是江户时代的佛像,低头垂目,面部祥和,整体看上去并不起眼。仔细看了一下佛像前的铭牌,发现竟然也是土浦藩主土屋氏一并寄进的。土屋氏的先祖是在天目山跟随武田胜赖奋战至最后一刻,号称“千人斩”的土屋昌恒,昌恒战死后,德川家康怜其忠勇,收拢他的遗孤抚养成人,后代青云直上成为江户大名。然而身为武田遗臣的土屋家人们并没有忘记武田,也没有忘记曾经并肩战斗的家臣同士。文殊立像前的铭牌上写道:

“这座佛像谨祝福与武田胜赖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家臣的子孙们。”

常陆土浦藩(现茨城县土浦市)的土屋氏家业兴旺,一直延续到明治维新废藩置县,这实在是令人称道的好事情。霞之浦西岸的土浦市花火竞技大会被誉为日本三大花火,有机会的话我很想去看看。

大善寺交通:JR甲斐大和车站下,乘坐甲州市巴士(塩山.勝沼.大和)縦断線至大善寺下。

(记于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