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9月马来西亚8日游 – 吉隆坡 马六甲 槟城

发表于 2019-02-09 16:49

因为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感觉身体和眼睛都不太舒服,为了远离电脑,享受美食,最近几年对旅游开始感兴趣,计划每年至少出门玩1-2次,今年的目标就是马来西亚。

虽然早早就选定了目的国是马来西亚,但是具体到哪几个城市还是很犹豫的,想法其实有很多,最初是在马来西亚一地还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地游之间犹豫,觉得出去一次,就去一个地方,坐那么老远的飞机,花了那么贵的机票钱,有点可惜。但是后来看了看新加坡的入关和新加坡的酒店价格,果断放弃新加坡,既麻烦,又贵,还是算了吧。

马来西亚的城市,主选地是吉隆坡、备选地是槟城、马六甲、怡宝和兰卡威。吉隆坡是首都,不管去哪里,这个是肯定会去的;槟城,比较有名的美食圣地,很多人都推荐我去;马六甲,历史名城,而且距离吉隆坡特别近,可以当天来回,非常方便;怡宝,也是比较近,跟槟城有点接近,槟城跟怡宝中间选择一个;兰卡威,景色漂亮,东西便宜,但是有个缺点,需要坐船,晕车晕船的我表示对这个比较犯愁啊。

实在不好选择的情况下,最终决定根据机票来选择。

因为我是从青岛机场走,都不能直达,我看了两种线路,一种是槟城进,吉隆坡出,一种是往返都是从吉隆坡。槟城进,吉隆坡出的好处是节省时间,但是缺点是坐酷航的飞机,酷航属于廉价航空,超过6个小时的航行时间,坐廉价航空实在不怎么方便,没有托运行李额度,没有机上餐饮服务,我又不想喝凉水啥的,最终还是选择了吉隆坡进出,虽然要浪费将近半天时间,好歹有机票钱便宜这点优势,而且也不用在青岛机场附近住宿,总的来说还是合适的。

为了避开十一长假的人流群,我选择了请假一周,周六出发,周六晚上返回,这样的话,周日还可以休息一天,不影响第二天上班。

第一天:8月25日(周六)

早上9点坐机场大巴到青岛机场,实话说,10点也可以,但是毕竟坐大巴不是火车,还是早点到比较放心。我们选择的是厦门航空来回。

MF877从青岛到吉隆坡,中间在经停福州。

15:05-23:30(经停福州1小时35分)

第一次坐经停的飞机,终于知道经停跟转机的区别,跟我一开始想象的不一样,不是简单的下飞机安检,除了中间走的是特殊的通道,基本上跟行李直达的转机没啥区别。

我是从淘宝定的接车,时间方面比较合适,而且我们人多,当时怕坐出租车不方便,专门定的6人座,其实人多的话,在马来西亚打出租真的非常方便,还很划算,后面会提到。

已经给司机航班号,所以司机提前就到了,我们大概凌晨1点多到达酒店,这还是在飞机提前到到达的基础上。很奇怪,中国到达马来西亚的飞机很少有到的早的,大多都是晚上挺晚到的,上次出差我从北京到吉隆坡,也是傍晚到机场,凌晨到酒店,有点累。

顺嘴说句,包车服务还是不错的,提前加了微信群(不过司机师傅换了两遍),马来西亚用微信的人很多,只不过微信转账并不方便,他们还是习惯现金,信用卡也多是使用VISA,而不是银联,支付宝也主要是在旅客多的地方,若是支付宝转给个人好像挺麻烦的,好像有啥费用。

第二天:8月26日(周日)

出行前,已经从淘宝上把出行几天的车都订好了,因为定的是早上8:30开始半日游,所以早上7点我们就去餐厅吃饭,原本定酒店的时候没想定带早餐的,后来发现带不带早餐差价不多,就都定上了,早餐都还不错。

我们早上的行程主要市区的景点:

1)吉隆坡塔(K.L. Tower)

2)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3)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

