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胡杨和白雪 --记2017年十月新疆行

天数:8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自驾

发表于 2017-11-03 20:38

也许有人会问,去新疆安全吗?以我三次入疆的经历来说,新疆很安全,甚至比有些内陆地区更安全。因为,无论你是进超市、住宿、进入景区、过道口、进入城市,都要刷身份证过安检,更有甚者,去高速服务区的厕所都要安检,加油站除了司机其他人都进不去,只能在加油站外等候。我觉得这样很好,出门在外安全感很重要,况且对于我们这些明显看上去就是游客的人,警察基本上不会来为难你。

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新疆之行。

2017年9月27日,从网络上得知独库公路独山子段由于积雪开始封闭公路的消息以后,心情一度是沮丧的,甚至还心有不甘,质疑网络上消息的可信度,向远在新疆的朋友打听是否确有其事,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以后,遂考虑重新规划路线来迎接史上超长的8天国庆假期。

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原想走一遍独山子至库车的翻越天山之独库公路,现在前半程已经行不通,后半程也不知后续情况,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

9月30日,国庆前夕,搭上早班飞机来到乌鲁木齐,在机场附近的租车门店,等待取车的人较以往要多,一个多小时以后才拿到我们预定的大众途观。原本的计划是赶到奎屯,现在由于独山子段封闭,也没必要去奎屯了,改为明天一早走高速转去巴音布鲁克。

10月1日,从乌鲁木齐到巴音布鲁克,全程时间11小时,路况很好,出城的路也不堵,在临近巴音布鲁克的一处湿地,远处连绵的山脉已有积雪,草地也已变了颜色。

3年前走伊犁环线时来过巴音布鲁克,那时正值夏季,草原绿意盎然,开都河附近大大小小的沼泽湿地上聚集着大群的鸟类,其中最多的是野生天鹅。

秋季的风光又不同于夏季,10月2日一早,我们再次踏入巴音布鲁克景区,此刻北风呼啸,天气预报此地的温度已是零下12度,前一天刚下的雪,山下虽未有积雪,但一上山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色。乘着景区的电瓶车来到天鹅湖、九曲十八弯,我们在冷风中惊叹于大自然的杰作,像是在云雾缥缈的仙境,眼前的草原和湿地被白雪覆盖,感觉自己仿佛要羽化成仙。

巴音布鲁克不愧是水草肥沃、风景优美之地,清代乾隆皇帝也是舍得将这块宝地赐予从俄国伏尔加流域归来的土尔扈特等东归英雄们。

从景区出来已是中午,小镇上简单的一碗清汤牛肉面,温暖了身体和心灵,开开心心地打算走独库公路的后半程,沿G217国道往库车方向去。

因为这一天的计划是赶到库车接另外一对在那里等待和我们汇合的驴友。

在巴音布鲁克转去217国道的路口,被警察拦住,告知往库车方向的独库公路也封闭了,只能从库尔勒方向绕到库车。

但我们的计划是10月3日从库车到库尔勒,如果当天绕道库尔勒再到库车,一是时间上太长,连续赶路会很辛苦;另外明天重复走相同的路也是没有意义,因此临时决定当天先到库尔勒,明天再去库车接上小朱夫妇。

重新在网络上预定酒店,和小朱敲定我们的计划以后,让他们安心在库车游玩,我们则往库尔勒方向赶去。

没有到过新疆,真是不知中国之地大。长途奔袭之后,于傍晚时分来到香梨之都库尔勒。

你很难想象,新疆的沙漠边缘还有江南水乡一般的景致:孔雀河穿越城区,河滨花园处处可见,这就是巴音郭楞盟州的行政中心库尔勒。我们对于库尔勒的所有知识仅限于香梨。百度了一下:丝绸之路上西域三十六国之渠梨国就在这里,库尔勒也是南疆最大的城市,汁多爽口的香梨随处可见。

10月3日,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部边缘从库尔勒往库车方向出发,中午时分来到库车。到了库车,才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身处南疆。走在库车城区,富有维吾尔族风格的院落散布期间,空气中仿佛飘着烤馕和烤肉的浓香,路上的行人更是有在异域的感觉。

当库车还叫龟兹的时候,已是声名远播,汉朝在这里设立了安西都户府,这个地处丝绸之路往来要冲的小国,在西域文明史上盛极一时。然而数百年前旷日持久的宗教战争,使龟兹国政权灰飞烟灭。现在行走在库车干净的城市道路上,无法想象数百年前的景象。

接上小朱夫妇以后,我们在一家富有维族风情的饭店午餐,饱餐一顿后往轮台方向去,准备参观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林

轮台是西气东输的第一站,沙漠地下蕴藏着丰富的油田。公路上来来往往的重型卡车,让荒凉的沙漠不再寂寞。此刻的天气又不同于巴音布鲁克,白天最高温有20度,因此我们担心不能看到胡杨林最美的金黄颜色。

