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穷游马来西亚,面朝大海,一切随心!

发表于 2014-04-30 16:50

刚大学毕业一年,逐步融入了这个匆匆的社会,忙碌了一年多,攒了一些钱,同时作为公司出勤率最高的人,也有一个礼拜的假期让我挥霍,一直觉得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时间,所以想借这个假期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大家都说背包旅行是衡量文艺青年的标准之一,所以这次我也尝试了一下背包自由行,以后准备向文艺青年发展一下……

不过出发的时候,正逢马航出事,在朋友们一种会失联的眼神注视下,我还是选择了出发,并对未知的旅途充满了期待。身临其境的时候,才会发现这里的生活节奏轻松,这里的人淳朴且热情。

【选择目的地】

由于从来没有出国的经历,又在办公室常听同事对比:东南亚旅游跟国内的一些地方比起来是多么多么的划算,所以就心动了。在穷游泡了一段时间,感觉还真是,只要自己规划好行程,绝对超高性价比。

在选国家时,也没犹豫太久,对泰国咖喱无好感、新加坡又跟上海消费差不多,自然地就选了马来西亚。穷游里看到最火的就是沙巴热浪岛了,想想沙巴离吉隆坡太远,干脆就热浪岛吧,这就是一个人出行的好处——可以凑合。

【办护照/签证】

因为之前没有出国的经历,所以要先办个护照。护照是春节的时候在老家公安局办的,话说出入境的办证效率还是很高的,办理一天就搞定了,但是需要15个工作日之后才能拿到护照。

护照办好接着就是签证,这个也很方便。上海有一个马来西亚签证申请中心,不用一个小时就能申请完成,价格是200RMB(这里只收现金),2个工作日之后就可以去取。当然也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比较省事儿,淘宝上搜一下可以搜到一大波,不过价格会稍微贵点。

马来西亚签证中心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黄金城道682号2楼

个人申请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至中午12:30

取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2:00至中午5:00

办理签证需要注意:

【关于机票】

通过亚航购买的,因为它是廉价航空又经常搞大促销,所以便宜啊!3月初正好赶上亚航大促销,上海往返吉隆坡+吉隆坡往返登嘉楼,大约花了1500RMB。自己只有一个包,东西不多,所以也没买行李托运;座位也是随机的;从吉隆坡返回上海时,买了一份日本餐,感觉日本餐还是挺好吃的。

(提示:至于要不要买行李托运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哦,感觉在马来西亚乘飞机对行李的重量要求不太严格,只要行李大小符合要求一般都能带上飞机)

【关于行程】

时间:3月11日~3月16日

Day1(3月11日):上海——吉隆坡

亚航航班(D7331):12号凌晨1:35分上海起飞

Day2(3月12日):吉隆坡——登嘉楼——热浪岛

12号早上6:55抵达吉隆坡LCCT机场

亚航航班(AK6228):12:15分吉隆坡起飞,13:10分抵达登嘉楼机场,然后坐船上岛

Day3(3月13日):热浪岛

参加酒店浮潜活动,悠闲晒太阳享受生活

Day4(3月14日):跳岛游——登嘉楼——吉隆坡

早上带着行李参加跳岛游,晚上乘飞机返回吉隆坡,并在吉隆坡住宿一晚

亚航航班(AK6221):21:20从登嘉楼起飞,22:20抵达吉隆坡,入住酒店

Day5(3月15日):吉隆坡半日游——上海

参加小乐家的吉隆坡半日游,晚上飞机返回上海

【关于住宿】

在蚂蜂窝里潜水时,发现“小乐代理”这个词上镜率非常高,口碑不错,就看专门的帖子了解,逛了逛他们的淘宝店,对比一下booking和agoda上的价格,加上税之后感觉价格差不多,关键是他们在吉隆坡、登嘉楼都有接机服务,也是图方便,所以就选择在他们这里订酒店,吉隆坡的酒店也是找他们订的。客服妹子都是马来西亚人,有时候沟通起来还是蛮搞笑的。事后证明选择小乐家是明智的,一切安排的都很顺利。

跟小乐客服了解以及自己泡论坛得到了热浪岛上一些酒店的信息,供网友参考:

