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09

【加游站】初探东马的惬意——沙巴亚庇旅游+香格里拉度假自由行

第1天
2011-12-16

说到国人的出境游,东南亚绝对是最常见也是难度最低的选择。尤其是到了年底,国内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寒冬时节,一趟既经济又实惠但又不失质量的东南亚之旅已越来越受国人们所亲睐。而位于东马婆罗洲的沙巴无疑是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2011年底我们一行四人便通过携程的自由行产品既经济又奢华、既自由又方便、既旅游又度假地探访了沙巴的首府亚庇。

产品名称:沙巴5日自由行(港去港返)
订单号:802038317
产品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freetravel/p28810s2.html

很喜欢这种类型的自由行产品,其最大特点是行程前后可以选择不同的酒店以满足不同地体验需求。像我们在前两天就选择了位于亚庇市中心经济实惠的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一方面方便探索城市、景点、美食和著名的周日市场,另一方面也有效地平衡了整体花销。而后两天作为度假主题,我们选择了久负盛名的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 Spa Kota Kinabalu),除了尽情享受五星级酒店的奢华度假生活外,由酒店专属码头往返的私家出海活动也令人印象深刻,而被广大网友誉为沙巴最美日落的酒店日落胜景也的确没让我们失望。

本次旅程的人均团费是2700元,整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 从香港国际机场出发搭乘亚航航班抵达亚庇,入住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
[第二天] 游览水上清真寺、探索亚庇市区、享用当地海鲜美食。
[第三天] 早起逛周日市场,更换酒店入住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探索度假酒店和丹容亚路海滩。
[第四天] 参加酒店私家出海团探访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返回酒店后享受度假时光,观赏日落胜景。
[第五天] 从亚庇廉航机场航站楼出发搭乘亚航航班返回香港。

关于马来西亚的签证,我不得不说是所有需要办理签证的国家里最方便的了:不需要任何其他材料(比如在职证明之类的),只需要本人(注意办理签证必须每个人本人到场)到场填写一张表格(旅游的话其中的担保人一项可以不写),提供两张2寸的白底照片,缴纳150元签证费就可以了。如果多个人一起办理,可以说明是一起的,这样工作人员会把取件凭证开在一个单子上,取的时候只要一个人来就可以把所有人的全取了。在上海的同学注意了,马来西亚的签证中心已经从原先的红宝石路迁移至了静安区北京西路1399号(近铜仁路),不要再去老地方了哦。

有了第三国的签证,从香港往返就可以仅凭护照而不用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在出发前和返回后分别逗留最长7天,这对于那些户口所在地还未开通港澳自由行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顺便游览香港和澳门。我们一行人中的一个小伙伴就是这个情况,原先想去趟香港可麻烦了,不但要折腾回老家办理港澳通行证和签注,而且签注只能是L签(团队签),必须要找旅行社帮忙“假装团队”给捎过去。

好了,出发!

来看一下相关的地理位置:沙巴位于东马来西亚婆罗洲北部,从经度上看和北京同属东八区,没有时差;从纬度上看和泰国的普吉岛差不多,都是热带的海洋性气候,所以清凉的夏装是必不可少的。

亚庇地理位置示意图

亚庇

从香港到沙巴首府亚庇的飞行时间约为3个小时,我们的航班是晚上计划08:05起飞的亚航AK6803次。熟悉亚航的同学们都应该知道,飞机上啥也不提供,要啥都要付费,所以在香港机场里吃饱喝足是必须的,另外香港嘛,解决掉一部分购物清单也是无可厚非的。

抵达亚庇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这里一定要注意了:亚庇的机场有两个分别位于跑到两侧的航站楼,一个是称为亚庇国际机场候机楼的T1,英文缩写是KKIA,另一个是称为亚庇廉航机场候机楼的T2,英文缩写是LCCT,两个航站楼之间没有连接通道,也没有摆渡交通,打车的话司机一般都要30到45马币,所以回程出发的时候千万不要跑错了航站楼。

亚庇示意图,绿色字体是交通相关的信息、紫色字体是酒店、红色字体是景点

亚庇

故名思义,我们的亚航停靠的当然是亚庇廉航机场航站楼T2。而且不光故名思义,事实也充分体现了廉航的待遇:大家从舷梯走下飞机,没有摆渡车,只能拖着行李跟着人流穿过一排排停靠的飞机,走到候机楼。

