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4

暴走吉隆坡一个月的生活享受之吉隆坡,马六甲,波德申篇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自驾,小资,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5-10-14 00:48

一个月的马来西亚之行结束了,感觉就一个字——“太快了”!越是到最后就越觉得时间不够用!要了解和学习的还太多太多!所以,与朋友相约要早点再回马来西亚,继续马来西亚之旅!这次马来之旅的意外收获实在太多太多!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可以说,几乎无时不刻都会有所收获!要说感受,已然一言难尽了,也不是文字所能表达的了!这些年跑了不少地方,头一次会如此的对一个地方恋恋不舍!所以,仅借这里感谢在马来西亚认识的每一个朋友,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现在最想的,就是能够尽早的再回到这个令我喜爱的地方——马来西亚!!!

因之前国庆来玩了一周,认识了当地华侨李大哥,所以这次机缘巧合,决定来玩足一个月.之前听了他说很多关于马来西亚华人传统文化方面的资料,特别想去看看。而最浓的文化氛围就是中国的农历过年啦。除了中国春节,马来人,印度人都有春节的,马来人春节前会有一个月的开斋节,在这一个月马来人每天只可以在规定的一个时间里食东西,其余时间连水都不可以喝的,只上半天班,真是生死大考验,如果喝了水被人举报要坐监,晕,但我觉得中华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华人这里,却保留的非常好。

11.19号中午4点多到达吉隆坡,李大哥接了我们机后,就安排好我们这一个月的行程,先在吉隆坡市区走走,然后去马六甲四天左右,再去怡保两天等,都是随意决定的,想到玩什么就去玩吧~

离圣诞还有一个月,发现这里每个商场已经充满了圣诞气息.比广州,香港,澳门还热闹.

在星光大道里的各大商场,里里外外都是圣诞节的布置.

好漂亮的灯饰,好像冰雕一样.

来马来西亚看什么?对于我来说,是来看一个未经破坏的中华文明是怎样一个样子!中华文明在这里保存的比香港还要更纯粹的多!这里的中华文明可以最早追溯到明朝,也就是说,明朝开始,中华文明就在马来西亚生根发芽了!在这里,看到华族后裔如何为自己的种族文化有着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认同,他们各守自己的传统文化,对自己的先人和文化秉持尊重和自豪!弟子规,在这里不是考验背诵能力的测验,而是实实在在的存乎于心,行之于行!不由得感叹,如果大陆没有文化浩劫,中华文明又该呈现何等的辉煌吖!

来到马六甲之前,不少人对我们说,马六甲两天就足以细致的逛遍,对我们来说,这似乎太不可能了,李大哥说最好玩多一两天,所以我们预留4天,但是到了这里一看,也许我们会将后面时间全部留给马六甲了!发现去了一个地方就容易喜欢上,请怪我多情,哈哈!吉隆坡这样的现代化城市对我来说就像广州一样,经常都会看到,所以吸引力减少了!名牌购物对我来说就更是毫无违和力!倒是马六甲的文化更让我驻足难行!李大哥说,马六甲这样的城市,就是住上个一年半载也许才能体味到它的精髓!这次马来西亚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对很多人来说,也许已经很长时间的旅行了,对我来说却如匆匆的过客!很多东西都还没有细致的品味,特别是槟城和怡保这样的城市!所以,也许我们在不久还会再来这里!

早上九点起床,食完早餐后,大概2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一路上风光明媚,要说这里的高速费真便宜,才13.8元,李大哥说,油费来回RM200元,路费来回RM26左右,所以通常包车去比较划算,

停车场对面就有座教堂,沿着红屋走过去,旁边就是马六甲河,往前走就是鸡场街,因为不是周末,所以这里不算热闹,很多档都没有开~

鸡场街内的小公寓

河边上的屋子

红屋

鸡场街内

古城场炮台

古城鸡粒饭,RM0.3一粒,不过鸡就一般,不太新鲜,没有鸡味.RM22一碟

鸡场街内古建筑

鸡场街内巷很多这些壁画

惹娘服饰店

鸡场街内特色小店

今晚住的酒店,RM210一晚,挺高大尚的.哈哈

晚上到马六甲海峡食海鲜.

