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枫澜绚——2019秋日本行琐记 2、熊野古道行

天数:13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网络借图-熊野三山

必须先上图才说得更清楚。

首先,所谓的熊野三山,不是说熊野这地界儿有三座山,而是指熊野本宫大社、熊野速玉大社和熊野那智大社这三大神社圣地区域的统称。千年以来,熊野神秘的山区一直被认为是“神明居住的圣地”。平安时代(794-1185),皇族和朝臣贵族们踏上长达30至40天的旅程,从当时的首都平安京(今京都)跋涉到这个偏远的地区来,寻找俗世间的净土。

1000多岁的熊野古道,位于日本本州纪伊半岛南部,它总长1000多公里,横跨和歌山、三重、奈良三县,是通往熊野三山的参诣道之总称。其中的古道又被细分为:小边路(高野山-熊野三山、约70km)、中边路(田边-熊野三山)、大边路(田边-串本-熊野三山、约120km)、伊势路(伊势神宫-熊野三山、约160km)、和纪伊路(渡边津-田边)、町石道(连结高野山真言宗圣地与熊野神社)、以及吉野&大峯路线(为真言宗修验道宗派所保留的修行路线,因山路偏僻、变幻莫测,而只推荐给专业的登山者)七条路线,于2004年成功以“纪伊山地的圣地和参拜道”之名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世遗不包含历史较短的纪伊路)

小知识:世界文化遗产中唯二的朝圣古道的另一条为贯穿了西班牙北部五个自治区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据说如果刚好你走过西班牙那条,可以在走过熊野古道之后去本宫大社领取一份证书之类的礼遇。

这是熊野本宫大社周边地图。图上黄色圈圈的部分则是这里著名的三大温泉:汤之峰温泉、渡濑温泉和川汤温泉,黄色小箭头所指的是我们今次所选的渡濑温泉的“笹百合”温泉酒店。被划入世遗地区的汤之峰温泉比渡濑温泉有名,但据去过的人说,那里人多而且设施比我们选的这家差一些。(顺便说,图中粉色的圈圈是我们要走的熊野古道路段。)

途中车拍

从和歌山市坐JR到达田边市,按约定,酒店准时派车来车站接我们。酒店小巴一路穿山越岭的,向着大山深处狂奔。话说我也是第一次发现日本竟然也有开快车的司机,当然也许是因为这里没那么多车来往吧。最逗的是这位司机大佬眼睛长得比较小,我们几个在后面总在嘀咕他会不会是睡着了,就一路时不时地找话题和他东扯西扯,把会说的日语寒暄话都快用尽了。

终于到达酒店,我们的心总算是平静下来,可是抬头一看,阵阵阴云跟着滚了过来,厚厚地堆在我们头顶,这不会是要下雨吧……

我们所在的酒店旁边还有两家酒店,分别叫“山百合”和“姬百合”的,应该是同一家老板开的不同规格等级而已,温泉都是在一处,听说“ 笹百合”比较高级些。

酒店大堂里的毛毛桑

酒店大堂里有只大毛毛狒狒,一身朝圣者们的标准打扮,好萌哒。

网络借图——酒店房间
酒店外景1

温泉浴场都在“山百合”酒店那边,我们穿好浴衣,趿拉着木屐,小碎步地走过钢索桥去泡汤。

网络借图-渡濑温泉室内汤
网络借图-渡濑温泉室外汤池
网络借图-渡濑温泉家族小汤池

喜欢这里的人少清净,也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大多数地方是排不上队的)用到独立的私人用露天小汤池。

酒店外景2
我们的晚餐——会席料理(部分)

一般住日式的温泉酒店都会含有一早一晚两餐,而标准的晚餐都会是比较正式的会席料理。当然最推荐的还是当地大名鼎鼎的熊野牛,虽然没神户牛那些有名,但也是非常好吃的。(第一晚是涮肉,第二晚是烤着吃的。)

磨山葵

虽然到过日本多次,还是第一次自己研磨山葵。新鲜出炉的山葵酱实在是太好吃了,就算是只就着白米饭都觉得美味无比。

入夜,山雨密密地泼了下来,几个人开始默默祈祷,但愿明天一早天晴,我们要去看美美的熊野古道!

———— 晴朗的分割线 ————

比较强悍的两位天蒙蒙亮时就出发了,她们发来最新信息,天晴了!

酒店外景3
酒店外景4——桥对面就是“山百合温泉酒店

碧空如洗!其实熊野山区经常是阴晴变幻的,能赶上这样的天气登山,真会不会是幸运得到了神明庇佑呢!

连我在内的懒猫们又美美地睡了个回笼觉,慢条斯理地吃完早餐,才坐着酒店的小巴出发了(酒店有景点接送服务)。

网络借图——中边路的王子地图

虽说是打算徒步熊野古道,其实我们选的这条中边路(图中1-7的绿色虚线路)是所有路线中最为好走的一条,据说当年的皇室、贵族们大都会选这条走。而且,即便是最容易的路线,我们要走的只是其中快靠近终点的一小段(图中粉色点点标志部分,比6-7还略短些),从发心门王子到熊野本宫大社大概不到八公里……

图里可以看到N多王子,这里是把参路上的休息、祈福、祭祀的地方(有的是小小神社)统称为某某王子,还真不是字面的意思啦。话说好友辉途中提问:“某某公子怎么还没到啊?”她是把“王子”口误成“公子”,也是承包了我半年的笑点了!

