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21

北九州电车民宿之旅#三只熊系列#

第1天
2015-08-29

行程详见贴图
机票:日本春秋官网
住宿:airbnb、Jalan
JR北九州Pass:JR佐贺站内购买
佐贺机场大巴:根据航班时间调整,别太磨蹭都会在外面等着你,单程票600,单人就买往复券(1000),保留回程票回来时用,双人可以买个往复券两个人一次用掉。
成本核算
三隻熊北九州8日之行成本核算表新鮮出爐,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两大一小12000左右,因為用的都是之前5的時候換的現金,實際上會更低些,而且此行機票提前不久沒有拿到底價,吃上面超預算,住上面也還有較大餘地,因此一家三口窮游的話10000以內沒有問題,供參考。

行程及成本

全程照片iPad和iPhone5拍攝

佐賀機場大巴運行圖

佐賀機場出發大巴時刻表

佐贺机场,佐贺市

往返佐賀機場的拼乘出租車,不同區域價格略有不同,嬉野溫泉附近每人兩千,小人一千,機場直接可以坐到。各地回機場請住宿處代訂即可,說是兩人起,但也有小夥伴一個人坐過。

佐贺站,佐贺

JR九州和北九州PASS,超值,算好三天或五天集中移動即可

JR九州遍佈特色列車,不止特急喔

能夠接駁佐賀航班的往熊本最便宜的列車,如果要查前後班次可以聯繫我

熊本站,熊本

Day 1 Sat 佐賀-熊本 熊本城、城彩苑

大雨瓢泼的一路,出了熊本站,案内所说八月底之前门票200,不买一日券更划算于是站前有轨电车150(随便坐)到熊本城下,湿漉漉地来了。这个周末还有夜游哦。

熊本城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城彩苑,刚好夏日祭的最后一次表演,男女忍者纷纷现身,提问有谁来自熊本县外,小小熊看到有人举手立刻凑热闹,竟被抽中回答从哪里来,妈妈熊赶紧解围说从上海来,众皆意外:竟然还有从海外来的!小小熊瞬间成为焦点,马上自我膨胀开始要行为不受控制,妈妈熊当机立断把他拖离现场,在熊本为全体上海乃至国人保全了颜面,好险。🍊

熊本站

城彩苑前的裝飾

樱之马场‧城彩院

熊本市,熊本縣

今天首度入住AIRBNB(zh.airbnb.com/c/nsun)的日本民宿,兩三年前查的時候還又貴又少,最近呈現井噴趨勢,還有很多外籍房東,非常值得推薦。特意選了這家不在市中心,家裡還有三個孩子的,預算很低的房子。普通多層3房兩廳公寓的五樓,所幸我們沒有行李,一人一個背包而已。三個寶貝分別是十歲的Ryu,7歲的Kojiro,4歲的Yukiji,最小的是聽說好不容易才得來的女孩,上面兩個都是哥哥。男主人不在。我們榮幸作為MISUMI家首戶AIRBNB房客入住,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和無微不至的關照,孩子們把所有玩具都拿出來和小小熊分享,女主人Yuko幫我們放好洗澡水,告訴我們家裡東西隨便用,冰箱裡有的隨便吃。小朋友們依依不捨道晚安,期待著明天的Happy Sunday,開學前的最後狂歡。聽說Yuko一家是隨男主人工作調動從橫濱來到熊本,然後發現特別適合小朋友就不捨得搬走了。既臨海又靠山,無論是想釣魚爬山還是泡溫泉,或者是新鮮的蔬果美味的肉奶製品,而且新幹線到哪裏也都很快很方便。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媽媽Yuko怎麼能把三個孩子都教得那麼好,還把家裡收拾得井井有條,答案就一個詞"Rule",就是做規矩,如有必要屁股照打,但基本孩子間相處的問題不怎麼介入。因為下雨今天盛大的煙火晚會取消了,大人或許有些遺憾,但小小熊一下子多了三個好脾氣的小夥伴,大約寧願下雨在家不出去的吧。期待充滿驚喜的新的一天。🍊