1.Berjaya成功海滩度假村,5星。热浪岛上最好的酒店,有一片私人沙滩,有自己的机场,价格也很贵。

2.Sari Pacifica Resort 热浪岛莎丽太平洋度假村,5星。只有单订房间,没有浮潜套餐,海景房很赞,价格有点稍贵,适合情侣度蜜月。

3.Laguna拉古娜热浪岛度假村,4星,最受欢迎的酒店,设施也很完善,自助餐的种类很多,缺点是旺季的时候人会很多。

4.Redang Beach Resort热浪海滩度假村,4星。在拉古娜的旁边,价格比拉古娜便宜,有新装修的房间,设施也比较完善,晚上活动丰富。

5.Redang Reef Resort珊瑚礁度假村,建在一片礁石上,从拉古娜左边的小栈桥过去就是。环境一般但比较安静,价格比较便宜,适合我这种穷游的人。

经过一番考虑,最终选择了相对便宜的Reef,其实这里也不错,蛮干净的,餐厅的自助餐挺好吃的,虽然种类不是太多。

附送一张网上找到的热浪岛酒店分布图:

预订酒店:热浪岛珊瑚礁度假村(Redang Reef Resort)3天2晚套餐(2晚住宿、2早餐、2午餐、2晚餐,3次浮潜),入住两人房696RMB,但是单人入住要补320RMB的差价。好无奈,下次一定带着妹子来住。

吉隆坡MY HOTEL @ Sentral(含自助早餐)一晚 240RMB;这家酒店地理位置不错,离中央车站很近,走路过去10分钟,所以交通很方便。

亚航在3月份,从吉隆坡到登嘉楼只有两个航班,一个是7:05出发,7:55到;一个是12:15出发,13:10到。从上海到吉隆坡的抵达时间是早上6:55,所以选择了中午12:15飞登嘉楼的航班。选择这个航班意味着下午进岛,还好酒店下午15:00有一班进岛的船。

【关于费用】

费用:大约3500RMB。

机票:上海--吉隆坡,登嘉楼--吉隆坡往返,含税1500RMB。

吉隆坡MY HOTEL @ Sentral(含自助早餐)一晚 240RMB。

热浪岛Reef三天两晚套餐(含自助、浮潜)1016RMB

其它吃饭、交通(吉隆坡半日游)等大概500RMB。

【出行装备】

1. 相机:尼康P7000。

2. 浮潜用具:在summer bay酒店租的,入住酒店后租一套,退房前一天还掉就好,价格是:30马币一套(潜水镜、呼吸管、救生衣)

3. 转换插头:五金店里买的,英式插头,电子用品多的话也可以自己带一个插板。

4. 防晒霜:如果不涂的话,很容易被晒伤,我就是赤裸裸的教训,没有准备防晒霜,回来的时候黑了一圈。

5. 衣物:一条泳裤、几件夏天的短袖短裤,当然保利还留着回到上海要穿的长裤和外套。

6. 通讯装备:马来西亚的SIM卡不支持CDMA网络,所以电信定制机不能使用当地的卡,我手机是诺基亚的,插上卡就可以用了。

7. 取钱:建行卡,外加招商银行的VISA信用卡。

8. 证件:护照及其复印件,打印的亚航登机牌、酒店订单各两份。

【出行篇】

Day1(3月11日):上海——吉隆坡

到达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拿出打印出的亚航订单信息,办理值机换取登机牌。排队值机的人还是很多的,大概排了30分钟,办理值机时还要对行李称重。

因为大半夜在机场候机很困,所以飞机起飞了就开始睡,5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就过去了。

虽说亚航是廉价航空,但是服务还是很不错,各种温馨的提醒……缺点就是座位比较小,体型大的朋友坐久了可能会很难受,都说飞机上的冷气很足,但是我感觉温度还行,可能是皮厚的原因,怕冷的朋友还是备一件外套吧……

Day2(3月12日):吉隆坡——登嘉楼——热浪岛

早上抵达LCCT机场,下飞机后跟着人群走就行了,抵达达到大厅上扶梯然后排队办理入境,只需要拿出护照和机票,搞定一切大概需要10分钟。

办理完入境顺着指示牌(很多指示牌都有中文)走下扶梯

右手边是一个免税商店

左手边有卖几个卖手机卡的摊位,有DIGI、Hotlink等,售货员一般都会中文,可以直接交流,他们会根据你在马来西亚待的时间推荐使用哪种套餐。当然电话卡也可以出了安检之后再买。