大家走下舷梯

大家拖着行李徒步走到航站楼

亚庇

第一关是移民局,外国人通道上排满了人,而本国人通道则没啥人排队,这和每次回国在国内机场的情形刚好相反。

一切都很顺利,只有裹着黑纱头巾的移民局官员在提醒我们这里是伊斯兰教盛行的国家。

提好行李,过了海关,按照惯例就应该出去打车了。不过这里告诉同学们,为了防止出租车司机在夜间满天要价,请到位于出口附近的一个贴着出租车和城市导览标志的柜台,在那里你告诉工作人员酒店的名字,他会告诉你打车多少钱,然后你把钱付给他,他会开一张小票给你,你拿着这张小票到外面排队上出租车,只要把票给司机,司机就会直接拉你去酒店,也不用再付钱了,避免了溢价和绕路的可能。

抵达酒店的时候,发现大堂里在办理入住手续的都是中国人,而且都是通过携程预定的行程。不知道是预订时候出了问题,还是酒店的员工有问题,直接按护照名字居然都找不到记录,搞得大家都在翻包或者查手机上找预定号。好在最后大家都顺利办理好了入住手续。

正如名字所言,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的确就是一家标准的经济快捷酒店。电梯很小,大家只能分批上楼。进入房间后发现房间更小,或者干脆说小得有点儿极致了:除去卫生间,整个房间的大小只比一张床要大一点儿,就是床的两边各留了一条放腿的通道,注意是只能放腿,放不下床头柜的,然后床的前面留了一条过道,贴墙有一个小台面以及电视,过道的宽度刚好能把箱子打开。

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外观

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

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房间内部

鉴于如此紧张的空间,我们只能拿一样东西放一样东西,不敢把东西都摊开来,否则真是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了。

好在今晚直接就睡了,明天也主要在外面活动,酒店只要位置够市中心方便出行、价钱够便宜节约预算就行了。

第2天
2011-12-17

因为自由行嘛,早上不会有导游叫你起床赶行程,当然要舒舒服服地睡到自然醒,再不紧不慢地享用好酒店的自助早餐,整理好装束和心情后方才出门。

今天的计划是游览亚庇标志性的景点:水上清真寺,然后探索整个亚庇城市,寻找特色美食和商品。

从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出来,向北穿过酒店背后的亚洲城(Asia City)来到主干道Lebuh Raya Pantai Baru,对面就是亚庇标志性的商业中心Centre Point。在这里有两个重要的服务设施:一是这里有亚庇市区汇率最好的兑换点之一和能够接受银联卡的ATM机,我们就是直接在ATM机上取的马币。二是在商场靠近马来西亚旅游局一侧的路口是主要的出租车聚集地,游客基本上都是在这里包车前往亚庇附近的主要景点的,我们也是在这里包车前往水上清真寺的。

亚庇市区旅游地图

亚庇

虽然水上清真寺离亚庇市区并不算远,可以乘坐当地的公交5A线前往,但为了方便和舒适,而且我们一行又是四人正好一辆车,所以还是花50马币包了一辆车往返。

由于亚庇是马来西亚较少见的以华人为主的首府,虽然司机不是华人,但基本的汉语还是会一些,他还特意打开收音机,好多频道都是华语或者客家话的。

水上清真寺是大家的通称,其实人家正式的名字是哥达京那巴鲁市立清真寺。

清真寺位于亚庇市中心东北里卡士湾(Likas Bay)边的一个人工湖上,从很多角度看,这座清真寺都感觉如同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寺庙的主体建筑于1997年建成,占地一公顷,可容纳最多12,000名教徒祈祷。清真寺通体洁白,唯有大殿的穹顶和四座宣礼塔的塔顶是天空的蓝色,当晴天万里碧空的时候,白色的清真寺连接着蓝色的湖面和蓝色的天空,在水面形成对称的倒影,是这里最美的景色。

