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自驾游新疆—出疆、返程

天数:33 天 时间:7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8月6日,出游的第27天。这天是先生的生日,想着今年的生日大概会在高速某个服务区吃碗方便面过了,大龙池防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曾说,我们有可能下不了高速,只能一路开回家。

在库车服务区洗漱后,吃点东西,开车往库尔勒方向走,返程只能这么走。眼前的景象不在是绿洲,一片荒凉,眼前都是灰蒙蒙的,天气干燥、风大,还很热。不急着赶路,有服务区就停车休息。

库车服务区,早上很多车都走了。
去库尔勒途中

我开车的时候,先生说,不问问怎么知道库尔勒允不允许下高速呢?允不允许住酒店呢?从网上随便搜了库尔勒的一个酒店,打电话询问,有伊犁旅居史的是否可以入住 ,告知库尔勒市指定两家酒店可以接待有疫区史的人员,听了很兴奋,决定到库尔勒市住下休整。库尔勒市的做法对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来说真的是非常暖心,为库尔勒市点赞。下高速后,以为会有防疫检查站,告诉我们该怎么做,结果没有,因为对当地防疫政策不清楚,没敢继续开车向里走,在一个便民警务站停车,想问一下我们这种情况该怎么做不违犯防疫规定,也没弄清楚。于是给两个定点酒店中的一个酒店打电话,告知我们的情况,答复可以入住,开车到瑞鑫假日酒店 ,问酒店前台,入住有什么要求,回答说,尽量少外出,但不限制外出。下午两点入住酒店,可以好好休息了。

“库尔勒”维吾尔语意为“眺望”,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南疆最大的城市,也有库尔勒是新疆第二大城市之说。

晚上出去吃饭,看到酒店门前停了很多疆外的车。想找个差不多的饭店吃饭,在酒店旁边转了转, 没看到合适的饭店。到附近走走,看到一家品冠芦花鸡店,店面很干净,吃饭的人也多,进去点了大盘鸡,烤羊排,馕坑肉,油菜香菇、啤酒和面,给先生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大盘鸡
烤羊排、馕坑肉。
在新疆青菜吃的比较少,特意点一份。

回到酒店等到11点才做了核酸。计划再在库尔勒休整一天。

8月7日,出游的第28天,上午在酒店休息。

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餐,询问酒店前台的领班,防疫有什么要求?回答说:就是每天做核酸。问:我们想去博斯腾湖看看,可以吗?答:当然可以,不限制外出。这里的防疫政策还是很人性化的,住酒店可以自由出行,对库尔勒市做法再次表示感谢。

博斯腾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 库尔勒、 博斯腾湖也都在行程计划中,只不过原来的计划是从南疆走沙漠公路到库尔勒,再游博斯腾湖。

中午出发去博斯腾湖,一路心情特好,觉得能多看一个景点像赚到了一样。但走到博湖县防疫检查站被劝返了,有伊犁旅居史的进博湖县要隔离7天,只能返回。防疫政策在具体执行上还是有所区别。

去博斯腾湖的路上
劈山修路不容易

被劝返

下午4点打车去了巴州博物馆 ,需要提前需要预约,结果没看成。再打车去市中心转转,沿孔雀河景观带走了一段,打车返回酒店。

梨城大巴扎,想想还是没有进去。
孔雀河景观带,也挺漂亮的。
街景

想着明天往回走能不能下高速都未知,就打车去离酒店最近的一个大超市买点东西带着路上吃,也想着买些新疆特产带回去。超市旁边是一个大排档,想进去吃饭,有伊犁旅居史不让进,旁边有一个干果店,买的牛肉干、葡萄干、吊干杏,买完东西放到酒店,又去昨天吃饭的饭店吃饭。

萝卜炖牛腩
炒素和菜
羊肉串,还点了1瓶啤酒,2碗米饭。

回到酒店,商量明天怎么走。开始还想着走沙漠公里,到若羌住一晚,再到青海芒崖,一是这次到新疆没有走沙漠公路,二是2020年西北游,没有走到芒崖看艾肯泉,从青海出疆也是我们这次行程计划的线路。给这两个地方的酒店打电话,答复只要是能到这里即可入住,言外之意就是要能过防疫检查站。实在是不敢冒险,还是决定明天走高速出疆,大不了不下高速。