受到Yuko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孩子们把家里玩具全部翻出来迎接我们

熊本市,熊本縣

第2天
2015-08-30

Day 2 Sun 和民宿主人家一同参加空手道场的年中聚餐

Yuko家的早餐麵包就有五個品種,酸奶牛奶橙汁蕃茄汁大麥茶咖啡各種速食湯料,還做了芝麻菜蕃茄杏仁芝士沙拉,一家三口吃得好少,都是我們吃的[调皮],早餐後先去買了小小熊急需的鞋襪,回家後開始為中午的空手道聚餐做準備。🍊

Yuko早上问我们有什么计划,我说没有,她说今天中午开始是她和孩子们学习空手道的道场一年一度的年中聚会,大人3000,小人1000,如果我们有兴趣可以一起去。我们当然双手双脚赞成,一起跟着做饭团,于是有了我人生“第一捏”--初握り。热饭里均匀拌入食盐调味,用保鲜膜包裹小朋友拿着不粘手,分明太子、辣明太子、烤三文鱼三种馅心,捏成三角或团型,做了一堆带去道场分享。问上一次聚餐持续了多久,答一直吃到第二天早上,期间只要有人肯烤,食材无限量供应。🍊

空手道井上道场聚餐掰手腕现场直播。🍊

一轮又一轮的牛肉、鸡肉、秋刀鱼、肋排、牛舌、啤酒、红酒、日本酒、自家制饭团下来,实在是撑得不行了。逗小朋友消化下。

大人前場烤著吃著,小人後場玩著水氣球大戰,完全不用我照顧,聽說去年80個人一直吃到第二天早上,今年也有60人,媽媽熊離開一下回來見爸爸熊和大家聊得正歡,仔細一聽,[偷笑]雞同鴨講,厲害啊。

小小熊就这样欢乐到现在。🍊

昨晚因雨中止的花火大会果然延期到今天,孩子们一鼓作气冲上楼顶,结果方向不对,硬是看不上,只能听如雷震耳,看夜色变幻,断断续续持续了已经有一小时,今年最后一场盛大的花火大会,就这样错过。不过小朋友们一点也不失望,因为爸爸熊的炒面超美味,安慰了大家的胃,连炒三锅还不够,据说因为太好吃,又有人跑去买面来,生生加了一锅。大满足。🍊

四歲的小女孩實在太可愛了,一看要拍照連擺五個完全不同的Pose,沒有一個是親媽教的,據說全是自己電視里看來的。兩個小朋友一起洗澡也不忘記比賽憋氣。洗好一人一片塗滿黃油和芝士還進烤爐加熱過的麵包,一杯牛奶。臨睡前Yukiji還教會了大大熊很多日語單詞。熄燈後,妹妹特意過來問我們,你們明天就走了嗎?我說:是啊,明天去阿蘇,她又問:那我們呢?我好為難,就說你們後天要開學,明天可能去不了。Yuki難過的表情看得我心都要碎了,連忙安慰道:明天早上還能再玩一會兒呢!終於理解了小貝為什麼那麼愛小七,絕對瞬間讓你幻化繞指柔。🍊