提示:Hotlink的电话卡在岛上的信号会比DIGI的信号好点,但是在浪中岛上好像所有的电话卡信号都不好,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没有办法上网。

免税商店的前面有两家兑换点,用200RMB换了97.56马币,汇率是:48.78,够买一张电话卡吃顿饭。这里的汇率并不划算,建议少换一点。

有行李的朋友记得领取行李哦,行李领取处就在兑换点的对面,有中文指示牌。

出了安检之后,抬头就可以看到著名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和一排自动取款机,这些自动取款机有的可以使用银联卡,都有标示的,然后该取钱取钱该吃饭吃饭。继续往前走也有麦当劳以及一些其他的快餐店,吃饭选择性还是不少的。

oldtown white coffee需要自己点餐,然后把写好的单子给收银员就OK了,还是蛮方便的,我点了份椰浆饭和一杯加冰的白咖啡,一共17马币。

吃完饭,就直奔国内出发大厅,坐等出发。吉隆坡去登嘉楼自己在网上打印的登机牌。当然也可以借助机器,自助办理。

一个小时之后抵达登嘉楼机场,登嘉楼机场的建筑挺吸引人的,马来式风格。

走出大厅就可以看到门前站着一排举着牌子接机的人,其中就有小乐家的,接机的是个叫小彬的帅哥。

下午抵达的游客好像并不太多,一辆车上没多少人,接送车是一辆17人坐的面包车,开着冷气瞬间凉爽了很多。

大约20分钟,车子抵达登嘉楼市区的Syahbandar码头,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拿了自己的船票就准备登船了。

(Tips:淡季时,热浪岛上大部分度假村都是从登嘉楼的市区码头出发去热浪岛,距离比较远,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旺季时,度假村的船一般都会从墨浪码头出发,墨浪码头到热浪岛距离比较近,大概需要30分钟。)

坐在船上吹着海风非常惬意,天空很蓝,看久了雾霾天气的我差点感动哭,透过船两旁溅起的浪花还可以看到一道道彩虹。

三四月份的浪还是有点大的,船有点颠簸,五月份往后海面会很平静,不会很颠簸。坐了有1个多小时的船,终于看到了热浪岛,下船的地方是拉古娜的码头(热浪岛部分度假村都是在这里上岛)

到了码头之后,酒店会派他们的特色拖拉机来接客人,体验一下拖拉机还是很有意思的。

酒店工作人员会接客人到酒店,到reef酒店需要走一个栈桥,很带感。

酒店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的打招呼,这是住宿的地方,环境还是蛮干净的。

办理了入住之后,就在房间休息了一下,旅途还是蛮累的,这里一般七点半天黑,休息到六点多,开始到处走走。睡在吊床上看海还是很惬意的。

酒店门口一小块沙滩也可以浮潜,他们玩的很欢乐。

浮潜设备是在浮潜中心租的。

酒店的餐厅相当于一个大的观海平台,视野开阔。

吃完晚饭可以去long beach走走,旁边拉古娜有乐队表演,著名的嬷嬷茶屋晚上也挺漂亮。

可以坐在这里喝点东西,听着歌,海风吹来,一阵惬意。

回酒店的栈桥上,也亮起了柔和的灯光。

在这里不需要去想那些纷纷扰扰,要做的只是吹着海风享受生活,放松身心……或许海子追求的就是这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姿态。晚上回到房间,冲了个澡,太舒服了,这一天旅途虽累,但是景色真的很让人享受,且玩且珍惜。

Day3(3月13日):热浪岛

早上起来,吃好早餐休息一下,9点钟就要出发去海洋公园浮潜了,下午是深海浮潜,所谓深海浮潜就是在远离海岸的海域浮潜。

有浮潜教练带队,其实不会游泳也不用紧张,只要穿上救生衣,就会一直浮在海面上,我们要做的就是往海底看。

早上去海洋公园浮潜,去的时候要记得带好一张蓝色的门票,这个门票在你第一天到达的时候,需要自己购买(码头有专门卖票的马来西亚政府人员),5马币一个人。有这个票才能坐船去。有很多人到了这天要上船了,才发现门票没带,所以门票一定要带好。去海洋公园的路上,可以看到《夏日嬷嬷茶》中的白沙滩,也可以看到分层明显的海水。

