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大美新疆(库车--古龟兹国)

玩法:穷游

库车,南疆铁路沿线的一个小县城,它古时候的名字龟

兹较为出名。在古丝绸之路时期,它就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之一。汉朝时期,在这里设立了安西都护府,龟兹成为中央政府在西域的政治与军事中心。还有一说,白居易的祖先也是出身于龟兹国的胡姓白氏。

龟兹石窟众多,克孜尔千佛洞的开凿历史比莫高窟要早于300年。苏巴什大寺在当时的规模甚至超过了一坐城市。龟兹还出了一位高僧鸠摩罗什,他少年时曾去天竺学佛,晚年又东至长安,翻译了数十部佛经。他的一生,就仿佛是龟玆佛地历史的一个注脚。

龟兹曾被称为“西域乐都”。龟兹乐舞秉承其中西合璧的深厚底蕴,在吕光东归时传至凉州后带到中原,推动重建中国古典雅乐,开创了中国音乐史上一个崭新的纪元。

我在库车主要去了两个景点,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原计划去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因其地在独库公路段,距县城70多公里,未拼上去的伙伴,只有到将来某年7月跑一趟独库公路了。

库车大寺和王府都在老城,附近没有公交站牌,高德搜索也是一片惘然。打车吧。去的时候大寺还未开放,先到王府去,途经一当地早餐店,吃汤面一碗,类似牛肉面,价格4元。只是饭馆的那种羊肉膻气味特别重。

库车王府(55)是一处中原风格与维吾尔族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库车王共传袭12位,先祖曾在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中建功,清廷赐建亲王府。王府内有末代王展馆、王府清真寺、王府家庭历史馆、王爷家访区、麻扎等建筑。第十二代亲王达吾提.麦合苏提在少年时就成为世袭亲王,但一生经历坎坷,曾被投入监狱改造,后来成为文物所职员,在当地政协任职。遗憾的是这位“最后的世袭亲王”已于2014年7月去世,游客与王妃合影留念需付30元资费。

龟兹博物馆现移至王府内,全馆分为龟兹春秋、龟兹佛韵、生产、生活、民族民俗、钱币等六个展馆。其中龟兹佛韵馆展出了出土的佛像、寺院建筑构件、壁画等文物,从佛像头部的面孔、头饰你会依稀看到欧罗巴人种的轮廓,仿佛向人们讲述了龟兹作为丝绸之路佛教中心的辉煌历史,最值得一看。有一个展馆还有汉代欧罗巴夫妻的遗骸,男身高1.85米,女身高1.80米,进一步说明了当时中西文化交融的事实。还有一龟兹女尸遗骸,据讲解员说应是贵族血统,塞种人美女,从其扁平的额头及彩绘的棺木上能证明这一点。这个馆有几枚佛头是复制品,其原物在德国柏林民俗博物馆收藏。

库车大寺(15)是库车最大的清真寺,规模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已有500余年历史。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2013年重建的大寺。大寺门楼高达18米,全部由土砖砌成。寺内礼拜殿可容纳5000余人,地上铺满了图案缤纷的地毯。全殿由88根柱子支撑,每根柱子都绘有精美图案。在大寺门前有一堵高大的夯土城墙,墙前的石碑告诉你,这就是龟兹古城残存的清代城墙。

库车老城区,热斯坦路是老城区的主干道,两旁的房屋都装饰着精致图案的木头大门,你会看到街上跑的是平板三轮车,载着一家人拐进了小巷深处,时而有一位维族妇女提着几张大如自行车轮的大馕走过。

步行走过龟兹古渡(也叫团结新桥)桥头巴扎,就进入新城区了。这里的公交站牌上没有几路车的标识,也没有站牌名,我全是凭着打车过来的印象按方向坐公交。

午餐是在库车饭店附近的清真餐厅吃的。这儿的羊蹄是不剥皮的,豆豆面和牛肉饼的味道都非常正宗。我点了一份牛肉饼还没吃完,留做去库尔勒火车上的晚餐吧。

订的是下午6:32的火车票,时间较为宽裕。回旅社取了行李,仔细看了一下环境,发现老板把旅社经营得颇有点车马店的味道,风格粗犷,还兼营彩票销售。库车唯一的一家青旅叫浮尘青旅,只是此次无缘相住了。

在步行前往火车站的时候,为了进一步确定方向。我用自以为得意的“英式普通话”向一位民警问路,结果是个汉族小伙,他笑着对我说,你好好说普通话,我听得懂。一路上想起此景不禁莞尔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