三兄妹

Yuko家的西式早餐

一起打游戏

向Yuko学习捏饭团

井上道场,熊本

Yuko和孩子们就在这里学习空手道,这里出了很多打进全国赛的学生

道场聚餐BBQ都是男人在烤女人孩子在吃,赞

道场里的沙包护具随便玩

孩子们就到后面气球灌水打水仗去吧

只有关照一声,哪怕语言不通,大孩子们也把弟妹照顾得非常好

前辈们练习时无限严格,玩耍时无限放开

爸爸熊的炒面征服了大家的胃

左一1/16印度血统,左二是熊本著名的寿司料理人。

回家和妹妹一起泡澡

洗好澡大家都饿了,芝士面包加牛奶,再来一餐

睡前一起看故事

熊本市,熊本縣

第3天
2015-08-31
阿蘇市,熊本縣

Day 3 Mon 阿苏男孩号-草千里-Little Asia

大家都還在睡著的時候,Yuko已經開始忙碌,今天是日式早餐,蕃茄四季豆沙拉、木魚花茄子、蓋飯用的山藥泥、梅乾,還煎了一堆香腸。在媽媽熊的建議下,日方嚐試了中式番茄加糖,而中方嚐試了日式番茄加鹽,大家都嚐到了驚喜的味道,尤其三兄妹立刻愛上了糖拌番茄。分別總是在雨中,為妹妹打傘義不容辭。Yuko送我們到車站,約好一定要再見面。🍊

JR北九州五日通票使用開始,著名的阿蘇男孩號,雖然有些舊了,但孩子們都歡喜得很,木製海洋球,親子座椅,還有美味的便當,ASO BOY,名不虛傳。🍊

阿蘇站前就是巴士站,既可以在自動售票機上買好票下車時投,也可以下車直接付現金,兩者都需要在上車的門口先拿整理券好讓司機知道你是哪站上的方便結算。想去看火山口的坐阿蘇登山巴士線,途經草千里,今天纜車關閉,不能上火山口,所以就在草千里阿蘇火山博物館前下車,到肥沃的火山灰牧場去溜達一圈,牧場的馬壯得驚人,與人很親近,不但任我們觸摸,甚至聽到音樂聲一起湊過來,由於個頭太大抬起頭來高度超過了爸爸熊,可以輕易把小朋友踩在腳下,必須注意避讓。博物館沒有進,吃了美味的阿蘇當地奶源冰激凌,還有馬肉串燒,晃晃悠悠原路返回阿蘇站。🍊

Yuko家的美味日式早餐,两顿早餐特意不重样。

临别合影留念

依依惜别,总在雨中

今天开始使用套票啦

草千里

熊本到阿蘇全車指定席的阿蘇男孩號,記得要提前在車站訂座喔

中途上车,阿苏男孩号来啦

超级亲子座椅

木质海洋球

小小咖啡屋

阿苏男孩号列车便当儿童款

挥别男孩号

站前巴士站,去索道或草千里就选登山线

理解到什么叫人高马大

阿苏火山

别再靠过来了,要出踩踏事故了

热心的司机大哥

南阿蘇小火車長陽站往高森方向平日時刻表

南阿苏铁道

南阿蘇小火車長陽站往立野方向平日時刻表

今天住在南阿蘇村河陰的一家民宿,阿蘇站往熊本方向慢車四站到立野站,然後換南阿蘇鐵路或巴士坐半小時,再步行半小時就到了。由於巴士發車時間早些,就選了巴士,後來發現是超級正確的選擇,因為17:10已經是末班車,司機再三確認我們的確是要捨棄途經著名景點的南阿蘇鐵路而乘坐站站停的巴士後,愉快地邀請我們上車,直到下車都沒有別人上下,絕對包車待遇。不但親切地告訴我們下車該怎麼走,目的地附近有什麼,發現我們只有一把傘之後,就把車上的傘送給我們,讓我們不用還。下車沒走幾步,一個來車站接孫子放學的老太太探頭問我們要去哪裏,並熱情邀請我們上車,說讓孫子等一會兒先送我們,就這樣搭上了順風車。放下行李,出門去泡♨️,順便買了牛奶回,民宿超值美味的兩菜一湯已經在等待我們,父與子把電飯煲裡的飯都吃沒了,最後還加了碗速食餛吞拉麵終於滿足了。話說小小熊看到房東家小朋友竟然只吃白飯撒芝麻後勻了自己的一個牛肉丸給對方,小朋友好開心,一直陪到我們把飯吃完,還讓小小熊把樂高帶到房間去玩。不知道是不是今天菜不夠了。總之我們是吃得一滴不剩。[调皮]🍊

