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17

【悠闲游走北纬4°】马来西亚5天小游记

天数:6 天 人均:6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6-03-17 10:07

2014年春节,

满怀新年的美好心情,
悠闲游走北纬4°逃离寒冷的国度,拥抱阳光明媚的马来西亚
很感谢出行前参考过的所有攻略,于是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写下出行的点点滴滴,希望小小的分享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盆友们

--------------------------------我是一条小清新滴分割线-----------------------------------
出行日期:2014年2月4日至8日(共5天)
出游人数:4人,这次是与家人趁着新年的空档出去游走游走转个大运。

出游费用:人均人民币6,500元
出游线路:广州—亚庇沙巴)—马六甲吉隆坡—澳门

出行前,最关心的当然是签证、保险、机票、住宿、兑换五大根本问题咯,结合网路上各大建议,再加上自己摸索,这次出行的准备还是比较顺利滴...嘻嘻

【關於簽證】 个人觉得找大公司相对比较有保障,估计是被害妄想症作诵,很担心寄签过程中护照弄丢了,所以选了携程办签证,性价比比较高,而且比较高效。
携程签证地址: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c-Malaysia-2/V2#ctm_ref=va_vis_s1_idx_p0_l1_3_txt

在携程网站上点击了开始预订,订单生成后会有短信和电话通知你邮寄的地址和需要邮寄的资料。自己准备好材料以后按提示通过EMS寄到携程公司就可以了,对方收到快件后也会有短信给你确认,签证出签后也会电话通知你注意查收回寄的邮件。每一步都跟踪得好到位,也让人很放心。
在携程办理马来西亚签证基本上准备护照正本和大一寸白底彩照两张就OK了,十分省事儿。我是1月6日寄出材料的,1月15日就收到办理好的签证,正好8个工作日,十分守时。

我有朋友也曾经在一起飞办理签证,只需3个工作日就办妥,但价钱也稍微贵一些些,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一起飞签证地址:http://visa.yiqifei.com/VisaInfo/110818180000001.html

【關於保險】 出门在外,有份出游保险傍身还是比较安心的。个人对保险也没太多研究,是在携程办签证的时候顺道一起买了份“美亚保险亚洲游计划(1-7天)”

【關於機票】 本次选择的是普罗大众都晓得滴亚航,刚好决定出行的时候看到较便宜的机票,所以就快快地买了。温馨提示一下,亚航的机票像坐过山车,忽上忽下的。在买亚庇飞吉隆坡一程的机票时,本以为票价高涨了是因为票所剩无几,担心还会继续再涨,急急地买了,谁知道出行前的两天再查票价,又再次跌到了低位。经验所得:看到票价低的时候就赶紧买了,不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神马,哈哈~~~

机票费用如下:
广州(CAN)—亚庇(BKI) RMB 952/人
亚庇(BKI)—吉隆坡(KUL) RMB 485/人
吉隆坡(KUL)—澳门(MFM) RMB 1,209/人

【關於住宿】 对比来对比去,感觉几大网站上订房的价钱都差不多的,备选的酒店也都差不多。不同的地方估计是像携程这种国内网站在付款的时候是直接付人民币的,而AGODA或是BOOKING的话是需要兑成美金付款的。本次行程的住宿如下:
【2月4日/沙巴】Oceania Hotel大洋洲酒店
AGODA订房链接:请点击 设施各方面也蛮好的,干净整洁。酒店楼下有茶室、食肆,很方便。
酒店也有早餐自助餐厅,早餐款式不多,但味道还不错,比较大众。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其他盆友所说,马来西亚的酒店都是14:00以后才可以check-in的。如果是早机到达又想在早上时候可以休息一下再出去晃的话,建议把到达当天的前一个晚上的房间都订了,保证到达当天上午可以在酒店好好休息一下哦。

【2月5日/沙巴】环滩岛岛上住宿(在淘宝上订,下文会有详细提到哦)
【2月6日-8日/吉隆坡】Tune Hotel
携程订房链接:请点击Tune Hotel位于吉隆坡市中心,酒店外的街道可以远观双子塔。但房型各方面有点像国内的7天,甚至说房间比7天还要小哦,但卫生各方面还是可以的。Check-in的时候前台会把你房间的wifi密码给你,wifif密码每天都会更换,所以如果你是要在Tune Hotel住上几天的话,记得每天到前台拿更新的房间wifi密码哦。
另外比较不人性化的一点是,房间里面的wifi只支持同一时间一台机器连上...