4)嘉美克清真寺(Jamik Mosque),这个最终没去,去了国家清真寺,发现里面女士都需要全蒙起来,大热天的特别不舒服,就不想继续了。

5)国家皇宫,最终是把新旧皇宫都去了

中途路过旧火车站

最后又去中央市场(CENTRAL MARKET),逛了逛,可惜没有现金,啥都不能买,连厕所都不能进去,就马上离开了。

本来准备去唐人街-茨厂街(Jalan Petaling)吃饭的,正好跟司机聊得比较好,他带我们去了一家据说比较网红的地方吃肉骨茶,就一起去了。

肉骨茶分干炒的和带汤的两种,都是带点中药味,偏甜,吃着还行,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实在受够了没现金的窘迫,我们先跑到Pavilion商场去换了现金。都说国内汇率不好,机场汇率也很不咋样,所以我们就跑的商业中心来换钱。马来西亚到处有换钱的地方,商业区的最好,这是被网上跟当地外籍工作者肯定了。

在商场里面吃了两款冰点,好实惠,两款才35马币

吃饭后,就走回宾馆了,吉隆坡市区其实真的不大,但是很多地方正在修路,譬如说,明明看着离双子座非常近,但是就是总是在围着它转圈,感觉我的方向感都没有了~。

晚上跟朋友去了马来西亚的行政首府布城,顺便去那里的粉红清真寺转了一圈,因为实在太累了,就没怎么照相,布城距离吉隆坡市中心不是很近,大概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若是不是有朋友带着,这个区域已经放弃了,不过,能走一趟也是不错的,可以了解很多马来西亚的政治局势,挺有意思。

回市区的路上,在华人的聚集区吃了一顿大排档,说实在的,马来西亚的普通市民消费,真的不是很高,很多东西,真的非常实惠,吃一顿饭也不贵,而且时刻都有吃饭的地方,他们很多人都是晚上八九点了才吃晚饭,大多数人都不在家里开火,大排档看着不是很干净,但是吃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我这肠胃不好的人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每当到这些地方吃饭,我就非常期盼国内的东西,尤其是吃的,能够这样的货真价实,能够有良心一点。

顺便说一句,本来我今天的行程,还要逛商场的,不过因为有点累,就取消了。当然,这也主要是因为现在国内很多东西也很丰富了,尤其是我这种对奢侈品不感兴趣的人,并不需要到国外来进行大肆采购,所以取消也就取消了,并不会有很大的遗憾。不过,若是想逛得话,推荐Pavilion购物中心和Sunway,这两个地方购物和吃饭,都还不错,然后,这附近还有些小的购物店,可以逛一下。双子塔也不错,不过,没必要逛那么多,选几个代表性的逛逛就可以。关于双子塔,本来想拍个夜景来着,但是因为最近吉隆坡的修路,照相好的地段都不能进入,有点可惜。

第三天:8月27日(周一)

今天的行程是马六甲一日游。

当时定这个行程的时候,其实犹豫了好久。因为时间问题,我在好几个地方犹豫不定,最开始是吉隆坡跟槟城两地的,但是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只去两个地方有点亏,就考虑第三个地方,最开始就是选择的马六甲,毕竟马六甲跟吉隆坡很近,可以完美的实现一日游,后来有人又推荐了怡宝给我,看着也很心动。犹豫来犹豫去,还是马六甲的名气吸引了我,决定还是到马六甲吧。结果居然是马六甲之行让我最满意。

马六甲之行,一开始我是从淘宝上定的一日游,10小时的那种,后来朋友告诉我她是马六甲本地人,她请假陪我一起去,于是除了司导,我多了个免费的导游。不得不说,这个导游真的太专业了,完全看不出是业余的,用朋友自己的话来说,若是马六甲这个地方,她不能给我们当好导游,她妈妈会把她回炉重造!问题是她给我导游后我发现,我需要回炉重造了,我是不是对我所在的城市,太陌生了一点,反思中~~~

以下是我当时定的主要行程,事实上,走的比这个还全面

早上8:00乘车到马六甲

主要景点

1)荷兰红屋(Stadthuys)

2)圣地亚哥城堡(A' FAMOSA Porta de Santiago)

3)鸡街场

4)青云寺

5)圣保罗教堂(St. Paul's Church)

6)几个清真寺、教堂

7)葡萄牙村

红屋的图,我就不多上了,网上有的是

推荐一个非常好吃的当地美食

朋友带着来的,非常便宜,好吃实惠,肉、米饭都满满的,看着不多,吃的好饱。朋友说,从小吃到大,每次回来都吃。请原谅吃货的侧重点不同,景不是很多,还是以吃为主~

顺便说一句,马六甲周一很多吃的地方下午都不营业,我们后来去了一家娘惹菜馆,还好,没想象的那么辣,不过因为吃的时候,太饿了,一不小心忘记拍照了。

因为拍照比较少,我大概说一下我对马六甲的感觉,马六甲其实挺小,尤其是鸡场街,其实真的不大,开车绕一圈,十来分钟的事情,但是这里对于当时下南洋时的很多传统的东西保留的相对不错,包括娘惹的文化,宗教等等都是深入人心的,包括新嫁娘的梳头的习俗,在国内很多人都是没有了的,但是在马六甲甚至是马来西亚都还保留的很好,真的非常让人吃惊。当地人住的地方我们也去参观过,还是好几十年前的房子,都修缮的很好,也很干净,适合居住。除了名胜,建议在当地的其他地方走走,其实更有意思。