可惜我们参观的这天天上有云,不够蓝啊。

亚庇水上清真寺一瞥

水上清真寺

除了参观外表,这里也允许非伊斯兰教徒入内参观,而且允许在内部拍照,只不过需要在旁边一个绿色的房子做登记然后租借一套穆斯林的服装将自己包裹起来。参观免费,而且还有工作人员免费讲解,只有租借衣服需要3到10马币(依据衣服的复杂和华丽程度)。

进入清真寺需要脱鞋,建议大家在进入前阅读一下指示牌上的内容,以免触犯了人家的禁忌。

清真寺的内部很宏大,特别是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一行人,空荡荡的大殿里随便说句话都能回荡起回声,吓得我们都不怎么敢讲话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每天有五次礼拜,分别是日出、正午、下午、日落和夜晚,做礼拜时都会通过宣礼塔上的扩音器广播朗诵《可兰经》。现在不是礼拜时间,我们只能坐在空荡荡的大厅里冥想一下了。

水上清真寺内部一瞥

租借的衣服就是这样的

在大殿的旁边置有捐款箱,这个跟佛教寺庙的公德箱类似。捐款箱的旁边有供信徒洗脸、洗手、洗脚的地方,我们不是信徒好像不能洗。

出来后发现在清真寺的一侧还有一个宗教学校,清真寺所在的湖里还可以划船。

与清真寺合影

水上清真寺

我们在这里逗留了近一个小时,清真寺旁边有一条街可以买吃的和一些纪念品。

从清真寺返回市区的时候,司机特意带我们走了一段山路,可以从高处俯瞰亚庇市区。

俯瞰亚庇市区

正好一架亚航的飞机飞过亚庇市区

俯瞰亚庇市区

亚庇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Centre Point下车。Centre Point(太平洋商业中心)是亚庇最大也是最老资格的商业综合体,和国内的商场一样,底楼中庭会搞一些特卖活动。

紧邻Centre Point北面的是另一个商业广场叫Warisan Square (华丽山广场),档次比Centre Point要高一点儿,有很多名牌服装店和餐厅。

穿过华丽山广场就是沿海的主干道Tun Fuad Stephens,沿着道路往前走,右手边有一家五星级的大酒店Le Meridien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艾美酒店),可以大摇大摆地走进去用个洗手间,出来后往酒店对面的马路走便是一个菲律宾市场(Pasar Kraf Tangan),很像国内的那种简易平房和搭了棚子的各种小摊贩聚集地,有各种手工艺和食品出售,什么颈链、戒指、扣针、风铃、手链、手提袋、小钱袋、民族小娃娃、木制相框等等,都是色彩缤纷,尤其是一种叫作巴迪布的以蜡绘图或以热蜡印记而成的有各式各样设计和颜色的衣服裤子。

继续往前走路的左边会看见亚庇的中央菜市场,马路对面则是一座大型购物商厦KK Plaza。这里有肯德基爷爷,由于发现肯德基的广告上那个沙巴特色的鸡块和鸡饭太诱人了,所以我们把今天的午饭贡献给了肯德基爷爷。结果后面路过一条全是美食排档的弄堂,望着那一盘盘娘惹美食,而肚子却饱饱的,那个后悔啊!

亚庇沿海的主干道Tun Fuad Stephens两旁景观一瞥

亚庇

继续往前,经过亚庇市区的另一座五星级酒店Hyatt Regency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凯悦酒店)和亚庇最悠久的购物中心Wisma Merdeka (默迪卡购物中心),Tun Fuad Stephens路会在Hotel Capital Kota Kinabalu(哥打京那巴鲁都会酒店)这里汇进Haji Saman路,而在Haji Saman路的前方便会出现亚庇新建的堪比Centre Point规模的大型商厦Suria Sabah购物广场。

Tun Fuad Stephens路和Haji Saman路交汇口

亚庇

Suria Sabah购物广场里面的中庭里正在举行一些列亲子活动,而电影院居然排了很多部中国的华语电影,让人感觉好亲切啊。

Suria Sabah购物广场的中庭里举行的亲子活动

亚庇

从Haji Saman路继续往前走一点儿,绕过一个小的环岛,我们便基本上走到了市区的东北端。现在回头,经过一片很有特色的水泥柱涂鸦区,我们将沿着著名的Gaya街走回去。