【關於兌換】 问了很多盆友都说国内目前不能兑换马币,所以我们也就怀揣着RMB到达马国再兑换RM了。行程当中我们在两个地方换过马币。一次在沙巴机场,而另一次则在沙巴Wisma Merdeka。
沙巴机场很小,从国际到达厅出来往右转可以看见很显眼的MAYBANK的柜台,在MAYBANK的柜台可以兑换从沙巴机场到市区所需的钱。网上有攻略说机场的汇率很差,但我兑换的当天还好,当天机场汇率是CNY 100=MYR 53.06。而我们在Wisma Merdeka转的时候发现有蛮多兑换的店铺都只是CNY 100=MYR 52.04。所以对比起来,机场的汇率并不是太差,但市区内有很多兑换的地方,还是建议在机场兑够到市区钱就好了,以免到了市区发现自己亏了。嘻嘻......
而在Wisma Merdeka兑换一楼万宁对面的兑换店是汇率最好的,我们在Wisma Merdeka一楼晃了一圈,有很多兑换店,但万宁对面的店是汇率高出很多的。其他的点基本上都是CNY 100= MYR 52.4左右,而万宁对面这家则是CNY 100= MYR 53.4,很划算哦~~~就是下图中好多人排队的兑换店,老板娘是会讲粤语的哦,估计是中国人开滴店......咔咔~~~

【關於行李】 出行前当然要备一份行李清单以免漏带东西哦,分享自备清单一份,现在微信上好像还有一份很流行的出行清单,有兴趣的童鞋也可以搜搜哦。不过个人觉得行李清单还是根据借鉴来的自己再整理一份符合自己的,这样就万无一失咯~哈哈

呼呼.....说完一大堆准备事项,终于可以开始旅程咯~~~
哈哈.....满心期待了整整一个月咧~~~拥抱阳光明媚的热带海岸
DAY1:2月4日(沙巴市区)
凌晨的机场还是蛮热闹的,特别是那些兴奋的小孩纸......
我兴奋的小心情也不闲着......

在机场辗转反侧了几个来回......准确来说应该是几十个来回后,终于盼到登机啦......
这次的航班没有传说中猛冒白烟的强劲冷气,但灰机上还是有点凉的,特别是凌晨的航班。所以大家要多备件稍后的长袖外套哦......
经过整整3个小时后,红眼灰机降落在马国的亚庇机场

入境手续很简单,像我们平常去香港澳门过关一般。不需要填写入境卡什么的,只需要把Passport交给工作人员,然后采集个指纹就可以了。攻略上所说的可能会检查行李、现金什么的俺们通通没有遇见,所以感觉入境手续不复杂。但是估计是清晨时分,工作人员还未进入状态,办入境手续排队也有拍了大概二十分钟......那个困呀......直接想站着睡着了......

从国际到达厅出来过了安检以后可以在出口右侧看到行李传输带,在传输带旁边就有亚庇地图、亚庇简介的等等的宣传册子,顺手带两份搁包里。

亚庇机场虽小,但有ORANGE(类似7-11的便利店)、KFC、mini cafe、茶餐厅、DUNKIN DONUT,不用担心找不着吃的。6点多从灰机下来,本想在机场的茶餐厅吃点什么的,可是除了辣的面条以外,没有其他选择。最后还是在机场的ORANGE买了早餐直接解决。

从国际到大厅出来以后就可以看到一个TAXI的柜台,上面还用中文写着“徳士”,哈哈......我们的酒店在沙巴市区,所以就直接买了张“徳士”票直奔酒店了。根据从亚庇机场到市区和从亚庇市区到机场的经验所得,RM 30是通价,可以从机场到市区各个地方。

经过一夜颠簸,担心家里人也劳累了一番。速度解决早餐后打了个“德士”直奔Oceania Hotel。“德士”司机一路有说有笑,聊他的孩子、他的妻子,还称赞了一番俺爹妈年轻。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到达酒店了。
正如之前所说,当天的房间只能在14点后才能check-in,幸亏多订了前一天晚上的房间,可以先休息休息咯~~~在酒店等check-in的时候从酒店大堂看出去,还能看到蓝蓝蓝蓝蓝的一片天~~~酥糊呀!!!

