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中国之辽宁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6-24 21:29

一座山海关把东北和华北分成关内关外,关外的第一个省就是辽宁辽宁省会沈阳,这里也有一座故宫,是清朝入关前的皇宫。对于清朝我一直不是很喜欢的,虽然现在电视充塞很多这个朝代的戏说,它也有过几个开明的圣君,但清代留给我们的耻辱实在是压抑着我们民族的自豪和自信。不过这个故宫我觉得是沈阳值得去走的几个地方之一。北京故宫以前去过,一直感觉沈阳的故宫没有北京故宫的厚重,规模也比它小多了。而且北京故宫格局是前高后低,也就是皇帝摆威风的地方比皇帝寝居的地方高,但是沈阳的故宫皇帝和后宫居住的地方是在一个高高的台上的建筑里,在高台上有整个故宫最高的建筑凤凰楼,可能是因为当时这个游牧民族还未统治全国,皇帝还无法放心睡觉,所以他把睡觉地方做的高高的安全。在故宫我最喜欢的还是东路的那大政殿和十王亭,说殿的是因为皇帝在这里办公,称亭的是清朝的八旗加上2个什么左右王办公地方,君臣合在一起办公在全国也唯此一处,看来清代早期的皇帝也注重办事效率,只是后来他们的子孙把老祖宗的风格给丢了,还学会了扯蛋踢皮球这些学问。

辽宁旅行一定要选择国庆,那里的红海滩和枫叶都是在国庆期间才可以看到的美景。从沈阳坐汽车很快就可以到盘锦,这是一座知青城市,也是辽河油田所在地,我们去了是红海滩。记得以前有首歌《一个真实的故事》讲述一个女孩为解救一受伤的丹顶鹤被沼泽地吞没,据说那片沼泽地就是这里的芦苇地。走到苇海除了水,就是望不到边的芦苇。我们放弃坐船而步行在这片芦苇。没有什么比能在这样一个带着一丝薄雾的天气中穿行于苇海中更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是柔美的,空气是馨清的,周围是宁静的,我们的心是自由的,无所牵绊的只有这片美妙的芦苇。可惜我们到了已经过了苇海开花的时候,看不见那如雪的芦花奔放,那是一种铺天盖地的纯净的白,在这片苇海尽头就是另外一种震撼你的红。我们到了时候它还藏在海水里。到了9点半后,前面露出一片暗红,接着我们栈桥下面也开始出现暗红一片,一片一片的暗红涌出会师连成了一整片。我们感受了风景每分每秒都在变化中,感受到什么是生命力量的不可阻挡。红海滩的红其实一种盐碱草,它在10月左右草变成红色。在太阳光的强弱下,这种红也表现出或艳或暗。在栈桥不远就是一片最大的红海滩,必须坐船才可以看到。

在和朝鲜边境的地方有个县叫宽甸,个资源大县,农业也不错,还是旅游新热点。 有被称为中国最艳丽的枫叶天桥沟和被联合国誉为全世界最没有污染的六大地方青山沟。我们这次就是冲着枫叶去的,所以青山沟也只是走了它枫叶最有魅力的虎塘沟。到了天桥沟天下着了小雨。那路边的枫叶在朦胧中变得更加耀眼,红的,紫的,还有黄的周围不断变幻的颜色刺激了我们的眼球,到我们无法宁静的坐在车上看风景了,于是两个人弃车徒步。太太在不停的拍着,还大喊天桥沟我爱死你了。我一个人走着,走在土路随着风起无数的枫叶随处从我身边飘落。无奈叶飘零,只是恨秋风。突然我感觉这里也许是我们老了时候隐居的一个好地方。第二天上天塘沟,可惜一条好好的路竟然要用石板铺着,一种美感都被破坏了。我们最后放弃了这好路,改走那马道了。虎塘沟的枫叶是以红色为主,那红红得鲜艳夺目,然后我都怀疑其真假,一直到用手去摸摸其叶子,才相信自己看到的是叶子,真实的叶子。

中朝边界是那条著名的鸭绿江,在它出海口的城市是丹东。到丹东必定要去那座断桥看看,晚上的丹东热闹非凡,鸭绿江断桥附近夜景也较漂亮游客很多,到处可以看到叫买着朝韩商品的商贩。在车站附近有着丹东的小吃一条街。到丹东还必须去那抗美援朝纪念馆看看。对于这场战争看了很多书很多电影,但还是喜欢这个纪念馆,几天后到了朝鲜到了板门店,在那里竟然没有中国人参加这场战争的任何一点痕迹,历史有时也遗忘得让人感到尴尬。

丹东的附近有座山叫凤凰山,走凤凰山前对这座山了解并不多,只知道它是个国家级风景区,在辽宁的四大名山排第二的。虽然在凤城市境内,但离丹东市很近。我们2日起个大早,6点多就坐上经过凤凰山的班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山脚下。换了景区里面的车很快就来到登山处。一看索道上下山才50元顿感便宜,于是就买了来回全程的票。唉,想华山,黄山都是用双脚上下走完的,这回人老了也就腐败一回吧。索道上顶,才发现它竟然在正中,我们只能先往东走了一段,再回来走西段,最后还得再折回坐索道下,难怪索道口的就我们买来回。爬过的名山也很多,才发现爬这座山的难度竟然不输给那五岳。说山上有路,其实很多路都只是在石头上凿个孔,然后有个铁环让你拉着上下。感觉这种路很有野趣。凤凰山最难的还在西段,那老牛背,箭眼还有天下绝等处不仅难爬,而且路窄,不过风光的确的好。虽然有铁的护栏在那里,但还是有很多游客在老牛背停步了。听人说原来老牛背并没有护栏,只是在山脊有些铁环让你拉着,登山客只有骑在牛背,靠着手拉铁环往前挪动,实在是惊险无比。回来后查阅了此山资料,发现其有“中国历险名山”之美誉,以雄伟险峻著称。

在中国海滨城市最出名的当属大连、青岛和厦门。大连城市以广场著名,可是看了除了星海广场很大,其他都觉得普通,甚至觉得这也叫广场很无聊的。还是中山广场给我印象最深,此行最后一刻是在中山广场懒洋洋的晒太阳,随意的看着身边走过的美女帅哥,欣赏着它周围的历史建筑,各种风格。看来广场还是需要有一定的沉淀,特别岁月的沉淀。 在大连还有一个可以走走的地方就是俄罗斯风情街。在和新街建筑一墙之隔的是旧的俄式风情街,现在基本属于出租户,所以显得破落杂乱有些贫民窟的感觉。可惜在大连拍的图片大都被遗落在这座城市,只能在记忆中寻找。

推荐地方:盘锦红海滩,宽甸或者本溪红叶,凤城凤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