水泥柱涂鸦区

亚庇

首先看近的是位于Gaya街左边的沙巴旅游局咨询中心(Sabah Tourism Board),是一栋白色的两层楼房子,在这里有一个亚庇公路0公里的标志牌,就像上海人民广场有个上海公路0公里标志一样。

沙巴旅游局咨询中心

亚庇公路0公里标志牌

亚庇公路0公里的标志牌

亚庇

下午的Gaya街其实并不热闹,大家似乎都在为明天早上的周日市场积聚着气力,连著名的几家肉骨茶店都告知我们“还没煮好呢”。

走到Gaya街的尽头便是亚庇市政厅以及城市公园,拐到Tugu街往前穿过主干道Sapuloh路就又能看见亚洲城了。

回到酒店洗澡换衣服休息一下,待会儿我们可是要出去寻觅海鲜大餐的。

住在哥打京那巴鲁城市快捷酒店对吃货们来说绝对是一大便利,因为出了酒店几步路就是亚庇市中心最著名的海鲜夜市广场(Evening Food Stall)。

走进这个用钢架和铁棚搭建起的大空间,中间全是桌子和食客,一家家食铺则开在四周,有点儿国内那种大食代的感觉。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分别在不同的店家点单然后汇聚在同一张桌子上享用,可谓遍尝百家美味。当然了,桌子们还是各有其主的,你要坐谁家的桌子主要的菜品还得从谁家点。

感觉里面实力最强的是两家写着中文招牌的店:“华兴海鲜楼”和“双天海鲜楼”,我们的主要菜品都是从华兴海鲜楼点的。

海鲜夜市广场(Evening Food Stall)一瞥

华兴海鲜楼

点海鲜也是一种乐趣,看着水箱里一只只生猛的家伙在那里张牙舞爪,殊不知谁舞得最厉害就最早小命玩完啊。

沙巴的其他消费其实并不便宜,比起泰国绝对算贵的,但唯独海鲜那是相当经济实惠啊。于是我们也便毫不手软,四个人狂点了:奶汁龙虾、黑胡椒炒螃蟹、咖喱老虎虾、白灼皮皮虾、生的生蚝和蚵仔煎,再配上一些娘惹美食,满足啊!

这里要特别提一提皮皮虾,那简直就不是普通的皮皮虾,一只虾就比一个盘子还长,店家都是用一个个饮料瓶子来装的,一个瓶子就只够塞一只皮皮虾,想想每人拿起一只这么大的皮皮虾一口咬下,过瘾啊!

黑胡椒炒螃蟹

超大个的皮皮虾

咖喱老虎虾

奶汁龙虾

华兴海鲜楼

满足了食欲,穿过旁边的主干道Sapuloh路便是亚庇的夜市(Night Market),小摊小贩们卖着各式各样或山寨、或假冒的货品,反正便宜捡着玩呗。

第3天
2011-12-18

今天得早起一点儿,因为恰逢周日,正好赶上了亚庇著名的周日市场开张,怎么样都得去凑个热闹啊!

经过昨天的探索,我们对亚庇市区的道路已基本熟悉,从酒店出来直接穿过主干道Sapuloh路,绕过市政厅,Gaya路口那标志性的中式牌坊便呈现在我们眼前了。

和昨天的有些冷清相比,此时的Gaya街简直就是另一番景象:统一的蓝色帐篷铺满了整条街道,熙熙攘攘的人流将街道挤得水泄不通,我们只能顺着人流的方向慢慢往里走。

Gaya街口标志性的中式大牌坊

加雅周日市场

Gaya街的另一个标志:天蓝色的喷泉

想买东西的这时候就下手吧!因为Gaya街周日市场并不是针对游客的市场,最初人家就是为了方便本地居民而设的,现在这里卖的大部分也都是本地居民日用的东西,价格也相当公道。

作为游客,我们主要买了富有当地特色的木雕、海鲜干货和调味品,尤其是肉骨茶汤料,到现在我都后悔当初买少了。

富有沙巴特色的木雕

加雅周日市场

逛街就是费时间,一圈下来居然就已经午日当头了。赶紧回酒店拿行李退房,这种经济酒店过了十二点就要算钱了,况且我们也急着要赶紧结束经济酒店的生活,奔向奢华的五星级度假时光。