酒店呼呼大睡休整一轮后开始出门扫街,由于时间比较紧,所以第一天的行程也就是在沙巴市区闲晃......真的是漫无目的地闲晃,所以也没到啥所谓的景点的......只记录了自觉有趣的玩意儿~~~
因为要到Wisma Merdeka附近兑换马币,我们也就在Gaya街上解决午餐了。估计是过年的原因,很多攻略上出名的茶室都没开。于是选择了人还比较多的冯业,马来西亚第一餐印象不错哦

炸榴连!!!炸榴连!!!炸榴连!!!好好好好好吃~~~至今还念念不忘

妈妈要的海鲜捞面~~~酱汁好好吃,酱汁比较稀,味道很浓郁但却不会很油腻~~~再点个赞

传说中的“Lasi Lema 辣死你阿妈”,其实这是咖喱椰浆饭哦~~~丁点都不辣,还很香甜咧。椰浆饭其实是用椰浆替代我们平常用的清水煲出来的米饭,饭中充满浓浓的椰浆味~~~

再来一个马来西亚很盛行的咸柠水Lemon Kitchai,酸中带咸咸中带甜~~~如此复杂的味道实在不适合姐姐我~~但像我一朋友平常就超喜欢这种complicated的味道的话,那这咸柠水是一定要试的~呵呵......

解决了午餐问题以后就开始随意扫街了·~~~~扫街全程都是用走滴......

沙巴真的很小,慢慢走慢慢享受小城镇的悠闲,享受暖洋洋的阳光~~~

我喜欢涂鸦的东西,沉迷了观景台Signal Hill下的这片涂鸦地好长一段时间......

与老弟耍一个~~~

观景台Signal Hill的入口,真的开始要登山哦~~~山道有点陡,恐高的妈妈勇往直前地冲上去200米后站在上头跟我们喊脚软了......呵呵,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可怕啦,所以大家别太担心~~~

在Signal Hill山腰已经可以俯瞰沙巴市区全景咯~~~
沙巴市区并不大,呈长条状沿海分布,可以用自己的步调丈量沙巴市区哦~

爬完山先歇息一下~~~

为了拍下面这图...脱了鞋后脚被火辣辣的大地烫起泡了......真是一傻帽啊~~~

但看图后觉着值了

Signal Hill下山就可以看见颇出名的Cafe——Old Town Coffee啦~~~
吃货歇脚地,继续开动.....

马来西亚的咖啡很是便宜......

店门外时不时有鸽子在散步,捧着咖啡,蹭着WIFI,窥探鸽子闲游......
蛮是惬意,坐在那儿发着呆都不想走了,哈哈......

多么不舍还是得走动走动的,四处闲晃瞎晃继续中......
沙巴的阳光很猛烈,但不会让你感到像广东的夏天般粘乎乎的热,很酥糊~~~

上张本小姐的到此一游~~~

无从探究焦点在哪....

5点多的时候路过码头旁的夜市,各种烧烤各种海鲜各种美味~~~

刚刚的那也就是路过的海鲜摊档,俺们都没驻足~~~
因为正直奔重头戏呢~~~
传说中的“大茄来海鲜酒家”!!!

我们大概五点半的样子到达,但是有部分海鲜都已经售罄咯......所以想要吃好货还是早点到好哦~~~
“大茄来”在Asia City附近,过了海鲜城以后继续往前走往前走,差不多到Asia City的尽头就可以找到咯~~~
以下满桌RM 286,四人足够吃到捧着肚子出来哟~~~

暴走一天过后大伙儿都累瘫了,火速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儿早早上岛咯~~~

DAY2/3:2月5日-6日(环滩岛)
本来去沙巴是想去仙本那的,可惜新年期间仙本那实在太火爆了,订不了水屋。个人又不太喜欢人太多的沙滩,左对比右对比,在淘宝上看到了环滩岛这个新开发的私人岛屿。

环滩岛 Mengalum Island

环滩岛是一座私人度假村岛屿,坐落在沙巴市区的东北方。从沙巴码头出发船程大概一个小时。岛上的度假村白天同时容纳不超过100人,晚上留宿不超过35人。一栋栋沙滩高脚小木屋,可以让你忘掉城市吵杂的噪音,安心地听着海浪声清净心灵的烦恼哦。

在淘宝上订了环滩岛2日一夜的套餐,RMB 1688/人。
淘宝店链接: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5.0.0.LjMWMT&id=36512163775 包含了岛上的餐饮、住宿、每天两次浮潜及浮潜用品。

早上早早起床在Oceania Hotel吃了个简单的自助早餐后就在等旅行社的车子来接我们到码头了。可是前一个酒店的客人动作比较慢,原定7点20分到我们酒店接我们的,迟到了足足有15分钟。不过酒店离码头也比较近,我们也能顺利赶上船的时间,迟到这事并不影响心情啦。
到达码头后把尾款付给当地导游(讲中文的哦),然后就在等待喊我们的名字上船了。等待过程中又是瞎拍一段

天空很蓝,码头很宁静哦......