8月8日,出游的第29天,算是正式踏上返程之旅。出发前先去做核酸,没有核酸可能出不去。10点出发,继续走土和高速。高速基本在山中穿行,除了山还是山,限速80,路上货车特别多,过了乌什塔拉服务区,就没有服务区了,沿途是停车场,什么设施都没有,只能停车,直到托克逊才有服务区。

出库尔勒
托克逊服务区

路途遥远,想着沿途能够住下最好。中途在服务区休息时,给进疆时在吐鲁番入住的酒店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入住,答复有24小时内的核酸即可入住,但只能住一晚。又给我们一个惊喜,决定到吐鲁番住下。再次领略了吐鲁番的热,温度达到45度左右,晚风都是热的。哈密已有疫情,计划明天直接跨过哈密赶到甘肃瓜州。

改道去吐鲁番入住

8月9日,出游的第30天,也是出疆返程的第二天。早上先在酒店附近做完核酸,9点半出发。今天高速比昨天好跑,道路比较平坦,但也是满目荒凉。 路上跑的基本都是疆外的车,都在抓紧出疆。还看到多辆拉着外地牌照小车的大卡车,先生说,这是有些游客觉得长途开车太累,先把车运到新疆,在新疆自驾玩完了,把车再托运回当地。这种游玩方式也不错。但路上看到的这些车,恐怕与疫情相关。

离开吐鲁番
哈密方向
再次经过鄯善县,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也是我们这次行程计划中的一站,没有去。它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
哈密服务区没停车
蓝天白云

下午5点半到达星星峡,过了星星峡就出疆了。

星星峡到了

星星峡并非峡谷,而是隘口。它是由河西走廊入东疆的必经之处。素有新疆东大门“第一咽喉重镇”之称。星星峡是雄踞于丝绸古道上的险关要隘,四面峰峦叠嶂,一条S形的山路蜿蜒其间,两旁危岩峭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它不仅是新疆和甘肃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两种不同文化风格的分水岭。 之所以叫星星峡,据说因星星山上产石英石,每当皓月当空,山上石英石闪闪发亮,像满天星斗。

出疆,进入甘肃。

进入甘肃,给瓜州酒店打电话,咨询可否入住,答复从中高风险区来的人员不接待,准备在瓜州服务区过夜。到瓜州服务区是下午6点多,看到服务区里没有几辆车,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到玉门服务区休息。在布隆吉服务区加油,不再用身份证,感觉有点不适应了。晚上9点多到达玉门服务区。服务区停满了出疆的车。在途中看手机,知道吐鲁番、库尔勒都出现疫情,觉得挺幸运,提前一步离开。

晚上9点17分到达,天明显短了,已经黑天。

8月10日,出游的第31天,也是返程的第三天。早上8点出发,继续赶路。在酒泉服务区,给酒泉的酒店打电话询问能否入住,回答不行,当时嘉峪关已有疫情。怕核酸超过48小时,在服务区询问工作人员,说下高速就有做核酸的。先做核酸,出高速后,把身份证、驾驶证交给执勤人员,做完核酸再上高速时取回证件。今天走连霍高速转平武高速,路上疆外的车比昨天少一些,连霍高速货车特别多,且不断超车,挺危险的,转到平武高速情况就好多了。下午6点多赶到景泰服务区,不敢再走了,下个服务区还有170公里,天黑前赶不到。在景泰服务区过夜的车不多。

今天这一路,武威服务区是最好的服务区,沿途有些服务区只可以进卫生间,这里进去有卖各种小吃的,设施完备。
中卫方向

景泰服务区还有一家餐厅营业,进去吃了点热饭 ,离家还有1300公里,预计后天就到家了。晚上天热,车里也热,休息不好。

8月11日,出游的第32天,返程的第四天,继续赶路。早上7点出发,8点50分到达中卫服务区。这段路中间无服务区,路边有停车场。上午11点08分跨过宁夏,进入陕西定边,在定边服务区吃的自助餐 ,下午2点40分到达子洲服务区(2020年西北行的时候,曾在子洲县城住过一晚),下午4点50分走到吕梁市时,高速路修路造成堵车,直接堵了1个小时,本想着今天多走点呢,下午6点50分到达吴城服务区,天还没有黑,问工作人员得知下个服务区是平遥南服务区,我们决定赶到哪里休息。晚上8点15分到达平遥南服务区。这里刚下过雨,天气又热又闷,只有我们一辆小车在此过夜。这天开了800多公里,横跨宁夏、陕西 ,离家更近了。新疆疫情越来越严重了,幸好没有心存幻想,否则现在是什么状况还真不好说。