屡获殊荣的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 Spa Kota Kinabalu)位于亚庇市区的最西端,独占了一块伸进海洋里的半岛,并把丹绒亚路海滩的一部分纳为了酒店的私属海滩。

出租车需要穿过一片热带丛林才能抵达酒店的大堂。一下车就能看见一位穿着马来传统服饰的艺人在弹奏一种当地的乐器,而他背后华丽的圣诞树让我们从这片热带的气息中察觉到原来圣诞节就要到了。

酒店大堂的整体风格是典型的热带海滨度假式,大面积使用的木头材料和纹饰一下子就唤起了度假的气氛。

作为总部设在香港的酒店集团,香格里拉是国人最喜爱也最有认同感的酒店品牌,其很有代表性的一点就是即使是在国外的酒店,前台也总会安排有中文的接待服务,所以整个办理入住的过程完全没有障碍。

酒店的客房分别位于两栋相连的建筑里:丹绒楼和基纳巴卢楼。位于酒店西翼的丹绒楼虽然年代稍老,但因为得天独厚的位置全部是海景房。而位于酒店东翼的基纳巴卢楼则一面向海一面向山。

因为会员的关系,我们的两个房间全部被免费升级到了基纳巴卢楼豪华阁的海景客房,因而我们可以免费享用贵宾廊全天提供的饮料以及每晚16:30至19:00的酒水和各种小食、菜品。

至于房间则继承了香格里拉酒店的一贯品质,房间面积为45平方米,配备有独立的淋浴间和浴缸以及香格里拉的专属洗浴用品,虽然跟集团里的旗舰店,比如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比,内设还是有不小差距,但在沙巴还是算首屈一指的。

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凭栏远眺美丽的南中国海,心情自然是极好的。

这里要提一句:酒店为了节约能源,房间通往阳台的玻璃移门如果没有关好,空调就会自动停止运转。

把行李摊开,稍事休息后,我们开始传统项目——探索度假酒店。

在基纳巴卢楼的每一个拐角处,都有一个通透的区域可以遍赏海景和山景。

而在底楼的走廊边,则时不时树立着一尊奇怪的雕塑,和酒店内随处可见的各种热带植物呼应,呈现出一丝热带丛林的神秘感。

回到大堂,这里除了前台,还集中了充当大堂吧的Borneo 酒廊及酒吧和提供意大利美食的Peppino餐厅。

而从大堂走下一层楼梯,到达花园层,这里则集中了酒店的主餐厅Café TATU,以开放式的厨房提供自助餐,我们每日的早餐就是在这享用的,和所有香格里拉酒店都有的品牌餐厅——香宫,提供以粤菜为主的经典中式菜肴。

从花园层出来,穿过花园便可以来到酒店的泳池区域。这里的泳池都集中在一起,主泳池和儿童泳池连成一片,其配备的儿童水上游乐设施在度假酒店里算很丰富的:除了有一蓝一绿两条滑梯线路外,时不时会倾斜而下的大水桶是最受孩子们喜爱的项目。

而对于成人来说,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将大海与泳池混为一体的无边泳池了。无论畅游其间,还是躺在池边的躺椅上,都感觉大海延伸到了自己的身边。

无边泳池仿佛和大海融为一体

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而在泳池边也不乏美食相伴,这里设有Coco-Joe's 餐厅酒吧和Cool Box冰激凌吧,前者为成人们提供各种口味的鸡尾酒、小食、烧烤等,后者则毫无疑问地称为了孩子们的最爱。

走到酒店的海边会发现,虽然酒店本身已经在亚庇一块伸入大海的半岛上,然而在这半岛的尖端还有两个更加伸入大海的小半岛,酒店的沙滩区域就夹在这两个小半岛之间。

其中东侧的小半岛比较大,上面是香格里拉CHI水疗的地方,这里曾于2009在SpaFinder举办的年度读者票选活动中被评为“马来西亚最佳水疗”。

而西侧的较小一些的半岛则是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的最大特色——Sunset Bar日落酒吧的所在地。曾经在无数旅游攻略和游记中看到,来沙巴、来亚庇就不得不到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的日落吧来看日落。