很便宜,4个人,一共才RM98元,有咸蛋炒蟹,花蛤,虾,菜,纸包鱼.

食完海鲜都已经是10点咯,今天走了一天,所以就回酒店休息休息,明天继续.

早上睡到自然醒,约十点半,食完早餐,其实连午饭一齐食吧,哈哈,就开车前往葡萄牙城山(Porta de Sangtiago),在马六甲市西南,靠近马六甲河口,是马六甲苏丹拜里米苏拉将中国明成祖赠送的金龙文笺勒石树碑之处。明成祖曾封此山为"镇国山"。此山后又称"圣保罗山"。山上有一个古堡,又称"圣地亚哥碉堡",是当时的葡萄牙殖民者为防范被击败的马六甲王国军队的反攻而修筑的。能看到的是一片残墙断垣,只有古堡城门楼依然屹立在门顶。因为储蓄卡问题,不见了很多照片,55555,只有拿李大哥拍的那些了,可惜~~~

两小时后继续来到海事军舰.马六甲真的有很多景点,特别是教堂,还有苏丹皇宫,旧古迹遗址,其实四天真的是走不完.

晚上的马六甲河更加漂亮.

我们伟大的地陪李大哥,上镜了~~他都忍不住拍多几张夜景.

马六甲钟楼

晚上鸡场街的夜景很不错哟~

休息一晚后,第三天我们就出发去A'Famosa Cowboy Town,这个牛仔城比较简单,设施都挺旧的,我们去的时候都没有人,然后晚上有表演,太贵了,一个人RM150,所以我们随便拍拍照就走了.

然后我们又来到荷兰红屋,它建于1650年,是荷兰殖民时期所留下的建筑物。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石级,一反东南亚风格,却异常抢眼。数百年来,它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至1980年,才改为了马六甲博物馆。红屋内分为六个博物馆,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和英国的历史文物。其中最大的历史与民族学博物馆内陈列着古时马六甲王朝的文物,在这里可以对马六甲甚至马来西亚的王室、货币、航海、婚俗等方面有深刻的了解。门票RM10元.

古时遗址

圣彼得教堂

第四天,早上食完早点,10点出发波德申海滩,李大哥说回程吉隆坡会经过波德申,然后我们马上上网订了酒店,哇噻,那时突然觉得很兴奋.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入住酒店后,放下行李,就在酒店内的游泳池玩下水,然后再到酒店外的沙滩看晚霞.

我们的酒店有个小阳台的,外面出去就是海滩咯,RM260双人房,很便宜咯

酒店内的游泳池

晚上到海边食海鲜餐,然后就去看萤火虫.RM55元一只船.

在海边上吹着海风,欣赏美景,食着海鲜,真是快活过神仙.

太黑了~萤火虫,我来咯~~~

李大哥也准备上船了

李大哥翻译船家的话,用高级的单反,或者是电视台的摄影机,也很难拍得出,所以只可以亲身肉眼看咯~

看完萤火虫回到酒店都已经十一点多咯,刚刚在萤火虫那里给蚊子咬个半死,所以连忙回酒店洗澡,

再睡过靓觉咯~~

又睡到自然醒,大约11点钟,我们食完午饭就回程吉隆坡咯,回程路上看见一座比较大的古印度庙.

大概两个小时就回到吉隆坡咯~

又回到城市中生活,其实跟我们广州的生活差不多,但是这里的市场只有上午才有的,上午11点钟就没有菜买的了.所以早上6点多钟就要起床买菜咯.