關於Little Asia

Little Asia多床間的一個舖1500,雙人房4200,衛浴不在房間裡面但都很乾淨,早上有免費的麵包(厚厚的僅限一片)和咖啡紅茶包,泡麵100一桶,洗衣免費(洗衣粉隨便用),烘乾機300(山裡天氣多變,非常必要),自動設定的50分鐘足夠烘乾一大桶衣服。便利店步行500米,溫泉200米(大人300),泉質不錯,最近的電車站是長陽站。據說來的都是愛登山或騎行的人,家庭自駕游的也不少,尤其歐洲人腿力好,單程4小時登山不在話下。但凡老闆娘有空的時候,很樂意用一輛7人座麵包車接送大家到周邊車站。不過沒有車自己行動的確不便,巴士班次太少了,錯過就只有做好長途跋涉的心理準備了。🍊

第4天
2015-09-01

Day 4 Tue 阿苏农场-阿苏骑行

早起大雨瓢潑,小朋友又都去了保育院,正愁沒處玩,老闆娘推薦我們一個好地方--阿蘇農場,時間湊得好的話(一天就兩三班,拍了時刻表)來回都有到民宿附近的巴士。非週末節假日人很少,項目非常多,吃喝玩樂湯宿俱全,沒有大門票,挑自己喜歡的分項收費。而且景點間全部有迴廊相連,移動不用擔心淋雨。釣了龍蝦撈了小魚,參觀了菌菇和生菜的栽培,路過動物王國未入,本來以為僅此而已,打算午餐後轉戰他處,差點錯過了最最精彩的項目「元気の森」。BTW,牛奶味冰激凌實在是太太太濃醇美味,一定要買雙球的才過癮。

「元気の森」,我翻的話應該是活力森林吧,大人1300,小人700,絕對值回票價。全部有45個項目根據難度等級分成四檔,每個項目都有編號,順著編號玩就好。解說員稱一般需要1到1.5小時通關,我們只玩了前面十幾項就已經一個小時過去了,設計得很好兼顧了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幼兒的話也有很多項目可以玩。剛好遇上一群大學生模樣的孩子們一起玩得很high,大雨的關係,刺激有危險的滑行項目都暫停了,但對我們來說已經足夠,真的非常適合團隊建設活動。尤其推薦給有活力無限的男孩家庭。

還有一個半小時才開飯,這個點回顧美食請和我一起咽口水。在牛奶農場買了著名的得獎So Milk牛奶,甜酒和爸爸熊垂涎已久的馬肉刺身,起初還奇怪,怎麼「赤身」和「霜降」一個價,仔細一看,原來份量不同。我們選擇少而精,用和「赤身」差不多的價格買一半量的「霜降」,100克拆開真的是一點點,給晚餐添個菜。啊,好餓!好期待!

回程時突然放晴,我的天,這才讓我看清這田園詩般的真實面目,騎上車趕緊附近遛一遛(雨後山路超滑要小心),果然是白雲生處有人家,將熟的稻田映襯著翠綠的群山,還有別具風情的村落。老闆娘一家就是因為這裏的宜居,把沖繩的民宿留給店員照顧,帶著孩子搬來這裏,老闆現在正在福岡新店開張,留她和一個跟了十幾年的老店員(爺爺比較憤世嫉俗那種)一同經營這裏。🍊

班次寥寥的巴士時刻表

熊本阿索斯农场酒店

牛奶農場的冰激凌,實在是忍無可忍

牛奶農場的阿蘇特產櫃

聽說全部有45個項目,下雨關了最好玩刺激的滑梯

熊本阿索斯农场酒店

光滑無比,爬不上去拍不到啊

直達木之香溫泉的巴士

途經一所小屋,門前站滿小動物

Kumamoto Guesthouse Little Asia(小亚细亚熊本酒店)