香格里拉CHI水疗所在的小半岛

Sunset Bar日落酒吧所在的小半岛

现在的时间离日落还早,日落吧里的人并不多,毕竟不是谁都愿意顶着日头到这里来晒太阳。

反而是酒店丛林里散落的很多躺椅和座位有不少人,或躺着、或看书、或发呆,度假嘛,时间本来就是要用来消磨的。

沿着酒店的海边往东走就是丹容亚路海滩,本来以为很近的距离走起来还真是要命。

不能到香格里拉酒店里看日落的人们大多会到这里来看日落,在海滩的对面就是亚庇最主要的景点——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从丹容亚路海滩远眺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丹绒亚路海滩

重新回到酒店,还是找一处躺椅舒舒服服地躺下来,任海风吹去身上的炎热,酒店的服务员会推着车子提供免费的冰水,泯上一口,嗯,整个人都清凉了。

我们一直待到四点多,然后回房间冲凉,换好衣服出来豪华阁贵宾廊的欢乐时光也便开始了。

作为行政酒廊的贵宾廊每晚提供自助的各种酒水、饮料、小食、菜品和甜点,要求不高的人完全可以当作自助晚餐了。

在就餐的同时,我们也顺便预定了明天出海前往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行程。这里不得不说,由度假酒店独家拥有和运营的STAR码头是入住这里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你不用离开酒店到公共码头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出海服务,而STAR码头拥有的私人码头、维护用的船坞、船舶滑道、水上运动中心、潜水中心还能提供各种水上运动、包船、钓鱼和潜水活动。

也许你会担心五星级酒店的收费会很高,其实还好,我们预定了半日的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出海游,每个人只要120马币。

当我们订好明天的出海旅程、享用好美酒佳肴的时候,外面已经渐黑的天色才突然让我们意识到:糟糕!把看日落给忘了!

555~~~,好在还有明天,无论如何明天都不能错过了!

第4天
2011-12-19

早晨被透过窗帘缝隙的阳光唤醒,拉开窗帘的一刹那,天的蓝色和海的蓝色同时迸入眼帘,如果每天都能这样起床该有多好!

今天我们预定了上午11:00从酒店出发的出海之旅,所以有足够的时间享用丰盛的自助早餐,并把它拓展为早午餐。这里提醒一句,后面要出海的话,偷偷带走一点儿早餐的面包是很有必要的,不是怕人饿着,而是,呵呵,先卖个关子。

同批出发的客人差不多在10:45就都聚集在了大堂,酒店的工作人员一一确认了名字,并分别按房间签署了帐单,随后大家被引导上了一辆商务车。我们发现同行的有一位妈妈带着奶奶和小女儿也是从上海过来的。

几分钟车程后,我们抵达了由度假酒店独家拥有和运营的STAR码头。果然是私属码头,很安静,除了我们这一波人,完全没有别的客人。工作人员先带领我们到一间屋子里领取浮浅装备,然后每个人还可以在竹席和脚蹼之间选择一样。

登上快艇,由于人并不多,大家坐得很轻松。

随着马达的轰鸣响起,我们出发了,向着大海,前进!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是来亚庇旅游必去的景点,它由位于亚庇市区西北近海的五个岛屿组成:加雅岛(Pulau Gayana)、苏路岛(Pulau Su-lug)、马努干岛(Pulau Manukan)、马穆迪岛(Pulau Mamutik)和沙比岛(Pulau Sapi)。

加雅岛是公园里最大的岛,也是住宿选择最多的岛屿,岛上有马来高脚屋可以住,也可以露营。

沙比岛人相对比较多,适合喂鱼。沙滩比较小,水很清,几个岛中是看珊瑚的最佳选择。白沙滩很干净,沙可以用细腻来形容。浅海处的鱼特别多,每到下午1点至3点钟退潮后,齐腰深的浅海处最适合戏鱼。

马努干岛是水上运动设施最齐全的地方,还有BBQ海鲜烧烤,以及度假村可以过夜。岛的西岸是岩滩,不太适合游泳潜水,但东岸以北的海岸坡度比较深,海里有大片珊瑚​​,只需游出几米就是大面积的珊瑚区。

马穆迪岛人比较少,是5个岛中最小的一个,但却是最适合潜水的地方。

苏路岛开发得最晚,所以自然环境保持得最好,游客可以在那里露营。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示意图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我们这次的半日游涵盖了其中的三个岛:马穆迪岛、沙比岛和马努干岛。