第四天:8月28日(周二)

今天我是从淘宝上预约的吉隆坡市区半日游,本来是想一日游去云顶的,但是好多人告诉我云顶在修建中,就改成了黑风洞,我的行程是一早先去黑风洞,然后去锡制品工厂(Royal Selangor),最后去Beryl‘s 巧克力工厂

早上8:00启程,一开始以为是上班时间,路上很堵,不过还好,一点事没有,据说一早还有下大雨,结果我们出发的时候停了,哈哈~

当然也有不太好的的地方,居然黑风洞也在维修,难道是因为我们来的时候是淡季,大家都趁着淡季搞维修,据说一周之前,所有司导的活都排的满满的

网上说黑风洞(Batu Cave)是吉隆坡附近最着名的观光及宗教圣地,去了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黑风洞就像是去了一趟印度。其实还真是,这里除了游客之外,大多数都是印度人,卖东西的、维护的、表演的,都是印度人。黑风洞距离吉隆坡北方郊区约7公里远,是一处石灰岩洞群,这里是属于马来西亚印度裔民族的圣地,最有名的就是其高达272级的台阶,爬楼梯的时候还好,下楼梯的时候,有点紧张

后来去锡制品工厂,家人买了个壶,马来西亚锡制品蛮有名的,但是怕外面假的多,来这里看看,顺便参观一下。

最后去了Beryl's chocolate

Beryl's chocolate是 马来西亚知名的巧克力品牌,其中提拉米苏杏仁巧克力,更是每个宾客必买的佳品。但是实际上来说,这里的巧克力虽然味道不错,但是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便宜,支付宝啥的,付款方式都支持,其实这里已经成了网红的地方,当然,很多当地人也来买,不是很便宜,但是味道不错。若是要买便宜的巧克力,还是需要去兰卡威

晚上饭是另外的朋友请的,吃的是印度餐,很新奇,跟想象的不一样,总是忘记拍照,唉!

第五天:8月29日(周三)

早上坐8:45的大巴去槟城,建议7点左右从酒店出发,大概4-5个小时到达槟城,入住酒店。

这个车票是从官网买的,Aeroline,双层豪华大巴,只能坐上层,可以从网上选座位。我的天,差点没晕死我,对于晕车人来说,还是坐普通的大巴吧。顺嘴插一句,马来西亚的大巴,明显比中国的便宜,豪华大巴,四五个小时,才合100多人民币,还提供水跟小餐,还有车上服务人员。

购买了接送服务,但是不是很推荐,若是用打车软件,会相当划算,能便宜一半还多。

说到打车软件,这里要提一句。马来西亚比较盛行的打车软件是grab,这个grab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滴滴,但是比滴滴更人性化一些,它的优点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它可以选择车型,从普通五座到六座七座都有,第二个,它显示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会因为司机绕路啥的多收费。不过也有个缺点,这个软件是基于google的,因为国内的google框架不完善,所以,很多东西国内的安卓手机都不能用,注册后就一直闪退(换了oppo,华为,vivo都不行),我说为啥当时我去美国,很多APP都没法使用,这次终于找到原因了,不过,据说苹果手机影响不大。因为没有苹果手机,没办法做实验,一怒之下买了当地的华为手机,瞬间,所有问题都解决了,说句实话,若是多待几天,打车啥的就把手机钱省出来了(当然,我没买贵手机)。

定的是槟城的sunway酒店,这个酒店是槟城比较不错的酒店,位置在槟城的市中心,楼下就是小吃街,非常方便。酒店卫生不错,服务也很好。

按点到的槟城,入住之后,本来想找个地方吃点就回去休息一下,晚上再出去的,结果发现很多景点都在附近,就直接逛了,其实这个决定有点失误,因为没有做任何防晒措施,加上槟城比吉隆坡的太阳要毒很多,回到酒店,黑了不是一点两点。。。