老闆娘的育兒經

晚餐兩面黃炒麵蓋時蔬(我起的名字),味噌湯,農場買的馬肉刺身,甜酒沖牛奶(說明書上的吃法之一,基本沒什麼酒味),還有中午沒吃完的魷魚和甜蝦,飽餐一頓,幫忙把碗全部洗好擦乾送回廚房。向日本媽媽討教育兒經,才得知她家有四個寶寶不是我以為的三個,最小的是雙胞胎,比較相像所以一直以為是同一個孩子。她說日本有句俗語「可愛い子には旅させよう」,直譯的話就是:讓疼愛的孩子去旅行,亦即越是疼愛的孩子,越要讓TA盡快自立,學會獨自面對人生。因為父母能夠把孩子保護在自己雙臂之下的時間非常有限,溺愛只會讓TA無法獨立,放手才是真愛。🍊

她的孩子們如果因為冬天怕冷捂被窩起晚了而錯過學校的班車,她絕對不會開車送他們,而是讓他們知道那是自己的錯,必須自己走路去(真的不是一般的遠),所以孩子們如果起晚了寧願不吃早飯,也要邊哭邊跑出去趕班車(哭是因為知道自己錯了)。餐前必須帶著對為自己準備食物的人,以及食物中那麼多的生命心懷感激地說「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吃好了要感激地說「ごちそうさま」(GOCHISO-SAMA),送別一定要說「いってらっしゃい」(ITTERASHAI)表示祝愿旅途顺利并且平安归来,迎接一定要说「お帰りなさい」(OKAERINASAI)表示歡迎平安歸來。這些都是雖然形式仍在,但真意已漸漸被遺忘的日本傳統文化,她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文化得以傳承延續。兩個人聊了很久很多,最小的寶寶不時過來求關注,她笑著對我說:看,一樣的,我也正為這問題頭疼,總要把他慢慢教好才是[偷笑],當然是因為我說了小小熊有同樣的問題。媽媽是被賦予了特殊使命和責任的角色,必須披荊斬棘,排除萬難,把孩子養育長大,有了她的指導和示範,我覺得略略有了一點信心。🍊

第5天
2015-09-02

Day 5 Wed 阿蘇-別府-由布院

送上小禮物告別Little Asia,登上直達立野車站的巴士,剛好是昨天回程的司機大叔,熱情打招呼說又是你們啊,可惜今天還是雨天。我們一點也不介意,雨具齊備,完全不擔心,且溫泉有雨別有一番滋味。搭上上午唯一一班九州橫斷特急,去到別府至少節約了一個小時以上。一路風景如畫,列車穿行於森林和田野之中,沒有預約指定席,所以一直站在車頭看風景,直到過了大分才有自由席空出來,為此吸取經驗教訓,一到別府站就預約了下午去由布院的指定席(幸虧預約,因為由布院之森沒有指定席的票就不能乘坐)。然後到綜合案內所討了巴士時刻表,直奔大家都推薦的海地獄而去。海地獄有蔚藍如海和赤紅如血的湯池,溫度高達98攝氏度,再三叮囑小小熊不能亂跑亂跳,問他掉下去會怎麼樣,他答:就熟了。[偷笑]入口處的大鬼蓮八月曾開放三天專門讓20kg以下小朋友乘坐,好大的浮力。還不容錯過的是足湯池,泡了好久渾身舒泰。回來別府車站西口,在附近美味的便當店解決了午餐,走之前站前泡泡手,YOSHI,匆匆別過,繼續出發!