早晨去吧沙(菜场)买菜,这里是华人聚集区的菜场,热闹但不吵闹,卫生不错,杂而不乱,因为是周末,人比较多。这里基本出门靠开车,所以市场太多太多的车,有2位市场管理人员指挥,再挤再急,也没听到按汽车喇叭的~ 早饭也在这里解决了,吃的是福建卤面,卤要钱的,里面有料,鸡蛋叉烧等等,口味香浓,略带点甜味,因为调料很多种,所以口感层次很丰富,3马币一碗!小吃大概都是3-4马币一碗!饮料是桂圆罗汉果茶,1马币一杯~ 菜会比国内略贵一些,但是肉类就比较便宜,海鲜很便宜,这里人好像更喜欢吃肉食,鸡蛋好的五毛马币一个,土豆是澳洲的,7元人民币一斤,西红柿5元人民币一斤!因为不是水果季节,所以水果不是很多!~~ 这里的人感觉都比较友善和耐心,店家会和我们聊天,顾客也会一起聊,当知道我们是广州来的,就会说我也有朋友是广州的,然后那里有上下九,北京路,有很多便宜的东西买吖,食吖~ 今天人虽然多,但是好像都很有耐心,不会抢,也没有讨价还价,所以,价格应该比较公道!店家虽然忙,但是回答顾客的问题和要求也都超有耐心,不急不燥,脸上都带着友善的笑容!一切都很和谐,不需要再强调“和谐”了!

我每天的主食,清汤米线加薏米雪,共RM5.2

今天的午饭和晚饭都在李大哥家里,我问他为什么菜量这么少,他说,他们是以米饭为主的,这样比较不会有浪费!然后谁饿了就根据自己的需要吃就好了!我们到这里几天,虽然没有大鱼大肉,大餐大宴,但是丝毫不减主人的热情好客本色!而且,主人非常尊重我们的意愿,不会强迫式的安排,如果他们有想法,就会问我们有没有兴趣,需要不需要,如果我们说不需要,也不会有任何强迫,所以,毫无压力,感觉轻松舒服自在!

炒米粉,炒饭,姜葱蟹,还有西兰花,RM25元,其实很丰富了.

这几天我们在用我们手机的手机和相机记录我们看到的一切,我们希望尽量做到客观的记录,坦白说,我们理解和认识有限,也并不知道这样随意的拍照是否礼貌,但是大马人,不管认识或是不认识,都展现了极大的包容和坦诚,不会说,这个不可以拍,那个不可以发,他们几乎没有任何忌讳!或者只让我们拍好的一面,而是随便我们怎么拍都可以!我们拍照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刻意的表现什么,而是依旧做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展现最真实自然的一面给我们!即使我们拍照技术不好,他们也不会有任何介意,我想,他们的真诚和宽容,才能让我们有机会将大马的华人生活如实展现!在这里,我们也会尽量的尊重他们的生活原貌,这也许是我们唯一可以对他们表示尊重和敬意的方式!

食完午饭,李大哥就带我们去地标双子塔,还有海洋世界,一边开车一边讲解吉隆坡的景点特色,还有状况还有关于很多当地文化,尽了地陪的本份咯.

参观完海洋世界,李大哥说有急事要办,要晚点才可以过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就在周边走走,然后尝试一下自己坐BAS到中央艺术中心,还有china town

大概15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中央艺术中心,这里超多人的.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马来西亚的手工艺品、艺术品、娘惹制服、金绵缎、蜡染花布等,里面除 了售卖各州的艺术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邻近国家的手工艺术品。

大概5点钟,李大哥给电话我们,过来接我们去食饭~说说明天的行程就是带我们到黑风洞,然后再上云顶.

黑洞:阴森透凉,小径陡峭,曲折蜿蜒,长达2公里多,栖息着成千上万的蝙蝠、白蛇和蟒蛇等150多种动物。

光洞:紧邻黑洞,高50—60米,宽70—80米,阳光从洞顶孔穴射入,扑朔迷离。

神庙洞:在光洞附近,洞中有1891年建的印度教庙宇,供奉着苏巴玛廉神,还有成百的彩绘神像。山下有洞窟艺术博物馆,展示包括神像壁画在内的印度神话文物。

听李大哥讲黑风洞是马来西亚的印度教圣地,每年1月底2月初的大宝森节期间,虔诚的印度教徒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朝圣者可达30万人。

猴子通街走

还有很多白鸽~~

一路走上去很累的,然后还有很多猴子小偷盯着你的东西,特别是吃的,哈哈,所以要小心咯.