网络借图

这张图中的女生穿着的就是日本平安时代贵族女性旅行服装的“壶装束”,她们的斗笠上会垂下面纱,感觉会有防晒防蚊防偷窥的功效哈。不过,穿成这样走熊野古道,也让我着实佩服那些古代的日本女生们,毕竟她们一走就是N多天,而且穿的还是“人字拖”……

古道路标

沿着路标出发!

也是古道的路标啦
发心门王子

我们的起点:小小的发心门王子神社。

水吞王子盖印处

我们之前在关西机场旅游宣传柜台拿到了小册子,专门用来在熊野古道的各处打卡盖印的,比较重要的王子旁边都会有这样盖印的小木房子。

熊野古道1

刚开始,古道路面是这样的,估计是后来新铺装的,徒步什么的体验根本不存在的,这不就是公园遛弯嘛!我们一路嬉笑着,各种臭美拍拍拍!

路边的售卖小屋
农家小物

路边的小木屋里摆着当地农家自产自销的腌渍梅子干和姜片什么的,也没人照应,旁边放一个收钱箱,全自助。话说这边南纪州的梅子可是全日本最好吃的哦。

熊野古道2

边走边玩,渐渐的,古道变成了碎石土路,两边也没有了住户人家,我们走进了密林。

某某王子

途中一处王子。这种用白纸折成闪电形状的装饰叫“纸垂”,在神道的仪式中纸垂有净化的作用,连接它的稻草绳叫“注连绳”,它们是用来标注神圣的地点范围的,也就是说你来到了神明的所在地。

古道上的花1
古道上的花2
古道上的秋枫
古道上的艺术品?

路边上似乎在表达某种艺术理念的大藤球装置,我猜大概是和它附近的宝可梦雕塑有关,精灵球吗?

这也是路标君啊

看情形,我们走完了一半路程。

古道休息站

远远地看到伏拜王子休息站,也是中午了,我们打个尖儿呗。

在伏拜王子处盖章
好喝

伏拜王子休息站里有卖这种紫苏饮料的,应该是当地大婶自己调配的,很好喝!当然更吸引我的是那盒柿子,如果季节合适赶上了,超级推荐品尝!

现身为富有柿打个广告

话说纪州有三样吃食全日本最佳;1、之前说过的纪南的梅子;2、纪州的有田桔子,可以在日本的超市买到讲究到有甜度标识的有田桔子:3、就是我捧着的被称作“柿中之王”的纪北的富有柿了!

刚开始也不知道它这么脆甜,连皮吃居然一丁点儿都不涩。当地大婶把这两只摆在我旁边的桌子上,我的眼睛就再也挪不开了,最终决定负重也要背它们回来吃(事实证明的确比后来我在超市买到的好吃得多)。大婶很热心地告诉我好几遍这是本地最好吃的柿子,叫FUYOU柿,当时我还不知道柿子的真正名字,以为是叫“冬柿”呢(日语发音“冬”的和“富有”是一样的)。

熊野古道3

再往前走,路况就没那么乐观了。

熊野古道4

后段下坡时,因为头一天晚上的降雨,石头表面还是湿滑的,比较容易崴脚。

熊野古道上的桥
熊野古道鸟居前的懒猫三人组

这座比较有规模的鸟居提醒我们就要进入神的领域,前面就是熊野本宫大社了。

本宫大社前八咫乌的邮筒

在熊野,三只脚的八咫乌(小乌鸦)被称为神的使者,传说它曾经给在熊野山上迷路的神武天皇带过路。

熊野本宫大社

越是靠近本宫大社,越发感觉到一种灵力的环绕,神清气爽的,觉得身上的每个细胞都想向神殿靠近。

熊野本宫大社1
熊野本宫大社2
熊野本宫大社3

完全被震撼,毕竟是全日本3000多座熊野神社的总社,忽然觉得之前的各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了!

在这里郑重提示:熊野本宫神社内是不能拍照的!我进去时太过激动没有看到立牌提示,出来发现后非常后悔,所以希望不会有人再和我一样。但愿神明们会原谅我的无知!

熊野本宫大社4
熊野本宫大社前的参道
参道旁极美的一棵枫树
大社正门
大鸟居1

与长途跋涉归来的强悍组合流,我们一起向着大斋原走去。很神奇地,似乎进入到更大的结界,这里的灵力感较比山上更加激荡。我几乎是灵魂出窍一般,痴痴地跟着小伙伴们向前走,傻傻盯着大鸟居看,几乎忘记了举起相机。

借友摄图——大鸟居的鹰守

原来这巨大的鸟居所在的大斋原才是原熊野本宫大社的所在地,由于地势低洼,1889年一场大水把它全部损毁,唯一留下来的就是这高33.9米、宽42米的世界第一大钢铁制造的大鸟居。从这大鸟居的规格不难推测出原熊野本宫大社是何等恢弘壮观,也难怪会有网友吐槽说新熊野本宫大社的气势比不上熊野那智大社了。

巨大的鸟居上空有十数只雄鹰在盘旋,传说中这骄傲的飞禽之王拥有重生的灵力,或许也因为如此,它们才甘心做此神明之地的守卫…

大鸟居2

夕阳迅速向山那边下沉,完全沉浸在另一维度里的我被小伙伴拉着跑上大斋原的高坡去追赶阳光。

大斋原上的剪影

以凡人的视角,用这样的方式,我们把自己印在神明们布下的结界里……

PS:熊野古道无论是从虔诚巡礼还是徒步运动或者体验日本的神佛习合等习俗,又或者只是为了泡泡这里古老的温泉,都是非常好的地方。我们的行程只见识了它的不足百分之一,还有高野山、和那智大社那些尤为出名的地方,等待我之后的探索。