由布院之森原木的觀景車廂名不虛傳,原木桌椅的質地極佳,圓潤柔和光可鑒人,貼心地也為小朋友準備了彩筆和留言冊,還有介紹由布院各處的插頁宣傳冊,我們在那裏消磨了大半個小時。轉眼就到了由布院。🍊

Little Asia門前木之香溫泉接駁立野站往別府去的時刻,最方便別錯過

最初沒有座位的幾站在車頭看風景

別府站到了

海地獄溫泉蛋好吃

大鬼蓮承重20kg喔

海地獄裡也能看到血池

別府站前便當店

阿嗚阿嗚

參觀好別府可以坐這班由布院之森去由布院,全車指定席記得訂座

由布院之森

華麗的沙龍

由布院站古樸典雅,車站工作人員的著裝都與眾不同,不愧為觀光勝地的門戶,由於今天預訂的民宿比較不好找,我們背著行李在雨中步行了大約2-3公里,一貫高調的小小熊已經走得默不作聲,後來還是一位當地大媽把迷路的我們送去目的地否則估計還有得找了。一路都是精緻有格調的小店,大超市和藥局也在主路上很好找。不過到了民宿就懶得再走遠,在幾步路開外的小店裡買了中筋粉、胡蘿蔔、白菜、蘑菇、南瓜、秋葵、紫薯,外加一包奶糖,一共1730。除紫薯明天做甜品外,其他蔬菜切丁塊煮湯,麵粉調鹽做成疙瘩,三下五除二,一鍋蔬菜麵疙瘩完成,還邀請民宿看店的韓國小哥一起分享,簡單健康的美味,終於回歸自炊。

看到照片就明白我为什么选这家了吧。是的,今晚整栋民宿只有我们一家,所以确保了100[[[[%]]]]私汤,實景於照片無差。应该是被韩国人买下或租下后改造的,来了后被告知2岁以上儿童同价,于是补了5000/晚(好心疼,一个人就相当于Little Asia三个人的价格),也罢,换成大间榻榻米,加一套被褥,全程中偶尔奢侈一下,别处省回来就好。晚饭后在客厅一起看日本各大学的“風車"對抗賽,東北大學最終力克日本大學奪冠,看滑翔機憑藉飛行員腳踏帶動螺旋槳轉動而飛行,最短的才飛行幾百米,紀錄保持者東北大學竟然能飛三十多公里,一致的是精疲力盡的飛行員最終都會和滑翔機一起墜落在水中,被緊跟在後的救援隊救起,撇開滑翔機本身的精良程度不談,其實就是飛行員體力和毅力的終極比拼,放棄了自己也就輸掉了比賽。日本孩子們真會玩啊!🍊

由布院到站

看著眼熟嗎?自製麵疙瘩

麵疙瘩蔬菜湯

飯後看大學飛行器大賽

民宿的外湯

民宿的內湯

第6天
2015-09-03

Day 6 Thu 由布院

由布院白天遊人如織,觀光者以韓國人為主,晨起遊了金鱗湖,找好下次備用的出租別墅(下回分解),回來接著逛。小店鱗次櫛比,非常適合情侶或夫婦邊吃邊買邊逛,貓屋和狗屋面對面,逗趣留念很多精緻有趣的東西,因帶著小小熊無法自在拍照。早上犯了錯的小小熊被取消冰激凌和午餐,過了兩點才准吃東西,在超市門口連吃三個溫泉蛋才緩過來。7/11華夏卡銀聯取現,COSMOS買日用品(記得隨身帶護照複印件,5千多日幣就可以免稅),A-COOP買飲料麵條肉類(雞翅跟和豬肉片),富士食品買蔬菜水果(捲心菜、洋蔥、胡蘿蔔、土豆、青椒,西瓜只要350一隻中等大,便宜到感動落淚,蔬果還是要在這種地方買),回民宿做了日式炒麵和蔬菜雞湯(全部原料加起來3000多一點,中、晚、早三餐全部解決),吃好洗好休息一下,午後陽光強烈,日落時分遊客少一些後再出去遊蕩。🍊