船员们都很热情地帮我们把行李送上船,还很兴奋地一路哼着曲子,英文到马拉文唱了个遍,看到他们就满是开心兴奋。哈哈~~~还一路上很照顾船上的乘客,不停地问乘客们会不会晕船,还准备了大堆大堆的塑料袋以防有乘客晕船......

善良的船长~~~

兴奋的船员一直在船头载歌载舞~~~
听着欢乐的曲子,看着湛蓝的海,马上忘掉所有烦忧~~~

经过大概45分钟的船程,终于到达环滩岛码头咯~~~
越靠近岛屿,海水逐渐从湛蓝变成清盈的Tiffany蓝......
绵白的沙滩上,过夜的游客在沙滩上拍照......

东南亚风情的岛屿码头
热情的小岛Staff,一切都很美好~~~

上岛的欢迎饮品~~~

喝完欢迎饮品,稍作休息后,岛上的工作人员就帮我们把行李搁置好。因为前一天留宿的客人是中午12点才check-out的,所以上午上岛的时候还不可以到房间。
安置好行李,就换好潜水的衣服去潜水咯~~~大家都必须穿上救生衣,在安全保障各方面都做得很到位,很体贴的~~~

教练集体指导了大家如何使用潜水用具后,大家还是搭乘上岛的快艇,驶出离岛大概20分钟的海域浮潜。潜水教练都很用心,还引导我到比较多余的海域去看鱼~~~各种欢乐,可惜俺没有带潜水相机......一千万个后悔呀呀呀呀~~~

浮潜从十点半到十二点半左右,回来后在岛上享用丰盛的自助午餐~~~
下午我们就没再跟去浮潜了,在岛上发着呆,四处游逛着等日落~~~哈哈哈

明亮的黄色快艇和海天一色的蓝结合得十分融洽~~~

岛上住的是高脚木屋,会根据不同旅客组合分配
我们一家四口刚好住的是最大的那种套房木屋,有三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饭厅、一个洗手间(浴室)。当天留宿的一对情侣住的是一个卧室、一个客厅、一个洗手间(浴室)的小一点的木屋。

进屋小阳台

小木屋的饭厅

老弟在木屋的小阳台上发着呆

浮潜用的救生衣岛上都会集中清洗晾晒......

小岛上餐厅外

我们住的小木屋外有很多椰子树~~~

我们小屋旁边刚好有个梯子搭在椰子树上,老爸就顺势怕了上去......岛上的狗们马上在远处狂吼一通,幸亏没猛奔过来,不然把我吓半死......哈哈哈

环滩岛的好处在于人十分十分十分少~~~当天晚上晚餐的时候也就只看见大概8个人,所以看日出看日落拍照完全零阻挡,镜头中零亲戚~~~哈哈哈

日落前的祥和~~~

日落前夕~~~我和脚架来个合影~~~

日落时分,狠狠抓紧机会~~~咔咔咔......下图差点把俺的老腰也折了~~~架好脚架让老爸帮忙按的快门......

对海上的光亮情有独钟,总觉得茫茫大海中的一点点光芒犹如黑暗中的启明星,瞬间照亮内心......
原本以为是灯塔~~~但老爹说那是油井......

晚餐歇息后,在岛上码头蹭wifi......
天空点点繁星,可惜身体不适没有拍照的兴致,错过了美好的星空~~~

带着错过星空的遗憾,第二天早早起床拍日出~~~
日出的天空较日落来说较柔美~~~轻薄的云层泛着淡淡的光芒......

托着晨曦的太阳装文艺~~~哈哈哈

第二天身体原因没有出海浮潜,在岛上瞎晃瞎转瞎发呆~~~
喜欢这份宁静与安详,以至于回来以后对岛屿还久久不能忘怀~~~
快乐的日子稍纵即逝,结束了两天海岛的行程后,赶往机场搭乘飞往吉隆坡的航班~~~
到达吉隆坡在酒店安定下来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立马休息去~~~

DAY4:2月7日(马六甲)
第四天行程在双子塔的剪影中启程~~~
TUNE Hotel附近能遥望双子塔,虽然今天的行程是马六甲,但是从遥望双子塔开始,哈哈~~~

远眺双子塔后,我们开始四处觅食......清早时分开的店大多是清真的店,于是随便进了一家吃了个薄饼。一个香蕉馅儿,一个鸡蛋馅儿。个人比较喜欢香蕉馅儿的,甜甜的,很清新......他们的薄饼还搭配了一碗沾汁,吃不大出是什么味道,但个人不是太喜欢~~~