海洋公园浮潜点

下午是深海浮潜,地点不固定,可以看到很多美丽的珊瑚,但是不同的浮潜地点风景也不同,我们去的是卡隆湾前的那片海区。

浮潜教练会从海底拿上来一些海洋生物,比如:大海参。

浮潜Tips:

1. 不要吃太饱

2. 浮潜的时候脸上不要擦防晒,否则有可能会不贴合皮肤而导致浮潜眼镜进水

3. 不要紧张

浮潜结束,回到酒店,冲澡,吃晚餐。晚上坐在海边吹着风,喝着饮料,太惬意了。

晚上有很多人来reef这边,看传说中的蓝沙(blue sands)。大名鼎鼎的蓝沙Blue sands是类似于萤火虫的发光体,跟沙子差不多大,发出幽蓝的光,小小地非常可爱。虽然我没看到,但是网上找到了图,很神奇!

Day4(3月14日):跳岛游——登嘉楼——吉隆坡

今天要参加小乐家的跳岛游,这个活动是他们热卖的,其实也比较迎合游客,因为因为热浪岛周围海域的浮潜开发已经很久了,就像海洋公园,海水质量以及海洋生物的数量已经不那么好了,而跳岛游要带大家去的另外两个岛——浪中岛(电影《夏日乐悠悠》拍摄地)和停泊岛都是才开发出来的岛屿,虽然岛上设施还未完全建设好,但附近水域是无敌漂亮的哦!而且行程很欢乐,带队的是他们的浮潜教练小豪,非常幽默热情。

拿着行李,早上九点半在拉古娜码头等着小乐的人来接,并且事先在酒店换好了泳裤。他们的人到了码头之后会点名叫人,不用担心错过。只要跟着他们上船就好。

等待出发

第一站是大停泊岛,那里有个浮潜点可以看到海龟。从热浪岛到停泊岛有点远,要40分钟的时间,但是这一路不无聊,小豪会一直不停的说40分钟,讲浮潜用具的使用以及各种注意事项。

到了大停泊的浮潜点,船不靠岸,直接从船上跳下去,很刺激!不会游泳的朋友也不要担心自己领略不到海洋的魅力,浮潜教练会让7、8个人一起抓住一件浮潜球,他会带着不会游泳的朋友一起前行的,非常安全。

这个浮潜点没有鱼没有珊瑚,只有海龟,这里的海龟都是有身份证的龟,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浮潜。

浮潜完之后,会让上岸休息一下,自由活动。然后出发前往浪中岛浮潜,这里的珊瑚很漂亮。

小豪会用自己的水下照片帮所有游客留下浮潜的身影,他会在当天放在新浪微博的相册里,供大家免费下载(无水印)。

浮潜结束后,准备去浪中岛的summer bay吃午饭。这里的海水颜色分层很漂亮,比热浪岛好看些。这家酒店的自助餐一般啦,该有的都有,水果蛮新鲜的。

吃完饭就可以自由活动了,浪中岛很小,只有3家营业的酒店,所以很安静。

summer bay 的旁边是sari酒店,每家度假村都有自己的码头。

这里是电影《夏日乐悠悠》的取景地,来马来西亚之前推荐大家看一下《夏日嬷嬷茶》和《夏日乐悠悠》这两部电影,来到这里之后,可以找到一些电影里熟悉的镜头。

下午3点钟集合,会热浪岛送人,然后就直接回墨浪码头了,回到墨浪码头大概是4点钟,码头有小乐家安排的车接我们去登嘉楼市区,随便逛逛水上清真寺

墨浪码头离登嘉楼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开车感觉开了很久,有40分钟。

进水上清真寺参观需要换长袍

外面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里面就是穆斯林念经的地方。

参观过水上清真寺,司机就带我们去唐人街吃饭。

唐人街有很多吃的可以选择,每家店都会说中文,在唐人街牌坊下面有家金龙酒店,老板祖籍是海南的,他们的味道蛮不错,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一开始可能不太习惯。特色菜:蟹膏、臭豆烧鱿鱼