Cottage 湖畔--出租型別墅,是晨遊金鱗湖的最大收穫,為小夥伴們謀的福利。位置就在離湖100多米,雖然看不到湖但稱之為湖畔並不為過。房型和價目有圖,最貴的自帶天然溫泉獨棟小木屋圖3(共2棟),2大1小合計起來也比我們現在住的民宿要便宜,當然節假日會漲價。雙拼別墅,左邊門洞「狹霧」右邊門洞「由布」,獨棟的「金鱗」三個家庭合住輕輕鬆鬆。小屋是不帶溫泉的別墅合用的湯池,所有別墅都自帶廚房設施完備,戶外還有專門用於BBQ的地方下雨也有屋頂遮擋,非常適合度假自炊,尤其是在晚上7點路上除了自動販賣機外就沒有什麼燈光的金麟湖附近。除了電話預訂,在JALAN和YAHOO TRAVEL上都有訂,我也很樂意代訂。和接待的老爺爺聊幾句,得知這裡是他女兒女婿在經營,上海和香港人最多,加起來平均每月20個左右。老爺爺聽說我們從上海來,表示他的爺爺(沒錯,老爺爺的爺爺)做生意曾經去過很多次上海,他也想去看一看。和我們這兩天住的民宿相比,我更喜歡這裏,離車站不過2公里卻很清靜,打車700以內,超市1公里多一點,走幾步就可以登山由布岳,天然溫泉,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超高性價比。當然,喜歡吃住在溫泉旅館自己完全不用操心的除外。既要安享小資的由布院,又要小朋友不無聊,兩到三個家庭一起來住,互相搭配輪流看孩子,分組活動是最佳選擇。小小熊這兩天沒有小朋友陪,又厭倦了泡湯,寂寞得很,我們覺得有點抱歉,明天去佐世保看海吧,應該會歡喜。🌛🍊

民宿附近的旅店

湖邊小路

犯錯的人沒有冰激凌吃

富士商店,一隻西瓜350的地方

受罰免午餐,餓得狂啃雞蛋

自炊炒麵

蔬菜雞湯

鍋裡還有好多,民宿韓國小哥很Happy

金麟湖夜色

金鳞湖

第7天
2015-09-04

Day 7 Fri 由布院-佐賀-佐世保-佐賀

除了泡湯沒有娛樂活動的小小熊昨天下午五點多就睡了,半夜喝了一次水接著睡,直睡到早上七點多,明顯心情愉快。趕9:07的電車,請韓國小伙叫了出租車,640從金麟湖到由布院站。這次行程放緩,每個地方都住兩個晚上,即便如此仍然覺得太匆匆。正如Little Asia的老闆娘所說,人們總是匆匆趕路只住一個晚上,無法體會當地真正的美,若非那日黃昏難能可貴的晴好時刻,阿蘇對我而言,可能只是一座陰雨綿綿雲霧繚繞的活火山,若非獨自騎車夜行早觀晨霧,由布院對我而言,可能只是一座商業化的溫泉鎮,但當我們把珍貴的時光調成暫停和重複模式,那些細微得需要慢慢體會的美才會被留意到。"世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還有體會美的心靈。

經過天ヶ瀬站,忽然看到站外鐵絲網上趴著好多人,正奇怪,今天不是都上班上課呢嘛,再仔細一看,[偷笑],原來是形態各異的人偶,好有童趣啊。

經過太良町的多良站,車站不失時機的為自己所在町的螃蟹和柑橘做宣傳,還架了一隻「幸福之鐘」,木板上寫著:鐘敲一下,召喚幸福;鐘敲兩下,二人幸福;鐘敲三下,眾皆幸福。可惜是在對面,不然一定下去敲三下,禱祝眾樂樂天下和。🍊

出租車從金鱗湖到由布院站起步價640

臨別回眸

由布院到佐世保

途經自誇螃蟹和橘子日本第一的太良町

Yufuin Area

路過天瀨站,可愛的歡送人偶

旅途保佑的惠比須

由布岳

去佐世保的特急會經過佐賀站,而我們的酒店就連著車站,沒到入住時間就把行李寄在前台輕裝上陣。再進站,到站-出站-寄行李-進展-發車,16分鐘綽綽有餘。看到站內保佑旅途平安的「惠比須」神,「人生旅途各種啟程,升學、就業、結婚」看起來都在這位神的職權範圍內。我們很認真地祈禱,然後上車,再然後⋯應該佐世保下的,因為媽媽熊看錯了下車時間,結果坐過站一直坐到了長崎,至少一個半小時才能去到佐世保。好吧,既來之、則安之,長崎出站走一圈,順便吃碗美味拉麵。兩個世界遺產還有各種美術館看起來不太適合小小熊,本想看站內兩點開始的避難訓練,遲遲不開始等不下去了。還是繼續往佐世保去吧。