在往轻轨站的路上,感受了一下吉隆坡的城市气息。较沙巴而言,这里的宗教气息更为浓厚,而且街道也相对没那么整洁,清晨的街上会有蛮多流浪汉在露宿。感觉城市灰压压的,不由自主有种压抑的感觉~~~

TUNE Hotel离轻轨站十分近,步行大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轻轨站Sultan Ismall
今天出发马六甲先搭乘轻轨从Sultan Ismall站到达Tasik Selatan站,从Tasik Selatan站出站后往左手边走就可以看到一条人行天桥,从天桥上就可以看到TBS客运站咯~TBS有售到马来西亚各大城市的汽车车票......
我们在TBS售票厅购买了4张前往Malacca Sentral的车票(需要凭护照购买哦~)
从TBS到Malacca Central之间的大巴有很多客运公司在运营,票价也会有所差别,从RM 9到RM 14不等。当天到达TBS已经是10:10了,只能买最近的10:30MAYANG SARI公司的车,每张RM 11。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Malacca Sentral......

在Malacca Sentral下车以后,可以在客运站就找到马六甲的巴士站。按众多攻略所说,选择17路车,哈哈~~~据我所见的17路都是蛮新的大巴,人也不算太多~~~
17路车将近到达红屋的前一个站就看见有名的“古城鸡饭粒店”,可惜那时候我们不晓得下车,于是等到红屋站下了再往回走了大概七八分钟......再竟然,后来在鸡场街也看见了这家店

试了传闻中的”鸡饭粒“,个人感觉就是一团充满蒜头味的饭团其他的菜式感觉跟广东菜系相似~~~念念不忘的还是清新的小椰青,椰子肉十分鲜嫩清甜~~~

马六甲的街道感觉像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很喜欢这种复古的赶脚~~~

像这种怀旧的招牌在珠三角一带已经很少见咯,很是怀念~~~

马六甲跟吉隆坡都有很多黑鸽子和乌鸦~~~这也是为什么我感觉整个城市黑压压的原因之一~~~
气息很凝重......

荷兰红屋旁边的建筑正在装修,荷兰红屋前一带都摆满了小摊,但没认真去研究在卖的是啥~~~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乱涂鸦的气息~~~哈哈
古城内有很多特色的艺术小店,人们悠闲地在呷着咖啡发着呆......
还有很多中国会馆......

马六甲有蛮多娘惹菜馆,来之前听着娘惹菜的历史,总想尝一番。可惜在进古城前肚子已经塞满鸡饭粒了......只能常常娘惹菜里的甜品
挑了一家别具特色的娘惹菜馆,菜馆的墙上挂着旗袍女子墙画,风味十足......
我们要了一个榴莲晶露、一个娘惹晶露......
传说中的娘惹正在为我们做晶露~~~

(科普小知识:娘惹是指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通婚的女性后代。)

马六甲上的特色小店~~~

古城内有条小运河,可是真心脏......真有点影响市容了~~~
运河上还有供游客游览的游船,虽然心中感觉一万个不愿意,可是为了高效地有古城,我们还是在这脏脏的运河上游览了一番......
船程来回40分钟,人均RM 15,虽然运河是脏了点,但性价比还算OK啦......
由于曾经是殖民地的关系,运河沿岸充满着西洋色彩......

从马六甲回到吉隆坡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
懒得想上哪儿解决晚餐,就回到TUNE Hotel附近吃了顿Pizza Hut解决~~~Pizza Hut的消费比国内稍低点,但出品和分量是足够足呀~~~对比起国内越来越缩水的Pizza Hut,真不是一个水平线啊~~~

鉴于是最后一个晚上呆在吉隆坡了,怎么着也得去仰视一下双子塔的夜景呀~~~
饭饱后立马和老弟动身奔往KLCC~~~还是搭乘轻轨,不过从Sultan Ismall到KLCC需要转一趟轻轨在转一趟地铁......俺们那个急匆匆呀~
经过一轮加一轮的折腾再加俺俩的长腿急匆匆地赶后,终于到达KLCC了~~~
出地铁一抬头......”哇~~~这么高,咋拍呀?“哈哈哈......
经过一轮搜索后,终于锁定地点,又是狂拍了一番~~~

第四天行程在双子塔的醉人的华灯中结束......又是累趴的一天~~~

DAY5:2月8日(吉隆坡)
来到第五天,已经是行程最后一天咯~~~因为是下午两点的灰机,所以这天的行程也没安排多满,只是在市区内随便晃晃.....
最大的感触是:双子塔还是夜景更迷人~~~

五天行程就此结束,依依不舍地离开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