来到胡杨林公园,有些失望。看景区的告示牌,说由于今年5月份的一场大雨,冲毁了景区的道路和旅游设施,至今还在修缮和整理中。看附近的树林,也由于天气的原因树叶尚未转变颜色,所以打道回府,去库尔勒。

10月4日,从库尔勒到吐鲁番

先来到沙漠里的博斯腾湖,它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围绕着博斯腾湖有十几个景点入口,我们选择了位于东北岸的金沙滩,它有长达2公里的“海岸线”,银沙细腻柔软,湖水清澈见底。站在湖边放眼望去,烟波浩渺,水天相连,颇有大海的神韵。

一路高速,往吐鲁番方向驶去,路边的风景是沙漠、还是沙漠。时间久了就没有兴奋感,甚至会觉得无聊。

说到吐鲁番,给人的感觉就是热,其实吐鲁番的冬天也是很冷的。吐鲁番最出名的便是葡萄,我们在葡萄沟景区参观游览,因为已经过了新鲜葡萄上市的季节,所以景区内更多的是售卖各种葡萄干的摊位。

吐鲁番还有其他景点可去参观,但我们这些人对此似乎兴趣不大,只想找一家热门的餐馆好好地吃上一顿。

10月5日,从吐鲁番出发去木垒,6小时多的车程。从吐鲁番来到木垒,天气变化很快,先是山里的一段路,有浓雾,视线也就30米不到,完全见不到前方的景象,只能打开双跳灯缓慢前行。气温也是一路下滑,从20度左右一路下降到只有几度。通过检查站下车接受检查的时候,因为偷懒加衣服而被冻得瑟瑟发抖。

这天的景点是木垒的胡杨林和鸣沙山,从木垒县到胡杨林景区有160多公里的路,公路在维修,车速快不起来,需要2小时左右。

新疆应该有很多胡杨林吧,在木垒这片不足30平方公里的胡杨林,据说至少有6500万年历史,没错,确实是6500“万”年。真是不可思议,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地方就有了这么一片胡杨,很久很久以后,我站在这里还是有这么一片胡杨林,说实在的,我的感觉是这怎么可能?

我之前看过轮台和额济纳胡杨林的照片,那些胡杨林生长于湖边或沼泽,在蓝天和水面反衬下,非常漂亮。但木垒的胡杨生长在干枯的沙漠中,你感受到的只有苍凉和原始。

从胡杨林出来,不远处就是鸣沙山。我们只在车中默默地注视鸣沙山渐渐消失在视线里。走过许多地方,鸣沙山也有多处,据说“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但我好像从未听到过沙的声音,也许是我内心不够安静吧。

10月6日,木垒到阜康,途经奇台县的江布拉克草原。这天的行程不是很赶,可以慢慢玩。不过天气不好,阴沉沉地,有些下雨的样子,估计山上就是下雪。

果然,到了景区,被告知山上有积雪,要小心驾驶。现在已是此地旅游的淡季,景区几乎没人游玩,我们一路小心翼翼地开车上山。山中迷雾,外加积雪覆盖了景色,眼前白茫茫一片世界,见不到任何在宣传片里看到的江布拉克美景。但是,雪中的世界又是如此洁白无瑕,能见到雪景也是我们南方人的运气。

在景区还遇到两起汽车事故,一辆是车电瓶没电,发动不起来;另外一辆是想开到雪地撒野,结果却陷入雪地动弹不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里见到我们的车辆,都来向我们求救,但我们又帮不了忙,只能建议他们打景区的电话或者报警让警察来解救。所以说,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是得守着规矩走该走的路。

这天住宿的地方预定在阜康,跟着导航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发现这里就是一个油田基地的生活区。里面基本上是准东油田的职工住宿区,餐饮、住宿、市场、超市一应俱全,生活区里的道路也是干净整洁,这个住宿的宾馆也是超出我们的预期,竟然很干净,又便宜。真是旅途中处处有惊喜啊!

10月7日,游玩的最后一天,计划是先去天池,然后回乌鲁木齐市区,休息逛大巴扎采购当地土特产。

基于多年前来天池的经验,那次由于没有一早到景区,排队买票的人超级多(也是在国庆期间),所以这次我们准备赶在景区开门前到达,赶第一波进入景区。但是已经超过售票的时间,窗口还未有动静。也没有工作人员出来解释,许多人傻傻地在排队,我们去打听了一下,原来是山上有积雪,想等过段时间积雪融化以后再开始售票,没有确定的时间,只能等。

大家商量以后一致决定回乌鲁木齐,这已是第二次,无缘见到天池。

在乌鲁木齐吃过午餐之后,大家自由活动、休整,第二天一早飞回上海。

这次假期,原本想要翻越天山走独库公路,以及欣赏江布拉克的草原美景,想不到因为天气的原因未能如愿以偿。今年的第一场雪早早来临,使我们欣赏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冬季雪景,也算是一种意想不到吧。

同时初尝南疆风情、领略苍茫沙漠、胡杨林的原始、品尝了美食,也不失为一次心情愉悦的旅程。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当车辆扬起沙尘,行驶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沙漠之中,“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