去完黑风洞,食完午饭就出发上云顶咯,在云顶租了一间公寓,两房两厅两卫,都是RM320元,哇噻~超便宜的~而且环境不错~

游完云顶后,下山时经过草莓园,李大哥话不用给门票,在里面可以偷吃,哈哈,随便买少少就可以了

这里除了有草莓摘外,还有很多新鲜生菜喇,番茄喇~红萝卜~茄子~

这里还有菌类种植场~

在云顶下山时会经过法国村和日本村,所以顺便去看看咯~进村一个人要RM12元.不贵咯.

李大哥凭着他的车神技术,半小时就到达了,他说在云顶下来跟着 kuantan or bentong 的路牌,之后就会看到 berjaya hill,要记得不是进那个 bkt tinggi 的路口,是进berjaya hill,不然行好多冤枉路.

如果要租车或的士上去, 最好包车子让的士司机等你.....包车是看每个的士的开价,大约一辆的士包车由最少RM200 - RM250.另外从法国村车程5分钟去日本村,那里可以赏花。

法国村(Colmar Tropicale)仿造法国南部城镇科马尔(Colmar)的街景建成。位于法国与德国边界附近的科马尔,保留了16世纪的建筑风格,古色古香。

据李大哥说,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在1994年访问科马尔后,对这个典雅的中世纪小镇留下深刻印象,回国后向Berjaya财团富商陈志远提出在马国兴建一个法国村的构想。花了两年时间建造的法国村在2000年正式开幕,马哈迪首相成为座上嘉宾之一。

现在我们就实地看看“仿造”的法国村究竟有多“法国”?

法国村的所在位置占了先天优势。2600英尺的高度,脱离了赤道的闷热,迎来微凉的高原气候。虽然这里的圣诞不会飘雪,但摄氏20度左右的气温,已足以让人产生置身温带国家的错觉。

原装的科马尔离黑森林不远,马国版法国村同样是四周环绕着热带雨林,夜晚能听见虫鸣,洋溢浓浓的田园风味。

虽然酒店客房都有冷气设备,建议来此住宿的你不妨关掉冷气,享受大自然的新鲜空气。怕飞虫的话,只要事先把窗户的防虫网拉上。

由吊桥进入法国村,首先见到一座仿造法国阿尔萨斯地区Riquewihr塔设计的钟楼。用大卵石铺成的大街旁,有两排暖色调的传统欧式房屋,楼下是各类主题商店,有精品店、迷你火车展览室、儿童游乐室、电动游戏室、露天咖啡座等,楼上就是酒店客房。街角的一栋楼,在今年1月改装成了小教堂,到时有意互许终身的男女就可以来这里举行他们的结婚仪式。

法国村由道地的法国建筑师操刀设计,从阳台上的鲜艳花架、传统的木框墙壁,到悬挂在商店前的雕花显示牌,每个细节都力求做到原汁原味。一些建筑材料,如屋顶上的泥土色砖瓦还是从法国进口。

法国村内共有260间客房,分布在8座楼房里,每一座楼房都以花朵名称命名。酒店客房延续法国田园风格,色彩以暖色调为主,床架的雕花、墙壁挂着的画作,也都十分“法国”。在这里小住几天,再烦躁的心情,也会平静下来。

日本村包括有两套客房和一间茶屋。原来这里也有客房的,分别拥有三间榻榻米式和一间西式的卧室,客房也有日式的澡堂,东洋风味十足。至于茶屋,它不只是作静态欣赏而已,游人也可以在这里观赏茶道示范,日本村的经理陈小姐,她本身曾到日本专修日文,回国后还向日本老师苦学多年的茶道功夫,现在“修练”完成,她乐意同游人分享这个源自于中国的古老艺术心得。最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日本村是按照原来地形造建,保留原本的森林树木,都没有加以砍伐移动,格外显得纯朴自然。日本村也因而成为世界独一无二位于热带雨林中的日式聚落。所以,如果住进这个日本村,你可以亲近大自然,远离尘嚣,每天听鸟语闻花香,仿佛住在世外桃源一样。

日本村虽然不大,但这里环境清幽,值得多留一阵.

大概下午五点钟从法国村回到吉隆坡市区,约两小时不到就到了时代广场,这商场的冷气太冻了,弄得我要穿外套,还有这里有个展览,用废纸袋,灯泡等制作不同的艺术品.