首先抵达的是距离码头最近的马穆迪岛。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最适合潜水,所以约定了返回时间后大家就各自带着装备下水了。不知道是风浪比较大还是我们没找对位置,感觉这里并不适合浮浅,草草地玩了一会儿就返回码头了。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一瞥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

接下去我们去了沙比岛。感觉这里比刚才好多了:海滩细沙连绵,珊瑚很多,但最大的特色是有非常多的热带鱼。呵呵,早饭时偷偷带走的面包这个时候就要派大用场了,只要丢下一点点,成群的鱼儿就像浪花翻滚般聚集到你的面前。

最后一站是马努干岛,也是我们逗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岛。

注意了,和刚才的沙比岛不同,这里是禁止喂鱼的,所以剩下的面包只能自己裹腹了。

马努干岛是整个公园管理办事处的所在地,所以这里的设施是最齐全的,住宿、餐馆、水上活动一应俱全,更衣室、厕所、纪念品中心、潜水中心、游泳池、野餐凉亭与桌子,连网球场与壁球场都有。

由于完全没有额外的购物之类的行程,虽然只是半日游,但真正在海岛上游玩的时间其实非常充裕。

在返程的途中,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乌云密布起来,结果我们前脚刚到酒店,后脚大雨就落了下来。

好在这种大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等我们在房间洗好澡换好衣服,雨也就停了。

看了看表,已经快四点半了,昨天因为疏忽错过了日落,今天无论如何都不能再错过了。于是我们先冲到贵宾廊快速填了一遍肚子,然后便下楼前往日落酒吧。

先前一直让我们很担心的厚厚的云层此时已经散去了不少,雨后的天空中居然还出现了彩虹。

随着日头越来越西下,天色也逐渐暗下来,人们都纷纷往酒店的西海岸聚去。

云层继续消散,使得天空的亮度反而比先前更亮了。好兆头,希望待会儿能看见落日的胜境。

果然,当我们抵达日落吧的时候,酒吧里的座位早就被占满了,很多人都是进去后无奈又退了出来。

随着时间继续推移,这回天色是真的暗了下来。日落吧入口处的火盆也燃起了火焰。

这个时候,白天和我们一起出海的一家子也来到了这里看日落,小朋友抱着沙巴特产红毛猩猩玩偶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

日落吧入口处的火盆已经燃起了火焰

抱着红毛猩猩玩偶的小朋友

终于,日落的时刻到来了!

随着太阳由明亮变为柔和的金色,落日的余晖将大海洒成了一片金色,人们都涌到西海岸。

当太阳慢慢沉向西面的海平面,金色也逐渐变成了红色、暗红色。可惜在海平面上始终聚集着一片云彩,红太阳落入海面的景象我们是无缘得见了。

当夜幕真的降临后,我发现被灯光打亮后的酒店又是另一番滋味:泛着灯光的泳池边,一颗被灯火变成金色的大树;海边那一排棕榈树下,路灯点点如萤火悬浮;寂静的餐吧里,只有安静的灯光在守候着寂寞的桌椅;而人们都躲进了灯火辉煌的建筑里,或在享用美食、或在怡情小酌......

亚庇的最后一夜,突然有些舍不得睡了。

第5天
2011-12-20

最后一天的清晨感觉来得特别早,后来才发现是自己醒得特别早。破天荒地在早饭前去酒店的园林里散了个步,游客都还没有醒,只有酒店的工作人员在清理着花园和泳池。对于他们而言,这是新的一天,而对于我而言确是要说再见的一天。

美美地用完最后一顿早饭,在泳池边找到一处最佳的位置,下午四点半的航班让我们还能拥有最后半天悠闲的度假时光。

虽然酒店距离亚庇廉航机场航站楼很近,但直接招呼停在酒店大堂外的出租车还是要收30马币。在机场的KFC再次享用了马来风味炸鸡和鸡饭,这非健康食品的味道还真心不错。

倒霉的亚航把我们四个人的位置全部打散了,唉!这廉航有时候还真就叫人很不爽。算了,看在窗外美丽海岸线的份上,就让亚航的红色机体带着我们留念的心回家吧!

亚航的飞机

亚庇

再见了,亚庇!再见了,沙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