槟城的几个主要景点,距离都很近,转一下,一不小心就回到原点,我们把原本准备第二天逛的卧佛寺(Thai Recliniing Buddha Temple/Wat Chayamangkalaram Temple)、缅甸寺(Burmese Temple)、马里安曼印度庙(Sri Mariamman)都逛了,槟城的寺庙很多,不过除了极乐寺外,都不大。

马来西亚的放假真让人捉摸不透,周三下午到晚上的的美食街居然不营业,我们跑了好多地方都是如此,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一顿,槟城虽然是美食城市,但是貌似不是我们的菜,有点偏甜,更适合南方人。

第六天:8月30日(周四)

今天主要是槟城自由的一天,主要的安排如下

1)极乐寺 (Kek Lok Si Temple)9:00-18:00

2)观音寺(Goddess of Mercury),最终没去

3)小印度街(Little India Street)

4)张弼士公馆(Cheong Fatt Tze Mansion)又叫(蓝屋)11:00&15:00

5)槟城大桥,也没去

6)水上人家(姓氏桥

7)槟城侨生纪念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9:30-17:00

8)龙山堂邱公司 9:00-17:00

9)爱情巷

10)壁画街

11)逛个商场、超市

这些行程,有的没去,有的因为收费,也只是在门口转了转,待时间比较久的是极乐寺,姓氏桥。

极乐寺,我们是从入口进的,然后一路爬楼梯上去,最后花钱坐登山电梯到了观音像,但是实际上,完全可以从出口进,参观观音像下来再走入口,就不用坐电梯了,据说人多的时候,坐电梯还要等~

极乐寺景色和美,观音像栩栩如生,有时间到槟城,推荐来一下。

猫猫都好可爱

姓氏桥的大碗面,旁边对比普通的大号面碗,面的味道也就那样,虾挺新鲜,也就是吃个噱头,一个大碗,也就俩人份。

槟城有名的壁画,其实挺分散的,若是没有时间,就别找了,经常要费好多功夫才能找到,而且你找到了,也经常有人围着拍照,大概看看就行。

沿途买的水,虽然不好看,味道还行~

晚上在酒店门口的一条街吃的大排档,买的时候没觉得,结算还是蛮贵的,海鲜很新鲜,果汁也好喝,不过卖相很一般。

第七天:8月31日(周五)

本来想再出去逛逛,后来实在不想动弹了,就换了点钱,吃了个麦当劳准备坐预定的下午13:15左右的车离开酒店去槟城机场,坐飞机离开槟城到吉隆坡机场。有精力,可以去逛逛三井奥特莱斯,我们这次的购物机会一般般,这天正好是买来西亚有个消费税的免税的最后一天,又是大马国庆节,人好多啊,直接待不住,买了双鞋子,走人。

再多说一句,吉隆坡机场打车真的很贵,在机场附近跟到市区的价格差别不大,若是时间来的急,就不要在机场附近住了,没啥好地方住不说,也不怎么方便。

第八天:9月1日(周六)

坐早上8:00飞机离开吉隆坡,返回青岛,结算此次买来西亚之行。

结束语:这次马来西亚总的行程还是满意的,可以期待下次的行程,到时候,会继续到吉隆坡住几天,会选择兰卡威或者巴生。

此次购物,主要买的巧克力,点心和咖啡。巧克力市区跟机场卖的种类是不同的,若是马来西亚出品的话,我还是喜欢市区的,点心是司导带着我们在一家小店买的,还不错,咖啡是从马六甲的厂家店买的,日期新鲜。

马来西亚属于东南亚国家,常年冷气供应,建议多带件薄外套,这里的甜点,冷饮非常好吃,水果也不错,虽然比泰国略微贵点,但是比国内还是便宜很多,曾经吃过一个冰淇淋,感觉不亚于哈根达斯,价格也相当便宜。这里的华人非常友善,是我到过的国外地区里面最友善的,尤其是在槟城,他们以自己是华人而自豪,槟城大概有八成的人都是华人,虽然大多数是第三代和第四代,说国语都不太流利,但是都非常热情,坐出租车,会告诉我们怎么玩合适,也会告诉我们要注意什么,在路上,也有老伯会主动提出开车带我们去玩(不过后来我们婉拒了,不太好意思啊)。这里只要会说中文,会一些常用的英文,就不会存在无法交流的问题,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自由行的地方,马来西亚,我们下次见!

PS: 照片都是原图,都没修饰,不怎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