是什麼樣的列車讓我流連忘返坐過站一直去到長崎的呢?就是這列曾在2001年被評為世界最受歡迎車型的885系電車,車上座椅舒適、設施完備,廁所、自動販賣機一應俱全,電話專用CORNER除了可以打電話,還可以看風景,小朋友憋不住要上躥下跳時,帶到這裏來不擾民,因此長途旅行也不至於很累。更贊的是,這列「福!列車KAMOME」號火車現在的車身圖案是為紀念出生於長崎縣的藝人福山雅治出道25週年而繪製。長崎車站甚至亮出了歡迎回家福山雅治的橫幅,到處都是福山雅治的大幅海報宣傳,好養眼,真喜歡。🍊

終於抵達佐世保,由於是非週末節假日,圖2中停泊在最左邊的紅白兩艘大船(載客200左右)已經過了運營時間,只有18:05的小船九十九島Sunset特別遊程,本來就是想看sunset的,就在站上觀光中心訂了票,還有一點折扣(圖5),站前巴士中心6號站台出發開往九十九島水族館方向的就是了,大約25分鐘左右到,每小時左右只一班,大人240小學生以下120,錯過成本就不止翻倍喔。旺季隨著暑期的結束而結束,但看落日的2艘小船還是滿了,一艘沙發型帶頂棚的遊輪,一艘把帆降下來的帆船,都限乘10人左右,訂票早既可以挑船(沙發或帆船),也可以在上船時優先挑座位(船頭、船尾或中間),帆船還可以試駕體驗,帶小朋友建議帆船(說Yacht Sailing對方就明白),帶老人或行動不便者建議沙發船(名字是由Relax和Cruise組成的造字,直接兩字連讀對方應該會懂)。船長兼導遊非常善於找角度配合拍攝,一路還指點了牡蠣、珍珠、魚類的養殖地給我們,這裏也是著名的田崎珍珠的產地之一。名曰九十九島實則208島,其中只有4個有人住,其他都是無人島。另外,不是所有海中凸起的石頭都可以稱之為島,只有有植被的才可以,和大小沒什麼關係。光線關係,彩霞漫天和碧海藍天不可兼得,黃昏時的景致和千島湖很相似,晴好白天的大海應該是蔚藍的,登上觀景點俯瞰想必震撼。佐世保到佐賀特急只要1個小時,帶孩子來這裏體驗帆船(可以包船),皮划艇(可以租,有人教且很便宜),這裏有水族館,距離豪士登堡(有大型遊樂園喔)慢車也只有一站之遙,適合帶孩子來度短假。🍊

885系原來曾經獲得國際金獎

九十九島

牡蠣農場

佐贺站,佐贺

回到佐賀站已經九點多,沖個涼以後大家仍然決定要去軍雞農場大快朵頤。🍊

下班的防衛犬

呼子須天婦羅

碳烤軍雞

佐贺站,佐贺

第8天
2015-09-05

Day 8 Sat 佐賀站 歸

佐賀車站雖然不大,但食、住、行都方便,具備作為中轉站的良好條件。昨晚遇到警備犬下班,確認可以拍照可以摸之後狂摸,小小熊摸的那隻是女生,性格非常溫順。佐賀站北口出就是龍馬軍雞農場,營業到深夜一點,物美價廉,值得推薦。站前巴士中心,機場巴士在1號,南部周遊巴士去在3號和4號,現在好像還有灘塗觀鳥,潮汐時間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