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甘新藏青五省环游之八——翻越天山去库尔勒

铁门关

发表于 2015-02-13 12:37

9月17日

今天从鄯善到库尔勒市一共486公里,全程高速。沿途要去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看看。

鄯善县城有个大景点——库木塔格沙漠公园,位于县城南边,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我们刚去过鸣沙山,对沙漠的兴趣没有那么大了,不过还是特地跑到景区隔着铁栅栏照了几张相。

景区对面就是维族的住家,他们的房子很有特色,好像跟我以前在库车和喀什看到的有所不同,有种古朴的美感,似乎还流露着一股童趣。

鄯善距乌鲁木齐280公里,距吐鲁番只有90公里,还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农业特产,如果规划得当,应该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高速路经过吐鲁番,路边有大片制作葡萄干的晾房,此时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吐鲁番景区前有很多老乡提着篮子卖葡萄,品种可多了。可惜对于我们长途旅行的人来说葡萄不好带也不好洗,都没有买。

火焰山

上面地图上有个大拐弯,从那里由连霍高速转到吐和高速,该处距离著名的大风地区达坂城不远,路边有大片的电力风车,得有好几千架,蔚为壮观,风果然是大,车都吹得直晃。

经过托克逊服务区的时候,我们吃到了久违的新疆拌面,那个劲道啊,口感太好了!

去库尔勒必须穿越天山,翻过天山就是就是南疆了。这一段天山很干燥,路边的山体上积满了沙子,形成一个个壮观的大沙坡,估计这些沙子都是大风吹上去的。

翻过天山后路边的山,天光云影共徘徊,这样的景像只有在西部大地上能看到。

博斯腾湖面积有1200多平方公里,沿岸设置了很多景区。我们研究了地图以后决定,先去北岸的天格尔岛,再去西岸的大河口。

往天格尔岛走的时候正是新疆的中午时间,乡村道路上几乎一个人也没有。景区收费20元一个人,过了售票处又开了两三公里才到湖边。景区里面只有我们两个游客,连工作人员都没有,我们花40块钱把景区包了。

其实这个景区相当于沿海地区的海滨浴场,新疆没有海,把这个湖当成了海,现在9月份已经不是嬉水的季节了。不过这个大湖在寂静中特别美。

从北岸出来意犹未尽,我们又去了西岸大河口,途径焉耆县和博湖县。博湖附近的小镇上新建了很多宾馆,街道也弄得很漂亮,看来是要着力发展旅游业的。门票40元每人,从售票处出来坐上免费电瓶车开了两三公里才到正式的景区大门,我们不清楚路程这么远,衣服都穿少了,风很硬,冻得够呛。西岸的风景和北岸有所不同,这边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岸边有大片的芦苇,还有各种各样的水鸟,生机勃勃。湖边延伸出来的水系还打造了各种小景,比如茶座、垂钓园什么的,供人休闲。

据说由于沿岸工农业用水日益增多,博湖的水位每年都在下降。目前博斯腾湖作为西北干早地区代表性湖泊,已经被列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8个试点湖泊之一。但愿它不要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从博湖出来天已经擦黑了,我们走错了路,上了省道,走了很远都没有高速入口,看着平行的高速干着急。省道的路特别烂,还有好多大货车,直到晚上9点多才在铁门关上了高速。到库尔勒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我觉得库尔勒是南疆最现代化最繁华的的城市了,因为它是中石油的地盘,所以消费水平不低,条件稍好的宾馆都得在300左右,一路上住的那种100多元的干净小旅店这里是很难找到的。

9月18日

连日奔波劳累再加上昨天在博湖边上着了凉,老公发起烧来。我们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利用等待张同学的这两天好好休整一番。从北京出发至此4000多公里基本上都是老公一个人开的,实在劳苦功高。老公说,现在我俩有种相依为命的感觉。

到库尔勒怎么也得尝尝正宗的香梨,果然比在北京买的好,个儿大,脆甜。葡萄也非常好吃!

9月19日

今天老公的烧退了,张同学也飞到库尔勒和我们会合了。直奔库车。只有298公里,全程高速无压力。

这是第四次来库车了,可是感觉却很陌生,原来熟悉的街道和宾馆都找不到了。直到团结大桥附近,看见维吾尔人乱哄哄的巴扎,才依稀有些熟悉的味道。好多老房子都拆了,城市向外扩张了不少,怪不得不认识了。街上打着房地产广告,到处都在盖楼,真有这么强的购买力?

这天正好是中秋节,宾馆附近几个好点儿的汉餐馆都爆满,开车出去到了新城才找到一家饭馆,吃了一顿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