吃完饭,7点钟左右在唐人街牌坊那里集合,有车接我们直奔登嘉楼机场,很快,只要20分钟。

晚上的飞机会吉隆坡,到达吉隆坡机场,在小乐家定的机场接送车已经到了,司机是个华人,交流也方便,直奔吉隆坡的酒店,车开了一个小时左右,这一路是睡过去的,太累了。

Day5(3月15日):吉隆坡半日游——上海

早上九点,小乐家安排的司机就来酒店接我,司机叫David,很健谈同时自己也是做导游的,一路上一直在向我们介绍……同行的还有一对小情侣,住在另一间酒店。

第一站:国家皇宫

是苏丹(也就是国王)住的地方,很壮观,09年建成,据说花了上亿人民币。

大门是关着的,不能进。中间黄色旗子升起来,代表国王在王宫里,降下来代表国王不在王宫。

大热天,守卫穿这么严实!

第二站:土族博物馆、文化博物馆、马来高脚屋

土族博物馆是免费的,里面展示了马来人的风俗习惯,生活用品、娱乐物件等等。

马来西亚的风筝也很有名,马航的标志就是风筝。

文化博物馆是要收门票的,直接在入口买票就可以。

马来高脚屋是曾经国王住的屋子,是直接从登嘉楼原封不动的办到吉隆坡来的。

第三站:老火车站、国家清真寺

老火车站,一直在使用,在这里坐火车跟坐公交一样随意。

老火车站往前走转个弯,就是国家清真寺,建成于1965年。这个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清真寺,据说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

进去的话需要一定要脱鞋,女性一定要换长袍,男士如果穿长裤可以不用换衣服。

祈祷大厅高大宽阔,据说可同时容纳8000人礼拜。但是不让游客进入。

祷告大厅门口展示有很多有比较老旧的经书以及一些清真寺的介绍,有穆斯林为游客讲解。

第四站:独立广场、大钟楼、城市走廊,这三个地方是在一一条街上。

城市走廊比较有意思,参观是免费的,用突破、影像、模型等展览了吉隆坡这座城市的历史。

城市走廊的门口是个为马航MH370祈福的签字墙

有各种影像资料图片等,还有卖特色工艺品的商店,木雕很有特色,价格也不便宜,当然也有一些小工艺品,可以买一些送朋友。

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是一片绿草如茵的广场。

广场南端矗立着高达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旗杆。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开始在此飘扬,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

独立广场对面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Abdul Samad Building)。大厦最初修建于1897年,曾经作为殖民统治政府的总部,为了纪念当时的雪兰莪州的统治者而得名。这座摩尔风格的建筑最突出的部分就是顶着橘红色洋葱头的大钟楼,不向公众开放。

第五站:imbi街吃午餐,这条街基本上都是华人餐厅,很多吃的可以选择。

最有名的就是肉骨茶了,这家是当地最好吃的肉骨茶之一。

这家的生意很好,人一直是满的,据说很多明星都在这吃过。

一个双人份的,38马币,个人觉得汤的味道很赞,喝完可以免费加,还有滋补的功效。还可以叫一碟油条,泡着吃,也还行。

吃完饭,准备去双子塔,但是天气突然阴下来了。

第六站:吉隆坡双子塔刚到那里就开始下雨,天气不给力啊!双子塔的图我就不传了,夜景是最好看的。

双子塔其实是一栋写字楼,一楼是一些商店,可以去逛逛,都很高大上。如果想上去连接桥参观,需要买票,而且每天会限制参观游客的数量,按司机的说法是一天限100人。

惊奇的是在街头看到了ICBC!

吉隆坡半日游结束!出发去机场了……中途一直在下暴雨,车窗啪啪响,能见度很低,一个小时左右抵达机场,

办理值机。过安检时很简单,感觉跟地铁站过安检差不多……

候机时,可以逛逛免税店,主要卖三样东西:香烟(所有都是70马币一条)、各种酒、各种巧克力

End

再见,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