马上进入陕西境内
进入陕西
自助餐

进入陕西后,可能是刚下过雨,高速路两边黄土高坡上,草木郁郁葱葱,看着也很美。

看到青岛方向指示牌了,有点激动。
离家还有900公里
过了这里开始堵车
吕梁市区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服务区,设施完善。
马上到平遥南服务区

8月12日,出游的第33天,返程的第五天。继续赶路,这一天就可以到家了,行程码中的伊犁已经没有了,挺高兴。

早上6点出发,先经过一个10公里长的隧道,再次走进太行山,出隧道后就是大雾,时大时小,高速路在山中穿行,经过无数条隧道,过了左权服务区路才平缓一些。过左权服务区不久,进入河北邢台,在服务区休息时,明显觉的闷热,有桑拿天的感觉,从车里出来就冒汗。上午11点18分到达临西服务区,过了这个服务区就进入山东,离家越来越近了。

经过第一条宝塔山隧道
巍巍太行
河北临西服务区
进入山东

下午1点半到达济南东服务区,在这里买了一个汉堡犒劳一下。沿双向八车道的青银高速一路东行,下午3点半从潍坊口下高速,接受防疫检查,我们已提前3天做了报备。先做登记,再由工作人员陪同去做核酸(我们自己要求的),然后工作人员送我们回家。历时33天的新疆之行结束。

回家后,遵守防疫规定,三天两检,自觉在家隔离了七天。

沿青银高速回家

本次自驾游行程历时33天,走过河北、内蒙、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7省区,行程约13000公里,花费约24800元,其中,住宿费6000元(乌鲁木齐之前的住宿费由朋友支付),汽油费8000元、路桥费3300元( 其中新疆路桥费约900元),景区费用3650元(翼卡通和老年人半票省下一部分费用),吃饭、购物3850元。进疆途中,游览了张家口市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大境门段、草原天路,呼和浩特市的大召寺、内蒙古博物院,包头市的美岱召,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进疆后,北疆的景点基本都走到了,哈密市的哈密瓜园、博物馆、哈密回王墓、哈密王府,吐鲁番市的火焰山、葡萄沟、坎儿井民俗园,乌鲁木齐市的天山大峡谷、红山公园、国际大巴扎,新疆人民剧场,阜康市的天山天池,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的可可托海(三号矿、额尔齐斯大峡谷),布尔津县的五彩滩、俄罗斯风情街、喀纳斯、禾木,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世界魔鬼城、黑油山、独山子大峡谷,塔城地区乌苏市的安集海大峡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的赛里木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的霍尔果斯口岸、霍城县的惠远古城、伊宁市的卡赞其民俗村、六星街,昭苏县的印象灯塔-红色小镇、夏塔,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喀拉峻、太极坛,尼勒克县的唐布拉草原百里画廊,新源县的那拉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三次走上独库公路,基本走了全程。

自驾游新疆行程轨迹

不到新疆,不知新疆之美;不到新疆,也不知新疆之大。对于从内地去新疆的人来说,新疆处处是美景,但旅游景区之间相距甚远,去一个地方往往要跑上几百公里的路程。新疆的美是一种壮阔的美,茫茫戈壁,辽阔草原,高山峡谷,雪山湖泊,粗犷而热烈。新疆又有一种田园之美和独特风情,碧草青青,河流蜿蜒,牛羊成群,木屋炊烟,宁静而温馨。游记中的照片取自手机、运动相机、行车记录仪,除个别照片做调整角度的修图外,其它均未做修图。

这次自驾出行,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特意购买了车顶行李箱。我们对新疆天气的认知,很受“早穿皮袄午穿纱,守着火炉吃西瓜”这句话的影响,网上的旅游攻略也都提醒新疆早晚温差大,要带上厚衣服。因此准备的衣服挺多,冬天的棉衣都带上了。实际上只有阿勒泰温度低一些,晚上穿单衣有些冷。我们去的其他地方都很热,一件夏天长袖衣服即可(长袖主要是防晒),所以准备的秋冬衣服基本没动。

路途遥远,去一趟新疆不容易。因为下雨,伊犁有“小独库”之称的伊昭公里没有走成;因为疫情,南疆之行戛然而止 ,留下些许遗憾。但我们又是幸运的,在我11月份完成游记时,还有人未能走出新疆。正因为遗憾,也给了我们再赴新疆的理由,期待下一次畅游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