用废纸拼出一张沙滩椅

让我也来做做播音员

在大马已经十多天了,李大哥刚接到另外一个夫妻团,所以未来这四天我们就自由活动了.这几天我们就自己坐BAS去吉隆坡的市区走走拍拍.走得最多就是超市,因为这里的东西真的很便宜,花生油5KG才RM11元,逆天了,还有很多食品,都超便宜的.还有看了场电影,MOB,新戏都是RM9一张.

行完商场,然后去附近的妈妈档食晚餐,药材浸鸡,还有猪杂汤.RM16元,再加一杯大葡萄雪RM2.3

食完饭后,就回公寓看看TVB,然后上上网就睡觉了,明天李大哥介绍我们去one U商场,入电梯直达上到顶楼,有个空中花园.免费参观的.

空中秘密花园占地面积2787平方公尺,拥有超过500种稀有花草树木,值得一游.我不多说了,一图胜千言,就让大家来慢慢欣赏在钢骨水泥中的绿肺地带吧!

行完商场,我们就坐U32到setapak central,到那里食饭,顺便行行超市,备些粮食晚上开餐.

坐车中沿途见到的壁画街景,还有很多,但拍不及~

几喜欢商场内的小店,这是间雪糕店.

从商场走出去会见到灯光闪闪的大楼,倒影在湖边上

就这样过了一天,回到公寓就找李大哥商量一下,明天去那儿好咯.他说就去比较大型的商场走走,然后再去双子塔,大马博物馆~

早上睡到自然醒,李大哥先过来接我们去星光大道那里,我们随便就找了一家商场走走,但发现新大陆似的,看到很多老爷车~

还有很靓的装饰纸

大概一个小时就行完,就再去另外一个商场,时代广场,听李大哥说这广场的老板是前首相的司机来的,哇~~~

呢两只骆驼好真实吖

钢琴桥,踩上去就会有音乐声

原黎这里还有条台北街,专门卖台湾小食,衣服等.

商场内的宣传油画

商场走出去就是星光大道一条街,然后走去阿罗街

听李大哥说这里食东西的价格挺贵,所以我们都是随便看看,然后就去双子塔看音乐喷泉

快活的日子特别快过~甘又过了一天,明天李大哥又有空带我们去玩喇.

次日起床,在李大哥家食完煮家饭后就开始吉隆坡市区游喇

咸蛋尤鱼,番茄炒蛋,包菜炒腊肠

大餐过后,首先去大马博物馆,再去独立广场,周边欧州式建筑.

古时的原始人~

博物馆的露天区域有包括旧式火车头、老爷车和一座仿古马来宫殿等。

这里建筑宏伟,设计保持马来西亚古典设计风格,馆内设多个展厅,向参观者展示马来西亚历史、政治发展、文化、经济、艺术和动植物等。

虽然博物馆离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很近,但最近的一条路还是要从湖园南边的路绕过去,所以最好是坐出租车去。行完博物馆,李大哥送我们去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苏丹阿卜杜勒·沙马德大厦前。1957年8英国国旗在此降下,马来西亚国旗首次升起。

广场南端的这个95米高的旗杆,在世界上最高的旗杆之一。此后,每年8月31日的国庆游行在此举行。

独立广场原名雪兰莪俱乐部草场,为板球场地。

继续往下一景点出发,新皇宫

新皇宫位于吉隆坡大使路(JalanDuta)的一座山丘上,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是一座庞大的综合式圆顶建筑物,有特别通道连接到市区的高速公路。

高大的门楼由马来风格的拱顶和饰纹配以西洋风格的铁门,可谓土洋结合。黑底色的铁门上有金黄色图案的装饰,显得典雅大方。这铁门酷似英国白金汉宫的铁门。马来西亚长期受英国的殖民统治,受其影响较深,不少政治文化传统和习俗沿袭至今。

天色已晚了,打道回府~~

突然发现这里的晚霞很漂亮.

暴走大马一个月吉隆坡,马六甲,波德申暂告一段落.....

下一站怡保~~~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